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04A00_P_01_02B04A00_P_01_03  

台灣種茶、製茶的流程,還有商業機密嗎?(廖志晃攝)
一名來台探親的大陸籍鄒姓男子,非法到南投茶園當採茶工,他圖的不是一天200元的工資,而是收了大陸一家茶業公司2萬元人民幣,來台拍攝台灣茶的種茶、製茶流程,並透過手機即時通訊傳回大陸。他的手機中完整紀錄阿里山、大禹嶺、杉林溪、鹿谷等台灣知名產茶區的影像,還撰寫觀察筆記,儼然商業間諜,也讓台灣茶葉技術「全都露」!

陸配親友網 廣發打工帖

南投調查站獲報大陸人士利用來台探親,非法擔任採茶工,經過蒐證、跟監,22日拂曉出擊,在南投縣竹山鎮一處茶園,查獲正準備下園採茶的6名大陸籍人士,其中2名婦人是大陸籍配偶,屬合法工作。

至於另外4人,則牽扯出兩岸間人民錯綜複雜的關係。其中,擔任「工頭」的張姓男子與陳姓妻子,1997年在大陸離婚,陳婦隨即遠嫁台灣的老榮民;2004年老榮民亡故,張姓工頭與陳婦重新結婚,並以配偶身分來台依親,形成奇特的夫妻關係!

張男因為是依親身分,可以在台灣工作,沒想到他竟透過大陸配偶的親友網羅,廣邀來台探親的大陸人士非法擔任採茶工。

這3名來台「探親」的男子,潘男是探視嫁來新北市的妹妹;鄒姓、李姓男子,則是分別到嘉義、高雄,探望嫁到台灣的媽媽。3名大陸人士的親人分居南北,但透過張男牽線,竟然都聚集在南投縣的山區茶園中工作。

2萬人民幣 蒐祕3個月

調查人員發現,今年8月20日來台的鄒某手機中,都是茶園照片,包括著名的八卦茶園,經深入查看,驚見手機中完整紀錄嘉義阿里山、台中大禹嶺、南投竹山杉林溪、鹿谷凍頂茶區等台灣知名茶葉產區的種茶、製茶影像。

茶農若認有侵權 可提告

鄒嫌供稱,大陸一家茶業公司給他2萬元人民幣,要他在來台探親的3個月內,拍攝種茶、製茶流程,並透過手機即時通訊傳回訊息。鄒男還撰寫在茶鄉的觀察筆記,猶如田野調查紀錄,並蒐集各種樣本,準備帶回大陸。

調查人員指出,鄒男雖參與採茶,但他技術不佳,採1斤茶菁工資台幣30多元,他1天只能採5、6斤,顯然意不在此。

調查人員表示,就「學習」茶業技術部分,並非國防以外機密規定的範圍,不過,若茶農自認為有營業機密,如茶葉有特殊製程、配方等遭侵權,適用新修的《營業秘密法》,但屬告訴乃論,全案由南投調查站依《營業秘密法》偵辦中。

-------------------

山頂不結凍… 凍頂茶哪裡來?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茶界稱「北包種、南烏龍」,台灣著名的凍頂茶故事,就是出自於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山」上,但山頂上並不會真正結凍,而從早年南投客家移民的歷史來看,台語「凍頂」源自發音相近的當地客家語「崠頂」,而崠頂就是山頂的意思。


清明節前,鹿谷鄉凍頂茶園的春茶即將抽芽。 記者黑中亮/攝影

老茶樹地主林國琨指著老根表示,分出的枝莖目前生命力仍強。 記者黑中亮/攝影

 

凍頂茶小檔案 圖/聯合報提供


鹿谷茶葉專家林獻堂指出,凍頂茶產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一帶,海拔在600至1800公尺的山坡地,當地氣候涼爽、雨量充足、土壤肥沃,且日照溫和、畫夜雲霧籠罩,成為生產優良茶的最佳環境,所產的凍頂茶,過去以濃郁甘醇,並具有獨特風味,聞名海內外。

林獻堂表示,凍頂茶早已成為鹿谷人的驕傲,雖同烏龍茶種,但隨著地區生長條件、製作工法的不同,才區隔稱作「凍頂烏龍」、「阿里山烏龍」或「梅山烏龍」等。冠以地區名以為區別,40多年來,屬於中度發酵的鹿谷凍頂茶,堅持傳統維護凍頂茶的風味,尤其著重在發酵和焙火的特殊工序,造就出一代代年輕製茶高手,透過每年優良茶比賽,傳承經驗。

鹿谷鎮公所農經課長陳男進說,占地約1000公頃的凍頂山上,一年四季皆產茶,目前每年可產出茶葉1200公噸,以冬、春兩季茶最受市場期待,夏茶因蟲害多,才會轉作為重醱酵的「貴妃紅茶」。今年春茶要到清明後、榖雨前才會抽枝發芽,4月中後開始採收,經製作完成後,今年春茶將於5月間交茶到農會,參加優良茶評選。

百年茶樹下 聽凍頂茶故事

【記者黑中亮/鹿谷報導】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茶,據傳最初是鹿谷鄉初鄉村人林鳳池,於咸豐五年(1855年)前往福建省應試,得中舉人衣錦返鄉時,順道自武夷山攜回青心烏龍(軟枝烏龍)茶苗36株,其中12株由凍頂山的林三顯栽植成功,繁植成園,被後人認為是凍頂茶的開端,但事實與否、眾說紛紜。

鹿谷鄉公所為記錄這段凍頂茶的歷史,選在林國琨所有的茶園上,在一棵百餘年老茶樹旁,設立涼亭並豎牌說明這段故事;茶葉專家林獻堂表示,昔日的青心烏龍茶苗,經過多年的扦插、繁植、修剪,如今下落早已不可考,目前告示牌所指的老茶樹,和另株同在凍頂山上蘇家祖先墓後的老茶樹,雖都是樹齡超過百餘年的茶樹,但應該只是「原生野山茶」。

茶園主人林國琨指出,從小看著和祖父、父親一起下田幹活,祖父更不時對他說「老茶樹本來就是蒔茶(野山茶),至少155歲了,是先人從福建帶過來的茶種,之後才經過茶樹改良為烏龍茶。」以前枝繁葉茂,長勢很好,但數年前才發現老根逐漸壞死,另在根部四處發出新枝。不過,讓林國琨擔心的是,自家茶樹成長情形已不如多年前的盛況,加上消費者口味偏向輕度醱酵的高山茶,不免憂心未來凍頂茶的春天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