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朴樹製文昌筆 連三聖筊才可帶回

2016-07-06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萬平公廟以百年朴樹製作文昌筆,有家長前往為孩子祈求庇佑考運後,果然順利考取,廟方再加碼製作數十枝,可讓信眾擲筊帶回,希望庇佑更多參加考試的學子考運亨通。

  • 萬平公廟以百年朴樹製作文昌筆,可讓信眾擲筊帶回,希望庇佑更多參加考試的學子考運亨通。(記者王涵平攝)

    萬平公廟以百年朴樹製作文昌筆,可讓信眾擲筊帶回,希望庇佑更多參加考試的學子考運亨通。(記者王涵平攝)

後壁區萬平公廟總幹事黃崑茂說,廟前百年朴樹因罹病砍除後,信眾相當不捨,經請示萬平公,決定製作文昌筆與元寶,有信眾聞訊後,到廟裡為孩子祈求考運,當時長達三呎三的文昌筆是鎮殿用,不能帶走。

由於不少信眾詢問,廟方決定利用剩餘的樹材,全數製成文昌筆,上午先送達廿五枝,尺寸從七吋二到三呎三,主委黃四龍主持加持儀式,乩童向萬平公稟報後,信眾可至廟內擲筊,擲出連續三聖筊,就可將選定的文昌筆帶回家。

黃崑茂表示,剩下的樹材還能製作多少枝文昌筆,目前無法預測,但製作好的文昌筆都會先檢視完整性,再送上供桌,請萬平公加持。

--------------------

photo (2)photo (3)photo (5)  

慧眼識「廢材」 工藝家喜當伯樂
2015-01-0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吳天彰先將廢棄木材固定在車床上(圖),再仔細端詳半成品,最後完成了「文昌筆」。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鹿谷鄉素人工藝家吳天彰四處撿回廢棄木材後,依外觀造型構思創作,為不起眼的木頭挹注生命,變成文昌筆、筆架、聞香瓶等藝品,令人大開眼界。
71歲的吳天彰從小愛繪畫,卻因家境不好無法升學,但他沒因此放棄興趣,成家後經濟漸穩定,便更投入鑽研工藝,還蓋了工作室,一圓幼時缺憾。

南投經歷921大地震、桃芝颱風等災難後,許多廟宇、建物或樹木倒塌損壞,意外開啟吳天彰踏入木雕的契機,「看到廢棄木材就像撿到寶」,風倒木、漂流木,或是遭拆的建築殘木,都是創作素材。

吳天彰將這些舊木頭帶回工作室,他原本對木雕一竅不通,只好研究木工技巧,依材料特色切割、磨光、上漆等步驟,反覆操作練習,「用經驗彌補專業的不足」。

吳天彰從聞香瓶起步,更逐漸提高製作難度,將聞香瓶做成竹子、葫蘆等造型,更創作筆架、文昌筆等藝品,並善用木材質地、年輪、紋路、線條,讓產品更具質感。

他說,他不會畫設計圖,但憑藉熱情和興趣不斷嘗試累積經驗,多年熟練摸索,現在腦中已能精準架構草案,做出的成品規格、形狀和比例都不會走樣,說明「肯學就沒什麼不可能」,他也很高興藉由自己的雙手,為這些廢棄木頭創造新價值。


吳天彰先將廢棄木材固定在車床上,再仔細端詳半成品(圖),最後完成了「文昌筆」。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吳天彰先將廢棄木材固定在車床上,再仔細端詳半成品,最後完成了「文昌筆」(圖)。 記者賴香珊/攝影

---------------------------------------------------------

photo (12)photo (13)  

文昌筆圈點 考生孔廟求包中
2015-01-14 03:54:4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佳里報導

北門高中校長持龍柏文昌筆為考生祈福。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大學學測2月1日舉辦,佳里區北門高中415名高三生昨到香火鼎盛的佳里孔廟昭清宮,祈求至聖先師與恩主公「開智慧、加持考運」。
參加祭拜的學生昨天清一色穿藍底運動服,唯獨3年5班陳重仁、黃冠倫穿著與眾不同的亮黃上衣、全程准考證高舉胸前,希望引起神明注意,另眼相待「多給點力」。

雙胞胎姊妹葉柔含、葉柔妤以考上台南女中的成績進北中,在校3年同班還分居全班前3名,兩人昨天許下心願,希望考上第一志願台師大與政大英文系。

北門高中近年大考前都到孔廟祭拜祈福,已成傳統,家長會今年贈送每名考生包子、八珍糕、粽子,以「包糕粽」來祝福考生「包中」、金榜題名。

校長朱水永昨天手持龍柏木製文昌魁星筆過香爐後,逐一為考生圈點加持。他說,祭孔並非宗教信仰,而是「自古讀書人必備禮數」,到孔廟祈福,除提醒學生莫忘師恩、功成名就要回饋鄉里。

學生到孔廟祈福,持准考證,希望至聖先師保佑他們金榜題名。 記者周宗禎/攝影

------------------------

文曲星脫胎神像
文曲星具有文學品性,詩詞歌賦,樣樣精通,才華橫溢。文曲星是掌管書生及知識分子的功績名聲的星宿。二十八星宿裡的北斗七星位於第四顆的天權星。天上的七個星星合成勺子形狀就叫北斗七星。天樞星、天璇星、天璣星、天權星、這四星為勺子身,古代叫做魁,所以這四顆星總稱魁星;玉衡星、開陽星、搖光星這三星為勺子手把,古代叫做杓[sháo]。
文曲星化身為一名叫魁星的秀才,歪嘴巴,鬥雞眼,麻子臉,兩腿長短不齊,走路就一瘸一拐的。魁星雖然樣貌醜陋,但是他聰明好學,從小就讓他在私塾讀書。秀才文思敏捷,七八歲時候看書看一遍書就能背下來,從他嘴裡說出來的話,就成文章。
他的老師就勸他進京趕考,取得功名日後好為為國家效力,為黎民百姓造福。誰知考官故意以他的樣貌醜陋為藉口,考了三次最終以落榜,氣的踢翻裝書的木製書兜,大鬧考場,驚動了皇帝。
當時的皇帝早就听說有這麼一位樣子奇特,文才好的秀才,便要親自會考。皇帝召見秀才時,遠遠的看見他走路一深一淺的的像畫圈的樣子,忍不住要發笑,待走近一看,樣子又會令人反感,心里便很不痛快問魁星: “為什麼你的臉上長這多的麻子?”魁星見皇帝只問面相,不問考試,便知他在故意為難自己。魁星以不高傲,不自卑的語氣說:“草民臉上的麻子跟天象相對應,就像滿天的星斗。小民得有先天的優勢,一伸手就可以摘星星。這不正是老天恩賜給我的福氣嗎?” 
皇帝聽到魁星的回答,感覺他口才伶俐,思維敏捷,人不可貌相,心裡默默歎賞。又問他:“為什麼你的腿是瘸的?” 
魁星回答:“這同樣是上天的恩賜,單腿躍龍門,小民的長短兩腿,就是有跳躍龍門、獨占鰲頭的優勢。” 
皇帝聽了這一段話,極其高興,心裡對魁星的外貌不再排斥,反增許多敬佩之情。接著問魁星:“你已經擁有跳躍龍門、獨占鰲頭的優勢,那天下文章寫的最好的,是不是只有你才是最適合的,其他人是辦不到的?” 
魁星聽皇帝這麼問,又怕沒有回答好,就會得罪他,恐懼不安的回答說:“不敢當,不敢當”。
皇帝詫異的問:“何出此言?” 
魁星回:“天底下文章寫最好的人在我們縣城,而我們縣城文章寫最好的人就出於我們村莊;,我們村里面寫文章最好的是我的弟弟,稱得上第一。但是,我弟弟所寫的文章,還得通過我批改潤色。”這就是民間流傳的一首打油詩“天下文章屬吾縣,吾縣文章屬吾鄉,吾鄉文章屬舍弟,舍弟請我改文章”的由來。
皇帝與魁星一番對話之後,喜上眉梢,再認真的察看他的考卷,更加明確的肯定秀才是個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欽點他為狀元。
皇帝在宮中設宴招待,魁星感覺美味侍餚味道很特別,就去打聽原來是加了一種名叫“鹽”的調料。那時候“鹽”是一種稀有物質,只有皇宮裡才有的享用,更別說是普通老百姓了。魁星想,如果全天下的平民百姓都可以品嚐到這種美味調料,該多好!人民也可以作為謀生的福利。下此決心後,魁星就在偷偷的觀察鹽從哪裡運來的,然後花了好幾年向那些小差打探出晾曬食鹽的妙方。這種妙方一直只作為國家機密,嚴格禁止向洩露,魁星冒險把曬鹽妙方流轉到民間大街小巷……此一舉動,非同小可,被皇帝知道了,激怒了皇帝,覺得獨享的東西被透露出去,有失皇權,就下令把魁星斬首了。
玉皇大帝對魁星的文才和品行非常的讚同,就把魁星的魂魄接到天庭。封賜為文運之神。掌管功名祿位。民間 魁星的形象 “魁”一字為半鬼半鬥而合,“鬥”含有“才高八斗”之說,也是星斗之意;“鬼”,則跟魁星醜陋形象相關。其面貌猙獰,青色的臉,紅色的眉,兩隻眼睛像銅鈴一樣大,,頭頂上長兩隻角。青面獠牙十分的可怕,.右手握著一支大毛筆,左手托著一個墨斗右腳踩著一隻大鰲魚,左腳揚起做後踢狀,就像“魁”字右下角的彎釵筆劃。魁星手持朱筆,掌管著天下讀書人的命運。讀書人上榜還是落榜、動力前途是否通暢,都要經過魁星朱筆的批點。所以民間素有“任你文章高八斗,就怕朱筆不點頭”的俗語。 從此後世流傳下一種習俗:在皇宮正殿台階正中的石板上雕刻有飛龍和鰲魚圖案,旁邊放置一個魁鬥。殿試完發榜時,狀元一隻腳踏在鰲魚頭上【獨占鰲頭】之意,一隻手拿魁鬥【一舉奪魁】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