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9721_24329721_1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2023/06/10 17:48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oPNCIz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客委會有計畫地將李喬的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客家文學。(客委會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文學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客委會今在苗栗公館舉辦文學音樂會,作家李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以及多位文學家、音樂人參與。楊長鎮表示,未來希望借助國際文壇重要人士的協力推動,將李喬的著作陸續翻譯成德語或瑞典語,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的客家文學,一起努力登上諾貝爾文學獎的舞台。
 李喬是台灣文學客籍國寶作家,6月15日是李喬90歲生日。楊長鎮表示,李喬文學是台灣文學的城堡與地標,客委會上個月才在布拉格國際書展暨文學節發表李喬小說的捷克語版,先前也曾翻譯《藍彩霞的春天》西班牙語版。
  李喬是台灣文學客籍國寶作家。(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與台灣李喬文學協會合辦《李喬全集》出版計畫,投入預算近1,500萬元。楊長鎮表示,李喬的作品寫出台灣人的原型與靈魂,是台灣歷史上非常重要、誕生於土地的巨作,而他不只是文學家,也是文化理論家,發表了許多有關台灣文化的理論,希望台灣文化能建立主體性,貢獻良多,是大家的光榮與驕傲,客委會也持續將李喬作品翻譯為世界各國語言,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的客家文學,提升客家文學的世界影響力。
 客委會自110年起啟動《李喬全集》計畫,預計於今(112)年完成全集6卷、共45冊的出版,並用文學走讀、讀劇、影視改編與研究分析的講讀會等多元的方式,介紹李喬的文學作品。今年5月14日在布拉格國際書展暨文學節發表捷克文版《李喬短篇小說選集:人球》,客委會也正進行「2021-2023年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海外推廣」及「李喬《寒夜三部曲》翻譯及海外推廣」計畫,選譯4本詩集、4本小說翻譯及1部大河文學作品,期望以西班牙語、捷克語、英語等外語呈現,積極推動客家文學翻譯,讓全世界認識「台灣客家」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oPNCIz


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v98chb
 分享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到Facebook 分享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到Line
被監控的當事人李喬,看完情治單位當年所寫的監控檔案,認為對他的描述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8-15 21: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執行「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今日在臉書粉專公布一段短片顯示,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長達14年被情治單位紀錄的監控檔案,他看完批評說:「這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李喬看完檔案後認為,檔案內容不論真偽,線民有無遮掩,都應該要公開,「這涉及到我思想的核心,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好壞自己負責,不管來源如何都無涉他人。」
促轉會表示,今年五月啟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邀請檔案的當事人閱讀已經解密、尚待整理後才會公開的檔案。受訪者除可提供資訊協助校正檔案內容,也會提供他們對於揭露個人隱私,及威權統治的協力者身份的諮詢意見,促轉會未來將參考這些意見,對相關檔案開放應用進行規劃。
促轉會指出,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作家李喬,雖然大半生在苗栗教書寫作,但也曾經成為「國家的敵人」長期受到監控。
據促轉會掌握的檔案可知,李喬被監控記錄的年代,橫跨解嚴前至2000年為止,尤其集中在他1990年代參與籌組「建國黨」的動態。
促轉會強調,可見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偵防工作,並未隨著解除戒嚴、廢止動員戡亂而中止,李喬本人、親友的日常生活仍持續受到程度不一的窺探或騷擾。
李喬在閱讀自己當年被監控的檔案後,他向促轉會提及,「(情治人員)搞不清楚、把我的身份提得太高了,寫這些fiction(小說)根本是在害國、不是害我」。
李喬憶及,他過去因私下播放聲樂家斯義桂的唱片,遭同校邱教官警告;或參與籌組「建國黨」期間,幾度遭到情治人員「監聽」、「登門拜訪」或「公然尾隨」。
對此,李喬始終認為「我平常這麼溫和,除了寫作之外也沒有和外人來往,又怎麼會被監控呢?」,覺得情治單位監控自己是「浪費時間、浪費錢」的事。
據悉,李喬昔日的同事、師專同學是情治單位安插的「線民」,李喬夫人李蕭雲嬌從檔案知道這些「內幕」後,感到相當驚訝、難過;李喬則非常支持公開「線民」的身份,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也要為自己負責。」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v98chb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2019/10/07 15:30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 自由娛樂 http://bit.ly/31SX50T
《藍彩霞的春天》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經典小說。(抬彎人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改編自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喬1985年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同名客家歌舞劇,將自11月起展開巡演
李喬本身是道地客家人,寫作領域卻跨越族群,成為台灣文學的代表性人物,擅長描繪社會大眾生活面貌,為無助小民代言,筆調真實而富含哲思。眾多著作中,《藍彩霞的春天》尤其是跨越時代意義的大作,刻劃每個時代都可能暗藏的悲劇,即因貧富差距而動搖的基本生存尊嚴。故事中的未成年女主角藍彩霞被賣為雛妓,在受盡欺凌的命運中,仍努力為自己、家人維繫生命尊嚴。
這也是李喬作品,繼改編電視劇、電影後,進一步以客語走入劇場。客委會為以客家現代表演藝術推廣客家文化,歷時1年籌備,與火焰蟲客家說演團團長、深耕客家領域30多年的鄧維順合作,結合專業編導、視覺特效、排舞、作曲與作詞等,將《藍》這齣動人的悲劇,轉譯為兼具視、聽饗宴的華麗歌舞劇,約2小時的演出,將客家文學之美呈現於舞台上。
《藍彩霞的春天》台灣客家歌舞劇,除華麗歌舞與視覺特效,也集結了眾多藝文界好手,包括跨足舞台劇與電影領域,近年曾獲多項國際獎項的導演楊儒强,15歲就拿下金鐘獎視帝的客籍演員吳政迪擔綱男主角,新世代客家戲曲演員施侑岑飾演女主角。
11月9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12月21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109年3月14、15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 自由娛樂 http://bit.ly/31SX50T


https://fb.watch/39_6scYoKz/

2021-01-22_105638

https://fb.watch/39_6scYoKz/


台灣文學有聲書出版

2015-01-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學是滋養民族的重要養分,母語更是民族的根,台灣文學館推動台灣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備受各界肯定,今年推出兩套新書《台灣民間文學》、《台灣現代文學》兩套共8冊叢書,邀請小說家李喬、鍾肇政、施叔青,詩人張香華、張默等人獻「聲」。

  • 台文重量級作家李喬(右)與鄭清文,認為台灣文學有聲書出版有助吸引新世代讀者。(記者楊媛婷攝)

    台文重量級作家李喬(右)與鄭清文,認為台灣文學有聲書出版有助吸引新世代讀者。(記者楊媛婷攝)

現在要閱讀文學不僅只有透過書本或電子書閱讀器,國立台灣文學館自去年啟動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今年再接再厲又推出兩套新書:台灣民間文學部分,已出版「台灣念歌」、「台灣民歌」、「台灣傳統戲劇」等3項共5冊有聲套書;台灣現代文學部分則包含「現代詩」、「散文」、「小說」3卷,共收錄21位作家親自朗讀作品的聲音、手稿影像等,相當珍貴。

日前於齊東詩舍舉行新書發表會時,笑稱自己是已經「歸檔」的作家李喬表示,看到河洛話有聲書的發行相當感動,他認為有聲書只是個媒介工具,「希望透過這個工具,吸引新一代讀者回頭讀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