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兩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4
◎ 王伯仁
這幾天,看到兩個法院對食安或水汙染事件的一審判決,不由得快翻胃欲嘔,筆者可仿古諺「刑不上士大夫」轉化一下,變成「刑不上有錢黑心生意人」。
怎麼說呢?日前彰化地院對與大統油幾乎同時爆發的「富味鄉」混劣假油案,一審宣判,負責人陳文南、陳瑞禮兄弟,各判徒刑一年四月,但均緩刑兩年;接著,高雄地方法院又判「日月光」廢水重金屬汙染河川案,處長及幹部共五人,各判一年四月到一年十月不等,亦均緩刑四至五年。
什麼叫「緩刑」?就是不用去關啦!除非在緩刑期間內,非因過失而更犯罪,才撤銷其緩刑而須服刑。
對照一下有名案例,現正熱烈競選南投縣長的前立委李文忠,以前在新北市選立委,當對手盧嘉辰被檢調疑涉賄選而搜索時,他應記者之詢,答了一句「對手買票」,被二審判徒刑七月,沒緩刑,只好去坐牢。另高雄政治世家黑派長孫女余玲雅,曾任省議員、立委、省諮議長,在接續母親余陳月瑛的高苑商工董事長時,派學校女工友至余家為余陳幫忙家事,以背信罪一審判六月得易科罰金,二審加重為一年徒刑,沒緩刑。她在三個多月前辦完母親喪事後,就進去坐黑牢。
這樣的法院,真的能夠博得人民的信任嗎?鬼才相信咧!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共產黨生產國民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4
◎ 許錦文
中國生產黨舉辦挺連活動,其幹部在萬華新移民會館,手持千元大鈔發走路工。也在line群組公開表示,參加活動者可領一千元。「中國」生產黨可說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而國民黨又是「中國」共產黨的外圍組織,可說是三位一體。可以說,支持國民黨等於支持共產黨。
筆者好奇,為何檢調單位還能視若無睹,不主動偵查?法院還是國民黨開的嗎?該黨黨主席盧月香自爆在二○○八年總統選舉時出錢補助八千位台商及其子女回台投票,這些錢是否為國民黨所挹注?陸配利用台灣民主化所享有的集會結社自由,申請國共兩黨的外圍組織促統,崩壞台灣的選舉文化,檢調單位能視而不見嗎?
除可領一千元外,或可拿等值的電視棒,在台北市就可看到中國的電視節目。此讓我想起月中隨退休團體作北台灣生態之旅,夜宿淡水某家四星級旅館,居然可看到央視、天津、廈門…等五家電視台。國民黨不斷配合中共統戰台灣,這種黨有存在台灣的價值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

---------------------------------------

孤意對抗眾意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4
馬英九又在哀怨他的服貿協議未能過關,向僑務委員大 吐苦水,「碰到有關大陸問題的時候,國內意見就很多」。這是權貴心態、目中無民主的人,才會說的無賴話;他不知道他的問題不在內部意見多,而在他的一意孤行。
也許總統府的化妝師還有點頭腦,在官方網頁新聞稿刪除這段話,但現場談話的音影俱在,而且包括中廣在內的媒體都以這句話當重點,無從否認。
這段陳述可能符合事實,卻凸顯他對中國走火入魔,對人民關心的問題盲目的嚴重病態。如果他用疑問句自我反省,思考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連他的國策顧問都有異議,也反問自己,為什麼碰到其他國家就不會這樣,那他還有救藥。
一個蔣經國手下的反共憤青,如果不知道「國內」碰到「有關大陸問題」時,意見便很多,難道他吶喊「反共」只是為領走路工錢?流亡台灣的權貴第二代,當年不是因為怕台灣被「解放」,而紛紛避難美國,拿綠卡護身?
如果他不自居超群精英,不自以為是,懷抱謙卑、為民服務的真情去尋求眾意,不以孤意對抗眾意,他的民調就不會探底,台灣也會有團結向前邁進的動力。
這句話也應該改成疑問句,用來問習近平的中國,讓中國自己反省:為什麼碰到中國問題,台灣意見就很多。不過,中國並不是不知道答案,只是他們不願意面對問題的癥結:除了中國,沒有一個國家有併吞台灣的野心。
看來香港特首梁振英比馬英九頭腦還清楚,他告訴外媒,「香港運氣好,中國沒有出手制止學生抗議。」香港如此,台灣民意高度憂慮中國干犯的居心不是很正常嗎?(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請問宋楚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4
◎ 林明
宋楚瑜先生以七十有餘的高齡,最近頻頻在電視政論節目上出現,以「天下皆昏,唯我獨醒」的姿態,諤諤之言,頭頭是道,頗博人氣。人生是繼續的,未向前突進以前,回顧過去留下的事蹟,作一說明,就先生來說,或許對其「蔣經國造神」運動,更有幫助。
(一)宋先生任新聞局長及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時期,採取激烈的「去台灣化」政策,尤其迫害台灣母語極盡其能事,對於電台、電視、電影使用台灣母語作嚴格限制,現在不知對其有何感想?
(二)興票案暴露宋先生年輕公子在美國本土和夏威夷購置五棟豪宅,不知其財源來自何處?
(作者為退休教授)
-----------------------------
2014-10-24
◎ 林文芸
二○一二年,聯合國訂十月十一日為「國際女孩日」,台灣順應世界的潮流,也在二○一三年由政府訂同一天為「台灣女孩日」,教育部成立「為台灣女孩喝采」的網站,也協助勵馨基金會舉辦FORMOSA女兒獎的活動,每年選出數理科技、特殊創作、勇氣冒險、體能運動和社群經營等五大類的女孩傑出人才。
二○一三年「國際女孩日」,世界銀行邀請今年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少女馬拉拉蒞臨演講,同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家人邀請馬拉拉到白宮作客,很多文明進步的國家,都會在這一天表現出對傑出女孩的肯定和敬重;但是「台灣女孩日」恰巧是在國慶日的隔天,所以台灣政府對傑出女孩的慶祝和獎勵活動,相對就顯得冷冷清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三箭裡,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提高女性國民的就業能力,所以投資女孩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政府如果能高瞻遠矚,重視培養台灣女孩的能力,在「台灣女孩日」甚至於國慶日當天,多給傑出女孩一些表現的機會和鼓勵,像是由總統或行政院長親自接見國內傑出的女孩,相信這些傑出的台灣女孩們,會成為其他女孩見賢思齊的榜樣,也會讓遠道而來的外國貴賓,驚豔的不只有國慶金釵的身材,更能發現到台灣傑出女孩的風采!
(作者就讀國小六年級,為今年FORMOSA女兒獎得獎人)
-------------------------------------------------

2014-10-24
◎ 王乙台
總統立委併選「省錢」,是藉口;總統立委如果再度併選,係有不可言喻的政黨算計。
中央選舉委員會日昨表示,二○一六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可省經費五億元。此「只見秋毫、不見輿薪」之說,是內行人說外行話。請看以下簡易數學計算:
統計第四屆至第七屆立委選舉之投票率,分別為:六十八.三一%、六十六.三一%、五十九.三五%、五十八.七二%(平均六十三.一七%);而本屆立委(第八屆)因與總統首次併選,投票率立即拉高到七十四.三三%。易言之,立委與總統併選後之投票率提高了十一.一六%。由於選罷法規定「對候選人,每票補貼三十元;對政黨,『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以本屆立委選舉為例,選舉人數一八○九萬○二九五人,投票率提高了十一.一六%,等於增加了二○一萬八八七七人出席投票。如此一來,對候選人之補貼增加了六○五六萬六三一○元;對政黨四年之補貼增加了四億○三七七萬五四○○元(每年一億○○九四萬三八五○元)。總計,國庫增加之支出共為四億六四三四萬一七一○元(四億多)。
可見,分開或併選所需經費,相差無幾;故併選可「省五億元」是欺騙社會的說法。
中選會委員大都是學者出身,且學經歷俱豐,深知併選的缺點不少,更可能影響政局的穩定。如果執意再度併選,應該是暗藏玄機的政黨算計。
(作者為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