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理精製做豬油 孫璐西怒飆頂新不應該

2015-03-17  15:2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召開審理庭,魏應充等主要被告都出庭,下午開庭一度充滿火藥味,出庭擔任專家證人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面對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的反詰問,一度發火反糾正說:「你們業界很多都沒有按照標準來做,頂新以物理精製法來做豬油精製,讓我非常驚訝,實在很不應該!」

  • Caption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開庭審理,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兒台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孫璐西擔任專家證人接受交互詰問。(記者湯世名攝)

    Caption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開庭審理,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兒台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孫璐西擔任專家證人接受交互詰問。(記者湯世名攝)

今天下午持續開庭,由辯方律師擔任反詰問,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自告奮勇詰問孫璐西關於生產原料豬油方式,以及豬油經過精製可以保存多久等問題,但由於問題太過繁雜,讓合議庭審判長吳永梁也聽不下去,數度制止常梅峯問話方式。

孫璐西上午面對辯方律師團以其資格不符、立場偏頗等遭到圍剿,下午面對常梅峯的提問,說著說著突然拉高分貝且火氣十足,甚至反過來糾正常梅峯。孫璐西說,酸價到4已經到達極限,超過4已經是不好的品質,頂新以物理精製法來做豬油精製,讓她非常驚訝,實在很不應該!應該是該公司知道酸價高,才需用物理精製,這樣會產生很多有毒的東西

孫璐西強調,她只看到越南出口的檢驗報告,以及頂新內部的檢驗報告,而這兩份報告的油脂酸價、碘價的落差都相當大,「你(指常梅峯)難道都不知道?酸價這麼高,竟然還可以接受!」頂新公司的制度面沒有問題,但原油是如何得到、如何製造出來的?源頭管控有問題,暗批頂新的溯源管理不用心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開審理庭,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等主要被告都出庭,出庭擔任專家證人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認為大幸福越南廠的廠房環境衛生有問題,也不信任越南方面對大幸福廠的檢驗報告,她並強調,豬油、牛油分別在酸價與碘價的落差都太大,令人匪夷所思。

2014-10-19
◎ 張翼揚
因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全民怒火中燒,原本想要包庇的頂新最大門神馬英九(壹週刊報導),迫於時勢召開國安,結論卻是:呼籲消費者全面抵制頂新、弄了一個黑機關—食品安全辦公室。演了一齣全國檢察官動起來,搜索、扣押財產,羈押魏應充的大戲(還未戴上手銬)。
可以把食安問題留給消費者全面抵制去解決嗎?那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顧客與廠商之間本來就資訊不對稱,試問:消費者有何專業知識,可以進行食品檢測?有何公權力可以進行原料油的邊境管理與就源控管,以及撤銷營業執照、罰款和判刑?任何公眾事務(例如食安管理、十二年國教改革…)事前的規劃與防範,事中的稽核與監督,事後的考核與獎懲,本來就是政府的職責。
管理動物必須使用胡蘿蔔(獎勵)與棍子(懲罰),管理人又何嘗不需要這兩種基本工具?假如黑心廠商享受利益(使用黑心油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卻不用承擔風險(出事情,有政府縱容、包庇、掩護,甚至協助);他為什麼不做?不要以為今天把頂新消滅了,台灣社會就可以從此安居無虞。假若政府與黑心廠商交相賊的共犯結構不除,明天保證還會有第二家頂新、第三家頂新的出現。
馬英九黑心統治集團為何敢明目張膽、肆無忌憚地玩弄人民,視人民如草芥?道理很簡單,因為他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就已經這樣做了(特別費、貓纜、富邦魚翅宴…)結果非但沒有受到司法體系和人民的懲罰,反而還得到獎勵選上總統。第一任總統的胡作非為(夢想家、油電雙漲、美牛案…)不但沒有受到人民的唾棄,這個bumbler居然又受到選民的寵溺,繼續選上第二任總統。難怪會變本加厲,以百姓為芻狗。
一個賞罰不分、是非不明,缺乏司法轉型正義的社會,若不挑戰、提升自己的價值觀,把制衡、輪替視為常態,將讓自己繼續陷在無助與自救的輪迴中。(作者為退休大學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