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 亞洲第一的真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2
◎ 吳育政
二○一○年新加坡「連氏基金會」受《經濟學人資訊社》委託,評比全世界四十個國家的安寧療護品質。結果,台灣名列第十四名,新加坡是第十八名,日本是第二十三名。單就亞洲國家而言,台灣是榜首。
筆者在醫界工作多年,每天所見所聞的安寧療護情況,總覺得這真的是亞洲第一嗎?台灣安寧療護真的勝過瑞典、日本、瑞士等先進國家嗎?
前些日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在地好命善終資源」排行榜,公開了一些安寧資源的相關資料。例如:全國有五分之一的次醫療區為安寧死角;南投全縣連一張安寧病床都沒有;大多數醫院等床時間都超過一週;有些醫學中心總院根本沒有安寧病房;而衛福部所管轄的部立醫院二十七家,只有三家有設立安寧病房。
亞洲第一的安寧療護到底是從何而來?筆者找出評比的原稿,發現台灣的強項在於:健保的涵蓋率、民眾的認知與負擔的費用以及醫院病床數與非意外死亡人數的比例。如果單就這三項總和來評比,台灣可能是世界第一。
理論上,這些強項可以提高安寧療護的品質。但是,民眾負擔輕、健保涵蓋廣、醫院病床多,在台灣反倒造成有些醫院為了追求營利,多做無效醫療,少做安寧療護。這也難怪評比與事實落差很大。
讓實際數據來說明台灣安寧療護的情況。去年健保總額是五千七百億安寧療護費用是十億。台大醫院的一般病床是一千六百七十一床,加護病房是一百九十五床,安寧病床只有十七床。全國洗腎床位數是一萬七千三百四十一,而安寧病床數是六百八十八。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九十五%以上是癌症病人,而癌症死亡只佔每年死亡人數的三十%。
可以說,七十%的死亡病人是連選擇安寧的權利都沒有,即使健保安寧給付早已納入八大類非癌症的重症末期病患。安寧療護分為住院及居家二部分,台灣在居家部分是十六%;先進國家的目標是八十%,意思是希望八成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在家善終。
忘掉這項亞洲第一的評比。真相是,目前在台灣想要善終,尤其是在家善終,其實還很難。
(作者為醫師,彰化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