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生操練熱衰竭身亡 陸軍司令部確定要賠476萬元
2020-01-15 12:40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
就讀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二專班的周黃姓學生,8年前參加500公尺障礙超越訓練時熱衰竭身亡,周黃的父母向國防部陸軍司令部請求國家賠償,最高法院維持二審認定,判陸軍司令部應賠償476萬餘元確定。
判決指出,周黃2012年7月2日到陸軍司令部後備907旅步2營第3連接受入伍訓練,同年月13日參加「500公尺障礙超越」戰技訓練,他在低絆網區操課爬行至第3趟時,已由領先落至最後,但授課教官卻沒有下令周黃停止操練,導致周黃完成操練舉手稱身體不舒服,隨即昏倒,送醫急救不治。
周黃父母提起訴訟,請求陸軍司令部國家賠償喪葬費、扶養費及慰撫金等。桃園地方法院一審判陸軍司令部應賠償680萬餘元,案件上訴,高等法院二審認為,案發時為上午10點半,室外溫度為38度,相對濕度為59%,防中暑危險係數為43.9;上午11時室外溫度為35度、相對濕度為63%,防中暑危險係數為41.3,均已超過40,現場也立起紅旗警示。
法官認為,周黃在高溫、高濕的環境穿著鋼盔、S腰帶、水壺、長筒野戰皮鞋操練,連續爬行至第3 趟明顯有體力下滑,但教官卻沒有停止操練,確實有過失;而授課前教官曾指示若有身體不適應立即停止操練,且周黃就讀高職時多次參與運動競技並獲頒獎狀,應了解從事激烈運動若不適應該立即中止,但他未停止操練也未反映,應自負30%責任,改判陸軍司令部應賠償周黃父母476萬餘元
周黃父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並無違誤,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圖與本案無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入伍生操練熱衰竭身亡 陸軍司令部確定要賠476萬元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更新】不理洪仲丘求救簡訊 前旅長無罪判決遭撤銷 | 即時新聞 | 20160127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c5pci2


洪仲丘案 鑑定人︰非人道折磨中暑死亡

2014-12-15  14:2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今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命案,上午兩鑑定人陽明大學運動生理實驗室教授陳俊忠、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都出庭證稱,洪仲丘死因是自進入6月28日進入禁閉室後,持續不當操練累積而成,並非僅7月3日下午操練所致,陳俊忠教授並語出驚人表示,洪仲丘是在遭受煎熬的痛苦、非人道折磨下,發生非常嚴重的運動型熱中暑,造成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 高院15日開庭審理洪仲丘案,傳喚陽明大學運動生理實驗室教授陳俊忠。(記者王藝菘攝)

    高院15日開庭審理洪仲丘案,傳喚陽明大學運動生理實驗室教授陳俊忠。(記者王藝菘攝)

  • 高院15日開庭審理洪仲丘案,傳喚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出庭作證。(記者王藝菘攝)

    高院15日開庭審理洪仲丘案,傳喚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出庭作證。(記者王藝菘攝)

今天下午傳訊另一項重點,是下午2時30分起,高院合議庭將傳訊國防部六軍團指揮官王信龍、269旅旅長等人,就當時洪仲丘遭關禁閉做法、管理運作等相關規定作證。

高等法院今起將一連3天開庭審理洪仲丘案,除今日傳訊證人,並進行交叉詰問外,由於被告軍士官多達18名人,合議庭也安排今天明天、後天下午,加上下週一的庭期進行密集審理辯論,順利的話,預料明年初宣判此案。

洪仲丘案,今年3月桃園地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將陸軍542旅前旅長沈威志等13名官士兵僅分別判刑3月到8月,另有5名士官兵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