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挖寶! 百年北港牛墟 9日遷回北港大橋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港牛墟市集 古早味文創尋寶
2015-01-0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photo (1)photo (2)photo

 北港牛墟農業市集將增設的懷舊文創市集中,有古早用來送藥的藥包。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國內最有歷史的北港牛墟農業市集,從本月11日起,將加開雲林第一座懷舊文創市集,從清末到日治民初的生活品樣樣有,鎮長張勝智全力支持,歡迎大家到牛墟來尋寶。

北港牛墟農業市集將增設的懷舊文創市集中,有清末民初的木炭熨斗。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文創市集發起人吳修明強調,北港牛墟已有兩百年歷史,是國內有名的古農業市集,目前雖已沒有牛隻買賣,但市集依舊保有濃厚的歷史軌跡,物品擺在地上大聲吆喝、討價還價的交易型態,充滿古早味,外頭買不到的這裡全都有,很多人愛來這裡尋寶。
在市集中,從各種鳥禽到飼養用的小雞鴨鵝、烏龜小鱉、樹苗菜籽,到牛用的犛繩牛鈴、古代熱水瓶、馬達五金、黑膠唱片古玩器具與生活品琳瑯滿目,蛇肉、炒牛肉更從民初賣到現在,數百個攤位,是農村生活的縮影

尤其許多攤商都還以地攤方式,棚布地面一鋪、人一蹲就做起生意,連招攬顧客的「耍玲瓏」吆喝聲都充滿古味,偶爾還會出現難得一見的稀珍寶品,走進市集宛如進入時光隧道。

北港文史人士紀雅博、收藏家李國隆說,牛墟是庶民文化聚集地,目前國內只剩3處,登記有案追溯到日治時代,北港是雲林早年最大的農產集散地,牛墟更是最大的農業市集,現 能保有古風相當難得,尤其加進懷舊文創,更具意義。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今年北港燈節在北港牛墟旁的觀光大橋舉行,文創市集開市可增添燈節情趣。吳修明說,懷舊文創市集除牛墟日再增加每周日上午到下午,在北港大橋下有數十攤以古物為主的攤商聚集,並有藝文人士與街頭藝人演出,歡迎到北港來尋寶。


聞名國內的北港牛墟農業市集將增設懷舊文創市集,從清末到民初的文物通通有,對古文物有興趣民眾不妨前往牛墟尋寶。 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