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兆村楊梅客家人鄭大模宗族-世大運-男子標槍,於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擲出91.36公尺,成為現任亞洲紀錄保持者,亦為亞洲第一位擲出超過90公尺的運動員,該91.36公尺紀錄使他在世界標槍人物史上排名第12位  https://goo.gl/vGF62w


宗族發展與文化保存─以楊梅鄭氏「道東堂」為例
中大機構典藏-博碩士論文 101721008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m4qq2T
姜禮海,2013,《宗族形成與變遷:以新竹縣新豐鄉姜朝鳳宗族第三房為例》。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論文。

-------------------------------------
1927年桃園楊梅客家古宅「道東堂」,近期將賣給建商-客家傳統建築,即將遭到拆除、走入歷史。目前已有文史人士向桃園縣文化局遞案申請為歷史建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hpw6S


 

2017-08-29_111410  

 鄭大模公祠堂


 

道東堂浮雕壁畫訴說長工變地主傳奇
2014-07-30 01:21:39
鄭大模公祠堂有獨特的立體浮雕,詳述先祖鄭大模如何“長工變地主”的傳奇故事。(中評社黃文傑攝)
楊梅鄭大模公祠堂有鄭家簡史,可以知道鄭大模派下,原籍廣東惠州陸豐。(中評社黃文傑攝)
烈日下,楊梅道東堂雙堂屋的鄭家後代,忙著曬穀,不願評論。(中評社黃文傑攝)
“雙堂屋”建於一九一二年,是鄭大模後代鄭仁涯所建,屬“二堂四橫屋”格局。(中評社黃文傑攝)
鄭大模公祠堂環境清幽。(中評社黃文傑攝)
鄭大模公祠堂廳堂,以“大”、“模”開頭做詩詞。(中評社黃文傑攝)
楊梅市區的大模路,表彰大模公對墾拓楊梅的貢獻。(中評社黃文傑攝)
長工娶地主女兒,地方津津樂道。(中評社黃文傑攝)
鄭家祖先希望後代以“道德”傳家,“道東堂”象徵道德從大陸東傳到台灣。(中評社黃文傑攝)
桃園楊梅鄭大模派下均以“道東堂”為堂號,公祠堂建築群頗有特色。(中評社黃文傑攝)
立體浮雕記錄著,原本在張家擔任長工的鄭大模,因為個性篤實忠厚,張家把女兒許配,開創新的事業。(中評社黃文傑攝)
同樣是堂號“道東堂”的楊梅雙堂屋,更顯鄭家樸實風。(中評社黃文傑攝)
鄭大模派下有八棟以“道東堂”為堂號的客家古厝,“雙堂屋”就是。(中評社黃文傑攝)
“道東堂”是台灣才有的堂號,鄭家祖先希望後代以“道德”傳家。(中評社黃文傑攝)
鄭大模告別故里,從廣東惠州搭船到台灣開墾。(中評社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7月30日電(記者黃文傑)桃園楊梅道東堂玉明邸客家古厝,可能遭拆除,近日因為地方藝文人士搶救,成為藍綠關注焦點。事實上,在楊梅堂號“道東堂”不只有這一棟,還有鄭氏“雙堂屋”以及鄭大模公祠堂等,後者還有彩繪浮雕壁畫,鄭家後代以生動活潑方式紀念鄭家開台祖,如何唐山過台灣,如何“長工變地主”的傳奇故事。
  桃園楊梅市,是純粹的客家莊,其名之由來,是客籍移民沿社子溪而上,見溪谷兩岸山坡野生楊梅果實纍纍,客語稱“坑”為“壢”,乃名村莊為“楊梅壢”。
  最早的拓墾者,是來自廣東惠州府的鄭大模,曾參與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由溫庭協、鍾朝和等組成的“諸協合”墾號開拓楊梅壢。
  今楊梅市,有以其命名的“大模路”,以表彰其拓墾楊梅的貢獻。
  鄭大模派下有五房,其房厝則均以“道東”為堂號,其解釋不一,但“道東”會直接聯想到彰化和美的“道東書院”,是以朱學而道東,亦謂王道東來而定名。
  “道東堂”也是台灣才有的堂號,鄭家的祖先們希望後代以“道德”傳家,也就是像徵道德從大陸東傳到台灣,所有才有道東堂的堂號。  
  鄭大模派下有八棟以“道東堂”為堂號的客家古厝,以建於1925年的“玉明邸”及建於1912年的“雙堂屋”最知名,“玉明邸”已經列為暫訂古蹟。
  位於楊梅市西高山頂1號的“道東堂”,即為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為二堂四橫屋,外埕前有蓮花池,宅第面積廣大,四周均植刺竹圍護,為楊梅一帶著稱的“雙堂屋”,
  “雙堂屋”指的是,前後兩落堂屋,牆體採卵石砌牆基、紅磚牆砌,亦有部份採土埆牆體,
  左右次間窗楣上有“清風”、“明月”書繪裝飾,左右護龍(橫屋)為土埆牆體,維繫客家簡居的生活風格,華麗程度雖不如“玉明邸”,但保有樸實風。
  “雙堂屋”還有鄭家後代居住,他們不願評論“玉明邸”,只強調千萬不要弄混了,不要一見到“道東堂”的堂號,就認為古厝要拆除,建議媒體可以去鄭大模公祠堂了解鄭家簡史。
  鄭家後代為了感念開台先祖的辛勞,精心整理公祠堂,首先映入眼簾是綠色隧道,整排綠樹旁隧,有一排的彩繪浮雕壁畫,訴說著道東堂的故事。
  翻修過後的道東堂,雖然沒了原來的質樸感,但仍可見到族人用心保留先人的精神與傳家格言,最特別就是彩繪浮雕壁畫,簡單易懂,彷彿看連環漫畫,卻精準傳達鄭家的不忘本精神。
  原籍廣東惠州陸豐大安墟方郭都鄭家寨的鄭大模,生於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家境艱困,不過意氣昂揚。
  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告別故里,搭船來到楊梅壢客家莊,委身張家擔任長工,因為刻苦奮鬥,個性篤實忠厚,深得主人張氏青睞,把女兒許配給長工,夫婦同心,漸漸累積財富,生活清苦的長工,變成富甲一方大地主,寫下“長工變地主”的楊梅傳奇
道東堂浮雕壁畫訴說長工變地主傳奇 - https://goo.gl/kfnnJC


 

保存道東堂 桃園市府將協議價購

2015-05-29

〔記者周敏鴻/楊梅報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召開楊梅區道東堂保存公聽會,邀請地主、里鄰長等地方人士,討論道東堂的處置方式。最後決議以協議價購方式,由市府買下道東堂玉明邸的土地,成立文化園區。

  • 楊梅區道東堂玉明邸保存,公聽會最後決議以協議價購方式,由市府買下土地。(記者周敏鴻攝)

    楊梅區道東堂玉明邸保存,公聽會最後決議以協議價購方式,由市府買下土地。(記者周敏鴻攝)

現存少有的一堂七橫屋

民國十四年,楊梅名人鄭大模五房的後世子孫鄭玉明興建道東堂玉明邸,花了三年的時間完工,是現存少有的完整一堂七橫屋,去年因建商接手土地,道東堂面臨拆除危機,引來藝文界發起搶救。

桃園市政府為此緊急於去年七月廿九日,由文化局公告將道東堂列為暫定古蹟,解除了拆除危機,暫定古蹟於今年一月卅日屆滿後,文化局再依文資法延長至七月底。市長鄭文燦二月間參加第一次公聽會時,就曾表達立場,希望早日達成「保留道東堂」的共識。

第一次公聽會時,市府曾對地主提出協議價購、以地易地、容積轉移等方式,盼能解決道東堂玉明邸的土地爭議。

文化局委託執行的台灣營建研究院博士黃正翰表示,經過二個月的協商,文化局傾向以協議價購,由桃園市政府出錢向已經取得土地權的建商買回土地,讓建商不致蒙受損失、道東堂玉明邸也能保存,創造三贏。

未來將設文化園區

昨天的公聽會上,與會者一致同意協議價購的結論;市府未來將把道東堂玉明邸規劃為文化園區;至於園區的佔地範圍、保存、修復工作等詳細計畫,會於七月底前定案

600_73  

-----------------------------

保留道東堂玉明邸 市長提3方案

2015-02-04

〔記者李容萍/楊梅報導〕楊梅區道東堂玉明邸去年七月廿九日經公告指定為暫定古蹟,期限至今年一月卅日屆滿,市府文化局依文資法規定,延長暫定古蹟到七月底,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公聽會,希望在延長暫定古蹟期間,早日達成保留道東堂的共識。

  • 楊梅道東堂玉明邸由鄭家後代所興建,文資委員認為該硬體、格局完整,且現況維持很好,是值得珍惜的祖先遺產。(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道東堂玉明邸由鄭家後代所興建,文資委員認為該硬體、格局完整,且現況維持很好,是值得珍惜的祖先遺產。(記者李容萍攝)

暫定古蹟延長

道東堂玉明邸由鄭家後代興建,西元一九二七年完工,使用土角、紅磚、洗石子、柱石、彩磁等建材,集合交趾陶、彩繪與木雕等裝飾,充滿閩洋風格而且少見的「一堂七橫屋」客家古厝,因部分後代子孫將部分土地產權賣給建商,原訂去年八月二日拆除,經另一派爭取保留的後代子孫和藝文人士發起搶救行動,文化局會勘後,公告指定為暫定古蹟。

公聽會 子孫互嗆

文化局委託台灣營建研究所辦理道東堂先期評估暨調查研究,昨天在楊梅區公所舉辦公聽會徵集各方意見;會中,鄭家兩派子孫為了祖產留與不留互嗆,主張拆除的一對夫妻還憤而離席。

鄭文燦表示,道東堂是鄭家祖先留給後代子孫的文化資產,記錄鄭家在楊梅的開拓歷史,也是桃園人共同的文化遺產,道東堂原有八個主要古厝聚落,僅剩道東堂玉明邸保存下來。

鄭文燦提出以地易地、古蹟土地容積移轉獎勵、政府協議價購等三種模式,盼在這半年內,土地所有權人、建商、文化團體達成共識,成立「道東堂文化園區」進行修復,日後再開放參觀。

楊梅道東堂鄭大模宗祠一、二

1927年桃園楊梅客家古宅「道東堂」,近期將賣給建商-客家傳統建築,即將遭到拆除、走入歷史。目前已有文史人士向桃園縣文化局遞案申請為歷史建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hpw6S

DSC00003DSC00010DSC00011DSC00012DSC00013DSC00017DSC00024DSC00033DSC00029DSC00030DSC00049DSC00045DSC00057DSC00035  

道東堂1215-2014--1--PDF相片-------------------

道東堂1215-2014--2--PDF相片-------------------


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排在B組第9位選手登場,第1擲僅擲出68公尺18,表現失常!2、3這兩次試擲,鄭兆村都沒有達到晉級門檻,最終遭到淘汰。
東奧/怎麼了? 鄭兆村標槍僅擲出71公尺20!遭淘汰 https://bit.ly/2TWoT5R
▲標槍選手鄭兆村失常僅擲出71公尺20。(圖/體育署提供)
鄭兆村第1擲僅擊出68公尺18,在已出賽9位選手中,扣除兩位沒有投擲成功的選手排名第7,剩下2次試擲機會必須要好好把握。
第2擲鄭兆村有調整回來,71公尺20比第1擲進步,但距離晉級門檻還有很大的差距。
第3擲鄭兆村狀況還是不理想,雖然有擲出超過70公尺,卻因為違例背叛失敗,最終3次試擲僅留下71公尺20的成績,沒有達到晉級門檻。
鄭兆村2017年世大運擲出91公尺36,成為亞洲紀錄保持人,也是亞洲第一位標槍擲出超過90公尺的運動員
東奧/怎麼了? 鄭兆村標槍僅擲出71公尺20!遭淘汰 https://bit.ly/2TWoT5R

2021-08-05_125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