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中工業區看彰南、二林

推文到plurk
2016-07-05 06:00

◎ 張國輝
詩人吳晟反對開發「彰南產業園區」,投書呼籲彰化縣議會維護土地正義。
另據媒體報導,彰化縣政府在已開發的六百多公頃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旁,準備再把三百多公頃的良田納入,引起彰化縣環保聯盟的質疑,在廣達近千公頃的工業區,目前僅有一家衛材公司進駐,真的有必要再開發工業區嗎?
工業區的土地到底要多少,才能滿足工業興辦人?筆者認為是供需的問題。以筆者最熟悉的台中工業區為例,民國六十五到七十年間,台中工業區已完成一、二期開發,面積四百多公頃,當時以機械業為獎勵對象,且都以大面積的基地為設廠標的。然到了民國七十五年,實際上售出去的工業用地不到一半,而建廠的工廠更只有三分之一。雖然區位極佳,交通便捷,還有優渥的投資獎勵,但仍門可羅雀。直到七十六年間,在地方產業界建議下,改為綜合性的工業區,並將待售的工業用地改為大中小面積,供廠商依需求選擇,結果立刻售罄,帶來七十七年建廠的高潮。民國八十年,三期開發完成,循例處理,台中工業區遂成為全國產業最密集的工業區。
然而,區位較好的工業區,常成為土地掮客炒作標的。迄今年四月經濟部統計,全國閒置的工業用地有六八六公頃,然產權多在私人手上,其目的恐怕在土地利益,不在設廠投資。不符社會正義、也不符企產的期望!
要工業區土地真正回歸產業投資用,並非沒有辦法,如民國八十一年間,政府曾要求工業區購地廠商,如超過兩年未建廠,政府將依出售價格加計利息後購回。由於這道命令,致民國八十一、八十二年又一波建廠高峰。只可惜在中央與地方幾次政權輪替後,這個方案被遺忘了。
(作者著有《消失的青埔》,曾任台中市議員)

-----------------------------------

a04a00_t_02_02  

土地閒置率 雲科工41%居冠
2015年02月03日 04:10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工業區土地閒置狀況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近期內將公布閒置工業區土地最多的區塊。據工業區統計,總閒置工業區812公頃,工業局開發的新舊工業區合計閒置506公頃,閒置率4.7%,閒置密度最高是雲科工竹圍仔區,閒置61公頃,閒置率41%。

為了解決台商回台投資找不到土地的問題,吳明機表示,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已經行政院同意,未來的開發模式,包括研議採先租後售、一定比例出租等方式,如果廠商未於期限內完成使用,經濟部可原價買回等,以確保產業用地依計畫使用。

據統計,從去年提出產業革新方案迄今,已處理閒置工業區土地近60公頃,包括媒合租售或輔導廠商投資,因此總閒置工業區有812公頃。毛揆聽簡報後,要求經部提出活化計畫。

據工業局統計,工業局督管的閒置工業區土地舊有開發54處閒置343公頃,而彰濱、雲科工等新開發7處工業區163公頃,新舊加計共有506公頃,閒置率4.7%,其中最大區塊為彰化地區共75公頃,閒置率6%。以面積而言,前3名是彰濱74公頃、雲科工53公頃及利澤24公頃。

而地方和民間開發工業區閒置面積有305公頃,閒置率9.8%,其中台南市有171公頃為最大,閒置率高達20%,因此前3名為南科液晶電視專區62公頃、柳營科工57公頃、永康科工45公頃。

----------------

 

北市議價率13.7%最高 可以多買3.3坪

 

曹逸雯
2015年 02月 05日 04:00

▲雙北仍有許多潛力區域,年輕人買房有撇步,不要拘泥雙北市蛋黃區,鄰近的蛋白區也有1字頭房價。(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房仲調查,6都的議價率以台北市最高,達13.7%,以目前每坪單價平均61.7萬元來計算,以1500萬元的購屋預算來說,可能可以省下205.5萬元,並可以多買3.3坪的房子。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2014年第4季委售物件的開價和成交價的價差比例,並排除開價與實價差距過大的物件後,計算出目前6都的議價率後發現,6都議價空間在8.3%-13.7%,其中以台北市的議價率13.7%最高,其次是新北市的10.5%,議價空間最小是在台南,議價率8.1%。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2014年台灣房市走進盤整期,交易量能不振,房價也面臨修正,幾項新的房市政策幾乎都衝著高總價市場而來,包括房地合一稅,豪宅稅,其中又以對雙北市場影響最大,部分投資族群為了降低傷害急流勇退,讓價空間也較為明顯。
張旭嵐指出,現在的房市盤整期,也成為買方進場議價的機會點。以台北市為例,2014年房價平均每坪61.7萬元,議價率13.7%,對購屋者而言,如果購屋預算為1500萬元,將可以省下205.5萬元的購屋成本,可作為裝潢/修繕基金,或是也可以多買3.3坪的房子。
如果購屋預算是800萬元,還是可以省下109.6萬元的購屋成本,或是可以多買1.8坪的生活空間,也是一種好確幸。張旭嵐表示,如果以同樣是800萬至1500萬元的購屋預算,愈往南走,可以增加的生活空間就愈大,最大的是台南市,因為平均單價是6都中最低的12.6萬元,將可以多買增購5.1坪至9.6坪的生活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