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油價啟示錄
聯合報 社論2020年5月3日 上午11:06
原油向來是投機客的最愛,十幾年前油價還曾被炒到一桶一四七美元的高峰,現在因疫情肆虐,各國封城令下,經濟活動停擺,原油需求大幅下滑,四月廿一日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五月期貨油價盤中竟跌至負四十美元,這意味除非付一桶四十美元補貼買主運輸儲存所花的錢,否則根本沒有人要五月到期的原油。
疫情衝擊下,國際油價恐難反彈。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反彈波動,各國也陸續準備解封,情況仍不樂觀。據高盛集團表示,全球石油市場最短三周之內就面臨儲油能力的極限,全球產量需停產近二成。
但要減少供應並不容易,首先是國際競爭不允許。去年油價還可以維持在六十美元,但最大的兩個石油出口國各懷鬼胎: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希望俄羅斯共同減產,維持油價;但俄羅斯希望以增產來壓低價格,把美國頁岩油產業逐出市場,一般認為油價低於四十美元,頁岩油開採就不敷成本。
兩國互不相讓,競相增產,美國分別協調,俄羅斯最後賣川普面子,也是認為油價已低到足以讓部分頁岩油公司破產,於是協議五、六月每天減產九七○萬桶,占全球產量近一成。想不到市場氣氛悲觀,等不到五月,期貨價格就先垮了。
其次,開鑿油井有沉沒成本,很難像水龍頭要開就開,要關就關;如果要減產,需等這處油井已無油可採,才自動廢棄。問題是之前油價仍在五十元以上時,大家一窩蜂投資,現在無法一下收起來。
川普在期貨油價跌破零元時,宣布將購買七千五百萬桶做為戰略儲備,但全球每天產量超過消費一千五百萬桶,川普的增購僅是杯水車薪;而且這麼大的量無處可去,所有已知儲存處所都已裝滿,煉油廠、儲油中心即將滿載,海上運油的油輪也拿來裝油,連可裝七億桶的美國戰略儲油庫都快滿了。
對一般民眾來說,油價大跌反映的幾個現象是值得留意的。其一是代表經濟大萎縮現象:按理說,油價跌對航空業、運輸業有好處,但這無法鼓勵更多的消費,因為疫情肆虐,大家不能旅行,甚至因為禁足令,連路上車輛都大幅減少,需求降低,根本抵銷了油價帶來成本降低的好處。
這也顯示經濟前景堪慮,通貨緊縮疑慮上升,即使未來解禁,大家也擔心疫情再起,不敢消費,使得廠商更不願生產,進而造成企業資遣員工、放無薪假,形成惡性循環。換句話說,經濟解封之後,面對的不是V型反彈,而是U型,甚至可能是遙遙無期的L型。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總量將萎縮三%,這是一九三○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二○○九年金融危機才不過萎縮零點七%,油價劇跌的警訊不可不注意。
其二是美國退縮到孤立主義:九七○年代兩次石油危機時,美國還是全球霸主,考慮的是全球油價的穩定與原油來源的安全。現在美國靠著頁岩油技術,五年間產油量翻倍,去年更躍居世界第一產油國,原油可以自給自足,美國既可減少對外依賴,相對的也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這對全世界都是危險的。
雖然川普介入油價之爭,也宣布增購戰略儲備,但他不僅是為了救油價、救能源公司,更重要的是挽救華爾街股市,以及自己的連任選情。
其三是這對全球環保只是暫時性的好消息:現在少用石化燃料,全球汙染減少,但油價低迷是果,真正的因是疫情,讓大家不能出門消費,經濟活動才冷卻下來,間接造成原油消耗減少,油價撐不起來。
但在低油價時代,永續能源的發展也會緩慢下來。疫情只是人類給地球一個暫停喘息,生態雖局部恢復,暖化雖暫時減緩,但不會永久停留在這個時刻的。
全球疫情下超低油價反映的幾個現象,應能給我們一些啟示:紓困振興不能慢、美國保護不足恃、永續能源不可緩。


油價公式A很大 國際大跌38% 國內只降21%

2014-12-08

經部允檢討公式 拖快兩年仍沒下文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張慧雯、謝文華/台北報導〕浮動油價公式不公不義遭詬病已久,去年三月經濟部大張旗鼓,邀台經院、台綜院兩家智庫舉辦多場座談會檢討,但歹戲拖棚一年多、換了兩個經濟部長,卻因「新公式太複雜,民眾不易懂」胎死腹中;近來國際油價陡降、國內油價卻緩跌,在立法院要求下,經濟部再度啟動檢討公式,卻要明年二月才出爐。立委痛批,這擺明是縱容中油利用不公平油價公式,繼續A人民血汗錢

  • 近半年國際油價與92無鉛汽油價格波動比較

    近半年國際油價與92無鉛汽油價格波動比較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批評,就算依公式浮動基礎的7D3B(七成杜拜、三成布蘭特)為例,近半年跌幅就超過三成八,國內油價卻只跌兩成出頭,其他產業如航空、運輸早就都反映油價下跌的利多,只有升斗小民感受不到浮動油價公式的好處。

比對中油公布7D3B、稅前批售價格及汽油調價指標的九二無鉛汽油零售價格,近半年來,7D3B降幅達卅八.七五%、稅前批售價格降幅是卅.二九%,但九二無鉛汽油價格卻只降廿一.八%。

油價降不夠多 經部辯稅費成本造成

為何會有這種結果?先看油價公式中的零售價,包括貨物稅、能源及環境負擔、加油站毛利等固定「稅費」就逾九元;也就是說,油價中有約三分之一構成是「鐵板一塊」,完全無法反映國際油價波動。

上月立法院要求檢討油價時,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就依此辯解指出,依據公式,批發價降幅早已與國際原油差不多,民眾覺得降價不夠,是因零售價還包含了「稅費」。

消基會籲中油公開財報 供外界檢視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受訪則直指,從現有浮動油價計算公式看來,中油購油成本只佔油價計算公式的八成,另兩成是中油的固定成本變動,以致國際油價跌的時候,無法百分之百反映到零售終端的價格。

除改革油價公式外,消基會也疾呼中油公開財報,讓外界檢視其人事成本、設備折舊及其他經營管銷開支是否合理?若中油發給員工過高的薪資、年終獎金,或開銷浮濫,卻要轉嫁給消費者,沒有人會同意。

中油討價還價 還要求折舊納新公式

對油價公式又要檢討,中油趁機討價還價;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公開表示,公式有檢討必要,但「很多新運作的煉製設備都需提列攤平折舊,現有油價公式沒有算入」,打算在公式中加入更多中油的營運成本。對此,能源局主管直言,在外界龐大質疑壓力下,「可能性不大」;這名主管還說:「去年檢討公式時,學者也提出盈餘應回饋,但中油當做『沒聽到』,現在油價跌卻要讓油價負擔折舊,民眾絕對不會買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