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負責天下士子的功名與智慧,這在台灣人的記憶中是已經傳承好幾代,已經刻在DNA裡的記憶,但其實文昌君是個人數眾多的團體,同時也曾化身猛男收服瘟疫。文昌君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最常見的是蜀人張亞子以及蜀王張育兩種說法,也常以五文昌的團體形式出現。而文昌君的另一個身份瘟祖天尊則出自於《正統道藏》,據說文昌帝君在梓潼當地曾出面抵抗散播瘟疫的五瘟神,當時文昌君面貌威武,一手成鷹爪,一手持玉如意,收服瘟疫,因而又有了瘟祖天尊的聖號。 拜文昌君開智慧還能收瘟疫! https://bit.ly/3dlARgC


天 聾 地 啞
『天聾地啞』為文昌帝君的兩個侍童,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道是:能知者不能言,能言者不能知。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舉,關係富貴貧賤,保密問題很重要,以免天機洩漏。
民間一些文昌祠或文昌殿中,在主神文昌帝君神座兩側,常塑有天聾,地啞兩童子,傳說是帝君為防止天機洩露,特安排此兩位助手,使智者不能言,言者不能聞。因之,帝君司科甲立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皆能公正廉明也。
天聾地啞之聾、啞隱,含守密、示警、謙沖之意。也就是告訴讀書人要謙沖為懷,不要逞強虛浮,要潛修進取才是,千萬不可用盡聰明,故有要人裝聾作啞之意,這是民間信仰將對讀書人的要求期待,轉化為神格化。
探溯本源,天聾、地啞實即原始社會農耕民族信仰中的最大神聖天父、地母。地母比天父早出。大地負載萬物,生育萬物,是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繁衍的根本。因此遠古先民特別崇拜大地。受農耕初期母系氏族社會的影響,人們便取大地生育萬物,為萬物之母之含義,稱這位由大地崇拜而產生的神靈為"地母"。天父是父系社會出現後產生的男性蒼天大神。古人以天為陽,以地為陰,認為陰陽相配才能化生萬物。
所以古代神話稱,天父與地母結為配偶,天覆於地,向地下雨,致使地母受孕而滋生萬物。
【地母經】云:
地母本是無忌土。包養先天與後天。
夫君本是玄童子,他聾我啞配成雙。
神與氣合化天地,氣與神合產賢人。
真氣為母母是氣,真神為子子是神。
陰陽會合真造化,造化天地產賢君。
雖然不會人言語,三九二八時時行。
子母不離懷胎孕,身懷有孕十年整。
十年胎足卦爻定,胎滿產出六賢君。
天皇地皇人皇氏,伏羲軒轅與神農。
【禮記】中云:“地載萬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也。”天地運分晝夜,剖斷四季,覆載萬物,撫養萬物,功勞勛卓,無與倫比。人們信仰天父、地母就是尊其偉大、酬其功勞。但對於人們的尊奉,天地卻既聾又啞,默然無聲,從不居功自傲,誇其偉大。地母也自稱“他〈天父〉,聾我啞”,所以,人們又稱天父、地母為天聾、地啞。
天聾地啞的由來與事蹟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mQpMa8

2021-04-13_2212132021-04-13_221206470255086_m470255264_m


天聾地啞下載 (36)5 (2)_temp_16183202585995 (1)

文昌帝君的輔佐神「天聾地啞」。(圖/記者黃彥昇攝)隱藏版神明/文昌帝君輔佐神 天聾地啞絕對公正廉明 https://bit.ly/3wRUswc
大家都知道拜文昌君要準備蔥、薑、蒜、包、糕、粽,也知道祂有四位工作夥伴合組成「五文昌」,但若說到祂的輔佐之神卻很少人可以說得出名號,今天要介紹的神明就是文昌帝君的左右脇侍-天聾地啞。天聾地啞是文昌君的輔佐神,外型為兩位年輕的童子,通常一位持書卷,一位持官印,但依區域的不同,兩位童子拿的法器也未必相同。
那為什麼文昌帝君的輔佐神是天聾地啞,其中有著什麼涵義?其實在明代編修的《歷代神仙通鑑》第十一卷中「梓潼君」(梓潼帝君是文昌君的另一個聖號)的條目下就有記載:梓潼君隨二童,曰天聾地啞真君,為文章之司命,貴賤所係,故用聾啞於側,使其知者不能言,言者不能知,天機弗洩也。
簡單來說,文昌君掌管天下士子的貧賤富貴,為防止天機洩漏,故找來兩位不能言語的真君為助手,代表文昌君絕對公正廉明。
而天聾地啞也代表了封建時代對讀書人的期待,若能考取功名,當朝為官造福百姓自然最好,士大夫除了的公正廉明,也要記得謙沖為懷,對於自己為政失當的批評要懂得包容,而不是一開口就嘴回去,勇於任事的同時也不惹事才能造福百姓。(編輯:黃彥昇)
隱藏版神明/文昌帝君輔佐神 天聾地啞絕對公正廉明 https://bit.ly/3wRUswc
------------------
天聾、地啞的來歷,大有講究《紅樓夢》中的「天聾」與「地啞」有什麼講究? - 壹讀 https://bit.ly/3tfJP48
林之孝夫婦是賈府的家生奴才,又是賈府十分的信任的管家。夫婦二人一個主內,一個主外。林之孝在外面替賈府管理著田地房產,帳目收支;他的妻子(即「林之孝家的」)是榮府的內務管事媳婦,負責管理日常事務。可見這兩口子在賈府算得上是炙手可熱的人物,都是太太、鳳姐身邊的紅人。
鳳姐之所以用「天聾地啞」來形容林之孝夫婦,不只是因為他們外表的木訥愚笨、忠厚老實,還因為他們辦事得力、低調穩妥,深得主子的倚重信任。
(文昌帝君身後侍立的「天聾」和「地啞」)
在古代的民間信仰中,人們特別崇拜掌管文章科舉、主宰人間富貴貧賤的文昌帝君。文昌廟裡一年四季,香火旺盛。
文昌帝君神像兩邊分別塑立著「天聾」「地啞」兩個侍童,一個掌管著文人的祿運薄冊,一個手持著文昌大印,他們正是文昌帝君的得力幹將。文昌帝君啟用聾啞人來給自己當侍童,喻示著天機不可泄漏。
在這兩個侍童中,掌管文人祿籍的是天聾,他的形象是手持書卷,代表他能言者不能知,只是個主人的傳聲筒。
另一位手捧印章的就是地啞,代表他知者不能言,心甘情願當一個默默無聞的執行者,主人說把權力、好運給誰,他就給誰。
「天聾地啞」無疑是主子管理奴才的最佳設計。不該聽的不聽,不該說的不說,還能忠心耿耿、原原本本地貫徹好主人的意圖。這樣的奴才,主子用著才會放心,才會放權。在鳳姐眼裡,林之孝夫婦是賈府的「天聾地啞」,這也從側面說明了林之孝夫婦深得主子信任、歡心,是賈府非常合格的奴才。
(王熙鳳)
(二)天聾、地啞在《紅樓夢》中的特殊表現
林之孝夫婦作為賈府的家生奴才,與生俱來,就具備了成為優秀奴才的潛質。沉默寡言是性格使然,遲鈍愚笨卻需要後天磨練。在主子面前,奴才絕對不能自作聰明,蓋過主人的風采。
對於主子來說,對奴才的要求,忠誠是第一位,至於愚笨木訥反而是奴才的優點。
林之孝夫婦能夠在眾多的奴才中脫穎而出,當上賈府的管家,自有其過人之處,「天聾地啞」的造化,絕非偶然。
林之孝在外忙碌,勤勤懇懇執行著主人的命令,行事低調謙卑,他自然就是「地啞」了。
《紅樓夢》對他著墨不多,反而對林之孝家的有多處描寫,是作者曹雪芹比較關注的賈家奴才媳婦之一。這大概與作者立志「為閨閣立傳」的寫作宗旨有關。
曹雪芹筆下的閨閣女兒生動活潑,而那些被他稱為「魚眼睛」的婆婆媽媽們同樣是各有個性,呼之欲出。曹雪芹從小混跡在脂粉叢中,他才會有這樣真實的切身體會,才會寫出如此的神來之筆。
林之孝家的擔任著榮府的內管家,能說會道,她很有幾次耍威風的出場,如同奴才中的主子,她應該就是「天聾」了。
狐假虎威本是奴才的慣用伎倆,林之孝家的如此做派,正反映了她的愚痴可笑。更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她一個中年婦女,居然拜年齡比她小許多的鳳姐為「乾娘」。當然,這對於奴才來說,是榮譽,是高攀,也是她趾高氣揚的底氣所在。這是奴才的生存法則,也是林之孝夫婦的聰明之處。
不過,林之孝家的千不該萬不該,不該把威風耍到了賈府的未來主子——賈寶玉身上。
曹雪芹繪聲繪色,趁機把她的拙劣嘴臉暴露無遺。《紅樓夢》第六十三回,群芳開夜宴,林之孝家的得意洋洋地帶著人馬前去巡查。
(賈寶玉)
這一次,她竟然當眾教訓起寶玉來,數落他不該直接叫幾位大姑娘們的名字,顯得沒有教養,惹人笑話。又說:「要讀書知禮,越自己謙虛越尊重。別說是三五代的陳人,現從老太太、太太屋裡撥過來的,便是老太太、太太屋裡的貓兒狗兒,輕易也傷他不的。這才是受過調教的公子行事。」
這一番訓話,哪裡是奴才應該說的?林之孝家的不經大腦,裝腔作勢,把平時老太太、太太教育賈寶玉的口氣搬了出來,依樣畫葫蘆,當了一回傳聲筒。
賈寶玉被數落得滿臉堆笑,連賠不是。
(小紅)
(三)聰明的小紅遺傳了父母的優點
林之孝家的當眾數落賈寶玉,順帶把怡紅院裡的丫鬟們都教訓了一通,顯得有點沒頭沒腦,出人意料。實際上,這是她對自己的女兒小紅在怡紅院受到冷落的一種憤怒發泄。
小紅能夠到怡紅院當差,應該是出於林之孝夫婦的精心安排。林之孝家的掌管著大觀園中女僕的人事安排,想要找個好差事,首先就得過她這一關。
林之孝家的滿以為給女兒找了個好主子,哪知道,聰明漂亮的林小紅到了怡紅院,面對的是眾多的競爭對手,滿園春色,亂花迷眼,她連給賈寶玉倒杯茶水的資格都沒有。更氣人的是,賈寶玉根本就沒有把小紅打上眼。
雖說後來小紅攀上高枝,跟了鳳姐,但此時林之孝家的對怡紅院的怨氣依然是耿耿於懷。
林小紅是屬於那種遺傳了父母優點的孩子,她外表清秀,聰明伶俐,更有一種積極向上的進取心。小紅對自己的懷才不遇也有怨氣,不過她對自己的前途有著超乎常人的清醒認識。
當丫鬟佳蕙為小紅打抱不平時,她反而勸她道:「也不犯著氣她們。俗語說的好: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筵席。誰守誰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時誰還管誰呢?」這番驚人的預言,被後面賈氏家族的轟然倒塌的事實驗證,體現了林小紅的遠見卓識。
莫非真的是「位卑者最聰明」?仔細分析,林小紅的清醒認識並非無根無據,突發奇想。她的父親林之孝管理著賈府的田地房產,帳目收支。他曾經建議賈璉縮減閒散人員,以節儉開支。
可見林之孝對賈府前途的擔心,以及他為主分憂的忠誠。雖說「地啞」守口如瓶,但他對自己心愛的女兒應該是知無不言的。他們有可能時時談及賈府坐吃山空的窘迫局面,潛移默化之下,林小紅對賈府的認識自然也就非比尋常,高人一籌了。
林小紅的靈牙俐齒繼承於同樣能說會道的母親,不過她顯然比「天聾」林之孝家的精明靈活、識大體得多。她最終得償所願,成為鳳姐的貼身秘書,也算得上是勵志高飛、成功逆襲的職場典範了。
(四)令人驚心動魄的「賈林之戀」
林小紅膽大心細,敢作敢為。最富傳奇的是,在戒備森嚴的大觀園,她居然活生生地演繹出了一段令人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偏偏她看上的是那位苦心鑽營的賈芸,這個賈府旁系哥兒,忍辱負重,甘心給年紀輕輕的賈寶玉當乾兒子。這倒是與林之孝家的認鳳姐為乾娘,有得一拼,真真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每每觀察曹雪芹筆下這段「賈林之戀」,總有種偷偷摸摸的感覺。今天的人們當然都在為小紅大膽追求愛情的舉動大唱讚歌,但於古禮看來,這些不過是男女間的苟且偷歡,也許曹雪芹正躲在文字背後為之偷偷壞笑呢。
值得關注的是,《紅樓夢》第五十一回,在薛寶琴留下的十首《懷古詩》中,再次提到了「小紅」。這首《蒲東寺懷古》寫道:「小紅骨賤最身輕,私掖偷攜強撮成。雖被夫人時吊起,已經勾引彼同行。」小紅指的是戲劇《西廂記》女主角崔鶯鶯的丫鬟——紅娘。但在賈府里,「小紅」卻是曹雪芹筆下的真實人名,他用「輕賤」二字來形容小紅,已然表明了他對這段「賈林之戀」的態度。
《紅樓夢》後四十回,賈府被抄家敗落之後,賈芸翻臉不認人。他整日裡與王仁、賈薔等人鬼混,喝酒賭錢,墮落成性。更令人髮指的是,賈芸怨恨賈璉、鳳姐,恩將仇報,落井下石,設計把賈巧姐賣掉,導致巧姐流落到煙花巷。幸虧巧姐被劉姥姥解救了出來。趨炎附勢的賈芸做出這些禽獸不如的舉動,想來也並沒有什麼稀奇。
只是苦了那為之託付終身的林小紅。
真是紅顏薄命,再精於算計,呼天喚地,奈何「天聾地啞」,造化弄人,試問《紅樓夢》中哪個女子又能倖免呢?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KDam8y6.html


【命理篇】命運雖前定 行為損德會改變

2017-11-07_0851422017-11-07_085230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4日, 2017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客觀地想一想自己吧:自己還有多少敬神敬佛的心呢?
攝像者: 攝影:明國 / 大紀元
命運雖前定,但如果一個人做了損德失福之事,也能使命運改變,使原來應得的福祿被削減、甚或剝奪了,這些在歷史上多有記載。
作虧心事損德失福
康熙四十二年,江南的舉人赴京師會試。有解元某君,自以為有才學,輕視一切,欺蔑同時赴京的舉人,常說道:「今年的狀元,除我之外,還有那個?」同去的人都受不了他的這種輕慢言論。
到了京城,已臨近試期,住在一起的一位舉人,夜間夢見文昌帝君在殿上唱名公布考試結果,某君果然中了狀元,這位同住一起的舉人心中感到不平。
不多一會,有個女子披頭散髮前來呼冤說:「某君的舉止行為有虧,不可讓他名列眾人之上,須另換一人。」文昌帝君面上露出為難的神色,朝著穿紅衣的神問怎麼辦好。
紅衣神答道:「萬曆年間也有這事,下科狀元移到上科來,讓他早中狀元三年,減壽六歲。這個例子,今天可以照著行事。」於是重新唱名,狀元換了王式丹。
次日天明大夥兒起床,某君仍誇口如常。同住的那舉人告訴他夢中所見的情形,某君大驚失色道:「這是冤孽難逃,非但不想得狀元,我連考試也不參加了。」急速穿好衣服回家,後來死在半途。這一科的狀元果然是王式丹,他活到七十三歲。
《文昌帝君》(國立歷史博物館)。(鍾元翻攝/大紀元)
貪色失德丟功名
同樣在清朝,有南昌人羅某精於命理推算。乾隆年間,他幫人推算,多有奇驗。他自己推得,命中無大的福祿,惟庚子年的科考可得一榜。他又與王某同學推算,說其終生都不會中榜。
己亥年冬天,他們的學館旁邊住著一位寡婦,年輕美豔而不能自持。起初挑逗王某同學,王某極力拒絕。後來又挑逗羅某,羅某驚以為是桃花運,於是頻繁地與她往來。
到庚子年秋天科考,結果王某考中,而羅某卻名落孫山矣。羅某質疑謂命理不靈,豈知冥冥中命運會轉移,王某力拒色誘得福報,羅某貪色失德丟功名。
做了損德失福事 現世報
筆者在批算八字時,亦曾碰到這種情況。一次,太太的親戚來找推算,想問到外地接手開一餐館。其八字如下:
屬乙木命,生八月酉金當旺之時,木氣衰竭,且地支辰酉又合金,天干乙庚合化金,時支未土,八字明顯土、金過重,乙木日主身弱,以印化煞為用,即喜水、木為用神,忌土、金再重。此造乙木自坐亥水位,時干透出癸水生身,雖不見有強木為根,亦為可用。故行水、木運有利。
來問之時在卯木運,為喜用之運,且與命中亥、未成亥卯未三合木局,合者為喜用神,有機遇也,雖說為卯酉沖提綱之運,但三合木局,木夠強,為好沖衰,反而會有好的變動。故判他會有機遇成事。因開的是一小餐館,此命與運亦能承擔得了。
誰知幾年下來,得到的消息是,後來此人腿腳部發痛,不能持久站立,而做餐館工,往往一天須工作十多小時,故不得已而放棄。這明顯與所算不符。
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親友們說起,他早年作為留學生出來海外,身無分文,無人依靠,有一小鎮的一間餐館收留他打工。此餐館的男主人做事遲鈍,時日一長,喧賓奪主,他成了這間餐館的主人,而當初收留他的原餐館夫婦反而要離開。內中詳情雖不明,但明眼人都看出,是做了損德失福之事了,有時是來世來報,有些是下半生就還,使原來應有的好運,行不起來。且後來有個幾歲大的孫子,因傭人看管疏忽,自己跌落游泳池淹死。
可見,為人處世,即使如何辛苦挫折,萬不可做出損人利己,失德失福的事。到頭來吃虧和受報應的還是自己。@*#
資料來源:《續子不語》、《北東園筆錄》


gfhfgh  

文昌君聖誕 學子拔大豬智慧毛
2015-03-23 10:42:4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文昌祠昨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祭典,吸引學生和親子拔「智慧毛」祈福。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文昌祠昨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祭典,吸引大批親子、學生到場觀禮,會後爭相拔取大豬牲禮的「智慧毛」,祈盼耳聰目明、學業進步,有些學生是第一次體驗,拔到智慧毛都小心翼翼收藏在吉祥符裡,希望帶來好考運。
昨天祭典也是文昌祠傳統的「春祭」,廟方開中門舉行祭典,文昌祠管理委員會主委劉國昭、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市邱炳坤擔任主祭,依古禮進行隆重的三獻禮,場面熱絡

文昌祠總幹事趙源基指出,苗栗文昌祠除農曆新正 (大年初一)、春祭和秋祭這三天,其他時間都不開中門,唯一特例就只有迎接博士、高考及格者祭聖時才開中門,因此「士子開中門」祭拜至聖先師,一向是地方大事,每年文昌祠的春祭、秋祭也吸引學子來參拜。

明仁國中、苗栗國中不少學生昨天都跟隨老師來觀禮,銅鑼鄉文林國中也有老師帶學生來,還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參拜,感受文昌祠獎掖文風的氛圍。

祭典後的拔智慧毛活動最吸引學生和家長,大家爭相上前圍在大豬牲禮旁,輪流拔豬頭上的毛,拔取的豬毛小心翼翼放在廟方送的吉祥符裡,再到香爐上一一過爐,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好考運、長智慧,廟方人員也不忘提醒大家「記得要拔眼睛上方和耳朵上的毛!」能更加耳聰目明。

「好開心,希望會考能有好成績!」苗栗國中三年級女生吳姿萱說,她參加過一次祭典,這是第二次來,很高興到文昌祠祈福,讓自己也增加信心。

-------------------------------------------

ffffsfasdf  

文昌帝君誕辰 吃智慧糕開智慧
2015-03-23 08:13:3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廟方特別準備用麵粉做成豬造型的智慧糕(見圖),分成300份免費發放給民眾,排隊領取的民眾大排長龍,希望吃了能「開智慧」。 鍾知君攝影
分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設有文昌祠,主神為文昌帝君,昨天適逢文昌帝君誕辰,廟方舉行三獻奉祀典禮為神明慶生,安排「學子拜壽祈福儀式」,號召考生和信眾向文昌帝君祝壽祈求好運。
廟方邀請宜蘭碧霞宮指導奉祀三獻典禮的儀節,也準備代表「金榜題名」的紅燒蹄膀和象徵「繁榮前程」的西魯肉等宜蘭特色菜祭祀,邀請去年擔任祭典禮生的羅東國中學生觀禮,讓國三考試的學生祈求考試順利。

「有拜有保庇!」不少民眾準備象徵勤學、聰明和精算的芹菜、蔥、蒜等供品祭拜,許下願望,將文昌祠香火袋過香爐,希望獲得文昌帝君加持。

廟方特別準備用麵粉做成豬造型的智慧糕,分成300份免費發放給民眾,排隊領取的民眾大排長龍,希望吃了能「開智慧」。

從花蓮來宜蘭玩的吳小姐跟朋友說,原本是要來看笑笑羊展,意外遇到發放智慧糕,感覺很開心。

--------------------------------------------------------------

台灣桃園市文昌帝君聖像  

文昌帝君

台灣桃園市文昌帝君聖像
道教
文昌帝君,全稱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民間容易將文昌與北斗七星中的文曲星相混淆,雖然兩者都是傳說中掌管文運和考試的星君,但兩者所指不同。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可見南方文昌梓潼帝君信仰之盛行。四川地區相傳文昌帝君化身為瘟祖大神,降伏五瘟神,故能制服瘟疫。

文昌梓潼帝君,本是號稱蜀王的張育,與梓潼的地方神「亞子」兩位人物合併而成的神明。時人認為「張育」即為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故稱其「張亞子」。[1][2]

文昌帝君與大魁星君、朱衣星君、純陽帝君、關聖帝君,合稱「五文昌」,同受士人學子敬奉。文昌帝君的陪祀神為「天聾」、「地啞」兩位書僮打扮的神祇,代表著「天機不可洩漏」、「文運人不能知」、「文人須謙卑少言」等意義。


源流
蜀王張育
主條目:張育
東晉寧康二年(374年),蜀人張育自稱蜀王,起兵抗擊前秦苻堅,英勇戰死。蜀人在梓潼七曲山建張育祠,尊奉他爲雷澤龍王。

梓潼神亞子
當時,梓潼七曲山另有梓潼神亞子祠。傳說,張亞子,又名「堊子」,或「惡子」。《華陽國志》記梓潼縣有「善板祠」,供張亞子。《太平寰宇記》又記有張亞子顯靈的故事。張亞子曾經在長安見到姚萇,張亞子對他說:「九年後,君當入蜀,若至梓潼七曲山,希望您來找我。」。《十六國春秋輯補·後秦錄》則說,姚萇於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果然來到七曲山,見到一神人,神人說:「回秦地去罷!秦地無主,君主大概就是您罷!」姚萇請問那神人的姓名,神人說他叫「張亞子」,說罷就不見了。姚萇回到秦地後果然建立後秦,登基稱帝,於是就在秦地立「張相公廟」以祀張亞子。

唐朝張亞子的信仰非常盛行。唐玄宗安史之亂時走避蜀地,宿七曲山,曾被張亞子託夢,說玄宗不久將做太上皇。後來唐肅宗果然自行即位,夢境靈驗,故玄宗對張亞子舉行隆重祭祀,追封「左丞相」。現七曲山尚有唐玄宗「應夢仙台」遺跡。廣明二年(881年),唐僖宗避黃巢之亂到蜀地,經過七曲山,也親自祭祀梓潼神,追封張亞子爲濟順王,幷將自己的尚方劍解下來贈廟。由於唐朝天子的推崇,張亞子的影響迅速擴大,逐漸由地方神演變爲全國性的大神。

蜀王、梓潼神、文昌星信仰混合
中國各地參加科舉考試的學子,都會祭祀自己家鄉的神靈,祈求自己的考試順利。在北宋時,梓潼神轉化為保佑四川地區學子,考試順利的人格神祇。南宋時,梓潼神被認為較靈驗,而取代了其它地方科舉之神,成為中國內地學子,共同的保佑科舉順利的神祇。由於信仰的傳佈,使得原本的梓潼神信仰,與傳統觀念中掌管文學的文昌星相混合,(或曰:梓潼神被視為文昌星轉世、化身),而梓潼神被稱為文昌神、文昌帝君或文昌梓潼帝君。而蜀地靈驗之下,宋朝帝王多有敕封,如宋真宗封為英顯武烈王,宋光宗時封為忠文仁武孝德聖烈王,宋理宗時封為神文聖武孝德忠仁王。

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終於正式詔封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於是梓潼神張亞子遂被稱為文昌帝君,與文昌星信仰完全合併。《文昌帝君陰騭文》稱,文昌帝君曾一十七次化身人間,世為士大夫,為官清廉,從未酷民,同秋霜白日之高潔不可侵。「濟人之難,救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因此,天帝命文昌帝君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人間之鄉舉里選,服色祿秩,封贈奏予等等,都歸文昌帝君管理。

《明史》禮志稱,「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人為立廟祀之」。講的其實是張育,不過民間俗信張育是張亞子的化身,並無對信仰造成妨礙。

其他職能
文昌帝君除有起義戰死、忠君救民之功績外,《梓潼帝君化書》稱,張亞子「生及冠,母病疽重,乃為吮之,並於中夜自割股肉烹而供,母病遂痊。」因此,文昌帝君也是慈祥孝親的楷模。

後值瘟疫流行,文昌帝君得到「神授以《大洞仙經》並法籙,謂可治邪祛瘟,行之果驗」。另外,四川地區相傳文昌帝君在梓潼七曲山祖廟隱修時,遇見五瘟神欲來散行瘟疫,為了保護民眾,於是他化身為瘟祖大神,面貌威武果敢,一手持寶劍(或如意),另一手變為鷹爪,因而降伏五瘟神。

造像
一般以文官大臣面貌出現,持玉板或如意,亦有持筆、讀書的造型。另外,文昌帝君的前身張育,乃蜀地抗擊胡人的將領,故亦有戎裝按劍之造型。

四川人認為,文昌帝君化身為瘟祖大神,面貌威武果敢,一手持寶劍(或如意),另一手為鷹爪

相關著作
成書於宋元時的《文昌帝君陰騭文》簡稱陰騭文,是一篇駢文,以文昌帝君本人的口吻來講述其化身與訓示,列舉古代士人行善得福的事例,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的因果報應,勸人行善積德。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陰鷙文(安士全書版)
帝君曰: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
於是訓於人曰:昔於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救蟻,中狀元之選;埋蛇,享宰相之榮。
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忠主孝親,敬兄信友。
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報答四恩,廣行三教。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矜孤恤寡,敬老憐貧。
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
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賑濟鄰朋。
斗稱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
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印造經文,創修寺院。
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
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
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
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
勿宰耕牛。
勿棄字紙。
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
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
勿壞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
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
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
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
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
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
垂訓以格人非,捐貲以成人美。
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
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3]

奉祀
元明以後,隨著科舉制度的規模化和制度化,對於文昌帝君的奉祀也逐漸普遍。各地都建有文昌宮、文昌閣或文昌祠,其中以四川梓潼縣七曲山的文昌宮規模最大。

不僅於各大都會,鄉間書院和私塾也都供奉文昌香火或神像、神位,其間雖時有興廢,但因文章司命,是世人貴賤所繫,所以一直奉祀不衰。舊時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日為文昌帝君神誕之日,公家和當地文人學士都要到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宇奉祀,或吟詩作文,舉行文昌會。

在文昌帝君的七曲山祖廟中,也奉祀了文昌帝君的化身瘟祖大神造像。每逢疫病流行,時禱時應。

出生地
四川越巂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生地,亦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故鄉,其影響深遠,歷史悠久。據統計各地建造的文昌宮、閣、樓、殿,數以千計,遍佈中國大陸、港澳和臺灣、東南亞一帶。

據越西廳志載:「張亞子晉太康八年,七十一化降生在中所盧林溝的張老夫婦家中,後勤學苦練,羽化成神」。常騎--「驢特」(文昌的坐騎,傳說生得「四不像」)往來四方,講學雲遊。越西金馬山上曾留有勝跡「紫府飛霞洞」、「上馬石」等。上馬石上鐫刻有「文昌勝跡」四字。另刻字「泉湧月明」相傳為神親書。又有鐫字於帝君賞憩處:「金闕化身」守泉湧月明數字。

張亞子出生地--越西中所水鎮:古時水觀音泉邊山崖上,生長有一株婆娑古樹,開的花兒如 桃花,春天嫣紅,秋天翠碧,掩映著水潭。此樹人們稱血滕樹,傳說枝條折斷後,帶淌出血漿樣的汁,甚是奇異。樹的石崖另有一處刻字「勝景清絕」。文昌帝君張亞子踏腳的石上曾留有腳印,據說是踏石「上驢特」留下的印跡。

-------------------------

1501310557322188--ss1  文昌廟擠滿為祈求考試順利的家長與學子

--------------------------------

文昌帝君是人,他是道家的一個神明。雖然他是道家神明,但是他並不是完全弘揚道法,卻是著力於勸善。他前身是梓潼神,在他的遊化當中常常出現在四川蜀地,所以四川梓潼縣是他的本山。他在轉生遊化裡面多半都生於姓張的人家,張姓。在《道藏》裡面有一部《文昌化書》,也叫《梓潼帝君化書》,講了他有九十七化,這是記載他九十七次遊化人間的這些故事。安士先生也引用了一部分遊化的故事來為我們說明。『陰騭文』的陰騭,意思就是陰德,所以這篇文章是勸我們廣積陰德。
帝君有一十七世,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十七世,有過去世當然必定是有未來世。只有認識到三世輪迴,我們才能相信因果絲毫不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善惡總有報。所以世間人眼光短淺,只知道有今生,不知道有來世,認為人死如燈滅,所以在生的時候一切行為毫無忌憚,造作罪業,等到受報應的時候後悔都來不及。

陰騭就是陰德。什麼叫陰德?做了善事不為人知,這叫陰德。如果做了善事被別人都知道了,說某人做了很多慈善,報紙也登他,這樣子他就沒有陰德,這叫陽德,陽善。陽善你有好名聲,好名聲也是福,這就把你的善給報完了,就沒有後福了,如果是陰德,天報之。所以我們做善事不要求別人知道,留一點後福給自己。人能夠積德行善,天必降給他福報,百祥是無數的吉祥福報降下來;如果人作惡,天就降下災殃。這都是自然感應之理,正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我們求文昌帝君保佑,怎麼個求法?學佛的人要求佛保佑,或者是求上天保佑,怎麼求?這個就是原理,你自己要廣行陰騭,要積功累德,才能夠感得上天、佛菩薩的保佑。節錄自 2009/1/21 《文昌帝君陰騭文大意》【52-328-01】

儒釋道影音講堂>《文昌帝君陰騭文大意》(鍾茂森博士主講)(有字幕) - http://goo.gl/rEBXxj

文昌帝君陰騭文白話翻譯

帝君曰:
【譯文】文昌帝君說:

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譯文】我自先世以至末世,共計經過了一十七個世代,均是任職居官,管理眾人之事,做了高階官員。一向愛民如子,從來沒有虐待老百姓;而且待人以寬,未曾以殘暴手段,對付下屬。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
【譯文】若遇他人遭遇困苦患難,總是竭盡我力,拯救他們。若是他人有急迫性需要時,定要盡我財力,予以濟助。若是有孤苦伶仃之人,就發同情心,加以憐憫。若逢他人有過失,務要容忍包涵,使他懺悔改過。

廣行陰騭,上格蒼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
【譯文】除了表面上常常施行的一些善行,暗地裡也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功德。以致感動了上蒼,而降福於我。如果人人都能像我這樣懷著慈悲心腸,上天一定會賜給你無邊的福德。

於是訓於人曰:
【譯文】於是文昌帝君就特別再開示一些天經地義的大道理,來教悔世人:

昔于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
【譯文】從前在漢朝的時候,有一位 于公,做了監獄的典獄官,平常管理監獄事務的時候,非常公正廉明。有一次他家裡的大門壞了,眾人為他修理時,他就說:「大門可蓋高大些,因為我平常處理獄政,從未冤枉過好人,子孫必定興盛發達。這樣的大門,可以方便將來四匹馬拉的大車進出。」後來他的兒子于定國,當了宰相。他的孫子于永侶,做了御史大夫。

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
【譯文】五代後周時候的燕山(今河南省薊縣)的地方有一位竇禹鈞,救濟窮困之人,不遺餘力,所以他的五個孩子,皆楊名於世,就像月中丹桂,被他折下了五枝。後來竇禹鈞的長子竇儀做了禮部尚書,次子竇儼做了禮部侍郎,三子竇侃做了右補闕,四子竇?做了右諫議大夫,五子竇僖做了起居郎。當時的宰相馮道,贈以詩曰:「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宋朝王應麟所作的三字經就有一句「竇燕山,有義方,?五子,名俱揚」也是在稱讚他。

救蟻,中狀元之選;
【譯文】在宋朝仁宗的時候,有一對赴京趕考的兄弟宋郊及宋祁,因為半路上看到螞蟻窩快要被大雨浸蝕了,哥哥宋郊在情急之下,就弄了幾片竹子給螞蟻當橋,幫助螞蟻逃過這一次水難,因此就中了狀元。詳情是宋仁宗天聖二年(西元1024)還沒公佈考試名次時,宋郊、宋祁二人雖然同舉進土,禮部本來把弟弟宋祁列為第一,哥哥宋郊列為第三,但章獻太后認為,弟弟的名字不能排在哥哥前面,於是把宋郊改為第一,而將宋祁降為第十。

埋蛇,享宰相之榮。
【譯文】春秋時代的楚國,傳說看到兩頭蛇的人會死於非命,那時小小年紀的孫叔敖,不小心在路上碰巧看到一條兩頭蛇,於是就打死它,並且恐怕其他人也會因為看到兩頭蛇,而死於非命,就順手把它埋入土中。因為這樣一念之仁,後來掌管楚國大政,為一代賢相。

欲廣福田,須憑心地。
【譯文】要想廣種能生福報的福田,必須憑藉著清淨無邪的心地。

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譯文】時時刻刻,實行有益於人的善事,在在處處,造作不為人知的功德。

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譯文】一言一行,必皆有益於無情的萬物,以及有情的人類。並且勤修善業,以達福慧雙增。

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
【譯文】以正直無邪的胸懷,代天行道,教化眾生,去惡行善。以慈悲祥和的行為,上報國家,下救萬民。

忠主、孝親、敬兄、信友。
【譯文】盡忠領袖,孝順雙親,恭教兄長,取信朋友。

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
【譯文】或者奉事天仙和朝拜星斗,或者禮拜佛祖、念誦經咒。

報答四恩,廣行三教。
【譯文】心懷感激,常委懷有酬報答謝父母、眾生、國家、三寶、育我教我的重恩,並普遍推行儒、釋、道三教的義理,志行度一切眾生。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譯文】濟助他人的窮困,就像濟助車轍中缺水的魚蝦。拯救他人的危難,就像拯救陷在羅網中的鳥雀。

矜孤恤寡,敬老憐貧,
【譯文】遇有失去父母的兒女,我們要以憐憫的心情,去看待他們;喪失丈夫的婦人,我們要竭盡己力,去撫恤她們;年高德邵的老人,我們要尊敬他們;孤苦無依的窮人,我們要憐惜他們。

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
【譯文】籌措衣服和食物,用以濟助在道路上挨餓受凍的行人。施拾內棺和外槨,用以葬埋無法入殮的屍體,以免暴露在荒郊野外。

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賑濟鄰朋。
【譯文】家境如果富裕,就要常常扶助和照顧內親和外戚。遇到年歲歉收,饑寒載道,對左鄰右舍,親朋好友,應當竭盡財物,給予救濟。

斗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
【譯文】與人交易必須公正、公平,用來計算容量的升斗,以及計算重量的秤具,決不可以發生賣出少給,而買進卻多收的詐巧行為。

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譯文】奴婢也是人之兒女,對待他們,務須寬宏大量,視如已出。決對不可以吹毛求疵、求全責備。

印造經文,創修寺院。
【譯文】印贈經書和繪製佛像,以弘法利生;創建或修理寺院,以供奉三寶。

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
【譯文】疾病為八苦之一,為人人所不能免,若遇有患病痛苦之人,應即施捨醫藥,使他痊癒、恢復使康。渴則思飲,尤以在行旅之中為甚,滴水難求,宜施與清茶淨水,解救他人因乾渴而生的煩惱。

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
【譯文】世間最寶貴的,莫如生命,眾生又皆具有佛性,想到生物遭宰割的苦痛,就應該儘量出錢、出力,鼓勵放生的行為。五戒以殺為首,應受持齋戒,不食葷腥,以免殺傷生命。

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譯文】雖是微小生物,也是性命一條,所以在舉步投足之間,要看清地上有無蟲蟻?免遭踐踏,殺傷生命。山林中是多種生物棲息的地方,若被烈火燃燒,將斷種絕後,永無遺類,故應嚴禁煙火入山。

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
【譯文】黑夜難行,且易發生災患。若有燈火照明,既方便通行,又可以防患於未然。河川阻隔通行,令旅人徘徊嘆望!若有渡人之舟能載人到達彼岸,該是何等歡欣!

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
【譯文】山林本是禽鳥生息處所,若網而補之,供人食玩,有失慈悲胸懷!湖沼水澤,是魚蝦的窟宅,若用藥物毒殺,將斬盡殺絕,慘何可言!

勿宰耕牛,勿棄字紙。
【譯文】牛能耕田,是食糧的來源,如此大恩大德,若殺而食之於心何忍!聖言古訓,都賴文字以傳後世,片紙隻字,都不可隨意遺棄,以致蔑視文化。

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
【譯文】貨物財產,都是各有其主,若是非我所有,雖一毫亦不可取;何況奸謀詭計,強取強奪,將使天下大亂!學問之道,貴在切磋琢磨,相互研究,才有進步,切不可忌人之長護己之短!

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
【譯文】萬惡淫為首,誰無妻女,豈可任意侵犯!居家戒興訟,訟則終凶,何況唆使他人興訟,害已害人,莫此為甚。

勿壞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
【譯文】世人所重者,就是名和利,不宜存心破壞!男女婚姻,乃是人生大事,俗話說:姻緣天註定,豈可狹嫌懷恨而使之乖離!

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
【譯文】同胞兄弟,就像人之手足,兄友弟恭,亦是人之天性,豈可因私人仇恨而使之反目!父子是人之天倫,父慈子孝,也是人之至樂,豈可因貪圖小利而使之如同水火!

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
【譯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豈可倚權仗勢,侮辱善良百姓。富貴如浮雲,豈可恃一時的富有,就妄自尊大,欺侮貧困之人。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
【譯文】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身心受它的熏陶和感化,大有助於德行的修養。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應時生警惕,避而遠之,杜絕迫在眼前的災難。

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
【譯文】隱人之惡,使人悔而改過;揚人之善,使人樂而精進,如是鄉黨和諧、社會安樂,豈不是人生一大快事!做人要是非分明,心口如一,豈可口蜜腹劍,自欺欺人。

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譯文】荊榛滿道,瓦石當途,翦之、除之,使成為坦途大道,以便利行人。

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
【譯文】陸地上的道路,若年久失修,必然高低不平,整修之後,使成為康莊大道,以免行旅人的困苦;河川上若無橋樑,怎能到達彼岸?搭建橋樑,可使無數人來往稱便。

垂訓以格人非,捐貲以成人美。
【譯文】著書立說,遺教世人,以矯正一般人的邪知、邪見。捐助財物,濟世利物,以成全他人的修福修慧。

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
【譯文】做事要循規蹈矩,合乎自然的法則,不可以倒行逆施。說話要真誠信實,順乎人之本性,不可有違心之論。

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
【譯文】仰慕先賢大德,坐時,好像現在牆壁之間;食時,又好像浮在羹湯之上。在幽思獨處的時候,要戰競惕勵,使見形影而不自慚形穢。對衾席而不有愧我心。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譯文】所有壞事,絲毫不敢造作,一切好事,全力遵守奉行。

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譯文】如能信守上說二句,那麼凶惡之煞,將永不降臨;而吉祥之神,必常來加被。

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譯文】善惡報應,是絲毫不差的,不過時間有遠近,近的即現於本身,遠的,將報在子孫。

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譯文】百種福報,並駕齊來,千類吉祥,峰擁而至,豈不是皆從力行陰德中得來的麼!

文昌帝君陰騭文(丹桂籍)


帝君曰:

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
憫人之孤,容人之過。
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賜汝以福。
於是訓於人曰:

于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
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
救蟻中狀元之選,埋蛇享宰相之榮。
欲廣福田,須憑心地。
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
存平等心,擴寬大量。
忠主孝親,敬兄信友。
和睦夫婦,教訓子孫。
毋慢師長,毋侮聖賢。
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
報答四恩,廣行三教。
談道義而化奸頑,講經史而曉愚昧。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矜孤恤寡,敬老憐貧。
舉善薦賢,饒人責己。
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
造漏澤之仁園,興啟蒙之義塾。
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賬濟鄰朋。
斗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
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印造經文,創修寺院。
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
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
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
勿宰耕牛,勿棄字紙。
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
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
勿壞人之名節,勿破人之婚姻。
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
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
依本分而致謙恭,守規矩而遵法度。和諧宗族,解釋冤怨。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
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捷。
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
恒記有益之語,罔談非禮之言。
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
垂訓以格人非,捐貲以成人美。
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
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衿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百福駢臻,千祥雲集。
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文昌帝君陰騭(ㄓˋ)文(陰德文)

文昌帝君累世為儒,隸(ㄌㄧˋ)掌人間科名爵錄。帝君宿世精勤向道,以蒙佛授記,將來證果,號安樂不動地如來。若能每日虔誦此文,且依教奉行,並流通助印此篇寶訓,則不論各行各業、男女老少,必得帝君暗中護佑,獲得下列殊勝利益:
一、考運順暢,金榜題名。
二、子孫賢孝,聰慧上進。
三、家庭美滿,事業發達。
四、遇難呈祥,逢凶化吉。
五、心想事成,福壽綿綿。

《文昌帝君陰騭文》
帝君曰:「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救人之難,濟人之急,
憫人之孤,容人之過。
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
於是訓於人曰:「昔于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
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
救蟻中狀元之選;
埋蛇享宰相之榮。
欲廣福田,須憑心地。
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
存平等心,擴寬大量。
忠主孝親,敬兄信友。
和睦夫婦,教訓子孫。
毋慢師長,毋侮聖賢。
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
報答四恩,廣行三教。
談道義而化奸頑,講經史而曉愚昧。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
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矜孤恤寡,敬老憐貧,
舉善薦賢,饒人責己。
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
施棺槨(ㄍㄨㄛˇ)免屍骸之暴露。
造漏澤之仁園,興啟蒙之義塾。
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賑濟鄰朋。
斗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
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印造經文,創修寺院。
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
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
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
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
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
勿宰耕牛,勿棄字紙。
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
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
勿壞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
勿因私讎(ㄔㄡˊ),使人兄弟不和;
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
勿倚權勢而辱善良,
勿恃富豪而欺窮困。
依本分而致謙恭,守規矩而遵法度。
諧和宗族,解釋冤怨。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
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
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
恆記有益之語,罔談非禮之言。
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
垂訓以格人非,捐資以成人美。
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
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ㄑㄧㄣˊ)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永無惡曜(ㄧㄠˋ)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淺色字為文昌帝君陰騭文增訂版,即丹桂籍)

 


《文昌帝君陰騭文》大意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27671&page=9

另外,如果想在考試的時候定下心來
也可虔誠誦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喔!!!!!!

般(ㄅㄛ)若(ㄖㄜˇ) 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ㄍㄨㄚˋ)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ㄋㄡˋ)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解釋

 

放在文昌君那 糊塗考生忘帶准考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2
〔記者王善嬿、詹士弘、廖淑玲/綜合報導〕大學學測昨第一天考試,嘉義考區有考生把准考證拿去廟宇祭拜,應考時卻忘了帶,經補發順利應試。雲林縣也有三人申請補發准考證,應試情形大致良好。
大學學測登場,虎尾高中考生服務隊貼心服務,頗受家長及考生好評。(記者廖淑玲攝)
大學學測登場,虎尾高中考生服務隊貼心服務,頗受家長及考生好評。(記者廖淑玲攝)
昨學測第一天考國文、數學及社會,嘉女陳姓同學說,國文作文題目「獨享」屬於小品文,題型出乎意料,而臉書知名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圖案設計成題目圖案,十分有趣。數學計算複雜、思考題少,空間題目也比去年多;吳姓同學表示,社會科有伊波拉病毒、食安等時事入題,地理則需看圖表選出適合的城市,題目靈活有變化。
今年嘉義考區有四千三百二十三人應考,有十一名考生申請補發准考證,其中一名嘉中學生考前將准考證拿到廟裡拜拜、祈求文昌帝君庇佑,應考時卻忘了帶,幸好及時補發,另名嘉女學生則將准考證放在宿舍,考前經老師幫忙順利拿到准考證應試;雲林有三千三百六十六名考生應試,申請補發准考證計三人,考生應試情形良好。
嘉義考區昨共發生五起違規,嘉中試場有三人因放置物區的手機發出聲響違規, 嘉女試場有一人因手機在置物區發生震動,還有一人考試結束鈴響仍持續作答。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侯春看在虎尾高中校長楊豪森陪同下巡視考場,對考試秩序井然,向試場人員致謝;虎尾高中考生服務隊熱情服務,提供衛生紙、礦泉水,還有學生忘記帶手錶向服務隊求救,都獲得滿意服務。

--------------

29士子開中門 文昌帝愛直播

頭份市賴孟辰(右二)及賴孟劭(左三)兄弟檔一起開中門,光宗耀祖。(黎薇攝)
苗栗縣2016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舉行,縣長徐耀昌(左)逐一為29名士子簪花獻賀。

苗栗縣政府第十年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隆重舉行,今年有29位士子遵循古禮開中門祭聖,縣長徐耀昌逐一為士子們加官晉爵、簪花。因應科技時代潮流,今年特別結合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不便現場觀禮的士子親友和民眾,也能即時觀看莊嚴的開中門儀式。

縣府從2007年開始辦理士子開中門活動,是全台唯一由官方舉辦的開中門活動,10年來已累積420位士子參與,今年有10位博士、19位高等考試及格士子齊聚開中門祭聖。

開中門儀式遵循三獻古禮,由徐耀昌擔任主祭官,帶領士子們向文昌帝君焚香敬拜。徐耀昌表示,希望透過士子開中門祭聖傳統古禮,帶動縣內讀書風氣,也呼籲父母重視子女教育,更期盼士子有機會能返鄉服務,為縣政發展貢獻心力。

29位參與開中門儀式士子,其中高等考試教育行政科賴孟辰及賴孟劭為兄弟檔,哥哥賴孟辰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畢業,花1年半時間高考及格,弟弟賴孟劭成功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就讀成大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碩士班,讀1年便直接跳級攻讀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花6年時間以不到30歲的年紀取得理學博士。

應屆畢業並同時考取高考的年輕士子祝愛清、張馨丰、彭韻宇,分別考取高考三級法制、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高考三級會計,而劉奕增博士年過花甲,仍利用工作之餘孜孜好學,今年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相當難得。

縣府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希望能發揚傳統客家精神並分享士子的榮耀與喜悅,並藉此激勵地方學子見賢思齊,提昇整體競爭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