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1.7%@投資級經濟指標使用指南- STOCK-AI.COM - https://goo.gl/kRFLqX

2017-07-02_230615  


 b1c17f9e5d4b805b4f386a8e88d683fee0b33ab61776488ca1f8d0d23152f9d0a5caa69c7b6b38b1454fa84ae8bae801a2c713ce8acf9f035ed8ad5d2462f6e8039ec615d5036228674c30f00197f1fb  

童話故事中,女巫用水晶球預知未來;現實環境中,PMI指數是景氣冷暖的溫度計。為什麼PMI這麼神?從PMI的中文名稱:採購經理人指數即可看出端倪,因為能在最前線掌握訂單狀況的,莫過於採購經理人了,如果經理人說新訂單多、生產線滿載……當然景氣熱呼呼!景氣熱,股價不漲也難啊!
相對其他經濟指標,PMI簡單易懂,以50為分水嶺,高於50代表景氣熱,低於50景氣相對冷,也因此,投資人只要看每個國家每月所公佈的PM I是在50以上,還是50以下,就能立刻了解一個國家的景氣是好、還是壞
本週《經濟指標圖文專題》就帶大家認識PMI指數,以及PMI與股市的連動關係!【指標圖解小學堂】高於50景氣熱、低於50景氣冷…哪個指標這麼神?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sMCxDN


 

a02a00_p_05_02  

台公布NMI 1月53.9
2015年02月03日 04:10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灣非製造業NMI走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2)日首次公布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1月為53.9,觀察自2013年9月開始試編以來,已連續6個月擴張;至於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5,也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兩項指數觀察,顯示廠商看法普遍認為谷底已過,未來將呈現緩步復甦腳步。

NMI指數目前在全球僅美國、大陸、台灣三地編製,台灣NMI為國發會委託中經院從2013年9月開始試編。

吳中書指出,台灣首次公布的2015年1月NMI為53.9%,四項指標中的業活動、新增訂單數量、人力顧用數量均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呈現上升,八大產業中的運輸倉儲、金融保險、批發、教育暨專業科學等四大產業為擴張,餐飲、零售、營造暨不動產等三產業呈現緊縮,資訊暨通訊傳播業持平。

至於PMI,吳中書說明,1月PMI五項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均呈現擴張,人力顧用數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製造業六大產業中,除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緊縮,其餘食品暨紡織產業、交通工具、基礎原物料、電子暨光學、電力暨機械設備等五大產業均為擴張。

中經院的NMI及PMI指數,均以調查數值50為基準,當指數低於50,代表趨勢呈現緊縮,大於50則代表趨勢呈現擴張,等於50代表整體趨勢持平。

觀察這次PMI與NMI調查,PMI採購經理人對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為58.5;反觀NMI經理人僅52.1,代表NMI經理人對前景不如PMI經理人樂觀。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製造業多依賴出口貿易、非製造業則依賴內需市場,預期國內經濟呈現外熱內溫。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強調,營造暨不動產業,近幾個月對未來景氣皆抱持悲觀看法,可能是政府持續進行房市管控的效應。

---------------------------------------------------

新聞辭典-NMI
2015年02月03日 04:10
呂清郎
台灣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參照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商業調查報告(Report on Business),針對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雇用、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原物料價格、未完成訂單、新增出口訂單、進口原物料數量、服務收費價格、存貨觀感,及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等12項指標進行調查。

NMI與PMI(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是透過對企業的廣泛調查,從指數走勢對照台灣總體經濟現況交叉分析,提供對未來國內景氣動向的預測,做為企業採購策與投資分析的參考,甚至可做為GDP的領先指標。

NMI目前僅美國、大陸及台灣進行;至於PMI全球共有40個國家調查,其他還有18個國家針對服務業進行調查。

--------------------------------------------------------------------------

繼日前大陸公布1月份官方製造業PMI創28個月新低之後,昨(2)日公布的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為49.7,是連續第2個月陷於萎縮區間。疲弱的經濟數據影響昨天大陸股匯市表現,滬指重挫2.56%,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6.26大關,再度逼近跌停價,後收盤創8個月新低。
匯豐銀行昨公布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降至49.7,略低於初值49.8。此為該數據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榮枯線,顯示中國製造業仍陷於萎縮區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分析師趙慶河指出,從近10年歷史數據看,春節前後PMI走勢會呈現一定波動,製造業尤其突出。但1月製造業PMI弱於往年同期,顯示製造業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
趙慶河認為,除節日因素外,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國內外市場需求總體偏弱,也對1月製造業PMI造成了不利影響。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分析,目前製造業需求疲弱,需要更激進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來防止經濟下滑。
由於官方和匯豐的製造業PMI數據不佳,拖累大陸股匯市昨日表現。在匯市方面,人民幣兌美元即期盤中最低觸及6.2606元,距離跌停位6.2613僅差7基點,最終收跌6.2597,創2012年10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引述大華銀行高級經濟師全德健指出,在大陸國內經濟增長趨勢的擔憂及美元強勁走勢的主導下,人民幣自2014年年底以來一直承受明顯貶值壓力;但鑒於人民幣國際化步伐迅猛,中國人民銀行至少須使貨幣政策符合國內外基本面和市場動態,因此人民幣大幅或長期貶值的機率不會很大,隨著過去人民幣單向升值趨勢已逐漸消失,雙向波動將趨頻繁。
在股市方面,上證綜指昨收報3,128.30點,下跌82.06點或2.56%,為連續第5日下跌。深證成指收報10,963.14點,下跌187.56點或1.68%。
首創證券策略分析師邵帥表示,市場對PMI數據已有預期,但目前疲弱的經濟數據不足以刺激貨幣政策全面寬鬆。同時,墨西哥擱置高鐵項目和民生銀行事件,對前期領漲類股形成衝擊,人氣受打擊。

------------------------------------------------------------

a13a00_t_02_02  

新型產險 首年業績慘淡
2015年02月03日 04:10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家電維修費用補償險VS.登山險
產險公司在2014年推出不少新型產險保單,如登山險、經銷售產品回收險以及家電維修費用補償保險等,雖然新型產險有時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首年銷售情況都很慘,有的險種銷售張數只有個位數。

產險公司表示,對於這些新型產險, 銷售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民眾不知道有該產險,有的則是投保程序繁瑣,如經銷售產品回收險,或是沒有法令配合,民眾沒有投保習慣,例如登山險。最後則是沒有適當的銷售通路,如家電維修費用補償保險。

業者指出,這些保單價格不貴,也很實用,但就是沒有買氣。

法國巴黎產險在去年推出「家電維修費用補償保險」,該保單承保家中四大類家電產品如液晶電視、洗衣機、冰箱、冷氣機,只要繳交每年保費1,850元,於電器新品購買日6年內,原廠保固後不限品牌,不限數量,即可享有每年3次維修,10萬元以內之年維修費補償。但推出之後銷售情況不如預期。

產險業者說,該保單是透過銀行通路銷售,保費不高,可以回饋可理專的金額相對有限,理專不會主動說,民眾就不會知道,也就不知道去買。該保單最好銷售地點應是3C賣場,然而受限於銷售人員沒有證照等,無法在賣場搭配銷售,除非未來該產險可以透過網路投保。

至於產險公司去年配合政策所推出的二張產險保單登山險和經銷售產品回收險等,也面臨同樣命運。

目前在大型產險公司皆可以買到登山綜合險,民眾在從事登山活動時,只要是5人以上團體即可向產險購買保險登山綜合險,以保障登山期間的危險,保障內容包括因登山活動發生登山事故(如山崩、失足、高山症、失溫及中暑等)而導致的死亡、殘廢及醫療費用給付,死殘最高保障500萬元、醫療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

業者指出,以死殘保障500萬元、醫療費用保障100萬元者為例,一天保費200多元,應在民眾可以接受的價位,但該保單依然乏人問津,除非未來法令要求登山者一定要投保登山險,或者投保登山險的風氣漸開,否則該保單銷售短期內恐怕不易大幅成長。


強制投保 搜救費不再全民埋單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2日, 2017
花蓮境內高山林立,熱門登山路線多,但每年山難意外層出不窮,據花蓮縣消防局統計去年至今共有60件山難意外,多半未攜帶GPS及定位系統,增加搜救難度,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指出,「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推動登山活動管理及登山綜合保險,是提升搜救效率、減少浪費公帑最實質的幫助。
以今年2月的南二子山搜救為例,17天共計出動逾4百人次,光油費料就耗資2160萬元;今年5月失蹤35天的李姓登山客稱GPS遭大水沖走,導致搜救隊員無法掌握事故位置,在山區搜求20多天,直到李再次聯繫到搜救隊員後才得以求救,同樣出動陸空搜救,搜救總經費達228萬元。
林文瑞指出,搜救以陸空雙管齊下山區救援若出動空勤直升機,來回一趟燃料費平均約120萬元,加上地面搜救人員超勤加班費、保險費及後續產生的救護費用,隨著搜救時間的拉長,耗資費用也愈高。
過去未立法前,這些巨額公帑皆由全民埋單,花蓮縣議會今年4月三讀通過「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強制登山者須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分擔被搜救者需支付的搜救人員人事費用、救災機具租用、耗材費用及相關搜救必要費用等。
林文瑞說,透過立法保障登山客遇難的位置回報,也能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有效降低社會成本,也呼籲登山客依法辦理入山計畫申請。


李明翰:救援品質有進步空間 消防局:品質不好怎救你兩次?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中廣新聞網2017/06/30 18:115
獨攀登山客李明翰,在獲救後的記者會當中表示,山難搜救如果要登山者付費,他會支持政府強制投保登山險。但根據媒體報導,事後他說,「臺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引發外界批評。花蓮縣消防局說,如果品質差,怎能救他兩次都成功?(梁國榮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訂定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議會通過但躺在內政部,條例當中明訂,攀登特殊山岳需強制聘請專業嚮導,並投保「登山綜合險」。這次救援李明翰的行動,初估花了 150 萬元。對此李明翰說,如果救援要自費,他支持強制投保登山險。
不過媒體報導,事後他說,「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引發外界批評。花蓮縣消防局發表聲明表示,統計 99 年到 105 年 7 年以來,平均每年發生 28 件山域意外事故,到今年 6 月底已經發生 15 件,許多意外事故多為在山區獨自行動,不慎發生失聯、受傷等狀況,每次總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李明翰在花蓮就有兩次被救援記錄。消防局長林文瑞也為同仁辯護,如果臺灣搜救品質不足,他怎麼會兩次都獲救?林文瑞說,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有效降低社會成本,同時呼籲登山客不可過度自信、自大,讓自己陷入險境,空耗社會資源。

--------------------------------------------------------------------

民眾愛國內旅遊 網路可保旅平險
2015-02-20 14:07:34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根據調查,國人喜歡國內旅遊,尤其是高雄、台南、台中等地。南山人壽表示,民眾在國內旅遊,常常忽略投保旅行平安險,現在只要動動手,就可以透過網路投保旅平險。

根據萬事達卡公布「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調查時間在去年10月到11月間,針對亞太地區16個市場,8235位消費者進行調查。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熱愛台灣旅遊,超過9成台灣民眾在過去1年曾進行國內旅遊,比率名列亞太第3。

其中,高雄、台南跟台中是民眾國內旅遊前3名。

南山人壽表示,民眾出國多半會記得要投保旅平險,但常常忽略了國內旅遊也要旅平險的保障。現在保險業網路投保十分方便,民眾甚至當天動手上網投保,就會有保障。

南山人壽表示,如果透過網路投保,與實體通路個人旅平險費率比較,最多可便宜約30%的保費。

台灣人壽則指出,上網投保旅平險手續非常簡單,只要註冊加入會員後,即可依自身需求先試算保費,再依照個人需求進行投保。

金管會表示,如果是保險公司的原有客戶,以信用卡或存款帳戶作為身分驗證,旅平險單一公司保額最高為新台幣600萬元、同業累積則為1000萬元;若非保險公司的原有客戶首次網路註冊,旅平險單一公司保額限300萬元、同業累積限6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