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對於台灣政治情勢,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天認為,馬總統執政六年多來,國民黨威權復辟導致民主倒退情形嚴重;但也不可忽視民進黨在二○○八年後的角色,部分政治人物「少做少錯、躺著也當選」的擺爛心態,也是民主倒退因素之一。

  • 「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昨日舉行第三場「公民好忙,民主倒退與公民運動」,包括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左二)等人出席與談。(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昨日舉行第三場「公民好忙,民主倒退與公民運動」,包括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左二)等人出席與談。(記者張嘉明攝)

林批民進黨在弱勢地區選擇棄選

青平台基金會昨舉行「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與會的林飛帆以這次台東縣議會選舉為例表示,議會共三十席議員席次,民進黨只提名兩席,讓他訝異不已;民進黨在弱勢地區選擇棄選,強勢地區就躺著當選,這明顯是擺爛心態。他也強調,並非所有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如此,但他確實觀察到這個現象。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則以親身經驗證明台灣民主倒退屬實,他說,自身參與勞陣期間橫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與現在的馬英九執政時期,街頭氣氛顯然大不相同。近六年來,他在街頭抗議被警方舉牌的次數遠超過以往;一個民主社會無法容忍公民採取行動,就是民主倒退。

林佳範:修訂課綱人選 政治黑手介入

師大公領學系系主任林佳範也說,民主倒退有諸多跡象可循,像在國教院的教育研討會論及十二年國教課綱爭議,有些國教院人員便私下向他透露,在修訂課綱的人員安排上,便明顯感受到政治黑手介入。

林佳範指出,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抗議人士竟被阻擋高舉中華民國國旗,許多和平示威被禁止;均可見行政機關的顢頇專制,一再漠視抗議者的訴求。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則持樂觀態度看待「公民好忙」現象,他說,這雖凸顯政府代議制度失靈,但也象徵公民的政治自覺,畢竟獨裁者總希望公民冷漠、去政治化,如此一來,既有權力結構不會被撼動,保守勢力得以繼續穩坐江山。

 

2014-10-19
◎ 黃招榮
馬英九說一六二四年荷蘭人統治台南,同時間荷蘭人也到今美國紐約,如今台南卻無法與紐約相比,以此結論綠營執政的台南市政績不佳。
十七世紀的台灣,短短的一百年內卻存在五個政權,五個政權都沒有將台灣當主體、厲精圖治,皆是把台灣當成商業政治利益的客體。荷蘭人只在乎他們在台灣的商業利益;鄭氏王朝流亡入台灣,只是「暫寄軍旅」把台灣當成「反清復明」的基地,鄭氏父子三代苛徵重稅只為養鄭家大軍以遂行反清復明;大清帝國朝廷大官爭辯九個月,最後才因施琅的〈恭陳台灣棄留疏〉,才勉為其難的把台灣納入版圖。
被捲入中華帝國的台灣,被當成邊陲的客體,不斷承受著中國動亂的苦難,必要時還得被斷尾以保全大中國主體,馬關條約就是如此割讓台灣以保京師。在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政權流亡入台後,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地豪奪台灣人資產、二二八大屠殺台灣精英,之後更以反攻大陸的神話,年年大掠奪台灣國家總預算的八成,又以偽中華民國的國體挾持所有台灣住民,失去入聯合國的契機。
反觀美國卻在一七七六年獨立,與英國切斷臍帶關係,英裔移民自認是美國人,美國的主體性、國家認同明確並戮力建設,如今成為世界最強的國家。若要說台南不如紐約,這絕不是台南市長的問題,而是幾百年來台灣主體性的嚴重流失,以及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讓台灣人國家認同錯亂的惡果。
(作者為國小教師)

扯!海基會人事成本 比陸委會高

 

2014-10-19

立院預算中心:疊床架屋

〔記者陳彥廷、羅添斌、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稱兩岸已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談判主要角色已非海基會,移轉至政府相關部會。然而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僅剩「儀式性」功能的海基會,人事費用竟越編越多,且平均每人每年人事費高達一三六.二萬元,甚至高於其業務監督機關陸委會的一三一.五萬元!預算中心因而呼籲,應「審酌海基會之設置功能」,避免疊床架屋、多頭馬車現象。

  •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左)月薪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高出許多。(資料照)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左)月薪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高出許多。(資料照)

海基會:地位不可取代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回應說,以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來看,海基會仍具有重要角色,不論是兩岸會談的各項議題談判、各項工作實質安排等,海基會都扮演重要角色,不是只有「儀式性」的功能而已,海基會現階段地位仍是不可取代。

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近年來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已逐步建立,主要談判角色逐漸移轉至陸委會及政府相關各部會,海基會並不承擔實際談判任務,且於兩岸談判上所扮演角色亦日益淡化。鑒於未來兩岸談判主要將由政府部門主導,並於事前由陸委會及各部會完成前置作業後始簽署相關協議,海基會僅餘「儀式性」功能 ,值此之際,應審酌海基會之設置功能。

海基會僅剩儀式性功能

預算中心還發現,海基會明年度預算為三億零八百多萬元,人事預算不減反增,明年度人事預算達一億五三九五萬元,較去年的一億三三二五萬元與今年的一億五二六一萬元,增幅分別為十五.五四%與○.八八%。此外,海基會明年度員工人數一一三人,平均每人每年人事費達一三六.二萬元;反觀其業務監督機關陸委會明年預算員額二九二人,人事費三億八三九一萬元,平均每人每年人事費一三一.五萬元。海基會人事成本明顯高於陸委會。

平均每人每年花136萬元

除了人事費增加,海基會平均薪資待遇竟還高於陸委會,預算中心報告認為:「薪資待遇合理性有待斟酌。」例如,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每月薪資高達二十四.七萬元,超過部會(含陸委會)特任首長月俸的十九萬元,且有多位一級正、副主管月薪超過十萬元,合理性同樣有待斟酌。

預算中心並批評,海基會人員不需經國家考試及格,卻能支領優渥薪資,平均每人用人費較主管機關具有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的員工為高,顯不合理。

預算中心指出,近年陸委會補助基本營運收入佔海基會年度總收入都超過六成,以明年度為例,陸委會補助一.九六億元,佔海基會收入六十七.六九%;海基會人事經費一億五三九五萬元,佔官方補助收入比率高達七十八.五三%。預算中心質疑,過高人事費恐排擠兩岸業務推展,進而影響海基會原設立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