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日治時期臺灣神社拜殿、本殿中門及本殿舊照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大正4年(1915)臺灣總督府臺南中學校師生參拜臺灣神社舊照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一對日本新婚夫婦與親友們在台灣神社的合影
1930年代,一對日本新婚夫婦在台灣神社前與親友們合影,新婚夫婦與親友們均盛裝打扮。在台灣的日本人大多來自九州地區,日本具有傳統階級社會的特點,其中也表現在地域意識上。以東京為中心的關東地區帶動了日本的近代化過程,集中最先進的建設和最優秀的人才。東京人自覺最進步,關西人其次,九州則更殿後。戰前日本對外殖民擴張時期,一流的政治、軍事、工業、企業和管理人才被集中派到地大物博的滿州。那裡是中俄日朝四大力量的交會,被視為日本國運的生命線。日本不僅需要派出最能幹的人才,也必須將大量日本人口遷過去,以進行土地實際的佔領。如此,戰後日本的重要政治領袖如吉田茂、岸信介以及諸多重臣等,幾乎清一色具有在偽滿任職工作的經驗。至於工業、商業和文化界有滿州背景者更幾乎無所不在;相反地,有台灣背景者在比例上極低。這種現象也決定了戰後日本主流社會回顧戰前海外殖民地生活經歷時,所表現的主要內容和意識。(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出版「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63124053704144/permalink/4484811484868731/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日治時期臺灣神社舊照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
台灣神社境內曾建有多座紀念碑,除了較為人所知的臺灣總督府警察官招魂之碑(原址於戰後改為太原五百完人塚)、獻兵器記念碑、神苑記念碑之外,還曾立有一塊幾乎不被人所知的「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此碑於戰後遭移置於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寺 ,目前置於本殿後方的廢棄石材堆旁,而令人不解的是,如此重要的一塊碑,目前只見到《御鎮座三十週年記念臺灣神社寫真帖》針對台灣神社舊參道部份提及「......あらせられしなり入口鳥居前に一の記念碑あり臺北有志の奉献......」,而《臺灣神社誌》卻隻字未提,《台灣日日新報》也無相關報導,但藉由舊照片,可確認此碑確實存在過。
戰後遭移置於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的原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圖片由網友二郎的部落格提供,攝於1999.9.23),據金子展也先生提供的現況照片顯示,此碑正面刻有「官幣大社 臺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背面則有「明治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臺北眾紳」
取自於臺灣舊照片資料庫的台灣神社舊參道舊照片(原收錄於昭和6(1931)年由臺灣神社社務所出版的《御鎮座三十週年記念臺灣神社寫真帖》)
p.s 台灣神社原來只有一條參道(舊參道),之後因舊參道過於狹窄,於大正3(1914)年完成新參道的建設,而新、舊參道約與今進、出圓山飯店之道路(即上山與下山)一致出現於上圖鳥居旁之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特寫,而有若干的台灣神社繪葉書也可看出較模糊的台灣神社座鎮式記念碑
台灣神社舊參道(今圓山飯店下山路線)現況(2011.3.13)
由台灣神社於大正11(1922)年1月20日増補再版發行的《官幣大社臺灣神社社景圖》局部 (取自於海外神社(跡地)に関するデータベース 神奈川大学 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辻子実 所藏) ,紅圈處為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

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 @ 神社殘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ZasCHY
----------------------------------------------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除幕式記念
1908年(明治41年)8月29日,圓山臨時郵便出張所,油墨紫色。
日治初期,台灣南部抗日份子先後有條件棄械投降,所以柯鐵、林少貓等人歸順後仍擁有一定程度的勢力,宛如國中之國,這是台灣總督府沒有辦法中的權宜之計。
因此,日方積極準備後,1901年(明治34年)12月3日,由當時警視總長大島久滿次率警察隊與陸軍第3旅團,展開「南部土匪討伐行動」,一方面以武力清剿,一方面勸誘投降,再在歸順典禮上集體屠殺。至5月30日,林少貓及家屬、部眾等122人,全數被殲滅,「土匪討伐行動」才告一段落,但是日軍警仍繼續討伐高屏一帶抗日份子。至8月下旬為止,被處死刑者539人,遭屠殺者高達4043人,沒收槍枝5萬挺、彈藥10萬發。
台灣總督府為記念在南部土匪討伐行動中陣亡警察官,於圓山興建「警察招魂碑」,於1908年(明治41年)8月29日落成,當天於現場設置圓山臨時郵便出張所,啟用紀念戳,收寄信函與明信片郵件,營業時間自早上9點至下午2點。
台灣總督府警察官招魂碑位於劍潭山腳下,戰後改設「太原五百完人塚」。

紀念戳之十七 - 日治時期台灣郵政史 - 新浪部落 - http://goo.gl/9XhF2g
----------------------------------------------
 一直以來,台北圓山飯店新聞都不斷,而以最近來說,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引發了在野黨的抗議,飯店大陣仗門禁的狀況登上了國際的版面,那麼緊接著申請演出上空秀獲准,也引發了很多傳統人士的抗議,因為他們認為圓山飯店有黨國傳承,應該要更加莊嚴,其實圓山飯店是蓋在日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上。

  戰後國府考量招待外賓的需要,一九五二年透過蔣宋美齡的敦睦聯誼會,把原先劍潭山上的台灣大飯店改組翻新成圓山大飯店經過二十年到了一九七三年,又把老飯店改建成現在氣勢宏偉的十四層樓的華北宮殿,從此不但是國宴重鎮,而且成為顯著的台北地標。這棟花甲之年的大飯店最近新聞不斷,又是董事長掛冠求去,又是即將推出上空秀,讓我們想到昔日的鏡花水月,其實老氣橫秋的圓山大飯店就蓋在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遺址上面,這個山頭曾經出現的大和文化,雖然經過改朝換代,神社的遺跡或遺物依舊陰魂不散,耐人尋味。

  一八九五年,大清國把台灣割讓給日本,跨海來台強勢接收的能久親王,一路跟台灣本地的反抗軍交戰,雖然無戰不捷,但是卻在台南神祕猝死,之後總督府就在各地建置神社,台灣神社更成為個中翹楚,這個地理位置是全台北市盆地裡面最佳的地理位置,它呈現了一個龍的格局,這個地方就是龍頭,觀音山就是龍尾,它的龍脊就圍繞著整個台北盆地,這裡也是最鄰近市中心的一座小山,所以日本政府就在這裡搭建了一個台灣神社。

  其實台灣的第一座神社並不是台灣神社,而是台南的開山神社開山神社奉祀的是延平郡王鄭成功,因為鄭成功有日本血統,所以總督府沒有拆除延平郡王祠,甚至在領台第二年的一八九六年把延平郡王祠改為開山神社,成為台灣第一座神社,去年在野黨抗議,開山神社的鳥居上多了一個不符史實的國民黨徽,認為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變後,國防部長白崇禧添加上去的黨徽應該要徹底移除,可是爭議結果還是維持原狀,算是神社新聞最詭異的一個面向,其實當年日本人對府城並沒有好感,決定讓台北取代台南成為全台的統治中心,所以才會在台北建造全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

  劍潭山在台北市區的北方,它整個氣勢是非常的磅礡,當初有水野長官的銅像,還有臨濟寺,還有陸軍墓地忠魂堂,那劍潭山前面的小山頭,上面有個警察官招魂記念碑,所以台灣神社選在這個位置在在顯出了日本政府當初非常的重視這邊。現在圓山大飯店座落的山頭其實應該叫作劍潭山,圓山是現在台北美術館一帶的地名,不過以訛傳訛,大家已經習慣把劍潭山稱作圓山,總督府在劍潭山上整地打樁大興土木,經過長達五年的施工,終於在一九零一年十月盛大落成台灣第二座超大神社。

  日本人的神社有七個等級,官幣社和國幣社算是最高規格,官幣社由皇室奉獻供品,國幣社由國庫負擔開銷,而後的府社、縣社才是地方政府的規格,台灣神社是全台灣唯一的官幣大社,也就是唯一由日本皇室負責開銷的神社,因此日治時期車水馬龍,遊客如織。那個時候的規模相當的宏偉壯觀,整個是沿著明治橋往山上一直到前殿到後殿,3米高的石燈兩座,1.5米的石燈超過兩百座,它的鳥居就有五處,所以氣勢雄偉,那個時候不管是台灣的總督還有民政長官,還有各地區的學生,每年都要到這個地方來做一個朝拜,這裡也是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的最高的一個象徵。

  一九四四年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開始密集轟炸台北盆地,日軍故意在台灣神社下方,現在海軍總部一帶,設置了一處大型盟軍戰俘營,逼迫美軍繞道轉往他處投彈,所以台灣神社得以躲過砲火的蹂躪,總督府對戰局過度樂觀,還積極將官幣大社的台灣神社再升格成為皇室專屬的神宮,所以到了日治末期,台灣神社應該叫作台灣神宮才對,其實所以早在一九三七年,總督府就開始把山腳下,現在北安路口北安公園的三百年古剎劍潭寺移走,就是為了日後擴建成為台灣神宮。

  台灣神宮原定在一九四四年年底,十二月二十八號舉行鎮座祭,可是兩個月前的十月二十五日當天,一架日本運輸機撞上神宮,爆炸大火燒光拜殿神龕和配屬建物,日本軍國主義觸了一個大霉頭,戰後國府接收台灣,拆除殘餘建築改建台灣大飯店,日後更成就了圓山大飯店的一頁傳奇,其實蔣家會選擇在這個地方蓋了一個飯店,其實也是篤信風水,像台北盆地剛剛講的就是一個這邊劍潭山就是一個龍頭,他們深信說龍頭上面假如蓋了一座很重很大的建築物的話,就可以把這個台北整個的氣勢把它壓住,這個政權就很難可以轉換,就像日月潭也是,在龍頭的位置有一個慈恩塔,可見蔣家對這個風水也是很重視。

  台灣神宮因為規模龐大,所以即使徹底拆除之後,還是殘存不少遺跡,比方原先站在神社入口的日本陸軍高等官奉獻的一對狛犬,後來就被移置到現在劍潭公園門口,每天望著穿梭來往的捷運,路人以為它是中國石獅子,其實它們是神社才有的吉祥物,台灣神社是當時台灣最大的神社,所以這對狛犬的體積也是最大的。圓山飯店落成於一九七三年的十月十號,設計的建築師叫楊卓成,當初蔣宋美齡只交代說,格局一定要華北宮殿式,然後格局要寬要高,台北盆地整個可以看到這棟建築,也顯示了中國式的宮殿在裡面,完全排除了日據時代,台灣的歐式建築的成分,現在圓山大飯店入口花圃前方,有一對斑駁蒼邁的石獅子,這是板橋林本源家在一九零一年神社落成的時候所奉納的。

  圓山大飯店入口左側有一個于右任題字的「劍潭神址」巨大石碑,四個字寫得龍飛鳳舞,不易辨認,這個碑其實也是拼裝車,上半部題字石碑是當初台灣神社裡面,紀念日俄戰爭勝利的「獻兵器記念碑」,下半部卻是另一個紀念碑的底座,今天台博館大門口的一對銅牛,原先放在台灣神社,神社拆了之後才移到台博館門口,這一段糾纏牽扯的經過,一般人並不知道。

  從狛犬、石碑到銅牛,從神社、神宮到飯店,外來政權的一段轉折與變遷,讓我們看到尷尬的回憶總是停格在那個極權統治的歷史轉角,下次您到圓山飯店喝下午茶,就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聊聊了。


圓山大飯店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

國家神道的『神社格局』
簡單說格局=社格,可以理解成神社的規模,規模越大社格越高,那制定要件有哪些呢?關鍵為:祭神.經費.信仰人數.管理人數等等。
1923年(大正12年)臺灣總督府令57號〈社、遙拜所ニ關スル件〉公佈:於大正12(1923)年6月23日,要求非屬「無格社之下」性質之社、遙拜所得先向州(廳)申請獲得許可後方可設立。
1934年9月,臺灣總督府文教局公告「神社建設之要點」規定:
(1)神社境內的入口須設置鳥居,以及通往社殿(本殿、拜殿)的參道,而參道旁必須設有手水舍和社務所等必要條件。
(2)面積須佔地4~5000坪以上,本殿約5坪,拜殿約20坪。
(3)作為「神社」,信眾和宗親的人數必須達50人以上,其中的總代(神社的代表)有義務施行維持神社活動的各項事務。
亂無章法的『詭異神社格局』
因此1923年以前所興建的神社社格:『社』與『遙拜所』;無須向州(廳)審核,與1934年9月才公告「神社建設之要點」,因此造就格局無統一性的詭異格局如:社格:社。無前殿,卻有手水舍。或是社格:社。只有本殿這類奇異的格局。這現象在臺灣的臺東很常見。
國家神道『官方神社』的格局標準
社格:『祠』(民間神社) 格局
需設置:本殿。可增設:鳥居.獻燈。
社格:『社』(官方神社名:祠) 格局
需設置鳥居.神使.獻燈.前殿.本殿。可增設:手水舍。
備註:官方神社的『社』規模小稱為『祠』。
社格:『社』(官方神社名:社) 格局
需設置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常夜燈.手水舍.休憩所。
備註:官方神社的『社』規模大稱為『社』。
社格:『無格社』格局
需設置:手水舍.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常夜燈.神橋.神池.中門.揭示板.社務所.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鄉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神橋.神池.中門.幣殿.齋館.神職人員宿舍.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縣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神輿庫.祭器庫.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別格官幣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神輿庫.祭器庫.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小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小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中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中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揭示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大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大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寶物殿.遙拜所.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神饌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官幣大社.神宮』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寶物殿.遙拜所.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神饌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
備註:官方神社的『官幣大社』還能再升格為『神宮』但是正式神社名與社格依然為『官幣大社』稱法,此作法是為了避免取代唯一的『神宮』:伊勢神宮。而伊勢神宮。正式神社名為神宮,其中的『伊勢』只是辨識而增的地名非神社名。
社格:『神宮』格局
直接參照伊勢神宮配置圖。唯一的『神宮』:伊勢神宮。而伊勢神宮,正式神社名為神宮,其中的『伊勢』只是辨識而增的地名非神社名。
心得結語
『社格』其實是國家神道的產物,隨著國家神道瓦解後,許多神社就不再這麼重視社格了,因為原先的社格是國家列冊的,自己列冊爭議多所以就被廢除使用了,這裡說的廢除使用是不再為新神社增加社格或升格,舊神社仍繼續使用,保留這『社格記憶』。
另外這是初次將各社格硬體設施列冊編排,如有遺漏請在下方提醒!謝謝大家的閱讀。
延伸閱讀  神社社格『社』與『祠』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749611855151060/
延伸閱讀 『構內社』的構是共構機構?還是社格?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834672206645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