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_223542  

日本和牛為何夯? 一次看懂
分享日本和牛為何夯? 一次看懂到Facebook 分享日本和牛為何夯? 一次看懂到Line 分享日本和牛為何夯? 一次看懂到Google+
日本和牛即將解禁,不少老饕引頸企盼能在台灣吃到純種日本和牛。(法新社)
2017-07-17 21:45
〔中央社〕日本和牛即將解禁,不少老饕引頸企盼能在台灣吃到純種日本和牛。但為什麼日本和牛這麼受歡迎,成為日本政府主推的農產品,透過本文一次看懂。
東京一家超市,顧客正在挑選和牛。(彭博)
東京一家超市,顧客正在挑選和牛。(彭博)
●什麼是日本和牛?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分類,日本和牛分為黑毛和種、褐馬和種、日本短角種及無角和種等四大類,其中黑毛和種占全日本飼養牛的9成以上。
在日本國內出生與飼養的牛當中,經過長期品種改良後的黑毛和牛等,就稱為「和牛」,以跟其他牛肉區別。
●只有日本有和牛嗎?
不是。日本和牛也有挑戰者,就是1990年代從日本引進到美國的「和牛」,後來又再引進到澳洲,但在國外被稱為「WAGYU」。日本和牛的英文為「WAGYU JAPANESE BEEF」。
美國大約有5萬頭和牛,澳洲則有25萬頭。中國與智利也引進和牛。
●日本和牛跟其他國家和牛不同之處?
日本放送協會(NHK)曾報導,為品種改良進行的家畜及其精子的國際交易是很正常的,沒有辦法限制。但日本人認為自己的純種「和牛」,跟外國改良品種的「WAGYU」並不完全相同。
專家說,日本把黑毛和牛的純種牛稱為和牛,美國是把和牛跟其他肉牛雜交,只要有一點點和牛血統就稱為「WAGYU」;澳洲的情況是有一半以上血統來自和牛就稱為「WAGYU」。
專家表示,去問實際吃過這幾種牛肉的人就知道,很明顯跟日本和牛的口感不同。
●哪個國家最愛吃日本和牛?
日本和牛出口最大宗的地區是香港,2016年出口額達40億日圓,占日本和牛整體出口的29%。
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是新加坡。
●日本和牛很受歡迎嗎?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日本國產牛肉出口連年增加。2016年1到10月的出口額,較2015年同期成長18%,突破100億日圓,2016年全年可能突破2015年110億日圓的紀錄,創下120億日圓新高。
結果根據日本官方統計,2016年日本和牛出口額達135億日圓,較2015年成長23%,連續6年創新高。出口量增加18%到1908噸。
日媒推測,一方面是日本和牛的全球知名度愈來愈高,另一方面可能是日圓貶值,國外買氣提升。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亞洲市場需求被開發,讓和牛逐漸成為日本農產品輸出的主要項目。
生產「飛驒牛」的岐阜縣山武商店說,跟日本國內相比,香港及新加坡購買和牛的成長率更高。
●日本政府對和牛的態度是什麼?
日本政府長年推廣日本和牛出口,與禁止和牛進口國家不斷協商盼開放,並製訂「統一和牛標誌」,與他國的和牛區隔。日本政府也訂下目標,預估2020年,希望和牛出口額達250億日圓。
日本和牛主要外銷到香港、新加坡及美國。現在也成為帶動日本農產品外銷的主力角色,除了加工食品和酒之外,和牛已超越蘋果成為出口第一大農產品。
●日本和牛售價高嗎?
由於日本堅持純種和牛,且針對高消費族群,零售價格也相對驚人。
根據日本出口協會調查,以最常拿來當成牛排的沙朗(後腰脊肉),日本和牛在英國每100公克要價7500日圓,澳洲產的只要4700日圓。
在法國,日本和牛每100公克要價3200日圓,但智利產的為2200日圓,美國產的只要850日圓。可看出日本和牛不論在哪裡,價格都是最高的。


-------------------------------

2016-03-03_202802  

德島必吃特色美食-阿波尾雞

更新日期:2014/01/07 10:51分類:旅遊新聞編輯採訪:吳貴華友善列印:

德島縣是日本本土肉雞產量之冠,“阿波尾雞”便是德島土雞的最佳品牌。
德島獨有的自然環境造就了日本“品牌雞”。培育阿波尾雞,必須保證雞的
自然放養時間要在80天以上,使雞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在這基礎上,各農家對品質精益求精,精心飼養出了高質量的雞肉。

該品種肉雞繼承了本地雞好動的秉性,時常喜歡打架,奔跑起來的架勢猶如當地著名的“阿波舞”,所以取名為“阿波尾雞”。

“阿波尾雞”的鮮明特點是肉色比一般肉食雞顏色微紅,低脂肪而且口感適中,味濃甘香。適合做鹽燒、燒烤、乾炸、火鍋等所有料理,從小孩子到老人都很喜愛。在德島縣,有眾多的“阿波尾雞指定料理店”,可讓您細心品味“阿波尾雞”的美味!

-----------------------------------

日本可生食雞蛋 首次進口台灣
2016/03/02 20:54 7237

台灣一向崇尚日本食材,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今日特別招開記者會,推廣目前可出口到台灣的雞蛋、豬肉和牛奶等。雞蛋是台灣去年10月開放進口,今年1月底開始試賣,由於在飼養期加入了維生素E和其他維他命等,並於下蛋期間母雞不施打任何藥劑等,所以強調可以生食。不過由於價格並不便宜,和台灣盒裝洗選蛋相較,日本進口的雞蛋足足貴了2倍以上。
而在去年才引進的日本鮮乳,則是強調純生乳,完全無添加或調整,僅是單單的殺菌,目前產地除了來自最著名的北海道、九州外,熊本、宮崎等地也已進口,不過價格是也比台灣鮮奶貴了一倍以上。
另外,去年才大量進口的日本豬肉,除了價高的鹿兒島黑豬外,其實以綠茶和地瓜餵養的鹿兒島茶美豬,也進入零售超市販售,由於豬種的不同,價格有望比鹿兒島黑豬來的便宜。目前這些食材都可以在CITY’SUPER、Jason、裕毛屋以及推出限期1禮拜的鹿兒島黑豬餐點的乾杯集團,都可以買到或吃到這些日本物產。
另外,台灣人所嚮往的日本和牛和日本名雞,短期內仍無望進口。(黃翎翔/綜合報導)

-------------------------------

日本“名雞”,飼養技術不外傳

2008-01-03 16:51:39

本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申夢雪

 

“阿波尾雞”個頭大、羽毛顏色十分鮮艷 攝影 申夢雪

擊敗進口雞肉 種雞分散飼養

  “阿波尾雞”是日本的“名雞”,它是在進口雞肉的競爭壓力下誕生的。阿波尾雞只能在日本德島縣進行飼養,繁殖技術和方法都不外傳。

  “阿波尾雞”是日本當地的“名雞”,2007年,這一品種的雞在日本突破了200萬隻的銷售大關。近日,記者走訪了培養出“名雞”的日本德島縣立農林水產綜合技術支援中心畜產研究所,對日本“名雞”一探究竟。

  進口雞肉催生“名雞”

  在碧綠的草地上,記者看到了一群抖擻著漂亮羽毛的“阿波尾雞”。它們個頭很大、羽毛顏色鮮艷、雞冠鮮紅,一副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還不時地互相打鬧一番。

  澤則之先生是日本德島縣立農林水產綜合技術支援中心畜產研究所的研究員,他向記者介紹說:“‘阿波尾雞’是由本地固有的雞種和全身白色的洋雞交配而成的。1965年左右,日本開始大量進口雞肉,使日本養雞業受到了嚴重的衝擊。為此,德島養雞業協會會長說,這樣下去日本的養雞業就沒有希望了。他號召大家找到一種和本地雞同樣好吃、且可以大量生產的本地雞肉。於是,當地的畜產研究所根據這一要求,開始不斷改良德島山中固有的本地雞。”可是,經過改良的本地雞成熟期長、下蛋少、成本較高,不適合當作商品。

  研究所又苦苦研製了10年,經過無數次試驗,最終發現當地的雞和肉食洋雞可以搭配成最佳品種。新品種雞外觀最鮮明的特徵是,羽毛多彩漂亮,而且還繼承了本地雞好動的秉性,時常喜歡打架,奔跑起來的架勢猶如當地著名的“阿波舞”,所以取“阿波舞”的發音,為它們起名為“阿波尾雞”。

  則澤之先生告訴記者,“阿波尾雞”肉色比一般肉食雞顏色微紅,低脂肪而且口感適中。決定雞肉好吃的谷氨酸含量達到了3.17,這一數據高出其他雞種。“阿波尾雞”在後來就成為日本銷售量最高的“名雞”。

  飼養要求很嚴格

  “阿波尾雞”誕生之後,面臨著很多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推銷,再有就是如何守住名牌。守住名牌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雞肉的品質,當地的養雞戶都按照日本政府規定的本地雞肉特定規格(JAS規格)來進行飼養。比如,必須保證雞的飼養時間要在80天以上;在雞孵化28天之後,雞舍內每平方米最多只能容納10隻雞,這樣才能保證雞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此外,養雞的飼料也是特別配製的,既能保證雞肉肉質的鮮美,又能降低脂肪含量。

  為了保住“阿波尾雞”成為只屬於德島縣的名牌產品,畜產研究所還決定要保護種雞決不外流,並採取了一系列非常嚴格的“保密”措施。按規定,阿波尾種雞只能在德島本地飼養,繁殖技術和方法都不得外傳。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分散在德島各地的“阿波尾雞”養雞戶共有53家,他們都只能到畜產研究所領取孵化的小雞,自己無權孵化。這種方式雖然避免了種雞的外流,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一旦有一隻種雞感染了禽流感病毒,所有的種雞都將全軍覆沒。為此,畜產研究所除了制定多套防止禽流感的措施之外,還注意保持雞捨得衛生、定期給種雞注射相關疫苗。

  畜產研究所還採取了分地飼養種雞的對策。就是將種雞分散飼養在畜產研究所設在德島縣其他地區的雞舍內,進行統一嚴格的管理。這種系統化的種雞管理方式,在日本獨此一家。事實證明,在這樣的管理方式下,“阿波尾雞”的“血統”非常純正,保證了雞肉的品質,成功打造了一個讓其他地區無法模倣的“名雞”。“阿波尾雞”成為日本第一“名雞”之後,並沒有出現日本全國都競相模倣,到處都要飼養的競爭狀況,同時阿波尾雞的價格也持續穩定,從沒出現過大幅的下跌。

  記者手記:雞舍周圍綠草如茵

  在採訪時,記者看到這裡一排排雞舍整齊有序,十分乾淨。雞舍周圍綠草如茵、樹木茂盛,安靜的環境恍如世外桃源。雖然這裡是養雞場,但看不見一粒雞糞,沒有任何散亂的雞食。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誰也不會想到這裡飼養著上百隻日本“名雞”。

  從小處著眼,從不忽視細節。日本人的這種精神,體現在對養雞環境的刻意追求之中。更重要的是,當進口雞肉襲來之時,他們沒有選擇束手待斃,而是通過生產高品質雞肉,絕境求生。(申夢雪)

--------------------------------

為什麼水果這麼貴?

 

2015-11-12 06:00

◎ 蔡國顯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將香腸、火腿、熱狗,及煙燻或鹽醃的肉類等加工肉品列為致癌物,且是與放射性物質、黃麴毒素、戴奧辛、菸草、酒精、石綿等同屬第一類最高風險致癌物質。因為這些含亞硝酸鹽的食物,若直接用油炸、煎、烤等,會產生致癌的亞硝胺。

另外,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日前進行全球罕見的水果去除亞硝酸鹽能力測試,結果發現國產芭樂(拔仔)分解亞硝酸鹽能力排行第一,「吃一顆帝王或珍珠芭樂能清除十八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

這兩則新聞,對喜歡台灣水果的消費者固然有「加值」效果,但對芭樂農來說並沒有增加多少銷量,因為今年受蘇勒迪颱風侵害,農業受損是數十年來所未見,以芭樂最為嚴重,量少價格自然就飆升,芭樂價格創歷來新高紀錄,每公斤拍賣價屢屢飆破百元已稀鬆平常。最近雖然稍有回降,但嚴格來說得等到春節後農曆一至二月間才會回穩。

不只芭樂,香蕉價格也創台灣有史以來新高。許多消費者不禁要問,颱風走這麼久了,為何水果的價格還降不下來呢?

水果和蔬菜的復耕不同,水果的長成必須要經過開花才能結幼果到中果而後成果才能採收,需要一定的成長時間,有些水果一年才開一次花,沒有花就不會有果,如香蕉價格破天荒有史以來的高價位,就是全面受侵害嚴重。另外,由於肥料漲價數倍,成本太高,造成許多農民休耕,也是原因。

台灣水果名揚國際,且是重要的健康飲食要素,政府和立委應好好輔導協助,造福農業,直接受惠者是全體消費者。(作者為專業果農,著有《拔仔狀元》)

香蕉4胞胎 奇樹結果成妙聞

2015-05-17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美濃婦女曾美貞兩年前無聊在自家園子種植香蕉樹,日前發現它竟與眾不同!有別於普通的香蕉樹一株只能長出一芎(一大串)香蕉生出四胞胎,「雙雙對對」令一家人又驚又喜。

  • 美濃居民曾美貞(右)兩年前無聊種下香蕉樹,今年竟長出四胞胎,讓年近90的公公黃龍羣(左)也感到驚奇。(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居民曾美貞(右)兩年前無聊種下香蕉樹,今年竟長出四胞胎,讓年近90的公公黃龍羣(左)也感到驚奇。(記者陳祐誠攝)

在幼兒園擔任老師的曾美貞,平時會在園子內種菜或果樹,兩年前因為無聊,在砍掉的椰子頭上種下香蕉樹,樹木養分吸收良好,迅速茁壯。兩週前該棵樹開花結果,曾的公公黃龍羣發現,原本只能長一芎香蕉的香蕉心,竟然一次長出四芎,鄉親聞訊紛紛前往朝聖。

黃龍羣說,自己過去是種植菸葉,從沒特別去研究香蕉,不過活到八十七歲,還是第一次看到香蕉生四胞胎,讓他笑說:「大自然總是能給人不同的驚奇。」

為避免四胞胎長大連累樹體,曾美貞被迫提早斷蕊,不讓它繼續結果;家人則找來兩根鐵條支撐香蕉心,另一邊還用繩子綁住,連接一旁的籬笆,分散樹木承受的重量。

曾美貞表示,第一次看到香蕉四胞胎,腦海裡立刻跑出「雙雙對對,富貴平安」,家人都將它視為好兆頭。公公也特別交代這棵樹不能砍,要好好保護著。

旗山香蕉達人張宏士指出,一條香蕉心若長出一芎以上的香蕉,代表發生突變,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看到;不過這種香蕉成熟的時間難判斷,又會互相搶養分,沒有販售價值,農民多留著自己食用

large_248f77d01925ffed2014-12-21_224448  

2顆蛋+1根香蕉 香蕉鬆餅風靡42萬人
民視民視 – 2014年12月16日 下午9:00
相關內容
2顆蛋+1根香蕉 香蕉鬆餅風靡42萬人看相片
2顆蛋+1根香蕉 香蕉鬆餅風靡42萬人
今年食安風波不斷,很多民眾不敢外食,乾脆在家自己作菜,這也讓食譜分享網站越來越夯,統計下來今年人氣最高的料理,是「只要二顆雞蛋加一根香蕉的簡單鬆餅」奪冠,食材真的只要這麼簡單嗎?我們也找來了餐飲科老師,實做看看。
蛋液中加入香蕉泥,均勻攪拌打成泥狀,接下來開小火,用平底鍋兩面煎熟,食譜分享網站中的人氣冠軍料理,DIY香蕉小鬆餅大功告成。
開南商工餐飲科老師高淑婷:「最主要是現在食安的問題,可能有些人就覺得,在外面吃東西比較不安全,在家自己做會比較安心一點,畢竟食材買來,你只要做簡單的步驟,就可以煮出好吃的東西來。」
在家作菜比較安心,食譜分享網站越來越受歡迎,光是香蕉鬆餅一年就有42萬網友點閱學著做。最特別的是,鬆餅食材超簡單,只要兩顆雞蛋加一根香蕉。算一算,成本只要20元,比起外頭賣的鬆餅動輒上百元,自己做省錢又健康。
地瓜甜點一樣很夯,先把地瓜去皮蒸熟,出爐後壓成泥,倒入黃金比例的太白粉和白砂糖混合均勻,加一些水揉成麵糰,再切成小塊搓成圓球,最後下鍋油炸。
開南商工餐飲科老師高淑婷:「你壓了它裡面空氣跑出來,它自然就膨起來了。」
圓滾滾的地瓜球炸到膨起來,表面呈現黃金色就可以起鍋,不只外觀「卡哇依」,口感也是又Q又香。夜市一份賣50元,自己動手一大盤不到36塊錢。
學生:「比較紮實自己做比較好,而且比較健康。」
學生:「會想要在家裡試試看,(怎麼說)成本比較低,然後比較健康。」
就怕外食吃到黑心油,想解嘴饞又要健康,跟著網友的食譜步驟做,在家DIY也能吃到美味甜點。(民視新聞 陳璽鈞、黃信儒 台北報導)

--------------------------------------

鍋底可以抹少許奶油或油,煎的時候比較不會醜醜的哦!

---------------------------------------------------------

「2顆蛋+1根香蕉」做鬆餅 風靡42萬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食安風暴後,民眾興起美食DIY風潮。夜市地瓜球、雷神巧克力這些要排隊的美食,其實都可自己簡單做。食譜分享網站愛料理(iCook)公布今年剛出爐的二○一四年度熱門料理排行榜,最吸引網友的第一名食譜是,只要「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香蕉鬆餅,一口氣就吸引了四十二萬名網友點閱學做!
旅居美國網友「璇の媽」的「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鬆餅」獲得2014愛料理年度熱門料理第一名,點閱次數超過42萬次。(取自愛料理網站)
旅居美國網友「璇の媽」的「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鬆餅」獲得2014愛料理年度熱門料理第一名,點閱次數超過42萬次。(取自愛料理網站)
今年前五大年度熱門料理依序為:「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的簡單鬆餅」、「涼拌茄子(阿基師撇步︱茄子不會黑)」、「蒜味豆腐薯條 (烤箱版)」、「自製雷神巧克力」、「QQ地瓜球」。
第一名的香蕉鬆餅 15分鐘內可做出20片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表示,要成為人氣美食其實很簡單,只要容易做、照片好看,就能吸引網友點閱,透過網友的創意、更可化繁為簡,第一名的香蕉鬆餅,真的只要兩顆蛋、一根香蕉,十五分鐘內就可做出二十片小鬆餅,所以吸引了四十二萬名網友學著動手做。
自製雷神巧克力 網友熱烈回響
蕭上農說,排行榜是針對今年網友上傳的食譜做統計,其中QQ地瓜球是因許多網友在夜市買的吃不過癮,所以想自己做;自製雷神巧克力則是因為今年一度爆紅缺貨,所以網友一分享,立刻得到熱烈回響,還有蒜味豆腐薯條,也都是網路流傳的創意料理。
蕭上農分析,第二名的涼拌茄子則是解決許多家庭主婦老是把茄子煮成黑色的困擾,所以特別吸引人;第三名的蒜味豆腐薯條,則是用烤的板豆腐,但看起來卻像炸薯條,很特別也很健康,適合當零嘴,所以獲得青睞。
去年第一名為蒸雞蛋布丁,今年受到食安事件影響,布丁類繼續擠入第八與第十一名,此外,去年QQ地瓜球為第十名,今年另一道QQ地瓜球則挺進第五名。
蕭上農分析說,一般民眾都認為布丁是很難做的甜點,但事實上,不需烤箱, 只要電鍋、雞蛋、糖、鮮乳與麵粉,卅分鐘就可做好焦糖布丁蛋糕。

--------------------------------

1根蕉+2顆蛋 42萬人瘋DIY香蕉鬆餅 1分鐘鬆餅食譜夯 營養師:沒有比較健康 - 台視新聞 - http://goo.gl/UOC1xl

arrow
arrow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