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懲戒法院依照公務員服務法新制,判2名公務員不受懲戒。(資料照)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TZ0M
2022/08/07 05:5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地院一名楊姓法警2018年與先生合開電商,出資25萬元、佔資本額的一半,被高等法院認定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投資不得超過股本總額10%的規定,移送懲戒;高雄一名陳姓警務佐投資兩間餐廳,登記合夥人,也被高雄市刑大認定違法經商而送懲。但懲戒法院認為,公服法6月22日修正後已取消投資上限,日前首度依新制判楊、陳二員「不受懲戒」
修正前的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若出資擔任公司股東,則所持有的股份總額不得超過公司股本的10%;此外,銓敘部1989年函釋指出,禁止公務員兼職,並對投資型態、投額度及所投資事業均有所限制,目的是促使公務員能專心職務,努力從公。簡言之,公務員掌握龐大公權力,為了避免在外濫權或成為門神,法律畫了一個框架,限縮其理財空間,減少弊端發生。
但去年爆發兩起事件,一為東奧羽球金牌「麟洋配」返國後,受限於兩人具有土地銀行羽球隊的「公務員」身分,無法兼職替商品代言;另一為交警石明謹未經報准、逕上節目當球評,賺283萬元,被罰20萬元。立委認為公服法應合理兼顧公務員理財自由,且現已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範,決定修法放寬兼職與經商的限制,6月22日施行。
楊姓法警2017年起向桃園地院請了5年育嬰假,2018年間,她與先生合開網路電商事業,登記為該公司股東,出資25萬元,占該公司資本總額的一半。楊員雖未實際參與經營,惟持有股份超過公司股本總額10%,違反公服法舊制,被高院移送懲戒。
懲戒法院上月28日判楊員不受懲戒,理由是公服法的投資10%上限,在本次修法後已被刪除,改為「公務員所任職務對營利事業有直接監督或管理權限者,不得取得該營利事業之股份或出資額」,故楊員投資電商股份雖達50%,但該公司經營的項目是日常用品、五金批發、零售、顧問與資訊軟體、產品及服飾設計等,法警對其不具有直接監督或管理權限,比較新舊法後,以新法對楊員較有利為由,判楊免懲。
陳姓警務佐去年投資朋友的兩家餐廳,並登記為合夥人,今年初被高雄市政府查到,以違法經營商業為由移付懲戒。陳員否認參與經營,並主張未支領報酬,事發後已撤資並辦理解任登記。
懲戒法院上月28日亦判陳員不受懲戒,理由與楊員判決如出一轍,直指警察對於餐廳不具直接監督權限,且合夥人必須要實際執行業務才算經營商業,陳員只是單純投資合夥,依照新法並無違失,據此判他免懲。
過去公務員兼職或經營商業,不論是有意或無意掛名,均被認定有違失、應受懲,但新法上路後大幅鬆綁,兩員成為受惠新法而逃過懲戒的首起案例。至於新制究竟是保障公務員的理財自由,或反成合理化公務員當門神的保護傘,須待時間觀察。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TZ0M


澎湖國小校長上班狂炒股…「3年半進出43億」監院彈劾!他說:這是金融教育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圖/翻攝赤崁國小官網)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上班炒股」遭公懲會記過2次。(圖/翻攝赤崁國小官網)
記者陳羿妏/台北報導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多次遭檢舉「沉迷股市怠忽職守」,即便遭受澎湖縣政府懲處,仍屢勸不聽,經監察院介入調查後,今年5月1日通過蔡樂生的彈劾案,移送公懲會審理,而日前公懲判決結果出爐,蔡樂生被記過2次。
判決指出,蔡樂生1996年起即擔任國小校長,長期受國家栽培,卻未能廉潔自持以為師表,擔任中山國小及赤崁國小校長期間,被民眾多次檢舉「上班炒股」,而經澎湖縣政府調查,蔡確實在上班時間從事「非公務行為」,多次勸阻仍未知警惕,甚至意圖對其懷疑爆料的中山國小教師進行秋後算帳,同時間再持續委託證券商買賣股票。
被媒體爆料後,蔡樂生遭縣府記申誡1次,不過他竟辯稱「上班時並不操作,只是偶爾當成金融教育了解」、「只是有時候手癢會看一下」,在這之後,仍是依然故我,此舉讓監察院認為,蔡樂生已辱校長一職,違失情節重大,多以不實言詞狡辯,決定提案彈劾,並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只要是軍人的調查案件,絕對逃不過監察院監委「彈劾」的命運。(圖/記者林健華攝)
▲監察院介入調查蔡樂生,發現他炒股進出金額超過21億元。(圖/記者林健華攝)
另外根據監察院調查,2015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15日,約3年半的時間,蔡樂生委託買進上市、上櫃股票有1萬3265筆,4萬2036張,金額約21.75億元,而委託賣出上市、上櫃股票有2萬240筆,4萬2079張,金額約為21.71億元,進出金額相當龐大,確實頻繁進出股市。
對此,公懲會認為,蔡樂生身為校長,竟長期間利用上班時間買賣股票,即便經澎湖縣政府懲處後,仍照樣不理會,持續上班炒股,考量一切情狀後,最終將蔡樂生記過2次。
澎湖國小校長上班狂炒股…「3年半進出43億」監院彈劾!他說:這是金融教育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DrcJJo

2020-07-12_155123


w880 (7)  

詐貸 掏空 炒股 和旺前董座遭約談
By 陳志賢, 蕭博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和旺建設董座劉永祥,涉嫌炒作自家公司股。(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才傳出在澳門賭場積欠大額賭債的和旺聯合實業前董事長劉永祥,涉嫌炒作自家股票、坑殺散戶,牟利上億元;甚至詐貸、掏空,導致公司鉅額跳票。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15路搜索,並在晚間約談劉及現任董事長陳茂嘉、金主等35人到案,全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漏夜偵辦中。

檢調兵分15路搜索

涉案的劉永祥,彰化達德商工畢業,北上打拚成立城寶建設,在桃園打響名號,2006年入主和旺建設。

劉於上月21日和旺爆發違約交割後閃辭,隨即行蹤成謎,北機站昨天一度找不到劉,幾經聯繫,劉又不斷延後報到時間,直到晚間才現身。

北機站指出,劉永祥自2013年5月至2015年4月間,透過知名股市作手梁嘉豪、金主陳聰明與前投顧公司證券分析師操盤,連續7階段以其名下公司及數十名人頭帳戶,炒作自家股票,致和旺股價由每股18餘元飆升至70餘元,再逢高趁機出脫持股,坑殺散戶,獲利上億元。

私債導致公司跳票

檢調查出,劉永祥因私人債務問題,私自指示員工領用公司空白支票,開立和旺5億元支票作為個人債務擔保,卻因股款回補不及,導致和旺今年4月21日及22日爆發違約交割,4月30日再發生退票事件,股價連續17個交易日無量跌停。

北機站發現和旺退票,擔心劉永祥會潛逃到國外,立即報請北檢檢察官鍾曉亞開立拘票及限制出境。櫃買中心也發現劉永祥個人資金與和旺間有異常往來,本月16日停止和旺公司股票交易買賣。

假投資酒店搞掏空

劉永祥除涉及炒股、違約交割,北機站還查出,劉涉嫌假借投資塞班島天寧皇朝酒店,掏空和旺公司;台北市調處也查出劉涉嫌以不實土地交易價格向銀行詐貸、不符營業常規出售土地並虛增30億元營收,檢調將持續清查不法所得流向。

外傳劉永祥在澳門賭場積欠大額賭債,因而拿和旺支票周轉,劉永祥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並未否認傳言,也承認拿公司的票處理個人債務導致和旺跳票,檢調將一併了解。

------------------------------------------------

涉炒股撈上億 和旺前董座晚間到案
2015/05/20 20:12 55325 LINE分享
分享

(更新:新增偵辦進度)

股票上公司「和旺聯合實業」前後任董事長劉永祥、陳嘉茂,涉嫌與股市作手、金主合謀,在2年內連續分7階段炒作自家公司股票,使得和旺股價從每股18元一路飆漲到每股70餘元,再逢高趁機出股持股坑殺散戶,獲利上億元。檢調今天動員上百人,兵分15路前往和旺公司及劉永祥住居所執行搜索,原本同步約談劉永祥等35人到案說明,但劉永祥一直避不見面,直到今晚7時50分才到案說明。

據了解,1970年次的劉永祥出身彰化農家,建築業界起家的他,18歲北上打拼,曾度過一段睡工寮、啃饅頭的苦日子,最後當到工地主任後,最後還放手一博,出資15萬元與朋友合夥買地,最後成立城寶建設,在桃園地區打出名氣。

2006年,劉永祥入主當時不理想的和旺建設,還與美商Cordish合作渡假村觀光事業,擴張事業版圖,而和旺與Cordish合作的題材,帶動和旺股價大漲,在今年2月間股價曾飆高到歷史新高每股74元。

然而當和旺大動作的宣示與Cordish合作後,卻又在今年4月7日公告未與Cordish合作,使得股價一路爆跌,4月21日還爆發違約交割,4月30日出現跳票1億4千餘萬元,劉永祥因而請辭董座,改由國民黨新莊區青工會長陳茂嘉接任。

由於案情不單純,檢調接獲檢舉後著手偵辦,才發現和旺股票的大起大落是人為炒作出來的,並查出幕後黑手即是劉永祥,劉透過梁姓股市作手、陳姓金主等人,自2013年5月起至今年4月底止,連續分7階段,以其名下城事業等公司及數10名人頭帳戶,炒作自家公司股票,使得和旺由每股18餘元,至今年2月飆升到74元,再逢高出股持股,不僅以此獲利上億餘元,還坑殺散戶。

檢調還發現,劉永祥在澳門賭博欠下數億元的額賭債,資金調度出現問題,劉還利用擔任董事長職務,私自指示員工領用公司空白支票簿,開立和旺公司5億元支票作為個人債務擔保。另外,檢調還查出,劉永祥在擔任和旺公司董事長期間,另外涉及假借投資塞班島天寧皇朝酒店,掏空和旺公司金,並以不實土地交易價格,向銀行詐貸,又以不符合營業常規的手法出售土地虛增30億元營收,嚴重損害公司權益。(林益民、呂志明/台北報導)

-------------------------------------

炒股神童吹破牛皮 大賺錢故事全是假

中央社
1 hr ago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17歲高中生伊斯蘭宣稱靠炒股票大賺7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2.6億元),一夕爆紅,但這個傳奇出現大轉折,他承認一切全是吹牛,他其實一毛錢也沒賺到。

伊斯蘭(Mohammed Islam)接受「紐約觀察家報」(New York Observer)訪問時首度招認,他在中學成立的投資社團所作的全是模擬交易,並沒有真為成員賺到錢,他靠著炒股票和石油黃金期貨交易賺進7200萬美元的說法全是謊言。

已被吹捧為「少年股神」的伊斯蘭承認,他其實一毛錢也沒賺到,這場惡作劇會搞得這麼大,有部分要怪訪問他的「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把金額炒得太高,歪曲了他的意思。

伊斯蘭說,他來自孟加拉的雙親被他的惡作劇「嚇壞了」,如今甚至不和他講話。

CNBC網站稍早報導,伊斯蘭表示,自己也不清楚這項數據出自何處,而這並非正確數字。

伊斯蘭接受CNBC訪問時說:「受到關注並非我們想要的結果,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大肆宣傳。這只是朋友間試著一起做些令人興奮的事情。」

他說,「我們期待刊出的是1篇有關於我們生涯規劃的文章」;「我們被描繪的模樣並不是真實的自己」。

紐約雜誌發布聲明為自己的報導辯護說:「文章中所述的7200萬只是謠傳;我們已更換標題,以清楚反映事實,我們並不清楚他靠著炒股賺進多少錢。文章本身並未提到具體數字。」

然而,這家雜誌堅稱,根據伊斯蘭提供的銀行財力證明顯示,他確實有8位數的身價;他也證實自己的確擁有8位數身價。1031216

2014121500189320141215001895  

17歲股神 9歲進股海身價破23億
2014年12月15日 09:04
林淑燕/綜合報導

來自紐約的17歲股神伊斯蘭,9歲開始研究股票,現在身價已經破23億元。(圖取自伊斯蘭臉書)
對一般人來說17歲還是吃喝玩樂的年紀,但伊斯蘭(前排右3)已經在股海征戰8年。圖為伊斯蘭與同窗好友合照。(圖取自伊斯蘭臉書)
羨慕吧!美國紐約一名才17歲的高中生,天生有發財命,從9歲一般人還是沉溺打電動玩樂的年紀就開始研究股票,現在他利用學校中午休息空檔買賣股票、期貨,光是炒股已賺進7200萬美金(約23億元)身家;已擁有這麼多財富他並不滿足,他明年的賺錢目標是10億美元。

這位少年仔名叫伊斯蘭(Mohammed Islam),是來自南亞的移民,現住在紐約皇后區。他才17歲,高中都還沒畢業,23億的身家是每天利用學校午餐休息時間炒股、炒期貨賺來的。在他的Instagram上個人檔案寫著,「More money, less problems」(錢越多,問題就會越少)。

據《紐約郵報》報導,伊斯蘭從9歲開始就對股票有著濃厚興趣,他的身價早已超過千萬美元。

買了一台BMW汽車和在曼哈頓的公寓;不過因為還未滿18歲,沒有駕照,名車買了還不能開上路,因為未成年,父母親還不允許他搬出來自己住。

伊斯蘭把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人Paul Tudor Jones當成他的偶像。最初他進入股市虧錢就是從Jones身上學會屢敗屢戰的精神。這位家財萬貫的年輕小夥子說,滿18歲後要去考證券經紀人執照,跟志同道合的同業開設對沖基金公司,現在的目標是明年要賺進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

------------------------------------------------------------------

4種投資獲利模式

可能很多人分類的邏輯不一樣,不過我自己是把投資獲利模式拆成四種,分別是現金、價差、成長、套利

以下稍作各分類的說明

1.現金

是指投資的目標在於產出的現金流回報,包含股息、債息、現金流的運用。

2.價差

是指當下時間點,標的應有的價格低於客觀衡量方式的價值,包含本益比低、淨值比低等。

3.成長

是指投資的標的,未來營運表現比現在更好。

4.套利

當下時間點,同性質產品錯價、不同組合的價值不一等等。

巴菲特的導師葛拉漢所經營的投資公司,主要的策略在於2跟4。

巴菲特自己組了投資公司,剛開始的策略也比較偏重2跟4。

不過當巴菲特買下波克夏哈薩威之後,因為賣價跟經營階層談不攏,硬是怒買這家公司。但是他發現這家公司雖然市場價格低於現金部位,不過現金持續噴走。他只好把原本要投資紡織機的錢轉拿去買其他投資標的。

在利用波克夏的現金投資保險公司、報業、藍籌 公司後現金變的比較重要,後來他1的重要占比應該提升了許多。這段時間他1跟2應該比較多。

之後投資了美國運通、喜思糖果還有B太太的家具店後,3的占比應該又更高了些。

我自己是1跟3看得比較重,但2也很重要。

投資的模式很多,像是很多企業自己本身屬於3的形態,就會去多買一些屬於1形態的標的,譬如有線電視、飯店、保險業、電信業等。

也有些是自己公司形態已經類似1的模式,就會想辦法多投資一些3的企業。

------------------------------------------------------------

波克夏併購術 二不一承諾 攻無不勝
加入好友

今年的併購潮令人疑惑,這些做出交易的企業是否犯了管理傲慢、超額併購和盲目跟進的毛病。若是如此,就算這些經理人是出於好意,他們追求的交易仍只是為了滿足高管的心理、而非真正追求股東的經濟價值。 圖/網路
今年的併購潮令人疑惑,這些做出交易的企業是否犯了管理傲慢、超額併購和盲目跟進的毛病。若是如此,就算這些經理人是出於好意,他們追求的交易仍只是為了滿足高管的心理、而非真正追求股東的經濟價值。經理人走在協助或傷害股東的平衡線上時,若能汲取一群紀錄良好的人的經驗,定能做得很好,這群人就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旗下子公司的數十位執行長。

這群人補足了老闆巴菲特的投資才智。波克夏級的併購案個個都是傳奇故事。這群人堪稱併購史上最精明的人。以波克夏能源公司為例,執行長亞伯(Gregory Abel)近年主導總值超過200億美元的併購案後,出色的結果促使巴菲特決定,短期再配置300億美元資金進行能源購併。Mitek工業公司執行長馬南提(Tom Manenti)已完成50樁成功的併購案,打造出巴菲特口中的迷你版波克夏。

在併購上,巴菲特和波克夏其他經理人有個共通點-在資金配置上都運用管理的智慧。超額併購的風險可能來自管理傲慢、資金過剩、發行新股或借貸。克制管理傲慢並嚴控資金來源,能降低超額併購的風險。波克夏的文化在這兩方面都提供了優勢。人們常犯的錯誤,就是在市場氛圍從買方市場轉向賣方市場時出手併購,專家稱其為「社會認同」的謬論,也就是認為大家搶著做的準沒錯。波克夏和子公司的策略是,在從事併購時把觀察的時間軸拉長到數十年,而非數月或數年,消弭了跟著一窩蜂的誘惑。

資金方面,不管是用舉債、使用股票或超額現金來併購,波克夏的結構都對這三種管道設限,以提高謹慎度。相較於對手常借錢併購,且成本常大於收益,波克夏的文化是節儉,讓子公司避免靠舉債達成任何目的,包括併購。

在降低超額併購的風險上,波克夏更廣泛使用的策略,是同時提供現金和無形的文化價值。1995年,波克夏以比對手出價低12.5%的價格(1.75億美元),買下家具零售商RC威利公司。RC威利會選擇波克夏,就是因為波克夏擁有正直、充分授權給經理人、承諾持續持有子公司等文化當雙方價錢談不攏時,波克夏和Mitek等子公司也會以這些無形的價值來取代加價。

這些無形價值是波克夏和子公司的最大優勢。沒人能打造另一家波克夏,但在併購上向他們取經,將有助經理人在當前的併購市場中抓緊機會。

經濟日報╱編譯 王麗娟 2014.12.15

-----------------------------------------------------------------------------

9128986-364583820141214002885  

億萬富翁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的致富關鍵絕非僥倖!9歲的巴菲特會伸出雙手抓住一把雪,變成一顆小雪球,重複將手中的雪球「慢慢累積」越滾越大,這就是其中一項重要關鍵。

根據國外網站「lifehack」分享「巴菲特曾做過的8件事」包含滾雪球,他在16歲賺了一筆財富53000美元(約160萬台幣),以滾雪球的模式「慢慢累積」,巴菲特到底做了哪些件事,成為今天的億萬富翁呢?

一、賣汽水、口香糖

巴菲特6歲時,做了他的第一筆生意,販售利潤較高的可口可樂,而在此之前他還賣過口香糖。

二、送報生

在巴菲特年輕時為了賺錢做過不少工作,例如「送報生」,巴菲特非常喜歡看報紙,因此送報生對他來說,是正適合不過的工作,另外巴菲特還會替競爭報社的送報生,規劃最好的送報路線,即便是這麼不用腦的工作,巴菲特仍不隨便,一定會透過思考想出最好、最有效率的執行方法。

三、賣高爾夫球

巴菲特曾與朋友斯圖埃里克森(Stu Erickson)在一家高爾夫球場販售二手高爾夫球,因此惹禍上身遭到警察關注,但巴菲特的父母一點也不以為然,反而是替兒子的野心感到非常驕傲。

四、在足球場賣花生、爆米花

巴菲特就像是天生的銷售員,他在天主教奧瑪哈總教區球場販售花生和爆米花,而他的叫賣聲替他吸引了大批顧客上門光顧。

五、賣郵票

巴菲特曾兜售過郵票,並高價出售給海外郵票收藏家。

六、買了一台壞掉的彈珠台

巴菲特以25美元(約台幣795元)買了一台壞掉的彈珠台,請朋友修好後成立「威爾投幣機公司」,並寄放在一家理髮廳,條件是要把一半的利潤分給理髮師,一個星期內他有足夠的資金購買更多彈珠台,寄放在更多的理髮廳,建立了自紀的小帝國。

七、在賽馬場賺錢

在賽馬場賺錢,無非是加入賭博行列,但巴菲特跌破你的眼鏡,因為他和朋友在賽馬場專門「彎腰」尋找馬票,像是首次參與賭馬的人,以為下注的馬沒有跑第一,可能是第二、第三就輸了,會把馬票亂丟,而巴菲特就會去把它撿起來。巴菲特會等待時機,做些人們不願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