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統一旗小藍點 日方嚴正抗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5 15:42中央社 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
球迷揮舞又稱統一旗的「朝鮮半島旗」,為兩韓女子冰球隊加油。美聯社
球迷揮舞又稱統一旗的「朝鮮半島旗」,為兩韓女子冰球隊加油。美聯社
日本政府今天表達正式抗議,反對南韓在冬季奧運使用「令人無法接受」的南北韓統一旗,因為上面印的小藍點牽涉到主權爭議小島。
法新社和「朝日新聞」報導,9日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開幕典禮,南北韓已經達成共識,將在統一旗之下共同進場,並且合組女子冰球隊。統一旗上面印的是朝鮮半島的淡藍色剪影。
一旗上還有一個藍點,象徵日本海上幾個島嶼。這些島嶼目前由南韓實質控制,但日本聲稱擁有主權。南韓稱呼「獨島」,日本叫做「竹島」。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基於我們對於竹島主權的立場,這面統一旗令人無法接受。」平昌冬奧幾天後即將開幕,他補充說,發生這樣的事情「極度令人遺憾」。
菅義偉說:「我們已正式透過外交管道向南韓表達強烈抗議,堅持我們的立場。」他說日方將會持續敦促南韓「妥善」處理。
日前南北韓合組的女子冰球隊與瑞典隊友誼賽時,這面受爭議的統一旗已經在觀眾席上揮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會出席冬奧開幕儀式,預料也將屆此機會與南韓政府談及慰安婦的敏感話題。


  原標題:韓觀眾揮舞繪日韓爭議島嶼的半島旗日本強烈抗議
韓民間團體可使用繪有日韓爭議島嶼“獨島”的朝鮮半島旗韓民間團體可使用繪有日韓爭議島嶼“獨島”的朝鮮半島旗
  海外網2月5日電 4日,朝韓女子冰球聯隊首次在賽場亮相,場上觀眾揮起繪有日韓爭議島嶼“獨島”(日稱竹島)的朝鮮半島旗。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日上午的記者見面會上向韓國表示強烈抗議。
觀眾揮舞繪有“獨島”的朝鮮半島旗觀眾揮舞繪有“獨島”的朝鮮半島旗
  據日本NHK新聞報導,平昌冬奧會日益臨近,朝韓女子冰球聯隊4日進行了強化訓練,不過賽場上的朝鮮半島旗中出現了韓國主張擁有領土主權的“獨島”。
  日本官方長官菅義偉在記者見面會上表示,完全不能接受,非常遺憾,已通過外交途徑向韓方抗議。
  據日媒援引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決定,不僅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等正式活動中能夠使用繪有日韓爭議島嶼“獨島”的朝鮮半島旗,民間團體舉行活動或聲援助威時也可以使用。
  報導還稱,雖然9日冬奧會開幕式時使用的半島旗不會出現“獨島”,但是觀眾可以揮舞繪有“獨島”的半島旗。
  韓媒稱,因“獨島”問題較為敏感,料定日本肯定會抗議。
  據此前報導,圍繞“獨島”的領土主權,日韓一直爭執不休。韓國平昌奧組委表示,此次冬奧會開幕式上使用的半島旗不會標註“獨島”。這一決定惹韓國民眾不滿,認為這是在“看日本臉色”

アジア大会の朝鮮半島旗の竹島表示問題から予測する韓国の運命 - 国際情勢の分析と予測 - https://goo.gl/RjsQTB

 


統一旗或朝鮮半島旗(韓半島旗),此旗幟為在白底上有藍色的朝鮮半島以及濟州島的圖案,代表廣義的朝鮮。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與大韓民國運動員多次在大型運動會上使用該旗幟共同步入會場。值得一提的是,最初本旗幟上並沒有標示出獨島(詳看獨島主權爭議)。但是後來經過討論,朝、韓雙方達成一致將獨島的位置也標註在統一旗上。然而,統一旗並未被朝鮮及韓國任何一方認定為官方旗幟。
統一旗本來是1989年朝韓為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上組成聯合隊伍而設計的,然而由於未能就組隊達成共識,統一旗最終無緣在北京亞運會上亮相。
1991年3月,在前國際桌球聯盟會長荻村伊智朗的遊說下,朝韓於日本千葉市舉行的第41屆世界桌球錦標賽上第一次聯合組隊,統一旗首次亮相於國際場合。 1991年5月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第6屆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上,朝韓雙方也使用該旗入場。然而由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朝韓停止組成聯合隊伍,統一旗在1991年後銷聲匿跡,直到2000年在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下,促成首次南北首腦會談,朝韓才在同年舉行的雪梨奧運會上組成同一隊伍。 隨後在2004年和2006年的奧運會、澳門東亞運以及2006年多哈亞運會上,朝韓雙方也使用此旗幟共同入場。但是雖然雙方在諸多場合共同入場,但比賽時仍然各自為一隊。朝韓雙方在澳門東亞運的團長會議以外時間開始就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組成「聯合隊伍」的統一問題進行了磋商,但最終朝韓兩隊在開幕式上分開入場。2018年1月18日朝鮮及韓國在板門店舉行的副部長級會談上,同意於平昌冬奧會期間,共同使用統一旗進場。[1]但此舉也引發韓國社會反彈。[2]
名稱
當以統一旗作出場為代表旗時,均會以「Korea」及簡寫「KOR」作為介紹。統一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aJnftB


北韓南韓在吵什麼?一場由大喇叭引發的戰爭
www.techbang.com
查看原始檔
北韓與南韓關係再度緊張,整件事的起因為北韓在非軍事區中接近南韓的一端埋了地雷,本月初兩名南韓士兵不慎引爆。南韓因此啟動了他們針對北韓的心戰廣播「大喇叭」,因此北韓覺得南韓的廣播侮辱到金正恩,前兩天朝南韓開火,試圖摧毀「大喇叭」,然後南韓就還擊。現在,北韓要求南韓停止大喇叭的心戰廣播,今天是最後期限,否則就要全面攻擊。
大致上現在南北韓的局面就是上述的這樣,雖然北韓類似的挑釁也不是第一次了,不過依然還是讓南北韓之間的局勢相當緊張。
不過,既然這是一場由「大喇叭」(loudspeakers)引起的戰爭,就讓我們來看一下事件的主角,到底什麼是「大喇叭」吧!
大喇叭是什麼?
南北韓之間從2004年的兩國首腦會議之後,雙方同意停止廣播戰,這次是大喇叭首次用來傳送心戰訊息。不過或許你會好奇,是什麼喇叭會搞的金正恩這麼生氣?氣到想用飛彈來打它?
▲2004年,南韓士兵拆下大喇叭時的畫面。這裡一共由48個大功率喇叭組成。(圖片來源)
▲每一個單一喇叭看起來不輕,要兩個人合力抬。
南韓的大喇叭由超過40個大功率的喇叭組成,輸出的功率為500W,整個系統寬4公尺,高3公尺,幾乎是兩個人的高度,為數位式模組系統。所以拆、裝也很容易。據說「火力」全開的時候,聲音可以傳達10公里遠,晚上因為比較寧靜,24公里也不是問題。
南韓的廣播是從8/10開始的,北韓沒有他們的心戰喊話廣播系統嗎?當然也有。北韓在這次南韓開始廣播之後,就啟動了他們的系統。但是北韓主要的目的是干擾,讓南韓的訊息不會飄到北韓。不過由於北韓的系統慘輸南韓,似乎沒有什麼作用,才導致北韓惱羞成怒,在10天之後,8/20突然發射了火箭,瞄準了一隻南韓的大喇叭射過去。不過,火箭因為射偏了,並沒有打中大喇叭。然後才是北韓宣佈戰爭,限定南韓48小時把廣播關掉。
大喇叭都在播些什麼?
大喇叭主要是心戰喊話,主要是批判北韓的制度。不過也會播放南北韓的天氣預報,據說這是因為南韓的預報比較準確,用以讓北韓人民明白,南韓的科學技術上的優勢。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脫北者」的心得分享。
不過,更多的時候,在播放的則是KPop韓國流行歌曲。這種流行歌曲的攻勢可能比政令宣導還要有效,一名脫北者就表示,一天24小時不斷從空中傳來,聽著聽著就有人會不知不覺地跟著哼起來。
在2010年,南韓天安艦遭北韓擊沈的事件中,南韓當時曾經啟動FM廣播蓋台的方式,傳送心戰訊息到北韓的頻道。而當時他們放送的第一則內容,則是由國人很熟悉的歌手泫雅所屬的南韓女團4minute當時很紅的一首歌曲:Hit Your Heart。
其實根據南韓表示,他們播放的KPop內容並沒有刻意去挑選,主要是從當時流行的排行榜上有什麼歌曲,就挑選出來播放。不過韓國團體的歌詞內容多半都鼓勵年輕人追求自己的想法做自己,這點與北韓的思想管制本來就有很大的衝突。
事實上,就像當年的鄧麗君歌曲一樣,在北韓的年輕人裡頭多少也受到南韓的流行歌曲影響。為了反制這些來自南韓的「靡靡之音」,北韓也有推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偶像團體來應對。
其實由北韓惱羞成怒的態度來看,我們真的不能小看大喇叭的威力。南韓的心理戰顯然是成功的。面對北韓這個不按排理出牌的國家,還是只有透過少女偶像來把他們摧毀吧?
更何況,除了4minute,他們還有AOA、Miss A、APink以及少女時代呢!
咦?等等,這個故事是不是很熟悉?
▲原來超時空要塞是預言故事。
支配時間的男人!金正恩宣佈建立「平壤半時區」,拒與日本待在同一時區上
www.techbang.com
查看原始檔
被四個大國(中國、俄羅斯、日本和韓國)包夾在中間,怎樣凸顯自己的地位?金正恩想出了一個看起來似乎是不錯的主意:建立一個新時區。從2015年8月15號開始,北韓將會把自己的時間往早調半個小時,成立自己的時區。
過去北韓的時區和韓國、日本一致,比中國晚一個小時,位於UTC +9時區。經過這次調整之後,北韓的「半時區」將會是UTC +8:30——北韓官方驕傲地稱其為「平壤時間」。
北韓這次時區調整是為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共產國家將第二次世界大戰定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上個世紀初,從1910年到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了整個朝鮮半島。從1912年開始,朝鮮半島就開始和日本一樣採用+9時區了。
「邪惡的日本帝國主義者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侮辱了擁有5000年文化與歷史傳統的朝鮮,生生拆開了整個國家,還要剝奪朝鮮的標準時間。」北韓官方中央通訊社的新聞主持人在電視直播上如是說……
如果你在網上搜索一下,會發現世界上採用半時區、1/4時區的國家還真不少……比如南太平洋上的澳洲、紐西蘭控制的一些島嶼紛紛採用了半時區;印度的地理位置在兩個標準時區中間,因此採用的也是半時區;夾在中國和印度中間的尼泊爾,因為國土地形狹長,早在1956年就採用了UTC +5:45的時區。委內瑞拉也在執政者查韋斯的帶領下,在2007年把表調慢了半個小時,原因主要在經濟方面。
不過,顯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理由比北韓的理由更「熱血」:不與帝國主義同流合污……
至於南韓,則有更換時區的打算。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南韓統一部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北韓單方面更改時區的打算,對於兩國之間的一些共同事務,比如共同建立的開城工業園區來說,會帶來一些小麻煩。

-----------

消失的脫北者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

金正恩政權下的北韓脫北者人數大幅減少 (圖: AFP)
北韓,長期以來被西方資本世界認定是惡名昭彰的集權獨裁國家。過去,許多北韓人民在受不了貧困的生活和集權統治下紛紛鋌而走險,試圖游過兩韓邊界的河流投入資本世界的懷抱,人們稱其為「脫北者」。然而,這群「脫北者」的人數近來卻急劇下滑,逐漸消失的「脫北者」似乎暗示出新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的北韓正發生某中改變,然而這改變究竟是好是壞?難道北韓在金正恩的帶領下真的成為人民眼中的理想國了嗎?

根據統計,2014年從北韓逃離至南韓的「脫北者」大量減少,2008到2013年間每年平均叛逃的人數介於2400人到2900人左右,但到了去年卻僅剩下1396人。其實「脫北者」銳減的原因很多,不可否認的其中一點是,北韓經濟確實已經較過往大有改善,但這並非「脫北者」減少的唯一原因。真正關鍵還是在於是金正恩上台後對於減少「脫北者」的政策改變,政府除了比過去更加強邊界控管外,對內的宣導方式則不否定南韓等資本國家的富饒,但強調「脫北者」實際上並無法享有那些經濟資源,並讓ㄧ些重回北韓的「脫北者」在電視上訴說他們的慘痛經歷。另外,政府也開始允許特定勞工到中國工作,這更有效降低了人民叛逃的意願,畢竟「脫北者」通常都是因為經濟因素離開,對於嚮往民主自由的意向則是其次,只要給他們一個正常的謀生管道,他們就不會想冒著被射殺的風險叛逃。

經濟狀況改善

多數「脫北者」都是被資本世界的富饒生活所吸引,但北韓經濟已經有所改善,雖然營養不良的情形在當地還是很常見,不過至少餓死的可能性已經大幅降低。北韓目前已經有一些新創的科技公司,創造出的工作機會足以讓員工維生,所以人民想判逃的意願便跟著下降,這個變化也顯示北韓有逐漸走向市場經濟的趨勢。此外,過往要判逃時賄賂邊界守衛的價格較便宜,2008年賄賂1個守衛大概只要50美元,但現在飆升到3000到6000美元,負擔得起的人民因此變少,逃跑人數自然就跟著銳減。

------------------------------

兵源短缺 北韓強制女性服役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脫北者」經營的南韓新聞網站「每日北韓」(Daily NK)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北韓一九九○年代大飢荒後,兒童夭折率高,生育率低,以致軍隊人數大減。為加強「百萬大軍」實力,北韓將開始強制年輕女性服兵役,凡十七到二十歲、通過體檢與健檢的女性,均須入伍服役。
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底我們接獲指示,所有中學和高中畢業的女性都須服兵役,徵召相關的健檢與體檢皆已完備,權責單位也已組成。」消息人士還說,檢查項目包括一般體檢,以及有沒有傳染病等。女性入伍的最低身高限制,二○一二年已放寬到一百四十二公分,但並非一定得嚴格遵守。
北韓採徵兵制,所有男性均須服役,但迄今女性仍採自願入伍制,服役時間七年。據稱強制女性入伍是為因應九○年代大飢荒後兒童夭折率高、生育率低,以致軍隊規模驟減的窘狀。
北韓役男一般在每年四月與八月入伍,十七到十八歲的畢業生四月入伍,勞工或二十歲以下者則在八月入伍。役期方面,北韓役男一般役期長達十年,女性雖需根據新頒佈的政策服義務役,但二十三歲即可除役。由於女性向來是北韓家庭重要經濟來源,據說已有民眾對這項新政策感到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