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清福宮石板廟遷移 預計7.8月啟用 - 客家電視台 - https://goo.gl/c2xAbZ


1806年鹿港文武廟‧文開書院/北白川宮紀念堂,文開書院正殿主祀朱子,配祀海內外八寓賢,分別是「沈光文、徐孚遠、盧若騰、王忠孝、沈全期、辜朝薦、郭貞一、藍鼎元」等八位對台灣文化有貢獻的先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jzDKF

2014-10-16_144111  

dscn0129dscn0130getImages088_2s088_3  

彰化永靖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5 月 04 日 03:25
彰化永靖餘三館前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碑,原建於1934年(昭和九年),在餘三館前方田地裡,接近省道馬路,原本規模極大,有大型台基、台階,小型神社,前有廣場草地;戰後餘三館主人主動拆除,再闢為田地;紀念碑本體被餘三館主人偷偷收存,近年才拿出,目前樹立在餘三館前泮月池旁。這是台灣僅存的少數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紀念物,因為大部份早都在六十年前被人為破壞了。
此碑為1934年,由台中州知事竹內豊次所題字建碑。以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1847-1895,Kitashirakawa Yoshihisa),在1895年,曾在餘三館內休息三天再南下,有一說是在彰化城附近曾負傷,才在永靖餘三館休養。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與台灣有密切關係的日本皇族成員,是當時明治天皇的弟弟皇叔。因為他死於台灣,成為日本時代五十年中的神格代表。
1895年,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近衛師團接收台灣,展開為期數月的乙未戰爭。台南攻下後一週,日本官方文獻是說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感染マラリア(瘧疾)而病死於臺南豪族吳汝祥宅邸中。
病死的「終焉之地」,後來興建台南神社(今台南市公十一停車場),遣體則運至豐島岡墓地國葬。
死於マラリア(瘧疾)是日本官方記載,可能性高,因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軍隊,真正在戰場戰死者極有限,反而是死於來台後台灣水土不服多達數千;因為來自北國的日本軍人,對台灣本土的存在的流行病茵病毐沒有免疫能力,而台灣人與這些病毐病菌早已和解共生十數代,有了抗體;或者也可以說,天生能對抗這些流行病的台灣人,才存活下來並繁衍數十代;而不能對抗台灣本土病毐病菌的台灣先人就早死光了。
這慘痛的流行病學經驗,使得日本植民初期,以衛生為施政最大目標,例如改善飲水、排水溝、街道改正,醫藥設施等等。
不過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身為征台首領,具有指標意義,台灣民間流傳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被反抗軍用竹篙卦菜刀狙擊而死,妙的是打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地點還有多處,看來這些傳說雖不至於完全不可信,但唬爛為多(親王本人,一路上到處都被狙擊成功,根本是不可能的啦)。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萬一真為台灣人所打傷打死,這種丟臉的事,日本皇軍也不會公開承認。
臺南豪族吳汝祥宅邸,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臨終之地。這吳汝祥與日本植民政府關係不錯,因為日本植民政府,後來讓他有彰化銀行的開業特許權,吳汝祥成為彰銀創辦人;不過當年彰銀股東會組成仍有大量的日本人頭在內,不是純台灣人出資經營;至於林獻堂與彰化銀行關係,是後來的事了,創辦初期,林獻堂並沒有參與。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史蹟,原先以台灣神社、台南神社,澳底征台紀念碑為主,後來在1930年前後,全台灣只要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台灣經過的地方,即使只睡過一夜,確定經過的,路線上都建了紀念碑紀念物,全台約有數十處。
昭和年間,彰化永靖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碑原貌,是一個數百坪公園,位於永靖餘三館東側。
而且這些紀念物,全成為植民政府欽定的最高規格史蹟紀念物,用最好的材料,蓋好之後皆明令保護;此外,全台大大小小神社幾乎也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牌位。
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神格化,本就是日本植民政權統治手段。但論數量與規模,這位日本親王的紀念物數量規模,仍遠遠不及戰後在台灣蔣介石銅像紀念物的十分之一!蔣像普及於所有學校、辦公廳舍、圓環、公園,估計數量達到五位數以上,除此以外還有中正、志清、介壽為名的各種紀念堂、集會堂、公園、公共建築、道路云云,全台灣數百座。
這些チャンコロ堅決反對這種「皇民+漢奸+媚日」歷史紀念物,自認除惡應務盡;結果,他們採取的對應態度,卻是建了百倍於北白川宮遺跡的蔣介石紀念物,哇咧………。聽到チャンコロ指責他人如何如何時,應特別小心,チャンコロ們通常比他們所指責之人更可惡十倍。

陳凱劭的BLOG » 彰化永靖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 - http://goo.gl/KKyVl
-------------------------------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近衛師團由北而南逐一征服臺灣的反抗義舉,明治二十八年(1895)八月二十八日攻陷彰化,九月三日親王至鹿港,在文開書院內聽聞並視察軍情。本件碑記係昭和十八年(1943)臺灣總督長谷川清所書,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視察鹿港一事,並由臺中州知事森田俊介撰寫碑記,碑立鹿港的文開書院。

-------------------------------------------------------------------------------------------

基隆的石碑被破壞了

2014-10-16_1438512014-10-16_1439132014-10-16_143928  

-----------------------------

彰化永靖鄉 保留客家文風與傳統

位於彰化的永靖鄉,曾經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客家族群聚落,只是隨著族群融合,很多永靖人都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其實是道道地地的客家庄。

永靖人有一種特殊的口音,只要開口說這句話,就知道你是不是當地人。

文化大學史學博士吳正:「永靖的冰棒冷冷硬硬,根據語言學的研究,它是受到漳州西半部,跟潮州閩南語的影響。」

原來這個口音,也是族群融合的最好證明,永靖鄉還有很多寺廟古蹟,其中供奉好漢爺的金靈堂,就因為清朝時期發生分類械鬥,金靈堂供奉的好漢爺,就是當時幫忙客家族群抵抗外敵的英雄。

文史工作者邱美都:「當時英雄好漢有81名,因為漳泉拼的關係,這81個我們就在這裡成立了好漢爺廟。」

永安宮裡供奉的三山國王,背後都有一尊王夫人稱為「王爺奶」,全國供奉三山國王的宮廟裡,就只有永靖永安宮有供奉「王爺奶」。以前有人誤以為永安宮的王爺怕老婆,其實是要傳揚客家人尊敬老婆的美德。

文史工作者邱美都:「永靖王爺怕太太這句話,用我們饒平客家語來講,應該要叫做永靖王爺敬太太。」

晴耕雨讀,客家人相當重文風!永安宮右殿供奉的韓文公,客家子弟想要求功名考好成績,一定會來廟裡拜韓文公。

而在永靖的甘霖宮,原本是被稱為關帝廳的關帝廟,之後卻因為客家族群枝繁葉茂,被三山國王進駐,而改為甘霖宮。

儘管時代演變,但永靖的寺廟依然保存客家人的信仰和傳統,透過這些古蹟,也可以一窺永靖客家人蓽路藍縷的歷史。

不僅是語言還保留了饒平客語的音調,從永靖的信仰中心,也可以看到客信仰的脈絡。(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

新竹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99px-新竹神社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物品 (1)800px-縣社新竹神社 (1)800px-1940_shinchiku_jinja (1)799px-新竹神社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物品 (2)2021-06-17_142219800px-Shinchiku_Jinja2021-06-17_1422522021-06-17_1422432021-06-17_1422372021-06-17_142224800px-1940_shinchiku_jinja

新竹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

FireShot Capture 149 - (8)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_ - www.facebook.com2022-05-23_0802352022-05-23_0802212022-05-23_075932

(8)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