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城隍廟 申請登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2020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輪普文化-樹燈篙、九大柱獻敬、放水燈「夯枷祈福」等祭典儀式
一年一度的「2020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已於8月16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開光發表,一連四天陸續進行樹燈篙、九大柱獻敬、放水燈等祭典儀式。市長黃敏惠在今(19)日(農曆7月1日)主持中元普渡開普儀式,於城隍廟埕進行開香插普度旗,並由道士團在普陀巖前進行祀觀音、召請孤魂,再前往九大柱普度筵進行巡孤淨筵等儀式。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董事長賴永川及總幹事葛永樂,將嘉義市獨特全台的輪普文化找回來並重現文化傳承,因此嘉義城隍廟這項歷史悠久具有正義凜然且慈悲為懷的祭厲(祭祀鬼魂習俗)傳統「嘉義市城隍廟九大柱中元普渡」,是文化上十分珍貴的無形資產,將首次向文化局申請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嘉義市城隍廟主祀城隍爺,乃是嘉義市普度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民間相信由嘉義城隍廟開啟鬼門後,才展開整個嘉義市的輪普。作為嘉義市城隍廟的東市場辦理普度時不只是整個輪普的第一日,往往也是最為慎重,最受注目的普度活動,將在地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舞臺,以人文城市為底蘊,活絡觀光產業發展。
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目前嘉義市登錄「民俗」類別的文化資產僅有「下路頭玄天上帝廟盪鞦韆」一項。東市場鄰近民宅商店長期受城隍爺庇蔭,形成所謂九大柱社團組織,除投入城隍廟經營及協助建廟工作,也參與各大小祭典活動。每年一度中元普度更別具用心,一方面投入經費,另方面也投入儀式工作參與,形成本地相當具有社群集體代表性的文化表現,未來期待成為嘉義市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每年農曆7月城隍中元祭典,代表著嘉義市各地輪普的開端,由城隍廟與其鄰近東市場開啟。「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首先於農曆6月27日起鼓及開光發表;農曆6月28日豎燈篙及九大柱獻敬;農曆6月29日下午1時起,城隍廟九大柱共同出發前往牛稠溪辦理燃放水燈,召請沉溺水面孤魂前來廟裡聽經聞法,並繞經嘉義市區主要道路,宣告普度即將開始。
嘉義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強調,農曆7月底鬼門關,城隍廟在隔天即農曆8月1日(國曆9月17日)將恭請城隍爺夜巡諸羅城,廟方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出巡古裝隊伍、陣頭表演及讓信眾參加「夯枷祈福」,另外首次加入台灣鬼怪故事為主題,舉辦「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藉由年輕族群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讓傳統民俗信仰結合藝術創新,造就嘉義市新形象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自立晚報 - 嘉義城隍廟 申請登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https://bit.ly/3hcfwoQ

20200819tiger010


嘉義城隍廟夜巡遶境 融入感人史實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20日下午展 開,由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前右3)、議長蕭淑麗( 前右2)、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前右4)等人扶神轎出 廟埕。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攝 106年9月20日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0日電)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今天下午展開,今年除沿襲傳統「掃路角」驅邪趕妖等儀式外,並融入台灣第一所育嬰堂收養棄嬰感人史實。
今天是農曆八月初一,民俗「鬼月」已過,恐怕會有「好兄弟」逾假不歸,因此,嘉義城隍廟每年都會透過城隍爺夜巡活動,讓落單、貪玩孤魂野鬼回到陰間,民眾可以安居樂業。
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於下午2時15分點燃起馬炮,由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等人扶著城隍神轎出廟埕。
城隍夜巡今年首揭200多年前因民變、米荒、貧窮爆發棄嬰潮,當時由官民合作在嘉義城隍廟成立台灣第一所育嬰堂收養棄嬰,今天夜巡特地融入這段感人歷史事實。
至於城隍夜巡「掃路角」活動,主要在易肇事車禍路口舉行,以免孤魂野鬼流落民間「抓交替」,今天分別在文化路與民族路口、民生北路與林森西路口,以及自由路與友忠路口等,驅邪保平安。
此外,為了消除罪愆,今年仍有許多民眾參加「夯枷」祈福活動,也將跟隨「城隍夜巡」隊伍步行遶境
葉源助指出,「夯枷」儀式是由民眾穿戴古代刑具、扛著紙枷遊街,祈求在城隍爺及陰陽判官前洗滌罪愆,消災解厄,有「公開認錯」、「祈求城隍加持除罪」意涵
葉源助表示,今年城隍夜巡路線首度跨越嘉雄及北興陸橋,延伸到西區祈福遶境,並保佑嘉義市年底即將動工的重大建設鐵路高架化工程平安順利進行。1060920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20日舉辦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 今年除沿襲傳統「掃路角」驅邪趕妖等儀式外,為消除 罪愆,也有許多民眾參加「夯枷」儀式跟隨「城隍夜 巡」隊伍步行遶境,祈求城隍加持除罪。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攝 106年9月20日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20日下午展 開,今年除沿襲傳統「掃路角」驅邪趕妖等儀式外,並 融入台灣第一所育嬰堂收養棄嬰感人史實。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攝 106年9月20日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祈福遶境活動20日下午展 開,今年除沿襲傳統「掃路角」驅邪趕妖等儀式外,也 有許多民眾扮演囚犯坐囚車,盼能消除業障。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攝 106年9月20日

2017-09-20_2044382017-09-20_204444  


 photo (73)photo (74)photo (75)photo (76)  

主持廟務8年 城隍廟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致力公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7 20:12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國定古蹟嘉義市城隍廟是地方信仰中心,也是公部門的一大協力夥伴,城隍廟用心於公益事務,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天到城隍廟拜訪甫卸任董事長一職的葉源助,肯定他主持廟務8年期間,對宗教、文化及慈善領域的貢獻。
嘉義城隍廟本月1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新任董事長由75歲中藥師賴永川接任,他義務參與廟務工作數十年,擔任6屆董事及總務組長等職務長達30多年。卸任的董事長葉源助則轉任名譽董事長。
涂市長致贈葉源助的紀念匾上寫「圓融」、「澤惠社會」,涂醒哲說,這正是葉名譽董事長的為人處世風範。
涂市長還細數葉源助帶領城隍廟追求卓越的事跡,包括102年獲內政部遴選為「台灣宗教百景」,104年升格國定古蹟,並舉辦慶祝建廟300年系列活動,是嘉義市的大喜事。
另,每年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已成為嘉義市獨特的宗教文化盛事。今年6月間城隍廟貼心地為城隍爺的契女籌辦一場熱鬧溫馨的「全國首樁城隍爺嫁女兒復古習俗婚禮」,展現宗教力量不僅安定人心,也能協力推動觀光、經濟發展,成為嘉義市的美好地景與文化特色。
嘉義市長涂醒哲(前排中)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
嘉義市長涂醒哲(前排中)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的付出。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右)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的付...
嘉義市長涂醒哲(右)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的付出。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城隍廟本月1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葉源助(左)轉任名譽董事長...
嘉義城隍廟本月1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葉源助(左)轉任名譽董事長。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前排中)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
嘉義市長涂醒哲(前排中)今天造訪城隍廟,贈匾給名譽董事長葉源助,肯定他對公益事務的付出。圖/嘉義市城隍廟提供


2020-08-22_221424news-1598098710298news-15980987071288news-15980987035601news-15980987003135

▲2020「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 農曆8月1日登場今提前暖身 小娃扮鬼吸睛萌度破表2020「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 農曆8月1日登場今提前暖身 小娃扮鬼吸睛萌度破表-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hkbJWN
 深具文化底蘊及民間信仰特色的「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將於農曆8月1日下午2時登場,今年除了安排有百年歷史的城隍爺駕前先鋒「吉祥社」及「吉勝堂」,展現難得一見范謝將軍與家將合陣的百年傳統文化外,也特別邀請金門浯島城隍廟首度跨海參加中元祭的活動,展演「天下第一神輦」搖天晃地,神人合一,神威顯赫的城隍文化特色,預計屆時將驚豔全場。今(22)日嘉義城隍廟舉行記者會為城隍夜巡活動暖身,嘉義市長黃敏惠同時宣布今年夜巡將首次舉辦「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今日參與的兩個萌娃扮殭屍模樣可愛,引起現場鎂光燈不斷,吸睛萌度破表。
 「越在地,越國際!」黃敏惠市長指出,城隍廟已經三百多年,今年集結所有的特色,感謝賴董事長及所有董監事的策劃,今年的農曆七月鬼門開,在農曆的八月一日鬼門關的時候,「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將啟動,今年又加入各種元素,包含百年傳統的吉祥社及吉勝堂合會,民眾會在嘉義火車站及中央噴水池看到兩會對參的儀式,請大家把握機會,平時不易看到,只有城隍夜巡才會有如此特殊祈福的活動。黃敏惠市長表示,今年更有「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的創意競賽活動,呼籲大家趕緊報名,不但有獎金,前幾名還能跟大家一起來踩街,今天現場還有人模鬼樣的示範,每一位都超級可愛。黃敏惠市長談到,七月份鬼門一開,整整一個月嘉義各地都會有輪流普渡的風氣,在每個地方都熱鬧滾滾,呼籲大家都來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來拜拜、來祈福、來觀光。
 「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已於8月16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隆重登場,為期一個月的中元祭,活動一波接著一波,繼日前起鼓、豎燈篙、放水燈、淨爐除穢及開普等活動打頭陣後,今日也為「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提前做暖身。每年鬼門關後,嘉義城隍廟遵循傳統展開農曆8月1日「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的「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由城隍爺率什家將、范謝將軍、黑白無常,抓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會留在陽間搗亂,讓市民能安居樂業。其中活動最具傳統特色的消災解厄科儀「夯枷儀式」,乃是民眾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可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由信眾自願戴紙做的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愆、消災解厄,具有「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的意涵,此活動已在國際間打出知名度,報名者眾多,去年更成功吸引日本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極具在地民間特色。
 今年的城隍夜巡諸羅境活動的特色,是將安排城隍爺駕前先鋒「吉祥社」及「吉勝堂」兩會為城隍爺起駕出巡開路,隨侍護衛,兩會草創於西元1918(大正7年),已有百年歷史。今年夜巡隊伍繞經中央噴水圓環及嘉義火車站時,兩會屆時將再現對衝合體、尬陣對參儀式,不僅展現兩會兄弟會深厚的友誼,同時也展現兩會拚體力、拚場面的逗趣場景,是許多4、5年級生共同的回憶,更是難得一見的百年傳統文化。
 今年夜巡活動亮點不少,今年更首次以台灣鬼怪故事為競賽主題,舉辦「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藉由年輕族群的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參賽者除了可加入夜巡行列,與神同行創意踩街遊行外,還可獲得獎金,亮點十足。今日人模鬼樣的活動有大人、小孩共同參與,其中兩個小娃扮起殭屍,聽大人指揮扮鬼樣,一會兒翻白眼,一會兒張大眼睛吐舌頭、發出小小吼叫聲、兩隻小手不斷變換姿勢,萌度破表,讓現場笑聲不斷。
 今年也依往例由警察單位提供常發生交通事故地方,由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走陣驅邪趕妖「抓交替」於路口進行「城隍掃路角」儀式,讓民眾一起感受台灣民間傳統信仰淨化路口保平安活動。此外今年也安排不同時段在中央廣場前(15:00)、經國新城前(17:00)及文化公園旁(21:00)供民眾躦轎腳求平安。2020「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 農曆8月1日登場今提前暖身 小娃扮鬼吸睛萌度破表-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hkbJWN


 

嘉義城隍夜巡掃路角 好兄弟全歸隊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遶境祈福遊行隊伍,多名志工戴手銬腳鐐扮囚犯由拿刀劊子手押解,有如古代押囚犯示眾遊行。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城隍夜巡,好兄弟歸隊!」農曆鬼門關,嘉義城隍廟昨天下午循古例舉行「城隍夜巡」掃路角驅鬼遶境祈福,近千名戴「夯枷」信眾參加遶境,場面盛大;江姓少年報名參加遊行扮鬼,頂烈日戴頭套長假髮白素衣,由城隍爺駕前二爺牽著步行,引人側目。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帶董監事與副市長侯崇文、議長蕭淑麗、立委李俊俋及多名議員點燃起馬炮,手扶城隍爺神轎從廟埕出發,綿延數百公尺遊行隊伍有各種陣頭,多名志工戴手銬腳鐐站立木製囚車,還有拿大刀劊子手、捕快及「孽鏡台、油鍋、生死簿」等道具,如古代押囚犯示眾遊行,有警示世人不能做壞事教化意義。

「扮鬼感到新鮮有趣!」廟方徵求信眾扮鬼等角色,吸引數百人應徵,鬼只需1人,高中畢業江姓少年說,他為求自己及人平安報名扮鬼,在城隍爺神像前擲筊杯,獲4聖杯中選,他不怕鬼;蔡姓男子帶全家共6人戴夯枷遊行,去年參加病痛好轉事業也順遂,今年再報名參加。

城隍掃路角」驅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以免逗留人間「抓交替」抓人當替死鬼,城隍神轎坐鎮,由駕前范謝將軍帶2尊高達7尺的黑白無常及董李爺捕快大仙翁仔,在忠孝路與林森東路口等5處易肇事車禍路口,來回走陣,淨化路口保平安。

城隍夜巡」從下午走到晚間,沿途信眾祭拜熱鬧滾滾,參加戴「夯枷」祈福民眾由法師啟奏疏文,秉奏城隍祈福,信眾誠心向城隍爺懺悔消災解厄,結束遶境,由法師接引回廟進行淨身、脫枷及火化紙枷消除業障儀式,最後由廟方準備麵線讓信眾吃「招好運」。

-----------------------------------------------------------

台灣古典詩:觀嘉義城隍廟古蹟(二)
作者:楊東慶

嘉義城隍廟將近300年的歷史古碑文。 (攝影:蘇泰安/大紀元)

台灣古典詩

嘉邑人文翰墨馨  城隍藝術殿堂銘
石雕端妙烟霞燦  彩繪通神歲月經
木作泉州工細膩  陶燒交趾火純青
榮登古蹟群黎頌  瞻仰朝參永不停

=============================

南州迎王遶境 家將沿途「抓鬼」

2015-11-27

〔記者葉永騫/南州報導〕南州迎王祭典活動熱鬧進行,神轎遶境時,先鋒轎及家將沿途「抓鬼」,看得民眾驚呼連連,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抓鬼」是各地迎王活動的一環,但南州抓得比較兇,成為地方特色。

  • 南州迎王遶境,家將沿街抓鬼,讓民眾看傻眼。(取自臉書南州是我的故鄉)

    南州迎王遶境,家將沿街抓鬼,讓民眾看傻眼。(取自臉書南州是我的故鄉)

南州鄉迎王祭典第三天,代天巡狩大千歲正在各村落遶境,先鋒轎及家將開路,沿街掃平妖魔鬼怪,家將出馬將鬼抓到後,鎖到神轎內,再押到代天府統一由神明審訊,必要時還會把鬼炸油鍋,過程充滿神秘色彩,當地居民雖不覺得新奇,但是許多外地民眾看到「抓鬼」,都傻眼了。

民俗專家陳進成說,東港、小琉球、南州迎王各有特色,東港的規模最大,「抓鬼」都授權給各角頭的神明處理,接受信徒請託時才會前往「抓鬼」,並且接受冤魂到代天府申冤,小琉球則有向大千歲攔轎申冤的習俗,而南州則是先鋒轎及家將抓鬼及統一審訊的習俗,各有各的特色。

城隍爺遶境出巡 抓好兄弟歸營

城隍爺遶境出巡 抓好兄弟歸營(廖素慧攝)

抓鬼大隊出動,「好兄弟」無所遁形!農曆7月鬼門關,13日是農曆8月初一,嘉義市城隍廟駕前八家將「抓鬼大隊」隨神駕遶境巡城驅逐魑魅,還在東市場地下停車場逮捕3位「好兄弟」逾期未歸營,均送交城隍爺處置。

嘉義市城隍廟昨天下午3點開始遶境夜巡至晚上10點,由副市長侯崇文、議長蕭淑麗、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立委李俊俋、吳育仁等人扶駕出發巡城,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也來參與此次宗教文化盛會,備受矚目。

 

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表示,民間習俗是農曆7月好兄弟放假回陽間1個月,但有些好兄弟逾假未歸,按古例農曆8月初一城隍爺遶境出巡,因有信眾通報,東市場附設地下停車場「不太乾淨」,城隍爺駕前護駕八家將及乩童特地前往巡視,還逮捕3位滯留的「好兄弟」,已向城隍爺稟報,並送交城隍爺處置。

葉源助表示,今年夜巡遶境特地首度展示城隍爺陰陽審判的器物,如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道具,以教化人心向善棄惡。

城隍遶境盛會,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囚犯等遊街演示,還有300名民眾參加「夯枷」以消除業障的活動,遶境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古裝造型的龐大陣頭熱鬧非凡,信眾沿途拈香參拜,祈求城隍爺保佑平安,展現地方宗教民俗特色。(中國時報)

-------------------

 嘉義城隍廟獎催生 擲筊賽送金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07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城隍廟供奉的註生娘娘,明天(農曆三月二十日)聖誕,適逢母親節將屆,廟方鼓勵信眾「增產報國」,將於當天上午十點,舉辦擲筊比賽,擲聖筊最高前三名,將可獲贈註生娘娘精緻小金鏟助孕。
廟方昨天首度安排在註生娘娘旁,有近三百年歷史的隨身褓姆婆姐神像亮相,這兩尊婆姐神像手抱嬰兒,是廟方珍貴古物。廟方董事長葉源助與董監事們手持康乃馨,期為全天下偉大的母親及幼兒祈福,場面溫馨動人。
葉源助表示,嘉義市二十多年來,人口數幾乎都維持在二十七萬左右,沒有增加,有信眾跟他說,年輕夫妻因經濟負擔沉重,生兒育女的意願不高,廟方舉辦活動鼓勵信眾增產報國,協助順利求子助孕。

城隍管教皮囝仔 8年列管8000人次

2015-01-1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鎮頂寮里城隍爺相傳會幫父母管教「囝仔」,八年來,累積逾八千人次被城隍爺管教過,廟裡隨時都有一百二十人的衣服放在供桌,被城隍爺管教著。

  • 相傳在獲得城隍爺允許後,只要留下衣服與兩包餅乾,以及一根竹子,城隍爺就會幫忙管教囝仔。(記者楊宜敏攝)

    相傳在獲得城隍爺允許後,只要留下衣服與兩包餅乾,以及一根竹子,城隍爺就會幫忙管教囝仔。(記者楊宜敏攝)

八年前,本報報導蘇澳頂寮城隍廟的城隍爺會管教「囝仔」,消息曝光,吸引許多父母不遠千里而來,只為拜託城隍爺幫忙管教;根據廟方習俗,家長必須準備一件孩子衣服,帶兩包餅乾到廟裡,擲筊請示城隍爺允准,就可留下衣服、餅乾,廟方會準備給城隍爺管教的竹竿。

廟方總幹事林瑞芳說,城隍爺管教「囝仔」的時間,短則一週,長則兩週,得向城隍爺擲筊請示,時間到了取回衣服、餅乾給孩子穿跟吃,頗有效果。

林瑞芳說,雖說城隍爺管教的是「囝仔」,但這些請求被管教的「囝仔」,有的已經三、四十歲,他們在父母眼中永遠是個「囝仔」,也有遠自美國、日本、新加坡來的父母。

有趣的是,城隍爺管教的「囝仔」,以前像是吸毒、飆車、頂撞父母等情況都有;後來,竟有成年女兒來求城隍為外遇老爹斬斷小三,城隍爺也扮起「月老」為男女牽紅線;林瑞芳笑說,只要允筊,城隍爺從一歲管到九十九歲。

城隍爺管教「囝仔」習俗,不收任何費用,信眾隨喜捐獻香油錢,以去年為例,有一千一百多人次被城隍爺管教,粗估八年下累積逾八千人次,為數不少。

別開生面舉枷解厄文創活動

2014-10-05  16:13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區城隍廟前,昨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創活動,名為「消災、禁忌 文創新張力--枷減乘除好運來」的舉枷文化活動。讓民眾透過虔誠舉枷,啟發謙卑自省的精神,為自己及家人祈福。上百里民報名參加,彼此互相調侃「要戒愛賭博」、「要戒娶小姨」、「要戒娶無某」等,相當有趣。

  • 台中市南區城隍里舉辦「舉枷」文創活動,上百里民舉枷解厄。(記者楊政郡攝)

    台中市南區城隍里舉辦「舉枷」文創活動,上百里民舉枷解厄。(記者楊政郡攝)

台中市南區城隍里里長林炳儀說,信眾要消災、解厄、除業障,都來城隍廟「舉枷」,透過法師儀式,把心中的枷放下,達到消災、祈福功效。

主辦單位也為胡志強市長準備專用的「枷」,一旁提字是「志為台中再舉枷、強替市民來拖犁」,非常有意思,但法師儀式結束,仍未見胡市長現身。

台中城隍廟設於1889年,劉銘傳在台中興建「台灣省城」時,撥款6000兩在東區建了城隍廟,後來遷移到南區現址。台灣民間信仰認為城隍爺掌管陰間審判,「枷」是古代囚禁犯人的刑具,信徒若覺自身可能招致司法訴訟,或是感到身體不安、運勢不順,都可在城隍爺面前許願擲筊,以「舉枷」來懲罰自己躲避災難。

報名人數非常踴躍,上百名男女帶上這個「枷」,主持人要大家默念自己的姓名、年齡、住址,然後心中想著要消除災、厄、不喜歡、壞習慣等等,向陰陽法師陳報,由獄卒帶領繞街一圈,由法師幫你解下這個「枷」,代表放下心中掛礙,活動新鮮有趣。

城隍爺契子會 96歲公與1月娃成契兄弟

2014-09-08  12:29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城隍廟今天上午舉辦城隍爺「契子會」,330名契子女從各地到嘉義參拜祝壽,猶如在中秋佳節返鄉與城隍爺團圓,其中最小才1個多月大的契子楊昆龍,由媽媽抱著跟年紀最長、96歲的吳水鏡相見歡,吳水鏡表示,感謝城隍爺保佑身體健康。

  • 96歲的吳水鏡(右一),是嘉義城隍爺所最年長契子,而年紀最小、才1個多月大的楊小弟,則由媽媽抱著,接受董事長葉源助(左一)祝福。(記者王善嬿攝)

    96歲的吳水鏡(右一),是嘉義城隍爺所最年長契子,而年紀最小、才1個多月大的楊小弟,則由媽媽抱著,接受董事長葉源助(左一)祝福。(記者王善嬿攝)

  • 董事長葉源助幫吳水鏡掛上鍊子保佑安康。(記者王善嬿攝)

    董事長葉源助幫吳水鏡掛上鍊子保佑安康。(記者王善嬿攝)

董事長葉源助指出,家中若遇到小孩子體弱多病,家長會帶孩子到廟裡擲筊,求擲出聖筊獲城隍爺同意收為契子,不分男女、年齡,讓城隍爺保祐,使孩子能健康長大,目前城隍爺收的契子女,已超過萬人

-----------------

潮州城隍遶境祈福 龍陣牛頭馬面開路 

2015/06/06 09:30 3337LINE分享

2015潮州城隍文化祭的六天南巡遶境祈福活動,今天一早從潮州城隍廟起駕,展開六天遶境到國境之南的恆春鵝鑾鼻後回程,於本月十一日回鑾潮州,與全國各縣市城隍廟轎班及來自大陸福建等城隍廟等40多團體交流,為歷年來潮州最盛大的宗教文化藝術活動。
 
潮州城隍的遶境祈福活動,今早由縣長潘孟安、議長周典論、立委蘇震清等一起主持請令、請神、安座、起轎等儀式,在龍陣前導下,牛頭馬面七爺八爺及十二家將等各式陣頭隊伍綿延,相當熱鬧。
 
廟方表示,城隍信仰是潮州的重要民間信仰之一,希望能透過遶境及與海內外各城隍廟宇的交流,發揚城隍公正守護萬民的信仰文化。(陳宏銘/屏東報導)
 

遶境隊伍由龍陣前導。陳宏銘攝

 

潘孟安等人主持請神、安座等儀式。陳宏銘攝

 

牛頭馬面七爺八爺隊伍。陳宏銘攝

 

十二家將隊伍。陳宏銘攝

 

潘孟安等地方人士主持扶轎起駕。陳宏銘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