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檢舉獎金上路7年無人申請 竹縣議員蔡蕥鍹爭取提高獎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Lx73G
https://reurl.cc/g4gWzX


竹縣鳳山溪再爆污染! 溪面漂浮油污 民眾憂影響下游農田
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渡船頭一帶,清明連假傳出溪面漂浮一層油污。(劉創盛提供)
竹縣鳳山溪再爆污染! 溪面漂浮油污 民眾憂影響下游農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QrcH2
2024/04/08 13:0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去年6月爆發嚴重的水污染事件,沒想到清明連假在渡船頭一帶,又傳出溪面漂浮一層油污,已被大雨沖至下游,當地環保團體和民意代表憂心下游農田的安全,要求應該裝設監視設備,痛批污染行徑實在可惡!縣府環保局已派員追查,並現場採樣送驗。
關西鎮民代表詹羅燈表示,4日接獲民眾通報,鳳山溪自來水取水口下游的渡船頭一帶,水面出現大片不明溶劑的油污,看起來像是機油,範圍雖然不大,但已嚴重污染溪水;附近沒有監視器,油污也隨著雨水被沖刷到下游,環保局採樣後,他也立即請鄉公所清潔隊將剩餘油污撈除。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說,渡船頭橋下就是埤頭,倒在右岸,恐流入灌溉水圳,影響南門坎下的農田,令當地民眾十分憂心。
環保局副局長廖瀅瀅表示,4日派員與鎮代等人會同現場稽查,渡船頭的鳳山溪溪面一層浮油,經取水檢測得ph7.72,水溫27.6,COD試劑無明顯異常,無揮發性異味,巡查附近上下游及淨水場附近,都沒有發現油污來源,後續會加強巡查。
關西鎮長陳光彩表示,環保局已採水送驗,追查這次油污與去年的污染是否有關聯。為了杜絶不肖人士的污染行為,公所今年已編列2000萬元預算,將在鎮內重要路口及鳳山溪沿線等地裝設監視器,縣府警察局已現勘完成,今年會施工完成,全面防範及打擊不法。
關西鎮民代表詹羅燈表示,4日接獲民眾通報,鳳山溪自來水取水口下游的渡船頭一帶,面出現大片不明溶劑的油污,看起來像是機油,嚴重污染溪水。(詹羅燈提
竹縣鳳山溪再爆污染! 溪面漂浮油污 民眾憂影響下游農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QrcH2供)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4日派員與關西鎮代等人鳳山溪渡船頭現場稽查,但巡查附近上下游及淨水場附近,都沒有發現油污來源,後續會加強巡查。 (詹羅燈提供)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偷排6噸電鍍廢水 三德精密遭罰400萬、負責人下場曝光
2023-08-09 14:3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偷排6噸電鍍廢水 三德精密遭罰400萬、負責人下場曝光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rgVhK
三德精密科技去年排放有毒重金屬廢液到柯子湖溪中,下游就是大新竹自來水來源的取水口。圖/新竹地檢署提供
三德精密科技去年排放有毒重金屬廢液到柯子湖溪中,下游就是大新竹自來水來源的取水口。圖/新竹地檢署提供
  新竹縣竹北市三德精密科技公司去年被檢警查出將多達6公噸的有毒電鍍汙染廢水,利用暗孔排入頭前溪及柯子湖溪上游,嚴重影響下游湳雅淨水廠飲用水取水口水質,案經法院審理,公司遭判處400萬元罰金、陳姓負責人判刑2年。新竹市環保局今天舉行環境精進執法會議特別分享此最新案例,提醒業者切勿挑戰公權力。
 為精進水汙染防治執法效能、督促業者重視水汙染防治,新竹市環保局今天舉行環境精進執法會議,約90家業者與會。會中邀請跨域講師檢察官徐大偉,以水汙染防治法規為重點進行宣導,並分享違反水汙染防治法判決案例,提醒列管對象切勿違法。
 會議當中特別分享竹市環檢警攜手查獲電鍍業汙染地面水體的違法案例,環保局長江盛任說,該案陳姓負責人與公司分別被判決有期徒刑2年與罰金400萬元,希望藉此案件引導業者自覺守法,若違規處分罰鍰除百萬元起算,最高可達2000萬元,還有刑責。
 檢方查出,三德精密科技公司陳姓負責人明知公司從事各種金屬素材等製程,會加入鉻酸、磷酸、硫酸等藥水,產生廢液含有對人體有危害的重金屬,前年3月11日因管線老舊破裂,使含有鉻酸及磷酸的廢水外洩約200公升,沿著廠內排水溝溢流到鳳山溪。
 不僅如此,陳姓負責人為圖節省三德公司依規定做廢水處理措施所需維護、添購設備及添加藥劑、處理汙泥等費用成本,因廠區鍍鉻槽體仍存有6噸含有鉻酸12%的長期未處理鍍鉻廢液,去年1到3月間將廢液載往新竹市某民宅舊廠址利用暗孔倒廢液汙染水源。
 案件將新竹地檢提起公訴後,新竹地院今年4月依三德精密科技違反水汙染防治法判處400萬元罰金,林姓負責人部分痛批其為營業方便之私,嚴重危害民眾用水、飲水安全,所為實在可惡而無足取,本當從重量刑,但考量陳坦承犯行等,量處緩刑5年。
 不過,新竹地檢檢察官向法院上訴,認為陳姓負責人為躲避查緝,將廢液排放柯子湖溪匯入頭前溪,已對國土安全及新竹市民之用水安全產生極大危害,重金屬經由生態循環後危害個人健康,原本量刑實屬過輕而未能罪刑相當,請求撤銷原判決。
 最新判決於7月27日出爐,法官認為陳姓負責人曾在前年因管線老舊破裂而使除膜槽內的藥水外洩約200公升,不到1年又故意犯行,認為檢察官上訴有理由,撤銷5年緩刑,但量刑應執行2年的裁量尚無違法或不當。
 市長高虹安表示,為持續維持水質品質,市府規畫以智慧治理加強水質自動監測管理,讓市民擁有健康安心的水資源,預計今年底完成設置。此外,同步推動公共汙水接管,提升汙水處理能力,也鼓勵發展綠色產業,減少對水資源的負荷。
 三德精密科技陳姓負責人利用民宅掩護,在室內地面挖洞,將6噸毒廢水排入地下釀水汙染。圖/新竹地檢署提供
三德精密科技陳姓負責人利用民宅掩護,在室內地面挖洞,將6噸毒廢水排入地下釀水汙染
偷排6噸電鍍廢水 三德精密遭罰400萬、負責人下場曝光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YrgVhK


楊文科選前4大承諾全部跳票-在新竹縣無意或無力解決目前頭前溪上游廢、污水流入民眾飲用水或農用水問題前,全面停止核可新竹縣所提出的任何都市計畫或是產業園區開發案+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發起人陳翠琴(「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鳳山溪污染改善無進度 關西鎮民氣炸要求竹縣環保局長換人
 2023/08/02 13:14
鳳山溪污染改善無進度 關西鎮民氣炸要求竹縣環保局長換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e1D3Z
民眾不滿台水公司提出用戶停水補償,要求水公司應負起用戶相關損失,再向廠商求償。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612水污染事件,立委林為洲今(2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說明後續處理情形及賠償方案,會中砲聲隆隆,地方痛批縣府環保局幾無進度,要求提出具體清淤計畫的時程表,激動要求竹縣環保局長換人;民眾不滿台水公司提出用戶停水補償僅約100元實在太少,要求水公司應負起用戶相關損失,再向廠商求償。
 林為洲結論表示,台水公司已提出將石門水庫原水引進關西、淨水場擴充及現有管線更新等總計14.2億的中長期改善計畫,他會持續監督,以早日落實,徹底解決問題。環保署部分,除提出檢測報告,也承諾會對竹縣府環保局所提計畫,在預算和專業上提供協助,包括河川清淤計畫、廢棄物清除計畫等。違章工廠由新竹縣政府進行中,以及水利署劃設保護區的長遠計畫。
 台水公司三處區長丘宗仁表示,原水污染期間,總計7657戶連續停水超過24小時,每戶扣減3日基本費及用水費,將於9及10月水費扣減。此話一說,引發民眾反彈,直呼補償費僅約100餘元,不如不要,要求水公司應負起用戶相關損失,再向廠商求償。
 丘宗仁並指出,針對艾斯巴達公司廢液污染鳳山溪,導致關西淨水場遭受污染,7月14日已發函至新竹地檢署,向艾斯巴達公司求償644萬元。短期內,已投入1580萬元增設水質監測儀器。
 丘宗仁指出,台水公司共計提出中長期改善計畫總計14.2億,未來採雙水源供水,包括增設石門至新竹聯通銜接關西原水導水管、增設關西伏流水1.5萬CMD取水設施及導水管線、關西淨水場改建提升至3萬噸出水量、支援新埔清水送水管13公里、新埔場改建配水中心等。
 關於民眾關切保護區的劃設,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現有環保署已公告的關西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保護區範圍,約取水口上游1000公尺,下游400公尺,是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未來根據自來水法,因範圍較大,現已啟動,今年將發包,因涉及4鄉鎮,屆時將召開公聽會。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在會中表示,已要求艾斯巴達公司提出清除14桶廢液污染桶的計畫,但迄今未提,再不提將由該局提出。
 此話引起在場民眾強烈反彈,痛批效率太差,嘲諷「七七」49天都過了,水污染事過52天,幾無進度,擔任自救會長的鎮代表會主席羅仕典在會中點名,要求縣府環保局長朱振群下台以示負責,獲與會者附和支持。
 關西鎮長陳光彩和關西鎮水污染自救會,提出要求鳳山溪河床污泥徹底清除等多項訴求。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詹紀緹建議,應擬訂制阻無良廠商污染行為的措施,以及引進科技執法監控環境。 鳳山溪污染改善無進度 關西鎮民氣炸要求竹縣環保局長換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縣政府昨則發布,除廢止艾斯巴達公司工廠登記證、重罰960萬餘元,日前代為清污採樣,昨向地主下達強拆通牒,7天內若未自行拆除,縣府將於8月15日強制拆除違法增建建物。
鳳山溪污染改善無進度 關西鎮民氣炸要求竹縣環保局長換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e1D3Z


關西汙水52天尚未清除! 洪申翰:楊文科要拖到什麼時候?
 關西汙水52天尚未清除! 洪申翰:楊文科要拖到什麼時候?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hKruh
 2023/08/02 14: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水源近10年被污染44次,關西鎮居民苦不堪言,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新竹關西水污染事件從6月12號發生至今,已經整整52天了,污染物質竟然還沒完全清除,質疑楊文科「你到底要拖到什麼時候?」
 洪申翰在臉書PO文表示,新竹關西水污染事件從6月12號發生至今,已經整整52天了,污染物質竟然還沒完全清除,環保署早在七月初就告訴新竹縣府,只要縣府提交污染物清理計畫,中央都願意補助經費。
 洪申翰直言,但過了一個月,我們函詢環保署,新竹縣府至今都還沒提交計畫,上禮拜7月24日縣府說要清污也只是「假動作」,怪手機具淪為縣長開記者會擺設的道具,污染物質根本沒清,這就是明明白白的擺爛!
關西汙水52天尚未清除! 洪申翰:楊文科要拖到什麼時候?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hKruh


竹縣關西鎮民組自救會提7訴求 盼鳳山溪沿岸汙染工廠遷移
2023-08-02 16:52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竹縣關西鎮民組自救會提7訴求 盼鳳山溪沿岸汙染工廠遷移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SVOsG
林為洲說,將與竹縣府討論水質水量保護區設置範圍,未來設置水源保護區後,將不能再設立工廠。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鳳山溪遭艾斯巴達公司汙染已滿52天,立法委員林為洲與關西鎮公所今天召開首次汙染後續處理情形及賠償方案協調會,關西鎮民也成立自救會提出7點訴求,盼汙染化工廠遷廠等。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也希望新竹縣政府盡快擴大、公告取水口保護區範圍。林為洲也說,將與竹縣府討論設置範圍,未來設置水源保護區後,將不能再設立工廠。
 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指出,他已帶領關西居民成立自救會,並向縣府提出7大訴求,包括徹底清除鳳山溪河床底泥、拆除飲用水取水口沿岸違章工廠、依法禁發飲用水沿岸汙染事業廢棄事業營業許可、輔導汙染化工廠遷廠、石門水庫水源開放關西地區使用、飲用水取水口遷往安全地點、反對關西鎮所有汙染源等。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監事宋明光認為,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至少需要2至3年作業時間,但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保護區範圍劃設是縣府的權責,只要公告就可以進行,他也希望擴大保護範圍,將上游1000公尺改成5000公尺,並左右擴大50至100公尺,同時輔導工業區遷移。
 新竹縣環保局也回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原則上權責在自來水公司和中央單位,環保局權責則是依淨水場上下游劃設保護區,但現今大範圍還未劃設,加上未來淨水場若不在這取水,保護區範圍就會取消,原則上要將大範圍先劃設起來,再由環保局來公告保護區範圍,權責上目前是這樣分工。
 林為洲表示,自來水公司已提出將石門水庫原水引進關西淨水場及現有管線更新等共計14.2億的中長期改善計畫,他會持續監督落實,水利署也同意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確保民眾用水安全,未來他也會和新竹縣政府討論設置範圍,未來設置水源保護區後,工廠將不能再設立。
 至於新竹縣環保局尚未提出清淤計劃,對此林為洲也要求環保署應輔導地方政府盡速提出清淤計劃,並且所有清淤費用,由環保署編列預算負擔。竹縣關西鎮民組自救會提7訴求 盼鳳山溪沿岸汙染工廠遷移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SVOsG


慘!新竹關西牛欄河變泡泡河 居民看傻:又汙染了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關西毒水肆虐大事記:
⚠️2021/10/20關西工業區土壤嚴重污染(預計2023辦理土壤篩除、綜合處理完畢)
⚠️2021/10/26關西工廠水污染
⚠️2021/11/05關西工廠水污染
⚠️2021/11/10關西工廠水污染
⚠️2022/8/22關西水污染
⚠️2023/6/12關西水污染
 透明足跡資料-
⚠️峻源股份有限公司,裁罰46次
⚠️利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共裁罰32次
 以上是為大家整理的在我任期內發生的關西的嚴重水污染跟土壤污染,包含透明足跡內查到的關西兩家工廠的累積污染次數超過50次……
 而從六月份開始,關西水域又多次受到有毒液體的污染,下游自來水取水安全受到危害,引發魚群大量死亡生靈塗炭!
 楊文科完全未將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關西鎮為水源上游,取水後影響範圍擴及新埔鎮、竹北市,但是從以上資料來看,每一次的嚴重污染都沒有受到重視,也無法遏止污染再度發生。
 新竹縣民想過慢性病怎麼來的嗎?來自關西上游的污染水喝進身體裡是日積月累的影響……,對於住在關西的人民來說,這些污染早已如同一把刀,一刀一刀的砍殺著屬於新竹縣珍貴的水源,關西人!!我們再也不忍耐,一起為關西站出來!!無心縣政的楊文科,在人民出事的時候神隱的文科,換掉才是唯一解方!
余筱菁 客家好妹仔  | Facebook https://bit.ly/3PAjmfF

慘!新竹關西牛欄河變泡泡河 居民看傻:又汙染了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整治鳳山溪受污染河床二河局今會同竹縣府現勘 各說各話問題仍無解
 整治鳳山溪受污染河床二河局今會同竹縣府現勘 各說各話問題仍無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aGLdn
關西鎮公所要求相關單位立刻整治圖中污染點往下游到渡船頭橋的河床淤泥,以徹底清除污染源。(記者黃美珠攝)
 2023/07/05 14:24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經濟部水利署第2河川局秘書魯壽民今天會同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朱振群、關西鎮長陳光彩等一起會勘鳳山溪受事業廢液污染點。陳光彩說,事發迄今他們都快有「下雨恐慌症」,每逢下雨事業廢液的臭氣和油漬就再度飄散空氣和溪水水面,所以要求整治污染點以下河床淤泥一直到渡船頭橋為止。只是會勘後,2河局認為環保事件應該由地方主管機關負責,縣府環保局則認為事關河川整治,互指對方才是權責單位,問題依舊無解。
 2河局秘書魯壽民說,鳳山溪從關西潮音禪寺附近以下才是該局所轄管的河川,雖說關西鎮公所和代表會要求整治的範圍有局部河域在該局所轄,但是事發的污染點和大部分被民眾認為應該整治的區域並非他們的權責。況且污染事件的相關整治計畫應仍由縣府環保局主政較為適宜,該局則將提供必要的協助。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朱振群說,鳳山溪水在這起事業廢液污染案中受影響的不只是關西鎮民,下游的新埔鎮民用水也受害,事發後,不僅公所僱工挖除岸上土坡受污染的土壤7大太空包,該局也清除掉偷倒點下方河床受污染的底泥,一直清挖到河道中的消波塊處、清到無法再清為止。
 今天會勘後,他將在下週前往2河局拜會局長以釐清實際受污染而需要整治的範圍,但因事關河川整治且正值汛期,還是需要仰仗2河局的專業來規劃實際的整治工程,不僅僅是提供技術協助而已。
 關西鎮長陳光彩說,鳳山溪水被污染迄今已經發生快1個月,但是現在每逢下雨,消波塊或是河床受污染的淤泥就會因為雨水、洪水的攪動等造成臭氣、油漬再翻上來,飄散在空氣中、在水面上,關西鎮的各級民意代表和鄉親們都快有「下雨恐慌症」,所以希望能徹底政治鳳山溪河床的淤泥,從污染點起一直到渡船頭橋為止,大約寬20公尺、長約3、400公尺的河道,不然就連下游的新埔、竹北鄉親也都仍提心吊膽用水有毒。
 今天的會勘事實上是立委林為洲辦公室受理關西鄉親陳情後轉知第2河川局,由該局派出秘書魯壽民會同縣府、關西鎮公所、代表會等一起到場會勘,新埔選出的縣議員呂宛庭、跟關西本地的縣議員羅仕琦等人也都到場關切後續如何整治才能真正終結這場鳳山溪的夢魘
整治鳳山溪受污染河床二河局今會同竹縣府現勘 各說各話問題仍無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aGLdn


峻源股份有限公司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CMu4YL
新竹縣關西鎮南新里9鄰新城1之1號
峻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公司網 https://bit.ly/43WB94N
峻源股份有限公司|《峻源》【工作職缺與徵才簡介】 yes123 求職網 https://bit.ly/3NodwLD
裁罰紀錄-峻源股份有限公司 | 透明足跡 https://bit.ly/43ZqiqP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趁雨天偷排?關西水坑溪驚見泡泡水污染
 趁雨天偷排?關西水坑溪驚見泡泡水污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ewzh8
新竹縣關西鎮水坑溪今早被人發現覆蓋大量白色泡沫,民眾將矛頭指向附近一家科技公司;縣府環保局已在泡沫區和該科技公司放流口採樣送驗,追查元兇。(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7/02/25 15:2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水坑溪今早被人發現覆蓋大量白色泡沫,民眾將矛頭指向附近一家科技公司;縣府環保局獲報派員到場,現場檢驗水質PH值正常,已在泡沫區和該科技公司放流口採樣送驗,追查元兇。
 關西鎮民檢舉,鳳山溪支流水坑溪,今早8點多陸續出現大量白色泡沫,順著狹窄的溪床往下游沖刷,綿延逾百公尺長,擔心恐破壞溪流自然生態;由於附近一家科技公司,過去曾有多次污染的不良紀錄,當地居民強烈懷疑又是該公司利用雨天偷偷排放廢污水,十分可惡!
 環保局表示,接獲民眾檢舉後,稽查人員趕到水坑溪,現場檢驗水質PH值為6.7,屬正常範圍,隨即往上游追查;除在泡沫區採集水體,也到該科技公司排放口採樣,將檢驗化學需氧量等項目,透過比對分析,確認來源。
 環保局表示,水坑溪上游僅3家公司,一家未營業,一家無排放廢水,另一家科技公司則多次被查獲違反水污法,累計已罰逾上百萬元。
趁雨天偷排?關西水坑溪驚見泡泡水污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ewzh8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關西水污染事件討論會 楊文科:加裝監視器、加強警巡邏
 針對近期關西水污染事件,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二)今(26日)出席在關西鎮公所召開的行政討論會議,指示全面徹底檢討。(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水污染事件討論會 楊文科:加裝監視器、加強警巡邏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ouBd0
 2023/06/26 18:0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近期關西水污染事件,新竹縣長楊文科今(26日)出席在關西鎮公所召開的行政討論會議,由鎮長陳光彩說明統整狀況,並傳達人民訴求及建議;會後楊文科指示全面徹底檢討,環保局呼籲民眾如發現可疑污染事件,可撥打(03)5530060,稽查人員盡速在1小時內到場。
 包括議員徐瑜新、羅仕琦及新埔鎮長陳英樓等人,今也出席討論會議。楊文科說,關於關西鎮環境污染問題,要做全面性徹底檢討,會議提出的意見,目前同意加裝監視器及加強警力巡邏,縣府也會持續緊盯被註銷工廠登記的艾斯巴達公司。
 會後楊文科也偕同陳光彩前往艾斯巴達公司,檢視廠區內倉庫暫存的16桶事業廢液桶封條。環保局指出,該案已進入偵查中,公司只要有動封條就觸犯刑法;緊接著楊文科也前往環保局列管輔導工廠的峻源公司實地勘察,了解營運情形,同時他強調絕對不允許工廠排放有污染的物質,希望大家攜手一起努力保護環境。
 陳光彩在會中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裝設監視設備、加強環保稽查及警力巡邏,以及現場污染源未徹底清除前,自來水公司應每日檢測,請縣府與環保署盡速公布採驗報告。此外,也請農業處盤點受污染農田,為農民把關灌溉用水。
 環保局長朱振群說,環保局每年依照行政程序法委託稽查權並協助鄉鎮市清潔隊人員受訓,清潔隊人員也可第一時間先行前往稽查蒐證。
 針對農田灌溉水疑慮,農業處長范萬釗說,目前鳳山溪灌溉區域經行政院農業委員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取樣結果初步判斷,目前對關西及新埔鎮農田灌溉用水未受影響,請農民放心,農業處會持續追蹤。
 新竹縣長楊文科(中)今出席在關西鎮公所召開的水污染討論會議,由鎮長陳光彩說明統整狀況,並傳達人民訴求及建議;會後楊文科指示全面徹底檢討。 (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水污染事件討論會 楊文科:加裝監視器、加強警巡邏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ouBd0
楊文科今前往關西鎮艾斯巴達公司,檢視廠區內倉庫暫存的16桶事業廢液桶封條。(擷取自新竹縣政府官網)


關西鳳山溪取水口污染案 緊急挖掘污染土壤飄陣陣惡臭
 關西鳳山溪取水口污染案 緊急挖掘污染土壤飄陣陣惡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lzy0p
針對關西淨水場鳳山溪取水口遭受有機溶劑廢液污染案,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趕在颱風季前緊急派員先將遭污染土壤挖除,裝置於十四個太空包,以避免污染擴大。(鍾姓讀者提供)
 2023/06/18 20:1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關西淨水場鳳山溪取水口於本月12日遭受有機溶劑廢液污染案,一度造成關西鎮和新埔鎮兩地共6400用戶大停水,並引發萬人連署陳情;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趕在颱風季前連兩天派員先將遭污染土壤挖除,裝置於14個太空包,以避免污染擴大,後續將配合檢調調查追究責任,台水公司也表示將向污染源業者求償。
 由於遭殘留廢液污染的地點,位在高大擋土牆下方的鳳山溪畔,人員機具不易到達,環保局一連兩天派員操作挖土機,挖掘污染區的土壤,裝進太空包,再以大型吊車吊到路面。
 關西鎮民鍾先生說,挖掘過程現場散發陣陣惡臭,除了遭污染的土壤,也挖出不少廢棄物;希望縣府澈底調查鳳山溪的底泥狀況,確認周邊水域環境的品質,讓鄉親安心。此外,臨時取水口位於原取水口上游僅約50公尺,建議往上游遷移,以策安全。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正發起「關西 新埔鄉親-反污染‧要真相」萬人連署行動,今起展開線上連署,建請竹縣府相關單位,針對鳳山溪沿岸及支流的工廠進行全面調查及監控,並應嚴格審查新設工廠申請案。此外,兩鎮家戶在案發後趕緊抽乾清洗消毒水塔,引發鄉親抱怨連連。
 關西鎮長陳光彩表示,現有14個太空包暫置在公所清潔隊。對於這次污染案,公所全力配合檢警調查,調查結果確認違法廠商後,將向竹縣府申請公害調處程序,協助民眾爭取權益;因此,呼籲鄉親務必保留損失相關證據及收據,以便日後提供公所調處求償。
 縣府表示,環保局目前已將涉案工廠內的16桶事業廢液桶貼上封條,並命業者將桶槽移到倉庫暫存,也將擴大在鳳山溪沿岸加裝監視設備。環保局副局長蕭宏杰說,目前溪畔污染區域已清除完畢,後續會將太空包與涉案的事業廢液一併交由合法廠商處理。
 台水公司三區處副處長徐玟玲表示,臨時取水口屬緊急工程,若往上移會遇私有土地,因此在偵查期間暫不會移動。水公司在接獲污染通報的第一時間即關閉出水,也是此案的受害者。對於用戶將依規定減免部分水費,相關損失未來也將向污染源業者求償。
關西鳳山溪取水口污染案 緊急挖掘污染土壤飄陣陣惡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lzy0p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繼鳳山溪遭汙染大停水 關西牛欄河又見白色泡沫
2023-06-18 13:48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繼鳳山溪遭汙染大停水 關西牛欄河又見白色泡沫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Pr1GTo
新竹縣鳳山溪上周疑遭排事業廢水釀關西、新埔大停水,今天又有民眾發現牛欄河橋附近水中有白色泡沫。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批評,牛欄河遭排廢水已持續多年,每次環保局驗都沒問題,加上牛欄河畔的東安古橋是觀光熱點,不少民眾看到都感到憂心。新竹縣環保局表示,該區為桃園市管轄,經測驗水質無異狀。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指出,牛欄河有1公里範圍屬桃園市,上游為高原工業區,也因該工業區沒有統一汙水處理池,導致汙水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進入牛欄河上游。其中某化工廠先前才因排放廢水遭開罰,但狀況仍未解除,時常在牛欄河發現白色泡沫等異狀。
 至於泡沫形成原因,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表示,廢水經過瀑布疊水往下滾動產生泡沫,如果是正常的水,泡沫一下就會消失,但廢水泡沫不會消散。廢水問題已持續多年,每次陳情檢舉環保局來驗都沒問題,不過由於牛欄河畔有觀光勝地東安古橋,民眾看了就很恐慌,也對水質感到憂心。
 民眾也將畫面貼在臉書社團「關西人」中,不少網友紛紛痛批:「拼命污染關西吧!反正也不會有事!」、「未檢出重金屬,那為什麼都是泡泡?」也有網友感嘆:「關西環境,癌症了!」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民眾反應地區位於龍潭區內,桃園市環保局今天接獲陳情後,已至陳情地點勘查。轉桃園市環保局回覆,目視牛欄河溪水未有混濁情形,現場檢測牛欄河橋旁水質pH8.1、水溫26.5℃、重金屬銅及鎳皆未檢出、水色呈透明無色未有異味。
 另目視溝渠匯入牛欄河,經高低落差後有些許泡沫產生,泡沫產生後綿延約30公分隨即消散,未有明顯異常情形。
 不少民眾看到水中有白色泡沫感到憂心。圖/翻攝自臉書社團「關西人」
 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表示,廢水問題已持續多年,每次陳情檢舉環保局來驗都沒問題。圖/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提供
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表示,如果是正常的水,泡沫一下就會消失,但廢水泡沫不會消散。圖/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提供
有民眾發現牛欄河橋附近水中有白色泡沫。圖/翻攝自臉書社團「關西人」
繼鳳山溪遭汙染大停水 關西牛欄河又見白色泡沫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Pr1GTo


(3) 余筱菁 客家好妹仔 - #用水注意! ✅竹北市、新埔鎮、關西鎮,用水小心,近期會停水,也請多注意飲用水。… | Facebook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3) 余筱菁 客家好妹仔 - #用水注意! ✅竹北市、新埔鎮、關西鎮,用水小心,近期會停水,也請多注意飲用水。… | Facebook


竹縣鳳山溪遭廢溶液污染 居民發起萬人連署要求縣府加強監督 (3) Facebook
客新聞 by 客新聞  2023 年 6 月 15 日 in 客庄, 焦點, 講客電臺新聞竹縣鳳山溪遭廢溶液污染 居民發起萬人連署要求縣府加強監督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JgflsG
竹縣鳳山溪遭廢溶液污染 居民發起萬人連署要求縣府加強監督
【特約記者王湘仁/新竹報導】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關西淨水場,日前因鳳山溪遭不明事業廢棄容液汙染水源導致大停水,除停水不便外,空氣中瀰漫異味,關西、新埔兩地鎮民不堪其擾,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發起,「反污染、要真相 萬人連署」活動,由關西鎮長陳光彩帶頭連署,要求縣政府嚴格執法及加強監督。
 鳳山溪位於新竹縣境內,流經關西、新埔等鄉鎮,12日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關西淨水場接獲民眾通報鳳山溪上游原水疑似遭受有機溶劑汙染,經台水公司緊急處理相關措施,並經多項水質檢驗,採樣已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關西與新埔於14日12時全面恢復供水。
 關西鎮公所表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已會同環保署及保七總隊主動調查偵辦,公所向檢警表達應加速偵辦、嚴懲不肖廠商,以維護鎮民飲用水及健康之安全,公所除配合調查,也已經諮詢律師針對本次水污染公害事件,向不法廠商求償之訴訟途徑。
  關西淨水場因鳳山溪上游疑似遭不明事業廢棄容液汙染水源,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及相關單位積極追查上游汙染源。陳光彩提供
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以「反污染、要真相 萬人連署」活動,並提出「全面調查」、「嚴格審查」與「反對因個人利益影響關西鎮民健康安全」等三大訴求,訴求內容包括全面清查鳳山溪沿岸及支流的工廠,並安裝監控及監視設備,另外也要從源頭管理,要求縣府嚴格審查並禁止任何帶有汙染源、廢棄物處理等相關行業的新設工廠申請案。
 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也表示,612鳳山溪污染事件至今餘波盪漾,溪水未清,空氣中時有異味飄散,民生用水也尚未穩定。對於關西不斷發生的污染問題,環境處於崩潰邊緣,呼籲鄉親連署支持,共同要求新竹縣政府嚴格執法及加強監督,並追究此次汙染事件元凶相關責任,勿枉勿縱。
  現任關西鎮長陳光彩也首先響應連署。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提供 (3) Facebook
竹縣鳳山溪遭廢溶液污染 居民發起萬人連署要求縣府加強監督 - 客新聞 HakkaNews https://bit.ly/3JgflsG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工廠排廢水? 關西牛欄河飄惡臭 環保局設攔油索
工廠排廢水? 關西牛欄河飄惡臭 環保局設攔油索 https://bit.ly/3qJr9gH
民視新聞網2023年6月12日 週一 下午5:50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週一(6月12日)早上,新竹關西的牛欄河發出燒塑膠味的惡臭,河面上還有橘色油漬,甚至造成大量死魚,水汙染不只關西鎮,就連附近的新埔也受到影響。環保局獲報後也利用攔油索將油漬清除,不排除是附近工廠偷排廢水。
 許多魚在河階上跳來跳去,河道上還有一堆死魚,河面還上飄著橘色的油漬和大量泡沫。週一(6月12日)上午,新竹關西的鄉親在臉書社團PO文,指出當地牛欄河周圍發出惡臭。有網友說,週日(6月11日)晚間就已經聞到味道了。
  關西牛欄河惡臭薰人 環保局設攔油索揪偷排廢水業者
關西居民說,「大約昨天晚上11點就有了,有一個鄰居住這他說因為昨天晚上很涼快,他把窗戶都打開,就有一陣一陣類似甲醇的味道,他說這個類似是甲醇。」、「我到菜園就聞到味道了,太可惡啦這個天譴啊,做這個事情啊。」
 新竹關西的牛欄河,是發現最多油漬、也是臭味最濃厚的地方。這裡同時也是新竹鳳山溪的上游處,汙染源隨著主要河流鳳山溪,一路影響到其他中下游地區。環保局接獲消息,除了設置攔油索,也立刻採樣,要揪出偷排業者。
 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蕭宏杰說,「我們在河川採樣,那也用攔油索和吸油棉,將比較濃的部分,先把它攔除下來。」
關西牛欄河惡臭薰人 環保局設攔油索揪偷排廢水業者
關西鎮長陳光彩說,「我們後續也會跟環保單位,持續追蹤這個問題,因為這次汙水排放造成,除了我們關西的飲用水和自來水,都有問題之外,那甚至整個污染,已經影響我們下游的新埔地區。」
 關西牛欄河過去就經常傳出不肖工廠偷排廢水,當地居民不堪其擾,希望公權力能有效伸張,不要讓他們的環境三不五時,就充斥惡臭和河川汙染。
工廠排廢水? 關西牛欄河飄惡臭 環保局設攔油索 https://bit.ly/3qJr9gH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新竹縣鳳山溪水被污染 關西、新埔臨時供水站看這裡
 因應鳳山溪水遭到污染,水公司3區處在關西新埔2鎮共設了35個臨時取水站提供用水,圖為新埔鎮照門集會所外的臨時取水站。(新埔鎮公所提供)
新竹縣鳳山溪水被污染 關西、新埔臨時供水站看這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XSfQR
 2023/06/13 12:4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因為鳳山溪水遭到疑似有害事業廢液污染,台水公司3區處關西和新埔淨水場都從昨天起就緊急暫停取水,並針對6400戶用戶進行預防性停水到明天(14日)凌晨0點為止。除了造成關西、新埔2地鄉親生活不便,對住家或是土地就在鳳山溪沿線的民眾更是造成異常壓力,因為有些人並非自來水用戶,有的人種菜、種農就是取鳳山溪水灌溉,他們擔憂不知道有多少有害的事業廢液已經來到下游,嚴重威脅著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為這次事件,台水公司3區處分別在關西和新埔各自提供24個和11個臨時供水站,請各里里長幫忙週知有需水的民眾可自行前往取水。
 關西鎮共有24個臨時供水站、25個水塔,分別是在:東平里東平宮、南和里南和國小對面、新力里集會所、上林里元和宮、大同里茅子埔公車站旁、仁安里廣華汽車材料行旁、北山里關懷據點(共2水塔)、南山里南山大橋前100公尺停車場、北斗里關西戶政事務所對面、西安里關西鎮長壽會館、東興里太和宮、南雄里土地公廟對面、東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東光里潮音禪寺、新富里資源回收站、錦山里華光由根山居、玉山里玉山國小前、關西鎮培靈醫院、統一渡假村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東光國小、東安里迎風館、北斗里第一停車場公園、南新里南華派出所、關西鎮公所。
 新埔鎮的11個臨時供水站分別是:內思高工旁、旱坑社區活動中心、九芎湖入口石牌旁、寶鎮加壓站、關西營區加壓站前、寶石國小、新補武財神廟、巨埔休閒農場入口、照東國小、照門里集會所、新埔鎮公所。新竹縣鳳山溪水被污染 關西、新埔臨時供水站看這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XSfQR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撤銷工廠登記根本不算懲罰,利益團體換個人頭再開一家就可以繼續賺黑心錢了啊!留在當地的廢液還可以名正言順不用管….靠平日的里民、里長巡查監督。
鎮公所每月不定期派檢查隊(鎮公所+民間人士)到鎮內列管工廠查檢危險品入出庫動態情況,【受檢的、不受檢的】情況定期公告,全鎮民共同監督給廠商壓力,給關西ㄧ個美好生活環境。
他資本額五十萬關門都沒差
所以⋯根本問題的可行性,如何解決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236577435719/permalink/24037475485851827/?mibextid=qC1gEa


---------------------------------------竹縣府公布艾斯巴達公司污染鳳山溪 環保局重罰撤銷工廠登記----資本額五十萬關門都沒差
 竹縣府公布艾斯巴達公司污染鳳山溪 環保局重罰撤銷工廠登記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LRfjg
新竹縣政府今天公布涉嫌偷倒有害事業廢液的就是艾斯巴達公司,除了縣府環保局正配合檢警追查全案,縣府產業發展處也將撤銷該公司的工廠登記。(記者黃美珠攝)
 2023/06/15 14:1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針對鳳山溪水被有害事業廢液污染事件,新竹縣政府今天首度鬆口涉案業者就是位在潮音禪寺旁的「艾斯巴達有限公司」,縣長楊文科今天也找關西鎮長陳光彩一起研討,2人都認為必須嚴懲不肖業者。縣府環保局將以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重罰涉案艾斯巴達,且縣府產業發展處已經撤銷該公司的工廠登記,並擴大在鳳山溪沿岸加裝監視設備,全面杜絕不法情事。
 縣長楊文科說,對不肖業者偷倒污染廢液縣府決不寬貸,就算找不到行為人,也會找地主究責求償,未來也會更嚴格審核設廠申請案,絕不容許因私益而損害關西鄉親生命健康財產安全。
 陳光彩說,整個事件處理過程感謝縣府的幫忙及自來水公司支援,讓關西鄉親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取正常的供水,縣府跟公所皆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也要特別拜託縣府針對鳳山溪沿岸設置的工廠是否符合法規進行稽查,讓關西不再發生汙染事件。
 環保局表示,已派員會同鎮公所到場勘查涉案廠區周邊殘留廢液的狀況,由於殘留廢液地區人員機具不易到達,需研擬清除方式,已先將涉案廠區內的16桶事業廢液桶貼上封條,避免業者再次非法傾倒,並命業者立即將桶槽移到室內倉庫暫存。
 另為免關西鎮水源遭到污染,環保局先前已在牛欄河上游安裝監視設備,鳳山溪沿岸目前有36家工廠,環保局列管11家,其中有4家屬於高風險,將立即加裝監視設備,並在牛欄河及鳳山溪交會的下游處設置監測設備, 24小時監控水質,嚴格監督各工廠,杜絕任何汙染事件再次發生,呼籲廠商不要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
 針對此次艾斯巴達公司涉及偷倒有機溶劑汙染廢水,環保局已採樣檢測中,環保局也在12日當天就已向地檢署報案,對於廠商違法部分,環保局一定依法處理,但為確保居民飲用水安全,除將加強關西、新埔兩個淨水場自來水原水跟供水水質抽驗,也呼籲鄉親如有蓄水設施,應抽乾清洗消毒後重新蓄水使用,飲用水一定煮沸後再飲用。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跟關西鎮長陳光彩商討處理鳳山溪被污染事件,基本上的態度就是要嚴懲涉案者。(取自竹縣府官網)
竹縣府公布艾斯巴達公司污染鳳山溪 環保局重罰撤銷工廠登記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LRfjg


關西鎮牛欄河魚群死亡 邱縣長籲成立跨縣市專案小組稽查河川污染 https://bit.ly/42rw1VX
牛欄河又被污染!質疑行政怠惰 自救會要求改排回桃園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a8atn
關西牛欄河浮現不明泡沫 急通報檢測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VCSr3Q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https://bit.ly/42ckjyc


半世紀以來最嚴峻水情,終於等到5月底連日降雨稍解壓力。但,台灣又要繼續僥倖、期待老天眷顧嗎?九年扭轉汙染黑歷史 友達94%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https://bit.ly/2SCYbyq
有家企業,在9年前下定決心徹底解決水的問題。如今,它的廢水回收率近94%,比台積電的87%還高;近年更成立子公司,搶進水商機市場。它就是生產過程用水量極大、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
霄裡溪爭議逼出決心
預算10億起跳也果斷投入
「我們今年的目標,要再成長8成!」友達旗下水處理公司、宇沛總經理李孝忠說,過去1年多,雖然不少同業業績因疫情衰退,但宇沛的營收逆勢成長逾8成,創下新高。
這張成績單背後,是為了矯正15年前一段「黑歷史」的努力過程。2006年起,霄裡溪汙染爭議延燒數年,地方政府揚言不再發給友達龍潭廠廢水排放許可證,引爆停工危機。
「那就來做零排放吧!」2012年,友達承諾3年內,要將龍潭廠轉型成台灣第一座零廢水排放的工廠。這有多難?當年,全球面板業只有一座夏普日本龜山廠達到零排放
這個任務,交給了友達總部的廠務技術開發處。該單位是專門把外界最新技術引進友達,以改善各廠水、電、氣體的使用與排放。
當時,他們徵召7名工程師組成零排放團隊,規畫改造龍潭廠。時任團隊經理江岱叡回憶,當時他無論怎麼算,預算都要10位數(10億元)起跳,「後來我是硬著頭皮去總部報告,沒想到Paul(時任友達總經理彭双浪)看完只回說,『好,就這樣下去做吧!』」
預算過關,團隊下個挑戰是空間。要做廢水全回收,得增添3套設備,「因為當初龍潭廠並不是為了零排放設計的,所以得再找空間加設備,」友達資深副總經理林挺立回憶。後來除了打掉廠內1座大型廢水池,還找到廠外1塊閒置的畸零空地,用高架水管、繞過友廠土地,把自家工廠初步處理的廢水,送到這裡完成後續步驟。
最大難關,是耗能問題。
因為要做到零排放,得把經兩次濃縮的廢水「煮」成乾淨的水蒸氣,這過程得燃燒加熱,且蒸發後留下的汙泥,也得加熱去除剩餘水分。
「基本上,那就是用能源換水,」1名台積電前主管評論。
友達於是向化工業借鏡,把水槽的空氣抽出、壓低槽內氣壓,讓水的沸點從100度降到70度,提早沸騰,用的能源就會變少;水蒸氣的熱能,也用來加熱汙泥。最後省掉了一半的能源。
那段期間,龍潭廠仍照常生產,當零排團隊每完成一個新設備,等於工廠就得換一個新的製程。假如新設備調教不夠、處理效能不佳,面板的生產效率、產品良率就會降低。
「但當時龍潭廠廠長的幹部說,為了零排放的工程,『我們可以犧牲良率!』」江岱叡說,「這讓我們很感動,畢竟,他的KPI就是良率。」
2015年底,友達終於完成台灣第一座廢水零排放工廠。當時為了向桃園、新竹民眾展現成果,還舉辦一場封管儀式,把原本廢水排出廠外的水管直接封起來
搶攻各產業龍頭訂單
擅由業主角度想解決方案
「我們的武功除了自用,能不能給別人用?」完成任務後,團隊有此想法,友達便在2017年投資成立宇沛,正式對外搶食水商機。
宇沛的業務是為需要處理廢水的工廠,依其水質,挑選市面上適合的技術,量身打造一套系統。競爭對手包括萬年清、中宇、水之源。
一名業界人士指出,宇沛的自主技術雖不多,但擅長把外部技術規畫成一套解決方案。尤其它出自友達,能從「業主」、也就是工廠的角度看需求,「他們接觸到新技術後,會在友達內部先測試,這是他們比一般工程公司有優勢、也是比較被客戶信賴的地方。」
但,從業主的角度看需求,卻也讓宇沛人員經歷轉型陣痛。
李孝忠說,宇沛工程師很習慣用面板業的標準做規畫,包括人員操作設備需要的環境,如照明、走道,也會一併考量。曾有1家客戶,出自對成本錙銖必較的印刷電路板業,看完設計圖後問他們,「不是買設備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花錢買燈跟做走道?」
他們這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產業跟公司,都像面板業獲利好、有資源做好廢水。因此,他們改變策略,轉攻各產業的龍頭,「通常龍頭廠先做的技術,會帶動其他同業跟進,」李孝忠說。
現在的宇沛,在陸續拿到PCB龍頭廠華通、上銀光電的訂單後,逐漸打開知名度,去年營收達4億2千萬元,其中外部客戶的占比已達5成。
一場因水而生的危機,造就一家業績高速成長的小金雞。友達的故事證明了,當你願意正面迎戰風險,就有長出新競爭力的機會九年扭轉汙染黑歷史 友達94%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https://bit.ly/2SCYbyq


在新竹縣市總數101萬人口中,有75萬人的飲用水,是來自下游的隆恩堰和湳雅取水口。不論是竹北市或是新竹市,都是從隆恩堰取水的新竹淨水場供水+新竹縣市每日所需的五十五萬噸自來水,有大約五十萬噸來自頭前溪流域,主要取水口包括上游支流上坪溪的上坪堰,以及中下游的隆恩堰、湳雅取水口。寶山水庫+寶二水庫,經過寶山淨水場處理後,每日供應的29.4萬噸中有16萬送往竹科,其他才到附近竹東等鄉鎮 https://is.gd/YHV20S
----------------
新竹水難題|該如何面對不停成長的用水需求? | 我們的島 https://bit.ly/3ee0bny
新竹供水,尤其目前主要水庫寶山、寶二庫存均低於2成。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今與竹市長林智堅前往竹科召開說明會,詳細說明竹科目前用水來源。目前竹科已有45%用水不依賴水庫,由桃園支援新竹已達每日20.5萬噸、備援水井3.2萬噸,以及新竹緊急海淡機組1.3萬噸,目前新竹備援水源已達每日25萬噸。水利署表示,此已占新竹每日用水量55萬噸的45%,有效舒緩水庫供水壓力及改善新竹水情。 https://is.gd/V5e6PD
民國109年底可每日調撥20萬噸的石門水庫水至新竹地區,屆時新竹地區可望全部飲用水庫水,即民生水源包括寶山與寶二水庫、永和山水庫與石門水庫。 https://is.gd/zCVk43
大新竹「工業用好水、民生喝廢水?」 水公司:飲用水安啦 - 新竹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F3nit


2020-05-12 11:04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黑心30年 新北6電鍍廠群聚偷排毒水遭查獲 | 消費生活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2WQhylx
環保署稽查電鍍業者汙水處理措施。 圖/環保署提供
新北市三重中正北路193巷一帶小型工廠林立,其中隱藏10多家電鍍工廠,30多年以來偷排高毒性電鍍廢水,104年6月一名下水道維修工人進入下水道維修管線時,還吸入氰化物毒氣昏厥身亡,但業者並未因此收斂。檢、警、環昨清晨查獲2家繞流排放電鍍廢水,4家排放廢水有害物質超標,全案移由新北地檢署繼續偵辦。
環保署表示,這些電鍍業者雖有廢水處理設施,但為節省處理成本,涉嫌以非法繞流方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嚴重危害周邊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違反多項水汙染防治法,已由新北地檢署依法偵辦,業者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外,環保署也將追繳不法利得及最高2000萬元的行政罰鍰處分。
環保署表示,108年7月8日晚間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93巷驚傳路面下陷,崩塌約3米寬、2至3米深的天坑,經新北市水利局調查疑為電鍍廢水腐蝕排水管線所致,報請新北地檢署偵辦,經新北地檢署啟動檢、警、環機制,邀集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保七總隊刑警大隊、新北市環保局及水利局組成專案小組執行蒐證。
環保署說,由於業者眾多且屬群聚性不易分辨廢水來源,環保署北區大隊商請查緝彰化電鍍廢水最有經驗的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許正雄率員北上指導,昨天查獲6家電鍍業者偷排含氰化物、鉻、鎳及銅等有害健康物質的電鍍廢水。
環保署查獲不法電鍍廠偷排有毒廢水到汙水地下水道。 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查獲不法電鍍廠偷排有毒廢水到汙水地下水道。 圖/環保署提供
根據環保署調查,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93巷一帶共有10多家群聚的電鍍工廠,已存在30餘年,屬於住家型工廠,雖有規畫廢水處理設施,但為節省成本,經常將未經處理有毒廢水偷排入雨水溝及汙水下水道,嚴重危害當地民眾健康,一直是環保單位想查緝的目標。
環保署說,礙於當地排水系統密閉,且電鍍業者為躲避查緝,在工廠前後加裝監視器設備,稽查人員只要靠近就停止排水,遲遲無法有效稽查,此次靠水利局協助並啟動環檢警結盟,才解決多年沉痾。黑心30年 新北6電鍍廠群聚偷排毒水遭查獲 | 消費生活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2WQhylx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搶救牛欄河
新竹縣關西鎮的主要河川牛欄河,全長大約6公里,源頭在桃園龍潭,流經關西市區後匯入鳳山溪,但長年受到上游工廠排放廢水的影響,牛欄河生態受到破壞,原生魚種幾乎滅絕,尤其沿岸大片的菜園、農田,都是引河水來灌溉的,甚至汙水還流經鳳山溪的自來水取水口,影響飲用水安全。汙染事件頻傳,3月12日位於桃園的上游工廠,因為火災而引起清潔劑外流,造成牛欄河河域滿布白色泡沫、魚蝦死亡,引爆關西人怒火,決定起而抗爭,經過公民審議會議之後,凝聚保護環境的共識,組成自救會,要求公部門要有作為,也要求設置在水源頭的工廠停工、遷廠,但公部門說,礙於法令,自救會的訴求難以做到,守護牛欄河,將會是一場長期抗戰。
還我乾淨牛欄河,還我乾淨牛欄河。
高舉白布條和滿布死魚的河川照片,關西鎮 鎮民在公所前,大聲喊口號。
統統符合放流標準,請問這些死魚,這些水,可以喝嗎,難道魚真的是被嚇死的嗎。
3月12日,牛欄河上游一間生產清潔劑的工廠發生火災,但工廠未能防堵消防汙水,汙水混著清潔劑原料,流至牛欄河流域,造成牛欄河出現大量泡沫,在地居民抨擊,事發後一個多月,得不到桃園市政府回應,於是他們組成自救會,要向桃園市政府討公道。
[牛欄河自救會 副會長
徐瑜新]
請桃園市政府,確實公布312汙染事件,調查過程、檢驗數據與結果,還我真相,還我真相。
關西居民氣炸了,牛欄河源頭在龍潭,流經關西東安古橋、在渡船頭和鳳山溪匯合,全長約6公里,自古以來,和居民生活就很密切。
[照片提供 楊明勳]
[關西鎮東興里 里長
楊明勳]
這張相片是民國差不多5、60年的相片,以前的這個牛欄河,很多人在這裡洗衣服、洗菜,我們小孩子就跟著媽媽來這裡玩水、捉蝦子。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羅功奇]
我學游泳就是我爸爸帶我們兄弟,在這河游泳、玩水,因為我家在這裡開麵店,開80年了,所以從我曾祖父那時候開始,那時沒有自來水,所以我們洗菜啊,就會下來這裡洗啊。
曾幾何時,這些場景已成追憶。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羅功奇]
75年以後,開始河川整治,開始一格一格就畫設出來了,然後又,那時候又建造北二高,然後後來上游有工廠,慢慢慢慢這整個環境就變掉了,後來外面讀書回來(之後),我爸就說,不要去河裡玩水了喔。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黃兆添]
以前釣魚的話,隨便釣就有,現在釣魚每次槓龜,以前關西人吃牛欄河的魚蝦是很自然的,不過現在關西人,我看,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吃牛欄河的蝦子還有魚這些了。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從民國91年開始投入牛欄河生態調查,至今16年,總幹事劉創盛說,牛欄河物種豐富,是關西生態地位最重要的河川。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總幹事
劉創盛]
它是大漢溪的舊河道,本身這當初有史尼氏小鲃、還有台灣梅氏鯿、還有很多短鰭擬鱨、還有鬍子鯰,還有也有調查到有,蓋斑鬥魚。
粗糙沼蝦,2、4、6、8、10隻,全部是公的。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黃兆添]
像這個我們今天做的都是放捕蝦籠而已,那要前一天的話會準備米糠糰,放進去,它捉的最主要是甲殼類的。
[照片提供 劉創盛]
除了每年固定調查魚蝦、昆蟲等生物,也檢測水質。協會發現,以前汙染事件發生後,死的多是原生種魚類,現在多是外來種、耐髒的魚類。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總幹事
劉創盛]
這次死掉的魚,就大部分就是福壽魚、不然就是外來種的西德藍寶石(巴西珠母麗魚),原生種的台灣石魚賓,還有這個中華鰍,中華鰍可以說沒看到了。
原生種魚類數量、種類都逐年降低,河川生病了,人類也難以倖免。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總幹事
劉創盛]
因為原生種牠對這人家講髒水,它一點點髒,牠就會死掉,你要是說這個外來種的魚,牠比較能承受髒水,這有一點點髒水下來的時候,沒有原生種的魚來做檢驗,這外來種的魚不會死,糟了,你現在一直喝毒水,你卻不知道。
[照片提供 劉創盛]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黃兆添]
有好幾次,牛欄河有被上游的化學工廠放毒,所以死了很多魚,有時大鱸鰻都會死掉,不過連鱸鰻都會死,表示這毒很嚴重。
然而,3月12日工廠火災發生,3、4天後都還有魚陸續死亡,劉創盛也質疑還有其他工廠利用此次事件偷排。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總幹事
劉創盛]
3月14號它那中段,那叫作永安橋那裡,那裡的魚還在掙扎、掙扎喔,這次一直到3月16還有魚死掉,這表示還有工廠,趁這次這樣,它工安事件的時候,偷偷再排廢水。
傍晚時刻,居民都出來整理菜園了,而這大片的菜園,就在牛欄河邊,圳水源源不絕,全引自牛欄河。
種菜種了幾十年,說到3月中的汙染事件,居民仍印象深刻。
[關西鎮民]
那就吃到它的水(魚)就馬上就死掉了,馬上就死掉了,馬上就翻肚,到處是浮浮沈沈。
不敢引河水澆菜,就從家裡挑井水來澆,半個多月後,才敢再用河水。
[關西鎮民]
(你怎麼知道那個水乾淨了,可以澆菜了),沒有泡沫了,從這下去全部用河水(澆菜),(你們會怕嗎),當然會怕啊,怎麼不會怕,會吃死人的不會怕。
沒有泡沫就代表水乾淨了嗎,居民種的菜都是自己吃的,每次河水出問題,好像也只能無奈承受。牛欄河匯入鳳山溪後,一路往下延伸到新埔、竹北,沿岸的千畝良田,也都有遭受汙染的疑慮,甚至汙水還會流經霄裡溪與鳳山溪交會處上游的自來水取水口,影響飲用水安全。
[牛欄河自救會 會長
劉德樑]
一直到新埔、一直到竹北,這裡的人所喝的水,所有耕作的田,全部被這些化學工廠的重金屬這個廢水汙染到,今天沒有發現到,但是幾年之後,世世代代以後,這塊土地就被汙染了。
嚴懲廠商,嚴懲廠商,嚴懲廠商,嚴懲廠商。
(它說)這個是偶發事件,這不是重大事件,這個不是重大違規,它不是偷排放廢水,所以桃園環保局沒有任何法令依據,可以要求它停工停業。
4月25日,關西鎮 鎮民一早就在公所集結,要到桃園市政府抗議,桃園市環保局副局長也到現場,試圖溝通,但鎮民忍無可忍,仍決定北上發出怒吼。
還我乾淨牛欄河,還我乾淨牛欄河,還我乾淨牛欄河,還我乾淨牛欄河,還我真相,還我真相。
[牛欄河自救會 會長
劉德樑]
魚會死有原因啊,原因是什麼原因,真相你要公布給大家聽,這個數據要給大家,第二點,你對這間公司有開罰嗎,你有罰它多少錢嗎,罰它錢它會怕嗎。
[桃園市環保局 副局長
劉建中]
因為這家工廠有部分清潔劑就流到這個牛欄河的下游,那我想這一塊我們會,除了依照水汙法來處罰這家工廠,那實際上我們在3月12號的當天,也開始做了應變的工作,那把整個河道做了一個清理。
[關西鎮 鎮民
羅政宏]
它泡沫撈掉了,下面的水呢,到現在多少都還有泡沫啊,騙人的嘛,所以桃園市,桃園市環保局完全是騙人的嘛,很多數據都沒有出來啊。
[桃園市環保局 主祕
江育德]
那3月23日的時候,我們去現場去查核,也確認完成改善,那在這個過程中環保局也去採樣進行水質的一個檢驗,那這個水質我們經過化驗,除了,除了界面活性劑,就是泡沫以外,那相關的一個數據都是在正常的一個範圍值以內。
[行政院政務顧問
黃源慶]
整個河川都是死掉的魚,怎麼會說這個正常沒有異樣,現在桃園環保局的,給我的消息,就是說水質沒異樣,只是泡泡而已。
針對3月12日的工廠火災,公部門說是單一意外事件。
[桃園市環保局 主祕
江育德]
那因為這一次的一個事件是屬於火災的單一事件,我們認為沒有達到環保法令要求停工、停業的一個,一個,一個規範。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這次算是一個意外,所以我們這邊除了做這些驗水之外,我們也有跟桃園的環保局,請它也要,針對這間工廠要負的責任,還有違規的部分,要處罰它。
然而,3月12日的事件只是個引爆點,自救會說從92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造成魚群大量死亡的汙染事件。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羅功奇]
差不多一年會有一次,現在工廠越來越多,有時候是那間,有時候是這間,我們也搞不清楚到底,到底是怎樣。
[關西鎮 鎮民
賴傳莊]
90幾年開始就一直,一次一次下大雨的時候,一下大雨就排,偷排、偷排、一直排,每次查到什麼事情都沒有,這次真的大家氣到了。
為了根絕問題來源,他們提出了四點訴求,也要求牛欄河水源頭的工廠,必須遷廠。
[牛欄河自救會 副會長
徐瑜新]
三個月內提出牛欄河上游水源頭工廠之遷廠輔導計畫,黑心廠商,立即遷廠,黑心廠商,立即遷廠。
[關西鎮 鎮民
羅政宏]
你為什麼在我們的水源頭上面在那設立工廠,(它說合法設置),合法設置是你們可以擋的,而且又是化工業,這些工廠應該不可能在水源頭上面的,你要移走的啊,你不可以讓它成立的啊。
[牛欄河自救會 會長
劉德樑]
把這工廠,怎麼樣好好輔導讓它到工業區去,我想我們關西鎮人不會每天在那邊緊緊張張,你什麼時候要偷排不知道,什麼時候它要排這廢水不知道。
[桃園市環保局 副局長
劉建中]
牛欄河上游有關於我們桃園市轄內的這些工廠,我們一定會加強稽查,來確保它們的廢水都處理到符合排放標準,那另外呢,我們也會連同新竹縣環保局,針對這個流域的部分的沿線的工廠,做一個加強的稽查跟管制,來確保它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件。
關西人北上抗議,得到的只是加強稽查的回應,居民質疑,桃園賺錢,新竹受害,汙染發生後,新竹縣環保局又沒有權責可以到桃園的工廠採證、稽查,幾經折騰,早已誤了時效。
[關西鎮東興里 里長
楊明勳]
很多河裡的魚,死一大片,我們大家看到心裡都非常難過,(所以很無奈),很無奈,有時候,政府部門的一個公權力的一個介入,比較,比較慢。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其實我們公家單位,做這些工作,基本上就是要依法行政,所以我們就現有,現有的法令,業者應當要遵行的這些事情,我們會特別,請它要用比較高的標準來要求,要求我們上游這些,有在我們水源頭這些工廠要,這部分會請桃園來幫忙。
[關西鎮 鎮民
賴傳莊]
新竹縣環保局也一樣,桃園市環保局也一樣,都這推、那推,大家都不講真正的事實,都是說,廠商沒問題、沒問題,親水公園,親水公園,大家進去都不敢進去,水真的髒沒有騙人,你每次都說很乾淨,我煮好的水給你喝,看你敢喝嗎,大家也不敢喝啊。
[照片提供 劉創盛]
要相信所謂會說話的數據,還是相信不會說話的死魚蝦呢?河川滿布泡沫引人注意,但有時看不見的毒才更毒。牛欄河汙染層出不窮,該如何根絕,依目前法令似乎很難達到居民的訴求,但關西人說,不願再當次等公民,將持續監督、施以壓力,直到牛欄河變乾淨。


為保護牛欄河 近百新竹關西人討論大會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wFrjZ2

守護牛欄河 關西人大串聯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5日, 2018
牛欄河長年來受到上游工廠排放廢水影響,上月更發生桃園龍潭化工廠火警導致清潔劑外洩,整條牛欄河像下雪般漂浮著滿滿白色泡沫。關西鎮民長久以來的不滿使在地各協會串聯,7日將舉辦第一次「守護牛欄河公民行動會議」,希望累積鎮民聲量,讓上游工廠遷移。
魚隻暴斃 陣陣惡臭
牛欄河長度不到6公里,為鳳山溪上游,流經關西東安橋後進入鳳山溪。而鳳山溪為新埔、竹北地區飲用水取水口。關西鎮民代表劉德樑指出,由於汙水危害不會立即反應在身體上,許多人對此無感。
上月13日桃園龍潭發生化工廠火警,因清潔劑外洩導致牛欄河變成泡泡河,怵目驚心,引起魚隻暴斃,至今仍有惡臭。劉德樑表示,這些排放的廢水,讓「耐命」的吳郭魚、鱸鰻都死掉,這些水最後都用來灌溉河兩岸的菜園、甚至流到鳳山溪成了新埔、竹北人的飲用水,讓人心驚。
公民行動 要求開罰
為此劉德樑與多個關注在地環保的社區團體,7日將共同發起「守護牛欄河公民行動會議」,訴求3大重點,包括向桃園市政府喊話,要求對汙染水源的化工廠進行開罰,將罰金轉為整治牛欄河的經費,同時也希望桃園市政府能加強輔導這些上游工廠,讓廢水能夠真正被處理而不是排放到牛欄河。最後也希望環保署能夠重視此一事件,列管上游的多家工廠,建立相關管理條例。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友達、華映廢水封管 終結十年霄裡溪汙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15:4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友達、華映兩家高科技公司,在各方的見證下,執行封管儀式。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分享友達、華映兩家高科技公司,今天舉行「友達華映廢水全回收零排放完工見證儀式」,將汙水口封管,達到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目標,由於兩家公司的汙水,長年排放到下游霄裡溪中,讓霄裡溪沿岸的居民深受影響,經過十年的抗爭,終於解決汙水排放的狀況。
新竹縣新埔鎮霄裡溪上游之友達、華映公司,於民國90年代在桃園市龍潭渴望園區設廠,兩廠每日約排放2萬5000立方公尺廢水進入霄裡溪,嚴重影響霄裡溪流域環境品質事件。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啟用廢水全回收工程後,華映一年可省下550萬噸的自來水。華映、友達以高規格投入環保工作,是永續經營、綠色經營的承諾,希望鄉親能安心放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縣議員賴江海、范曰富、高偉凱、周江杰、邱靖雅以及立委徐欣瑩與多位新埔鎮民代表和居民,都出席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邱鏡淳表示,從擔任立委就關切霄裡溪污染案,就任縣長後更積極聯合各級民代、新埔鄉親和環保團體向中央反映,督促環保局與桃園市政府組成監督小組掌控進度,肯定華映友達釋出善意是企業的典範,未來將持續關切霄裡溪生態,守護這片美麗土地。

鄭文燦表示,封管後桃園和新竹縣的霄裡溪水質監測平台繼續運作、水質稽查也持續 、與縣府共同向經濟部爭取附近幾個里及新埔舖設自來水、兩個公司未來擴廠需有再生水回收計畫,華映、友達也將是典範,推廣到其它廠區和產業。

縣環保局表示,立法院對於這個議題環衛委員會也請環保署進行2次專案報告,此外監察院也在102年2月提出各單位辦理情形之審核意見,在各方壓力下,兩家公司於102年3月承諾辦理廢水全回收、零排放改善工程方案。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友達華映廢水零排放 居民籲復育霄裡溪

2015-12-30 19:16 聯合報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居民手持布條到現場呼喊口號,要求友達、華映兩公司落實復育計畫。記者鄭媁/攝影
分享爭議多年的霄裡溪汙染有解。友達、華映公司今年底終於達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目標,創下我國業界首例。兩公司今天上午在汙水流放口分別舉行封管儀式,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未來將落實環境維護,也盼廢水全回收技術能在國內外推廣。
友達斥資11億元完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工程,透過廠內生物薄膜過濾回收、電透析等設備,將廢水濃縮、回收,初估每年運轉成本較原系統增加約5千萬元。

華映則耗資12億元,將製程廢水以生物處理系統採用多段式RO過濾加以回收,再將廢棄濃縮水透過MVR技術蒸發、乾燥,剩餘的混合鹽類結晶物再委外合法處理,蒸發的水則以冷凝方式回收再利用。

林蔚山表示,估計未來華映每日用水量可從2萬噸降低為5千噸自來水,每年可再生回收約550萬噸乾淨用水。「這是很大的投資,也是我們對在地環境付出的永續經營的承諾與實現。」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也到場呼喊口號表達訴求,居民陳怡君表示,華映、友達排放廢水近17年,不僅土地受汙染,當地居民罹癌人數攀升,84%居民死於癌症。「零排放不是企業自願的,是我們不斷抗爭、陳情才有今天的成果!」

陳怡君也說,台灣要創造經濟奇蹟,工業要發展,不是賺了口袋有錢才想到環保,企業應負起社會責任,創造雙贏。主張落實土地、溪流復育計畫,持續追蹤當地居民身體健康檢查,以及全面安裝自來水。

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表示,霄裡溪水質監測平台仍會運作,確保廢水零排放徹底落實,除華映、友達龍潭廠區,其他工廠排放廢水的稽查一樣會進行;此外,未來華映、友達所有擴廠計畫必須比照符合廢水全回收標準,並推廣其他產業跟進。

鄭文燦也說,自來水管線工程所需經費龐大,桃園市政府已向經濟部提出相關計畫,未來將陸續進行高原、高平、三和、三水里等自來水管線鋪設。


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表示,友達、華映封管是遲來的正義,新竹縣新埔鎮居民抗爭十年,在與環保署等多方開會奔走下,友達、華映終於回應民眾期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感謝在她任內完成對選民承諾。



圖為友達光電分公司封管完成畫面。翻攝畫面
分享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新竹縣長邱鏡淳、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今天上午在華映龍潭廠舉行封管儀式。記者鄭媁/攝影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https://bit.ly/3sJdjqT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中央社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日電)台南水情不佳,繼2月25日進入水情燈號為橙燈的減量供水階段後,今天起實施全日減壓供水,市府向水利署爭取的首座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上午於樹谷園區啟用,挹注工業用水。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上午在樹谷園區污水處理廠舉辦台南首座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啟用供水儀式,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打開開關,將水注入登記取水廠商僱請的載水車,未來每天可產出約430噸符合工業用冷卻用水標準的再生水。
台南市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此次裝設的設備每天可處理800噸經二級處理的放流水,並產出約430噸再生水,目前暫時以無償取用方式供園區廠商登記,並自行派車載水,預計6月30日前會在全台南完成共6組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挹注工業用水需求。
黃偉哲表示,節約用水要開源、節流兩個方向同時努力,台南預計共6組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會到位,提供共約3000噸工業用水給廠商,省下來的自來水就可以移撥給民生用水;節流的部分就要靠民眾一起努力節水,將每天全市約90多噸的用水量再往下修,讓原本預計撐到7月的水庫蓄水可以多用幾天。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資料,至今天中午12時止,台南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分別為曾文水庫約5843萬噸,蓄水率11.47%、烏山頭水庫約4056萬噸,蓄水率51.62%,南化水庫約3247萬噸,蓄水率35.69%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https://bit.ly/3sJdjqT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水牛要親水!「水牛學校」發起淨溪活動

2015-01-25  16:24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水牛渴望擁有乾淨的水、草!秉持這樣的信念,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信決定自己挽起袖子清理「水牛學堂」旁的霄裡溪,事情被新埔鎮霄裡溪生態觀光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蔡炳堂、鎮代陳新源、照門里長曾增粮獲悉,發動鄉親響應,今天大家一起淨溪。

陳新源、蔡炳堂說,霄裡溪原本是政府公告的甲類優質水體,全台已經屈指可數,但卻因中華映管、友達光電在上游蓋了廠房,10幾年來不斷放流廢水入溪造成污染。在新埔鎮民持續抗爭後,2廠正進行廢水零排放工程,計畫今年底就要完工。

不讓霄裡溪被污染的「破窗效應」持續,新埔鎮代陳新源(右2)、新埔鎮霄裡溪生態觀光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蔡炳堂(前左2)和「水牛學堂」一起淨溪。(記者黃美珠攝)

不讓霄裡溪被污染的「破窗效應」持續,新埔鎮代陳新源(右2)、新埔鎮霄裡溪生態觀光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蔡炳堂(前左2)和「水牛學堂」一起淨溪。(記者黃美珠攝)

為了迎接這好不容易的成果,蔡炳堂所屬的協會發起霄裡溪復活計畫,陳新源也持續監督零排放工程進度

而位在霄裡溪旁的水牛學堂,主人李春信說,因為豢養的7頭水牛、黃牛,以及不久前才剛救援入住的傷馬「茱麗葉」都需要潔淨的水、草,所以他想要清理學堂附近的霄裡溪,否則亂倒會越來越嚴重。

事為新埔鎮照門里民口耳相傳,今天早上吸引來10多名認同者大家一起動手。

經過一個早上的努力,短短約100公尺就清出了1輛小發財車的垃圾,雖然成效有限,但總是一個開始,李春信說未來將持續做下去。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鄉親今天響應當地「水牛學校」的號召,一起「打掃」霄裡溪。(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鄉親今天響應當地「水牛學校」的號召,一起「打掃」霄裡溪。(記者黃美珠攝)

-------------------------------------------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供應新竹縣市約九成用水量的頭前溪匯流處-親眼目睹,讓五個媽媽震驚得說不出話來。「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新竹縣市總數101萬人口中,有75萬人的飲用水,卻是來自下游的隆恩堰和湳雅取水口/頭前溪中上游位在新竹縣、供應75萬人水源的隆恩堰取水口、湳雅取水口卻在新竹市,又以新竹市為主要供水對象,形同新竹人喝什麼樣的水,某種程度掌控在新竹縣的手裡。新竹面臨的是水質較好的寶山、寶二水庫的庫容量太小,而下游的隆恩堰和湳雅取水口的水質不受信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清澈小溪突變「海軍藍」魚群全暴斃!居民淚:心都碎了 肇事禍首找到了
三立新聞網 的故事 •1 小時清澈小溪突變「海軍藍」魚群全暴斃!居民淚:心都碎了 肇事禍首找到了 https://bit.ly/3Eq43zu
記者羅欣怡/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口鄉德盛溪今(4)日上午變成一片「海軍藍」,不但造成魚群暴斃,還散發出濃濃刺鼻味,居民感嘆幾年的護溪成果全毀。新竹縣環保局表示,經與鄉公所、桃園市環保局追查,確定污水是從已歇業的潤泰公司楊梅二廠排出,桃園市環保局指出,依違反水污法30條告發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業者進行緊急應變。
從桃園市楊梅區起頭的德盛溪流經新竹縣湖口鄉,最後從新豐出海,全長幾十公里,不但灌溉稻田,沿溪還有不少湖口鄉民也取用德盛溪井水飲用,影響相當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湖口鄉長吳淑君表示,今早接獲通報,得知德盛溪遭染藍後她立即偕同清潔隊人員到場追查,溪水不但變成藍色,且魚群暴斃,還散發濃濃的刺鼻味。
居民指出,這條德盛溪以前都會有不同顏色的水出現,但是這兩、三年沒有,溪水變清澈後,魚蝦都回來了,「早上看到這溪變成這樣,魚都死掉,整顆心都碎了。」
「企業家,拿出你的良心來吧!」吳淑君氣憤地說,經過追查,確認是潤泰公司楊梅二廠,不滿對方解釋因為爆管,才會造成水源污染,吳淑君認為「我們也找到排暗管的地方,很明顯就是從暗管出來的,都還有泡泡,暗管上面都是清澈的,絕對是偷排,不是爆管。」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追查到源頭為潤泰公司楊梅二廠排出。(圖/翻攝畫面)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稽查科長蔡元正表示,接獲通報湖口鄉中山路三段德盛溪發現有藍色水情形後,隨即派遣5名稽查員前往稽查,並於環境部北區環境管理中心與新竹縣環保局會同稽查,發現潤泰公司楊梅二廠因池槽廢水輸送過程中,管線破裂導致藍色廢水流至放流槽,續流至下游德盛溪,污染河川水體,環保局令其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法30條告發,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指出,本次事件由業者操作不慎造成污染,環保局立即要求業者調派水車緊急應變、抽除藍色廢水,同時派員清理死魚。若限期未清理完畢,將按次處分。清澈小溪突變「海軍藍」魚群全暴斃!居民淚:心都碎了 肇事禍首找到了 https://bit.ly/3Eq43zu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關西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 竹縣府、議員會勘整治進度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左一)質疑整治計畫原只調查到地下2公尺深,要求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左二)必須擴大整治深度。(記者黃美珠攝)
關西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 竹縣府、議員會勘整治進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L7LQN
2021/10/20 13:4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才剛終結新豐鄉「最毒海岸線」臭名,新竹縣又面臨關西鎮東平里大東坑山區有約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地下還被深埋數量不明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問題。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勞動黨議員陳新源今天會同縣府環保局、地方里長、環團等到場勘查,了解「苦主」美達工業(股)公司目前的整治進度,要求擴大整治深度,並公告鄉親周知,避免不肖者趁機偷天換日,變成邊清除邊有人侵入偷倒、偷埋。
被指涉嫌隱匿現場環境受害的前手某企業主,對美達的說法和民事求償等行動表示不便回應。
受美達委託、土污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說,美達2012年斥資1億多買入前述土地,沒想到卻在2015年環保署全國工業區土地調查中被發現有重金屬鎳、鎘等污染問題。
美達啟動調查和整治,整治計畫從2019年8月上路後,計畫用5000萬元要在2023年8月初完成。也因此對前手仁乙企業有限公司求償1.5億。
杜文強說,他們在3000坪基地用地電探測、鑽孔探測取樣分析雙管齊下做土壤受污染狀況的調查,102個鑽孔探測點中,約有6成都有發現受重金屬污染的反應。所幸現場土壤因屬紅壤、黏土,所以超標的重金屬都沈積在表土層。
他們視污染的程度使用客土換土、酸淋洗、以及稀釋3種方式進行整治,已完成至少51%、大約1500坪左右,初步累積約100立方公尺的土壤必須要換土處理。
余筱菁說,美達的作為雖稱得上善意,但因前述調查只做地表到深度2公尺之處,新竹地院因應本案的求償官司,委託台灣省環工技師公會調查,發現地下深2到6公尺處另有被偷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問題,整治經費高達3、4億元,跟美達自行做的整治調查和規劃相差懸殊,所以她要求環保局必須監督業者修正整治計畫、擴大整治的深度。
杜文強說,確實當初最原始的調查和整治計畫是依現場土壤和重金屬的特性只做到地下2公尺深處,但3個月前,當他們獲悉2到6公尺深處另埋有廢棄物以後,他們立刻全面調整開挖整治的深度到6公尺,也挖出了體積約25立方公尺的廢棄物等待最終處理,整體評估確實需要花費至少3億元。但是考慮真的求償3億可能造成對方倒閉,美達可能更得不償失,所以才只求償1.5億元。
東平里里長鄧光明等質疑,這麼嚴重的問題,地方上竟一無所悉,事發周邊產業道路、農地已多次被人偷倒,居民們猶如驚弓之鳥。行政院政務顧問黃源慶要求3000坪土地應該全面換土把受污染的都清除掉。
縣議員陳新源要求現場必須明確公告當地是整治中的控制場址,不然沿線都是鐵皮圍籬易引人不當聯想外,也可能讓宵小萌生趁機偷天換日之心。新埔警分局表示,他們會加強當地的巡邏查緝,以防偷倒發生。關西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 竹縣府、議員會勘整治進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L7LQN

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霄裡溪汙染終結+搶救牛欄河/新竹縣新埔鎮「水牛學堂」主人李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