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殿內2支挑高龍柱貼滿了999純金金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TPn4U


八仙 漢鍾離-東港東隆宮 正殿龍柱

83856919_598423740942844_5013113513250390016_o


2年1次 朝隆宮單純迎媽祖
By 謝佳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7日, 2017
東港素有信仰重鎮的美譽,東隆宮3年1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更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但就漁村而言,媽祖信仰也是一大特點,不過擁有324年歷史的朝隆宮卻在迎媽祖細節上與迎王幾乎相似,相仿65年後,朝隆宮決定走出自己的路,不但遶境活動改為2年1次,還宣告單純「就只有迎媽祖」!
全台3大 最老媽祖廟
朝隆宮董事長郭廷周表示,東港朝隆宮與北港朝天宮、竹南慈裕宮被文化部登記為全台3大最老媽祖廟,而就東港而言,也是比東隆宮的王爺信仰還要早,大約在日治時期,遶境習俗是先迎媽祖隔天再迎王,後來演變成隔年,但都維持3年1次。
他指出,中間因戰亂停止遶境,直到1952年東隆宮恢復迎王、朝隆宮也隨之跟進,而一路以來不管是七角頭轎班或是遶境路線,迎媽祖與迎王的模式幾乎一模一樣,2008年考量為免過於勞師動眾,改為6年1次,而這一改改出了「契機」。
他說,信眾都抱怨時間拖太長,而他從去年上任後也一直思考「迎媽祖」這件事,實質上祂與迎王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不需要跟隨對方腳步而失了自己的光彩。
因此經1年籌備後,今年趁農曆9月9日媽祖得道升天日擲筊請示,獲得媽祖同意改時間及遶境細節。
蝦米媽巡安 明年登場
「這是東港首次真正迎媽祖!」郭廷周說,明年農曆3月20日、21日,2年1次的東港蝦米媽巡安遶境正式登場,只有鎮內10間主祀媽祖的宮廟參與遶境,且將首次走上鵬灣大橋繞到南平里,在組織及路線上完全突破迎王的模式,堅決走出自己的路。
他強調,初估參與人數約3000多人,規模可能較以往小,但特色要比之前明顯,單純的迎媽祖就是大家要的,途中也許會有瑕疵,但只要走出第一步,後面就會越來越好。


神遇美和 東港東隆宮內埔遶境
By 潘建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4日, 2018
300年來第一次!東港東隆宮溫王爺將到內埔和天后宮媽祖及昌黎祠韓文公相遇,駐蹕美和科技大學校園內,舉辦「神遇美和-海洋文化暨迎王祭典系列活動」,是山海地區及閩客族群間的地方宗教大事,其中「千人開智慧」將申請世界紀錄認證。
東隆宮今年正值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為了深化地方宗教文化,美和科大邀請東隆宮溫王爺到內埔和在地的六堆媽祖與韓文公相遇,沒想到60年未嘗到外地出巡的溫王爺竟然3聖筊同意,讓廟方人員也非常驚訝。
3廟攜手美和科大從28日起展開為期2周的海洋文化暨迎王祭典系列活動,除了靜態海洋文化暨產業展、迎王祭儀文化展與迎王與海洋信仰文化論壇外,重頭戲6月14日溫王爺將在內埔市區遶境,也將舉辦千人開智慧活動,並請世界紀錄協會前來認證。
縣長潘孟安致詞表示,不同宗教有不同科典祭儀,龍頸溪是東港溪上游之一,透過河流串聯3座百年古廟,也象徵山與海、河洛與客家的信仰交流,是百年來難得的宗教文化盛會。
東隆宮表示,這次活動與東隆宮推動深化迎王文化內涵目標相符,溫王爺允准外地出巡,也成為東港地區話題;內埔天后宮則歡迎溫王爺到訪,是地方上大事;昌黎祠表示,韓文公暢揚文風,3廟1校合作開智慧活動造福莘莘學子,很有意義。


東隆宮建王船屢被侵犯 文史專家列8禁忌

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王船,近來屢次發生犯忌情況,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葉永騫攝)

2017-03-26  16:04

〔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明年戊戌正科王船,近來屢次有女性進入王船廠內,還有幼兒園女老師帶著小朋友進入參觀觸摸王船,犯了宗教禁忌,引發議論,東港文史專家陳進成特別列出了8條禁忌請民眾注意,幼兒園也公開表示歉意。

陳進成表示,8條禁忌為:1、王船建造要送給千歲爺,王船木材不能踐踏。2、王船建造期,非造船司傅及廟方相關人員,閒雜人等不得進入。3、王船廠進行祭祀儀式時,不要站在神明香案桌後。4、王船建造期間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5、喪家、進產房幫忙者不可進入。6、王船建造完成不可用手觸摸、敲打。7、王船公開光、點睛安座後,信眾的祈福牌不能掛在王船公後面的網子上,以免祈福變惹禍。8、東港王船繞境時,只能由王船組司傅及大千歲的轎班拉繩索。

陳進成說,101年王船繞境時有一對外地情侶來看熱鬧,情侶見王船上坡,好意幫忙拉繩索,結果女生當場暈眩昏倒,男生趕快向王船公道歉,女生慢慢好轉,這些禁忌與規矩已經傳承了200年,成為東港迎王祭典的傳統,除了東港人要了解與傳衍,外地親朋好友也應該遵循。

幼兒園今天也公開道歉,表示園所的老師皆非東港人,無意冒犯王船製作時的規矩與禁忌,帶小朋友前往學習觸摸王船建材是經過建造師父的允許,爾後參訪將會更注意細節


 

6年前他求得東石鄉先天宮大龜王 運勢旺6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photo (4)  
2017-02-12 11:29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還願的大龜王,重達2萬18台斤,再度刷新紀錄。記者黃煌權/攝影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還願的大龜王,重達2萬18台斤,再度刷新紀錄。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一年一度的「求乞大龜王」儀式,明天晚上7點將在廟內舉行,今年來還願的大龜王得主蔡勝興說,6年前他首次求得大龜王後運勢開始轉好,去年第2次求得後運勢更旺,目前他正在打造第4艘觀光漁筏,運勢旺了6年。
東石鄉先天宮大龜王求乞儀式究竟舉辦多少年,這個問題一直不可考,但據地方人士指出,只要求得大龜王的信眾,運勢都會很旺。
目前是「凱旋海上公司」負責人的蔡勝興說,之前他從事養殖業,收入還算平平,但民國100年他首次求得大龜王後,運勢就明顯轉好,不僅買了1棟新屋,並於前年底打造第1艘觀光漁筏。
蔡勝興指出,去年他第2次求得大龜王後,運勢更旺,不僅乘坐觀光漁筏的旅客大增,現在他已經在建造第4艘觀光漁筏,這一切都是大龜王及先天宮的眾神庇佑。
前年大龜王的得主來還願時,將大龜王的重量增加到1萬8898台斤,蔡勝興今年還願時,更加碼到2萬18台斤,其中,白米重1萬8000台斤,鳳片2018台斤,再度刷新大龜王的重量。


 

東隆宮普度 今壓軸牽水狀
2016年08月31日 04:10 謝佳潾/屏東報導

東隆宮普度 今壓軸牽水狀
東港東隆宮普度法會首日,主要幫普度公及水船等點硃砂開光、祈求平安。(謝佳潾攝)
東港東隆宮為期2天普度法會30日登場,道士頌經後依序為大士爺普度公、普度山眾神及水船等點上硃砂,以此開光祈求平安,31日上演放水船接引好兄弟及牽水狀儀式;東隆宮為全鎮總普廟宇,將是最晚送走普度公法會。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早期迎王分為南北區,後來合併迎王,但分南北區普度,以東隆國小前方的大排溝為界,以北包括朝隆宮、福安宮為農曆7月15日普度,以南則為月底普度,東隆宮是東港鎮代表性廟宇,因此擔任總普角色,在鬼門關前2天連續舉行普度法會。

他說,東隆宮普度法會是全東港唯一2天儀式,且是最盛大也是最晚送走普度公法會,也只有東隆宮有「水船」,一般廟宇都是以水燈引渡好兄弟,但東隆宮水船上有水手可直接安全載運好兄弟上岸

「水船是迎王祭演變而來。」陳進成說,東港本身就是漁業重鎮,加上3年一科的迎王船文化,普度用傳統水燈自然而然演變成水船,且船上還有2名水手護航,主船則有船長和4名水手,目的是要讓好兄弟順利上岸,接受信眾祭拜。

------------------------------------

《保存王船工藝》檜木打造 東隆宮小王船現身

2016-04-16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東港東隆宮特別打造小王船,昨天首度曝光,由民俗文化繪師蘇天福彩繪,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表示,除保存造船工藝,更要傳承東港迎王的世代精神。

  • 東隆宮王船廠內的小王船正在彩繪中。(記者陳彥廷攝)

    東隆宮王船廠內的小王船正在彩繪中。(記者陳彥廷攝)

東隆宮總幹事吳瑞麟表示,東港迎王是全台知名民俗信仰盛事,鑑於王船組匠師大都已六、七十歲,造船手藝恐發生斷層,董事會決定建造一艘供觀賞用途的王船,保存王船工藝。

東隆宮常務監事莊有明說,新的小王船較迎王祭典用的王船小一半,但船體型式相同,船上五王厝、舵工厝至為細緻,全船用台灣檜木打造,船身長二十一尺、寬六尺、高四尺三寸,請寧波派繪師蘇天福執筆按傳統技法彩繪吉祥圖騰如八仙、水族等。

伍水源指出,小王船除保存工藝,更保留東港迎王傳承精神,預計年底東隆宮溫王爺生日正式「揚帆」,未來透過導覽解說,讓各地信眾更了解東港迎王的淵源與技藝。

18888斤大龜王 先天宮今晚求乞

2015-03-07

〔記者林宜樟/東石報導〕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的平安米龜「大龜王」,今年已成長到一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台斤,今晚七點讓報名者進行求乞擲筊儀式,由擲出最多聖筊者求得,得主可把大龜王請回家,保佑闔家平安、生意興隆,白米可自己享用、發送給親友或做善事。

  •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的大龜王重達18888台斤,相當壯觀,將於今晚7點進行求乞擲筊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的大龜王重達18888台斤,相當壯觀,將於今晚7點進行求乞擲筊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先天宮主委吳森源說,大龜王已有百年歷史,求得米龜的得主,隔年還願時要比前一年還多,有時得主加碼紅包、有時加碼白米重量,累積下來已達上萬台斤。

去年求得大龜王的信徒歐陽志旻今年加碼三百台斤白米,大龜王米包重一萬七千三百台斤,鳳片糕一千五百八十八台斤,已達一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台斤,另有金牌二兩八錢、金龜兩錢及五萬八千八百元紅包,相當壯觀,廟內另有多座信徒還願的米龜,製作頗為精緻,許多年幼信眾都說「好可愛」。

300萬原木打造...東石火燒王船

2014-12-08

〔記者蔡宗勳/東石報導〕四年一度的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昨天中午由嘉義縣長張花冠主祭,信眾雙掌合十膜拜、祈求風調雨順,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則在下午送往港邊火化,吸引大批民眾,場面熱烈。

  • 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記者蔡宗勳攝)

  • 東石先天宮王船祭典,原木打造的王船火化過程、烈焰沖天。(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先天宮王船祭典,原木打造的王船火化過程、烈焰沖天。(記者蔡宗勳攝)

先天宮昨舉辦王船祭

先天宮主委吳森源表示,廟方自民國十二年起依神明指示於虎、馬、狗年舉辦「王船祭」活動,已成為地方宗教盛事,雖說五年一科,但是「五年虛、四年實」,實際為四年舉行一次,村民送王船出廟供信徒參拜,準備恭送「客王」。

今年馬年,廟方依例舉辦燒王船儀式,為展現誠意,特別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長近十二公尺、寬三.六公尺、重逾兩噸的全原木王船,取代傳統竹骨紙糊王船,雖然原木船比紙糊船貴,但也展現信眾誠心。

昨天,王船祭典過程肅穆莊嚴,原木打造的王船造型華麗,上午在先天宮廣場亮相,吸引遊客佇足觀賞,下午送至港區祭祀、火化時,更是萬人空巷壯觀場面,伴隨著烈焰沖天與響徹雲霄的鞭炮聲,為王船祭劃下圓滿句點。

吳森源說,王船祭的由來為相傳中國沿海在瘟疫流行時,信徒做王船,並擺放土頭鐵身或木頭竹骨神像,連同糧食、祭物及紙製眾兵馬,祭祀後放到大海,即可免除一切疾病和災難。

縣長張花冠表示,這次五合一選舉期間,有太多的抹黑與不實謠言,希望藉著王船祭來化解選舉恩怨,期盼所有抹黑、負面文宣及派系鬥爭,能夠隨王船燒入大海,讓嘉義縣往前走。

 ------------------------------------------------------------

至今未解失蹤案:夫蘭南燈塔的守夜人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6223?from=fb_et_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