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4)  

蔡森泰寫的詞,有廿多首被在地小學收錄。 記者陳沛佑/攝影
分享屏東縣萬巒鄉民蔡森泰深感客家歌曲的弱勢,十多年來用客家話寫了上百首的詞,再配樂成曲,這些年來有廿多首被當地小學收錄為專輯
住在萬巒國小旁邊的他笑說,有時候聽到學校,播放他寫的歌,「整天的心情都很好」,他盼透過創作,讓客家人唱客家歌!

56歲的蔡森泰說,因為不喜歡念書,他只有五專畢業,但他非常喜歡寫詞,有靈感時,榕樹、雲、鳥、植物都是創作靈感。有次他去爬北大武山,登頂後疲累不堪,看著天上的雲朵,也讓他寫出「採一片白雲」這首歌。

蔡森泰說,過去他和原住民部落互動多,發現原住民透過唱歌凝聚向心力,他反思發現客家歌愈來愈弱勢,因此激起他寫詞的念頭;喜歡小孩的他,希望自己寫的歌能讓孩子唱,因此他的詞都不超過30個字,簡單又好記。

「希望我的孫子能唱到我寫的歌!」蔡森泰說,他有廿多首詞被萬巒、麟洛、五溝國小等在地學校收錄,每當他聽到孩子吟唱他寫的詞,他就非常快樂,也想繼續創作更多歌,讓客家孩子們唱。

----------------------------------

萬巒豬腳文化節 31日挑戰最長粄條

2015-10-26 14:22:1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2015萬巒鄉豬腳文化節系列活動,將於31日在屏東縣萬巒豬腳街登場,當天除了豬腳美味外,鄉公所還將動員800多名鄉親,以1000公尺長的粄條為目標,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萬巒豬腳聞名全省,再加上客家粄條,使得當地的美味兼具文化特色,萬巒鄉公所將於31日舉辦「萬巒豬腳文化節系列活動」,除了音樂饗宴外,還有豬腳媽媽選拔、伴手禮美食展、豬腳盃街舞大賽、豬腳美食品嘗,及最長粄條金氏紀錄申請。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萬巒鄉長林碧乾今天上午特別扮成總鋪師,帶領萬巒豬腳的6大名店熱情走秀,展現萬巒豬腳的美味,現場更由粄條業者展示長度180公分的粄條,為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暖身,一人高的粄條一出場,果然全場驚呼。

萬巒鄉豬腳文化節將登場,上午先展示180公分長的粄條,31日當天還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粄條為客家美味之一。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萬巒豬腳聞名全省。記者翁禎霞/攝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