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斯鳩特別關注西拉雅女祭司的角色,以及宗教信仰迫使人們順從的相互關係。人口自然繁衍的主要因素,然而卻面臨人口過度繁殖的危 險,因此需要採取適當手段來控制人口增長。在漢人社會採取溺嬰方式,如同西拉 雅人採強制墮胎,都是有效控制人口壓力的手段.............................pdf.............................................

17 世紀一位荷蘭牧師甘治士(Candidius)於 1628 年 12 月所記載的西拉雅風俗

-------------------------

200px-Charles_Montesquieu  

孟德斯鳩
夏爾·德·塞孔達,孟德斯鳩男爵
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

孟德斯鳩畫像
社會學家
出生 1689年1月18日
法國波爾多
逝世 1755年2月10日(66歲)
法國巴黎

夏爾·德·塞孔達,孟德斯鳩男爵(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1689年1月18日-1755年2月10日)是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社會學家,是西方國家學說和法學理論的奠基人。與伏爾泰、盧梭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俠」。「拜占庭帝國」這個說法的流行,孟德斯鳩出力甚多。

1689年1月18日出生於法國波爾多附近的拉布雷特莊園的貴族家庭。1716年襲男爵封號,曾任律師、波爾多議會議長、波爾多法院院長。常去巴黎居住,目睹路易十四晚年朝政混亂的衰敗現象,路易十五即位,由母后攝政,法國社會動盪依舊,孟德斯鳩記錄其見聞,積稿十年,於1721年整理成《波斯人信札》。1728年旅訪奧、匈、意、德、荷、英等國作學術旅行,實地考察其社會政治制度和其他情況。返國後專門從事著述,曾被選為波爾多科學院院士、法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柏林皇家科學院院士。1748年以27年的光陰出版《論法的精神》[1],全面分析了三權分立的原則。伏爾泰誇讚這本篇幅巨大包羅萬象的著作是「理性和自由的法典」。1755年2月10日病逝於巴黎。

觀點
孟德斯鳩雖為貴族,他卻是法國首位公開批評封建統治的思想家,他突破「君權神授」的觀點。認為人民應享有宗教和政治自由。認為決定法的精神和法的內容是每個國家至關重要的。保證法治的手段是「三權分立」,即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國家機關,三者相互制約、權力均衡。「三權分立說」對於1787年的《美國憲法》、1791年-1795年的《法國憲法》和1792年的《普魯士法典》的制定工作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完全否定了當時法國社會的三個基石:教會、國會和貴族。

他以專制政體為三種基本的政府形態之一,使得專制政體成為18世紀政治思想中的一個核心主題。他也是西方思想家中第一個將中國劃入「專制政體」的。他的這個說法強烈影響了西方對中國的印象,一針見血地總結中國政治制度的細節和特點,以「專制」二字描述。[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