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竹市27公里水岸會變多美 這幾圖讓你秒懂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72oSGh

2017-10-19_0954072017-10-19_0953252017-10-19_095304  


 

2017-07-21_091841.jpg
范天送家族創作聯展 客家會館登場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客家會館展出藝術世家范天送家族創作聯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客家會館即日起至8月27日展出「新竹四范」范天送家族創作聯展,祖孫三代的藝術成就非凡,作品多元,包含水墨畫、工筆畫、膠彩畫及藝術文創品等,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文化局表示,竹塹歷史悠久,文風鼎盛,無論詩文書畫等各種藝術創作,人才輩出。其中被譽為「新竹四范」的范天送家族,祖孫三代包括父親范耀庚、姊范侃卿、及范天送本人及其女兒范素鑾,藝術秉賦常為地方藝文界所稱頌,堪謂「藝術世家」。2006年在文化局文獻櫥窗曾舉辦「詩書畫三絕─范天送先生資料展」,表彰范天送先生一生的筆墨成就及對地方藝術教育的貢獻,並將其珍貴事蹟納入新竹市誌中,留芳後世。
文化局表示,此次於客家會館展出家族創作聯展,除范天送先生的遺作外,還包括女兒、孫輩及曾孫子女的創作,橫跨四代。范天送先生家學淵源,擅長水墨創作,也能以指作畫,作品達摩、鍾魁、墨竹及四君子等,甚受肯定喜愛,書法方面擅長各種書體,功力深厚。
長女素珍學習工筆,以花鳥為主要創作題材,畫風清新纖秀;次女素鑾為膠彩畫家,畫風秀麗典雅,曾與父親舉辦多次聯展,同時也是新竹區少數省展免審查作家之一。
長孫范炳楠,專攻油畫創作,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畫風獨特,充滿批判性又不失幽默;外孫女謝美玉、謝津玉及林瑞庭皆為美術科班出身。
這次除展出各種繪畫媒材作品外,還包括非常實用的生活工藝及紙黏土雕塑等立體作品,精巧活潑、令人愛不釋手。
曾孫輩的范均愷、范允謙及李苡榛等,雖尚在小學就讀,也頗具大將之風,作品活潑有創意,早已是各項美術比賽的常勝軍,在藝術領域方面各擅勝場,「藝術世家」這個美稱對范氏家族而言,堪稱名符其實。


竹市客家鄉親生活據點 關東市場將變身客家文化會館
分享竹市客家鄉親生活據點 關東市場將變身客家文化會館到Facebook 分享竹市客家鄉親生活據點 關東市場將變身客家文化會館到Line 分享竹市客家鄉親生活據點 關東市場將變身客家文化會館到Google+
2017-06-28 18:3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位在新竹市關東地區的關東市場,將改造為客家文化會館,新竹市文化局已獲客委會補助4005萬元,要進行關東客家主題市場改造計畫,包括建築物立面改善、內部各樓層空間活化再利用、市場周邊動線規劃及環境改善,還會新設導覽指示牌,預計兩年內完成,成為竹市的客家文化會館。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1)已向客委會爭取經費4005萬元,要進行關東市場的改造,讓關東市場成為竹市客家文化推廣中心。(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1)已向客委會爭取經費4005萬元,要進行關東市場的改造,讓關東市場成為竹市客家文化推廣中心。(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將進行關東市場的改造,包括重新規劃空間配置。(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將進行關東市場的改造,包括重新規劃空間配置。(記者洪美秀攝)
關東市場的改造工程,除立面會改造,也會進行空間配置,讓關東市場成為竹市客家文化推廣中心。(記者洪美秀攝)
關東市場的改造工程,除立面會改造,也會進行空間配置,讓關東市場成為竹市客家文化推廣中心。(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表示,關東橋地區是竹市傳統客家聚落,經訪談調查,此區客家人口比例高,擁有客家文化、信仰、美食,而關東市場更是客家族群日常生活及採買的重要據點。
這幾年因竹科園區帶來工作機會,吸引大量新興人口入住關東橋地區,文化局希望整合傳統客庄及新興社區的需求,將關東市場整併,規劃各樓層空間,提供採買、閱讀、親子、社區等多元功能,讓在地居民可以重啟對關東市場的歷史記憶,新住戶能夠融入在地社區,還可認識、學習客家文化。
文化局表示,這項改造工程規劃關東市場大樓1樓為客家主題市場,2樓作為烹飪教室,3樓設立客家圖書館及兒藝中心,結合4樓的客家會館,內部樓層會整併規劃,包括外牆、入口意象及交通動線,也會重新規劃。
未來週末假日親子可以一起到會館參與各項課程及活動,如客語故事屋、繪本教學等,並結合周邊關東及科園國小,推動客家市場小學計畫,像在1樓採買新鮮食材後,到2樓學習製作客家美食料理,讓小朋友融入客家庄、認識客家,成為竹市在地的客家文化推廣中心,且結合周邊客庄景點,像金山寺、風空聚落等,成為特色。
文化局表示,竹市有13萬名客家族群,文化局除獨立成立「客家事務科」,也期盼「關東客家主題市場改造計畫」兩年後完成,發揮客家文化精神。


 20170313004616  

想感受書法之美 就來竹市客家會館
2017年03月13日 17:31 郭芝函

想感受書法之美 就來竹市客家會館
「新竹市竹溪翰墨協會」書法愛好成員,平時辛勤習字創作,即日起至4月23日在新竹市客家文化會館,展出「心耕翰墨-竹溪翰墨協會書法聯展」60餘件客家書藝。(郭芝函翻攝)
「新竹市竹溪翰墨協會」書法愛好成員,平時辛勤習字創作,即日起至4月23日在新竹市客家文化會館,展出「心耕翰墨-竹溪翰墨協會書法聯展」60餘件客家書藝,除展現東方思維與視覺藝術,更傳承客家人奮發向學的門風,歡迎民眾踴躍前來,用心感受筆墨耕耘的意境。

書法是中國文學衍生的藝術,以文字為基礎,散發出黑與白的層次,及點、線、面美的形式,再佐以詩詞、文章,藉以表達心靈的修養及人格的陶冶,有形、無形的提升了生活內涵及氣質。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竹溪翰墨協會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逾18年,期間舉辦過數次展覽、出版作品集,協會成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書法愛好者,透過指導老師的教導,舉辦書藝相關知性之旅外,並邀請地方上書藝名家辦理藝文講座,提升會員們在藝術層面的高度與廣度。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客家人口約有13萬6000人,約占全市1/3人口數,客家會館位於東區客家聚落中心,透過各項展覽及活動課程,持續推動客家文化,以創造客家文化傳承,此次展覽「心耕翰墨」,是會員們平時揮灑翰墨,將當下的思緒呈現在薄紙上,展期即日起至4月23日,歡迎對客家書藝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觀。


 

新竹市擁有豐富的舊城和高科技文化,長期以來一直以歷史人文和科技產業聞名全國,也是新竹市城市發展的重要元素。而除了都會舊城區和科學園區的發展主要集中於市中心包括東南部丘陵外,近年來,沿海十七公里海岸線、十八尖山和青草湖、青青草原等區塊的串連,加上未來世博台灣館的進駐,已經讓新竹市成為北台灣的重要休閒城市。而在新竹科技文化城的的多元文化裡,客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新竹市政府也努力在這個豐富舊城文化的發展紋理中,發展與保存新竹市的客家文化特色。從市府於100年九月成立客家事務科專責推動客家事務,說明了對對客家文化的重視及關心。
新竹市屬於微型城市,早期客家文化的發展基本上位於邊緣之丘陵地帶,主要以頭前溪、客雅溪流域,和九甲埔、柴梳山、關東橋、金山面、雞蛋面、十八尖山、古奇峰、青草湖、石屑崙之串連聚落,以及竹蓮寺周邊形成的東區客庄聚落,為全新竹市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也是新竹市內二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的一個。
東區客家會館位於新竹市關東路23巷1-1號四樓(關東市場),面積為1,040平方公尺(約314坪),市府於99年、100年分別向內政部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補助辦理地板鋪設、設備購置及推廣客家文化活動,並於2012年元月18日(星期三)正式揭牌啟用。
館內呈現在地客家特色,成為客家人文交流空間,也是本市客家族群專屬的公共活動空間,透過在館內舉辦各項學習活動,有效凝聚客家鄉親向心力,積極落實推廣及傳承客家文化。

關於會館 - 新竹市東區客家會館 - http://goo.gl/9tO9op

--------------------------------------------------

 1979(民國68)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下簡稱CEDAW),並在1981(民國70)年正式生效,其內容闡明男女平等享有一切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締約國應採取立法及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對婦女之歧視,確保男女在教育、就業、保健、家庭、政治、法律、社會、經濟等各方面享有平等權利。此一公約可稱之為「婦女人權法典」,開放給所有國家(state)簽署加入,不限於聯合國會員國,全世界已有187個國家簽署加入。

   CEDAW內容詳列各項性別平等權利,包含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權、參與國際組織權、國籍權、教育權、就業權、農村婦女權、健康權、社會及經濟權、法律權、婚姻及家庭權等。

  鑑於保障婦女權益已成國際人權主流價值,我國為提升我國之性別人權標準,落實性別平等,行政院爰於2006(民國95)年7月8日函送公約由立法院審議,經立法院於2007(民國96)年1月5日議決,2月9日 總統批准並頒發加入書。為明定CEDAW具國內法效力,行政院於2010(民國99)年5月18日函送「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經立法院2011(民國100)年5月20日三讀通過, 總統6月8日公布,自2012(民國101)年1月1日起施行。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必需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性別平等各級政府行使職權,應符合公約有關性別人權保障之規定,並應籌劃、推動及執行公約規定事項。同時需依照CEDAW規定,每4年提出我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國家報告,並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審閱;各級政府機關執行公約所保障各項性別人權規定所需之經費,應依財政狀況,優先編列;另各級政府機關應於施行法施行3年內完成法令之制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以符合CEDAW規定。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專區 - http://goo.gl/k4oB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