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8月3日刊載:「資產50萬圓以上之富豪,臺灣人有9人,分別為:林熊徵、林祖壽、林鶴壽、林景仁、李春生、辜顯榮、林昇堂、鄭如蘭、姜振乾。」北埔姜家姜振乾赫然在列。Facebook https://bit.ly/3caCcFm
《臺灣孝節錄》記載了1915年春天,臺灣總督府曾經旌表賞卹之臺灣孝子、節婦、義僕、篤行等30人之列傳。其中亦有姜振乾之記載:「 篤行家姜振乾,新竹廳北埔庄富戶也。現為廳參事。資性敦篤,急公好義。所捐公款:義兵艦隊二千圓,恤兵費千圓,愛國婦人會、武德會、赤十字社等約千餘圓,北埔事變善後費約一千六百圓,澎湖救荒費五百圓,新竹廳水災救助費二千圓,其他修造祠廟、學校、道路、橋梁、喜捨茶藥衣食棺材等項,從明治三十一年至大正三年間,大小六十八回,金額已達二萬七千餘圓云。大正四年五月,內田民政長官引見,嘉賞其善行。時年三十。 」
姜振乾當時擔任新竹廳參事,不過使用的名片卻無任何頭銜,名片上只有「姜振乾 新竹廳北埔街」九個字,用現代的視覺角度來看,簡單表達、字體優美而具有質感。
#姜振乾 #北埔姜家 #姜義豐家族
《臺灣日日新報》第4021號,明治44年(1911)8月3日,2版
鷹取田一郎《臺灣孝節錄》臺灣總督府,大正5年(1916)2月
圖:姜振乾名片、日本赤十字社社員徽章
Facebook https://bit.ly/3caCcFm

257373337_4675324815839710_367976552719994691_n (1)

北埔姜家全台第九,新竹第二家族;《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8月3日刊載:「資產50萬圓以上之富豪,臺灣人有9人,分別為:林熊徵、林祖壽、林鶴壽、林景仁、李春生、辜顯榮、林昇堂、鄭如蘭、姜振乾。」北埔姜家姜振乾赫然在列/從明治三十一年至大正三年間捐款善行,大小六十八回,金額已達二萬七千餘圓


姜朝鳳派下北埔姜家/姜振乾+姜瑞昌+積善餘慶+台灣日日新報+對救災 、修廟、建學校、造橋、築路、喜捨藥餌衣食棺木等項,大 小達六十八次,金額二萬七千餘元+北埔事件,剿殺日人。日人出動大批軍警欲剿殺北 埔、月眉、草山三庄無辜居民為被殺日人報仇。姜振乾乃出 巨資,散財勞軍,表示惶恐,以緩和日人敵愾之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17304385_3325600977478774_3051843458966949556_o (1)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