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限拿掉!小學畢業僅背320個單字 柯文哲:少到沒有用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日前在市政總質詢時,詢問市長柯文哲對於提升雙語教育政見的執行成效,質疑柯對雙語教育的落實真的不夠,台北市的英語教育依舊糟糕。何志偉還問到,是否覺得小學英語只能學320個單子太少?柯文哲聞言直呼太少,「少到沒有用,單字不可以這麼少。」
何志偉指出,辦公室的實習生離開後,串聯美國學校的學生,在士林區一對一做志工,用下課時間教小朋友英文,「因為他們認為台北市的英語教育爛到一個哭出來」;他們幫這個計畫取名「大哥哥大姊姊計畫」,AIT處長梅建華還為此還特地接見他們。
「這突顯一個狀況,高中生做得到為什麼白色力量做不到?為什麼台北市的英語教育還是這麼糟糕?」何志偉直言,柯文哲對於雙語教育的落實真的不夠,接著並問教育局長曾燦金,小學的單字量有沒有辦法提升2倍、3倍以上?1到6年級320個單字有沒有辦法提升?
對此,柯文哲表示,有注意到這個問題,認為應該把單字的上限拿掉,「哪有說語言還限制不可以學更多。」


逾半文法句型未達標 北市小六英文有點糟 
 分享逾半文法句型未達標 北市小六英文有點糟到Facebook 分享逾半文法句型未達標 北市小六英文有點糟到Line 分享逾半文法句型未達標 北市小六英文有點糟
2018-05-29
台師大檢測 部分未達小四程度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小學教英文已實施二十年,台北市更從九十一年起向下延伸到小一開始教英語;但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北市小六畢業生進行英語能力檢測,昨天公布結果卻顯示,詞彙、文法句型、聽力理解及閱讀理解等項目,分別有二十五%、五十四%、二十一%和二十九%受試學生,根本未達小六應有程度,而在詞彙、文法句型及聽力子測驗中,甚至有十二%、十八%、六%受試者,未達國小四年級程度。
 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北市小六畢業生進行英語能力檢測,其中文法句型檢測,僅四成六達到小六應有程度;圖為台北市國小外籍英語教師「巡迴教學列車」活動。(北市教育局資料照)
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北市小六畢業生進行英語能力檢測,其中文法句型檢測,僅四成六達到小六應有程度;圖為台北市國小外籍英語教師「巡迴教學列車」活動。(北市教育局資料照)
教育部於民國八十七年「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將英語列入國小正式課程,九十四學年起從小三開始教英語,每週兩節。台北市則是八十七學年起自小三教英語,九十一學年更延伸至小一,目前低年級每週兩節課、中高年級各三節課。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台師大研發「英語能力診斷及認證系統」,共檢測小六畢業生一萬零四十八人次,其中文法句型檢測,僅四成六達到小六應有程度,甚至小四學童就應精熟的be動詞一般簡單式,有七成四學生不會表達「Is it Friday today?」其中有四成二錯答為「It is Friday today?」對於助動詞 ,有四成五學生不會說「Can you open the box?」
學者建議 增加英語教學時數
宋曜廷認為,學習是有階層性和延續性,近年大學學測都有上萬人英文寫作或翻譯零分,英文零至五級分人數更有逾兩成,這些可能早在國中小階段就已出現學習落差,應增加小學的英語教學時數,否則對無法補習的弱勢孩子極不公平,學習雙峰現象將不斷複製,教學方法則應同時重視基本技能和溝通。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英文授課時數和現在一樣,但會更強調英文素養,透過英語情境和活動進行學習,除了紙筆測驗,也鼓勵口語等多元評量。
但未補習的北市楊姓小學生表示,學校多強調字彙和文法,會話課不多,即使筆試考一百分,見到外國人仍難開口。


日本人英語亞洲墊底 或因大腦問題
2015年02月18日 04:35
徐秀娥/綜合報導

日本人生性害羞,要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需要費很大的功夫。圖為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2013年訪問日本石卷市萬石浦小學。(取自搜狐網)
雖然日本經濟衰落已久,但在亞洲或是全世界仍是工業、文化強國,唯獨英語能力欠佳,始終讓日本人抬不起頭來。日本醫科大學教授角田忠信指出,因為大腦作用使然,日本人學習英語時有先天上的劣勢。作為2020年奧運東道主,東京現在急著補強英語差的弱項。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在2013年公布的托福考試成績榜上,日本是成績最差的亞洲國家之一,僅排在蒙古、柬埔寨、塔吉克斯坦、寮國和東帝汶之前。

本人英語欠佳,日本人歸究因於島國環境、害羞的國民性,以及日語是「單腦語言」的先天劣勢。「島國」環境成為英語學習的障礙;陸地毗連的國家可以輕鬆往來,因此學習語言比較容易。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角田忠信表示,日語是「單腦語言」,英語則是「複腦語言」,即當日本人說日語時只須使用左腦處理訊息,但說英語時卻要左右腦並用,以處理語言節奏和聲調,令日本人學英語時有先天上的劣勢。

不過,可能另有一重要因素影響了日本人對英語「放棄治療」。在最近一項針對日本國民的調查中,72%的人認為中文是未來日本人最應該學習的語言,英語以68%排名第二其次是韓語、西班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