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麗芝(姜阿新獨女)+姜蘭英、姜蕙英+姜蕙英(姜振驤三女)、姜蓮英(姜振驤四女)與姜麗芝(姜阿新獨女)的合影。1945-1955+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廖惠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姜家全台第九,新竹第二家族;《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8月3日刊載:「資產50萬圓以上之富豪,臺灣人有9人,分別為:林熊徵、林祖壽、林鶴壽、林景仁、李春生、辜顯榮、林昇堂、鄭如蘭、姜振乾。」北埔姜家姜振乾赫然在列/從明治三十一年至大正三年間捐款善行,大小六十八回,金額已達二萬七千餘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紳士的爪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

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93447740

紳士的爪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姜家家族於西元1898年在天水堂大廳前合影

西元1895年日本殖民統治開始,這張照片合影當時已進入日治時期,但照片中

姜家家族男丁及女眷皆穿著傳統服飾,男丁著長袍馬褂並蓄辮戴帽,女眷著客家

大襟衫,仍沿襲清代之服裝穿著。直到1900年代以後受日本推行西化之影響才

逐漸改著西式服裝。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後排立者 左1-姜紹獻、左2-紹祖夫人陳氏、中-紹基夫人曾氏、右2-茶妹、右1-紹獻夫人葉氏

中排坐者 左1-兔妹、左2-紹裘夫人張氏、左3-清漢夫人羅氏、左4-榮華夫人宋氏

中排坐者 右4-勤妹、右3-榮富夫人林氏、右2-姜振乾、右1-姜清漢

前排立者 左1-三妹、左2-姜振驤、前排坐者 左1-姜振義、中-姜振坤、右1-姜娘送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少年---姜清漢---留指甲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長指甲祖父姜清漢(姜阿新 之父)與六歲姜麗芝

-------------------------------------------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姜清漢 夫妻畫像 (按照像)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姜紹裘為榮富之長子,由於父子皆過世的早,人丁並不興旺,直至紹裘之子姜振義添男丁三人崇燾、崇煜、崇威,方始延續香火。圖為1935-1940姜紹裘家族過年大合照,前排左三為姜紹裘遺孀張戊妹;前排左四為姜三妹(姜紹裘之女);家中男丁則從後排右三是姜崇燾,曾任北埔第三屆鄉長,為北埔政商的重要人物之一;(後排右二)姜崇煜;(後排右一)姜崇威;前排左一則為姜崇燾妻子;前排左二姜文煥(姜崇燾長子)。 姜金杰(紹裘)的夫人與其子孫合照(7180935)


長大後之姜麗芝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

青年---姜清漢

姜清漢半身肖像照  

--------------------------------------------------------------

許多人到北埔,看到「姜阿新古宅」的古典風雅,都忍不住給予讚賞。姜阿新在日據時代製茶行銷國外建立了茶葉王國,卻在短短50年間全部結束,導致被迫離開家鄉,甚至很多北埔人都受到牽連,對姜阿新呈現兩極化的評價。 

 姜阿新,1901年生,卒於1982年,日本東京明治大學法政科專門部深造,他創立的永光茶葉公司大都銷往香港與日本,當時在台灣茶葉界掀起「姜阿新的旋風」而有「茶虎」之名,他在1951年曾擔任第1 屆台灣臨時省議會議員及新竹客運董事長。 

 姜阿新並非庶出北埔姜家,而是抱自寶山蔡家,北埔姜家第4代大房姜紹安18歲過世,遺腹子生下1子姜清相,家中人丁單薄,乃從湖口波羅汶張家抱養「清漢」以承繼姜家大房的龐大家業,姜清漢沒有兒子,再從寶山蔡家抱養姜阿新,姜阿新同樣只生女兒沒有子嗣,再抱養北埔彭家「鳴鐸」,才生了2位兒子姜百塘與姜百林。 

 後代看姜阿新的一生,只看到他的前半生經營永光茶葉廠時的輝煌騰達,興建北埔最豪華的巨宅:姜阿新古宅,與他女兒結婚時的巨室望族婚禮的熱鬧─姜阿新的掌上明珠姜麗芝嫁給觀音鄉的第1位台大畢業生廖運潘。 

 但他這一房的家業,卻因為諸多原因在姜阿新手中結束,甚至連自己所建豪華巨宅都被當年台灣省合作金庫查封,被新光集團承租改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的會址。 

 民國五十四年,正是北埔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時候,老姜企業家姜阿新自省參議員卸任遇整個大環境的不佳,亟欲擺脫經濟困境,遠走台北另謀發展。 

 他在走前還到他的政治競逐對手彭瑞鳳家拜訪,想把北埔部分土地,以便宜的價錢半賣半送給彭瑞鳳,但是歷經二下二上北埔鄉長的彭瑞鳳本身也已山窮水盡,那有餘力承接,雙方寒宣之後姜阿新離開北埔,不久之後,北埔鄉農會倒了,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倒閉的農會,當年的鄉農會理事長跟總幹事雙雙被氣憤鄉人綑到慈天宮跪在廟前發誓,此案牽連之廣,至今仍烙印在很多北埔人腦中難以忘記。 

 姜阿新按姜家族譜算屬姜家大房,當年倒閉也不過只有七百萬的票子軋不過去,閉躲台北多年過著孤寂的日子,想想也真悲哀,北埔老姜大房且有茶虎之稱的姜阿新,一夕間所有財富歸零,北埔最豪華的一棟洋樓由新光吳東昇接手,變成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的會址。 

 姜阿新在最後幾年,回到北埔鄉自已所剩下的一個大池塘,以養鵝度日,真應驗古人所說的「富不過三代」。 

 姜阿新的孫子姜百塘是筆者小學同學,台大外文系畢業,幾次回到北埔是不得其門而入,看著祖父所建的豪宅變成新光集團所有,就連他們姜家的堂號金廣福也被挪用,心中的痛不知向誰訴說。 

姜百塘告訴筆者,有一天,他會把祖父所建祖宅從新光集團手中要回來,但二十年過去了,北埔老姜大房自此一厥不振,再看新光的擴展,誰能撼動得了。 

 姜阿新在最盛時期的不可一世到最落魄的回到鄉下池塘養鵝,到最後連這個池塘都被綠世界買走,姜阿新的兒子姜鳴鐸同樣流落台北松山一所職校經營餐廳,還因車禍截肢,他死的時候,我還到台北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 

圖說:豪宅被新光集團改成金廣福文教基金會,前往參觀必須預約。

------------------------------------------------800px-北埔姜阿新故宅姜清漢 (1)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紳士的爪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

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93447740

紳士的爪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在博館會場發現一件省立新竹女中出品的洋娃娃,作者是高中部一年級生姜麗芝。
麗芝當時是高二學生,在旁的羅醫師即以「學校把你留級了」來對她揶揄一番,羅先生之及時反應令我欽佩不已,我對自己的﹁嘴短舌屈﹂(客語:不善言辭),不夠靈敏感到無比的自卑
(1) 新竹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 - 找到故事中展覽作品的獎狀:散會後在城內鬧區信步蹓躂,我走到重慶南路東方出版社時,與麗芝不期而遇,她邀我到... | Facebook https://bit.ly/3LLsc7J

 -------------------------------------------------------------------------------------------------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史上第一長壽!256歲的李青雲 長壽秘訣只有一個字
2014年09月30日
史上第一長壽!256歲的李青雲。(網路圖片) 史上第一長壽!256歲的李青雲。(網路圖片)

有記載顯示,在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國初年的中醫中藥學者李青雲(又誤譯李慶遠),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在世256年歲。

當時的《紐約時報》與《時代》雜誌都做了報導。按照這個年代推算,他應該生於清康熙16年(1677年),先後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九代至民國,在世256歲,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長壽星。

據有關記載,李青雲100歲時(1777年)曾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而獲政府的特別獎勵。這期間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來訪。李青雲一生娶過24個妻子,子孫滿堂

史上第一長壽!256歲的李青雲。(網路圖片)史上第一長壽!256歲的李青雲。(網路圖片)
長壽秘訣:只一個「靜」字
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有三: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枸杞煮水當茶飲。「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坐如龜,行如雀,睡如狗」這就是青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秘訣指引。他始終認為保持一個平靜安寧的心態是長壽所必須的。他的飲食主要以米飯和少量的葡萄酒為主。

英國、法國的醫學科研工作者得到這一消息後,便對枸杞進行了深入研究,發現枸杞中含有一種沒有見過的維生素,便取名為「維生素X」,也稱為「駐顏維生素」。經動物實驗證實,枸杞具有抑制脂肪在纖維內蓄積、促進肝細胞的新生,降低血糖及膽固醇等作 用。枸杞的返老還童作用表現為:對腦細胞和內分泌腺有啟動和新生作用,增強荷爾蒙的分泌,清除血中積存的毒素,從而可維持體內各組織器官的正常功能。

野史
李青雲究竟有多大歲數?至今仍是個難解的秘。據現已經掌握的資料證明,李青雲至少有170 歲無疑。李青雲來開縣後雇傭的挑藥擔子的少年向此陽,是現在住在長沙鎮李家灣人黎廣松的外公,生於1806年,活了九十三歲,死於1899年。那時,李青雲還健在。向此陽14歲為李挑藥擔子,李當時像個五十多歲的老人,以此推算,至少活了 170 年。

幾乎沒有人知道李青雲早年的身世,目前的資料只知道他出生於四川,最後也終老在了那裏。他10歲的時候出外前往甘肅,陝西,西藏,安南,暹羅和滿洲採集草藥。隨後他的事情就基本上沒有任何記載可循。再隨後的日子裏,他就依靠為人看病出售中草藥為生,並在其右手留有長達6英寸的指甲。

他自己說自己並不是出生於1677年而是1736年,也就是說他活了197歲。但在1930年時成都大學的教授胡忠謙發現了他的出生「證明」,他應該出生於1677年,當時的清政府還為他舉行了150歲和200歲的壽禮慶典。

 

------------------------------------- 

63年不修剪!印度老翁指甲總長9公尺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留指甲的習慣,但是,你能留得比他還長嗎?印度1名78歲的老翁奇拉爾(Shridhar Chillal),自1952年以來,已有63年沒修剪過左手指甲,近日他的左手指甲總長度已來到了909.6公分,正式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奇拉爾表示,之所以會想要留指甲,是因為小時候他與朋友曾不小心將老師的指甲弄斷,結果被老師很狠的打了一頓,「我問老師為什麼要為了指甲而這麼生氣?老師只回我『沒有留指甲的你們是不會懂的』」。

自此之後,他再也沒有修剪過左手指甲,目前奇拉爾左手五指的指甲長度分別為:大拇指197.8公分、食指164.5公分、中指186.6公分、無名指181.6公分、小指179.1公分,總長909.6公分,正式打金氏世界紀錄。

不過,指甲也為他帶來不少生活困擾,不但工作面試時常碰壁,甚至也連帶影響了他的感情生活,「如果有女孩願意嫁給我,她的父母就算是扭斷她的脖子也要阻止我們結婚;而若是有父母同意這門婚事,女孩也會拒絕嫁給這樣骯髒的男人吧」,但是奇拉爾在29歲那年,還是順利結婚了,而最近他也決定將留了63年的指甲剪下,送給博物館。


最新金氏紀錄...你知道幾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ELnPDV

紳士的爪+姜麗芝(姜阿新獨女)與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