醫學知識後來已經證明,麻風是很不容易傳染的疾病。這個非常古老的麻風桿菌,它的感染力早已在漫長的演化中式微,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擁有免疫力。也就是說,即使被感染,大概也只有5%的感染者會發病,而且不難醫治。
只是,科學的醫學知識,不一定能夠改變人們的既定偏見,還是有很多人不必要地害怕、歧視或排斥麻風的感染者。
就像故事書裡提到的許多人,像是那位不友善的修女或病態的蝴蝶蒐藏家,他們很害怕觸碰病人,有病人在的地方就不敢大口呼吸,以為麻風病人一定是面容毀損、手足斷缺。其實,這些都是誤解。
重症麻風患者最大的生活困擾之一,就是神經可能受損,而失去最重要的自我保護機制,也就是痛覺。一旦如此,患者即使被燙傷、甚至夜半睡覺時被老鼠咬掉手指、鼻子,都可能沒有知覺。一般人因為常見患者身體殘缺,便誤以為罹患麻風就會造成缺手斷足,實際上並非如此。
當人無法感受到疼痛,就不會知道要迴避傷害。痛覺,其實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寶貴禮物。只是我們很少珍惜它,以為疼痛不是好事。 走進「萬物盡頭之島」,重新看見疾病的誤解與污名 https://bit.ly/34F8hT6


病從口入:吃犰狳的美國人染上麻瘋病 

EHaa 發表於 2015-3-3 17:04 
最近又有些NO ZUO NO DIE的人不信邪,結果吃了犰狳得了麻瘋病。這件可怕的事發生在三個倒黴的佛羅裏達州的人身上。

麻瘋病是一種可怕的傳染性疾病,《聖經》中就有很多故事與其相關。中國在建國後逐漸消滅麻瘋病,但在美國,這種橫行中世紀的可怕疾病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屢次被發現,去年10月份佛羅裏達就追蹤到了3個案例。 

這下子南方老美在吃Roadkill dish(路殺美食,指用在高速公路上被車撞死的野生動物做成的食物)麻辣犰狳要三思而後食了。因為犰狳早就被指控是傳播麻瘋病(又稱Hansen』s disease)的原因,在過去四個月中,就在該州的沃盧夏發現攜帶麻瘋病的犰狳。景觀目前的三個病例都是在同一地區被發現,衛生部門的官員報告,三個比例互相之間沒有關聯,但是其中一些環節涉及到犰狳。

不幸被感染的人可能是人群中對該種病毒缺乏免疫能力的人(這種人的比例為5%左右)。因為報導稱約95%的人不會被這種古老的疾病感染一旦感染麻瘋病,就會導致皮膚潰爛,肌肉無力,眼部問題,爪形手——變得和犰狳差不多。

當然現代醫療也非《聖經》時代,發現得早的話,通過抗生素治療,能夠控制病毒傳染。目前在佛羅裏達州確診的麻瘋病人都得到了良好的治療,醫生也確信能夠完全治癒這些病人。

當於病毒宿主發生接觸時,很難判斷接觸者是否有吃食和親近犰狳的習慣,麻風桿菌的潛伏期可能長達10年,當地衛生局的保羅博士說道。但是,吃食攜帶病毒的犰狳要比簡單的觸碰犰狳有更高的致病幾率!當然,並非所有的犰狳都是病毒攜帶者,攜帶病毒的大多數分佈在南部各州,在這些地方吃犰狳要比東部更流行。

《New England Journal》還警告東部州那些喜歡吃稀有動物的人(嘿嘿嘿),他們也有同樣的致病危險,因為分佈在東部和南部的犰狳種群對病毒有相同的親和力。根據疾控中心的報告,每年發現的麻瘋病約為100例,但其中但部分是由於在國外,如印、巴西、沙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感染的。就像紀念品一樣,他們把病毒帶回了美國。

如果不想的病,就要克制對這種南部美食的慾望,除非你想來同時吃下麻風桿菌。

下面來點重磅的,這次得病的病人照片。那麼喜歡涉獵各種山珍海味,以及餵養犰狳的朋友們就要註意了。

fBdbBQTKkhnM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