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信眾集資蓋 北坑道「樹伯公」住新房

 

三灣鄉永和山北坑道旁的「樹伯公」,去年由村民集資搭蓋小廟及台階。
記者黃婕/攝影
苗栗縣三灣鄉永和山北坑道路邊大樹下的「樹伯公」,早期信眾在樹腰繫上紅繩祭祀,村民有感於伯公庇蔭地方多年,去年十多人集資數萬元蓋紅色小廟,並加設台階及木製通道,方便信眾通行。

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理事長陳賢康指出,「伯公」也就是土地公,早年勤於耕作與開發山林的客家子弟,特別重視土地公信仰,過年、婚喪喜慶或開工都會祭拜伯公祈求保佑身體健康、農作豐收及事業、家庭順利。

永和山區產業道路多,「樹伯公」位於苗17-3線北坑道旁的大樹下,陳賢康說,早期祭拜樹伯公沒有立碑,直接在山上找棵大樹,在樹腰繫上紅繩祭拜。

居民有感於「樹伯公」庇蔭地方多年,始終沒有棲身之所,集資幫伯公蓋個新家。陳賢康說,「樹伯公」雖沒有神像,信眾有增無減,另開闢水泥台階、木通道方便通行。

【2014/11/04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