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日治時期北港朝天宮媽祖神轎舊照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宗聖臺 舊畫面] 約1970左右
1958建設的宗聖臺
位於廟左前方市場(轉角)處興建表演舞台。
1988年因北港市場失火而燒毀,
1998市場重建為住商大樓成為今日樣貌。
[朝天宮建宗聖臺記碑文]
本件碑記係民國四十七年(西元1958年)北港朝天宮興建宗聖臺紀事,詳述命名由來、建築用途。惜近年宗聖臺遭祝融而毀,徒留碑記。 又,碑文所指「北港朝天宮創立於康熙三十三年」一語,乃指往山禪師樹璧僧初賃民居,主持香火而言。碑文曾收錄於「雲林縣志稿」。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https://bit.ly/3exYfW3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抽公籤 有風又有雨注意氣候 - 社會 - 中時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抽公籤
北港朝天宮全省獨一無二的宗教儀式,每年正月初四舉行。經師父擲筊杯通過的公籤代表臺灣地區未來一年的運勢。其中共有六支,分別代表港運、生意、人口、水路、六畜和五穀的運勢。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媽祖殿的上方有三幅清皇帝的御匾
最上方是光緒帝的 與天同功,中間是乾隆帝的佑濟昭靈,
最下方應該是 雍正帝的神昭海表匾.中間的落章有點模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1983226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道光御筆之寶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大事年表 - http://goo.gl/oYbHZF
-----------------------
2007年6月號故宮文物月刊。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內,現存有三塊跟清朝皇帝有關的匾額,題字包括「神昭海表」、「與天同功」及「慈雲灑潤」等。其中「慈雲灑潤」一匾,根據倪贊元1894年(光緒20年)《雲林採訪冊》一書中記載:「光緒12年嘉邑大旱,知嘉義縣事羅建祥屢禱不雨,適縣民自北港迎天后入城,羅素知神異,禱之,翌日甘霖大沛,四境霑足,轉歉為豐,詳經撫部院劉公具題,蒙御書「慈雲灑潤」四字。今敬謹鈎摹,與嘉慶年所賜(神昭海表匾)共懸廟庭。」乃說明1886年(光緒12年)嘉義地區發生旱災,逢嘉義縣民自北港迎天后入城之時,嘉義縣知事羅建祥乃向神明祈雨,喜得甘霖,上奏後蒙頒御賜「慈雲灑潤」四字。然因文末出現「今敬謹鈎摹」五字,導致史家作不同的詮釋。
如李獻璋在1967年〈笨港聚落的成立及其媽祖祠祀的發展與信仰實態〉一文中,引述1887年(光緒13年)2月《大清德宗景(光緒)皇帝實錄》卷239對於「慈雲灑潤」一匾的記載:「乙亥,以神靈顯應,頒福建臺灣嘉義縣城隍扁額曰「台洋顯佑」,龍王廟扁額曰「海嵎昭靈」,天后宮扁額曰「慈雲灑潤」。」認為「慈雲灑潤」原匾是賜予嘉義縣天后宮,但未記明是頒給北港朝天宮。為解釋北港朝天宮宮內擁有「慈雲灑潤」一匾之事實,其認可《雲林採訪冊》之記載,認為既然有請北港媽祖前往祭禱,在北港的媽祖廟自然可以模刻御書匾去懸掛。
而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1887年(光緒13年)《清代起居注冊(光緒朝)》2月14日條記載:「諭旨劉銘傳奏神靈顯應,懇頒匾額一摺,福建嘉義縣城隍廟、龍神廟及笨港天后宮均著靈應,上年,該縣地方自春徂夏雨澤愆期田禾枯槁,經該官紳詣廟虔禱,甘霖立沛,歲獲有秋,實深寅感,著南書房翰林,恭書扁額各一方,交劉銘傳,祇領飭屬,分詣懸挂,以答神庥。」文中記載1886年(光緒12年)嘉義地區發生旱災,向嘉義縣城隍廟、龍神廟及笨港天后宮神祇祈雨有成,光緒帝賜匾之事項。
帝王起居注冊,乃記錄帝王包括起居、頒降諭旨、臣工提奏及官員引見任命等等之史料,編寫於每一位帝王生前。相對於實錄,則由官方編書於各朝皇帝沒後。比對1887年(光緒13年)2月《大清德宗景(光緒)皇帝實錄》及《清代起居注冊(光緒朝)》兩條史料之記載。《大清德宗景(光緒)皇帝實錄》中記載頒給嘉義地區三座寺廟之匾額內容,嘉義縣城隍廟、龍王廟之外,在嘉義縣的天后宮匾額為「慈雲灑潤」。《清代起居注冊(光緒朝)》則詳細記載祈雨事蹟之發生過程及受賜匾廟宇,包括嘉義縣城隍廟、龍神廟及笨港天后宮。由於兩條記錄出現的時間在同一年同一月,光緒賜匾嘉義縣城隍廟在兩條文獻中均有出現,嘉義縣龍神廟與嘉義縣龍王廟推測亦為同一廟宇,唯當中之天后宮,在《大清德宗景(光緒)皇帝實錄》記載為嘉義縣……天后宮,在《清代起居注冊(光緒朝)》則作笨港天后宮。假設兩書記載為同一事件,則《大清德宗景(光緒)皇帝實錄》記載嘉義縣……天后宮即為笨港天后宮,笨港天后宮在此事件中受光緒皇帝賜「慈雲灑潤」一匾。
---------------------
【北港朝天宮簡介】引自北港朝天宮網站
康熙三十三年(1694),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僧樹璧奉湄洲天后宮神像來台,在諸羅海口笨港登入。時台灣荒地已闢,人口日增,笨港扼海交通要衝,船隻輳集,人口增加尤速;彼輩均來自福建,素感神靈,無從瞻拜,故見僧人奉神像來,遂議留為主持香火,初賃民居,矮屋低簷,至為簡陋。康熙三十九年,再議公建,時有陳立勳者,為福建省同安縣人,於明季即入台拓殖,於今嘉義縣鹿草鄉、六腳鄉;雲林縣水林鄉、北港鎮一帶擁有田園數百甲、店面甚多,為大業戶,並於今廟前左側,營土壟間,碾米販運內地,時感神靈,思報神恩,乃捐獻廟地,編竹葺茅,成一小祠,規模雖小,祈禱報賽,殆無虛日。

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朱一貴抗清事件發生,全臺騷動,清福建水師提督施世驃、南澳總兵藍廷珍率兵入臺。今台南、高雄、屏東一帶,備受蹂躪,朱一貴最後雖然於笨港附近之溝仔尾莊楊旭家被縛,然兵燹並未波及笨港,生民未受塗炭,地區仍得繼續發展。

康熙六十一年(西元1722年)康熙駕崩,雍正繼位,笨港地區日益繁榮。雍正八年(西元1730年),神光屢現,荷庇佑者,醵金重建,易茅以瓦,至此觀瞻,煥然一新。諸羅縣令馮盡善復批准樹璧於笨港溪設渡以濟行旅,所得則為香燈之資。樹璧以「人能宏道,非道能宏人」,深知欲使廟宇萬禩馨香,則必培養生徒俾繼其志業,乃擇能澤(篤齋)為徒,夙夜勤加教導,俾傳其衣缽。而能澤亦能仰體師意,勤奮向學。及樹璧圓寂,能澤遂繼其志,主持祀事。能澤於主持朝天宮祀事之餘,亦重繼任人才之培育,先後收錄岐衍、鼎梅、妙琛、妙鞏、妙珍等五人為徒,並量才分授以學。因能澤學養精湛,譽望日隆,遂為彰化縣令某禮重,聘兼彰化縣僧綱司事,總管虎尾溪以北宗教事務。

人傑地靈神自興,乾隆十六年(西元1751年)距雍正八年新建已二十一年,不免丹青剝落,土觕亦間有傾圮,能澤遂加以修葺。至乾隆三十九年(西元1774年)笨港縣丞薛肇熿蒞任,往訪能澤,既心儀其人,復以宮殿制觕樸卑,不足以昭虔妥靈,乃謀於貢生陳瑞玉、監生王希明、蔡大成等人,並率先捐俸以為倡。笨港總約楊允夏、張克昌、行戶劉恒隆、陳愧賢、梅山蔡世國、鄭奇偉等人,聞訊紛紛解囊鼎力協助。廟成共費銀一萬五千元,築成神殿二,拜亭二,東畔室仔二,共六間,正殿奉祀媽祖,後殿奉祀觀音佛祖、十八羅漢。薛肇熿並撰文立碑,碑額云:「重修諸羅縣笨港北港天后宮碑記」以紀其事。碑石及當年雕刻之石雕龍柱一對,尚存留廟天宮聖父母殿前埕及正殿。光緒二十年(西元1894年)倪贊元編雲林縣采訪冊時,亦錄有重修諸羅縣笨港天后宮碑記於大槺榔東堡藝文篇。觀音佛祖殿內現存之龍柱雕刻雄渾生動,十足反應當時民風之淳樸及社會。生機之渾厚現今研究臺灣地區藝術史學者,皆視為珍寶。
------------------
北港朝天宮,俗稱北港媽祖廟[1],位於台灣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是一座主要奉祀媽祖的廟宇,並已被列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
1694年(清康熙三十三年),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樹璧和尚從中國大陸福建省湄洲天后宮移駕一尊由宋代所雕塑的軟身媽祖神像至臺灣,因此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建廟(即前古笨港天后宮),根據《諸羅縣志》的記載名為天妃宮,為大笨港地區最早建立之媽祖廟[1],最開始只是一間小祠,到了1730年(雍正八年)重建,又在1773年(乾隆三十九年)擴建。

1837年(道光十七年)於舊廟原址重修,即今之北港朝天宮,自居「古笨港天后宮」之正統承繼,當時新德泰號商行所捐獻的「雙龍獻珠石陛」,是臺灣現存清朝石雕中的極品,今存於五文昌殿前。到了咸豐初年,再擴建宮殿為四進和東西二室。

1867年(同治六年),中壢地區士紳至北港朝天宮,分香天上聖母,供於新街觀音亭,後改祀天上聖母為主神,改稱新街媽祖廟,即今「中壢仁海宮」。

1905年(日明治三十八年)4月,北港朝天宮因為大地震震毀,後來由地方人士和當時的日本北港支廳廳長安武昌夫提議捐款重建。1915年(大正四年)3月為方便香客參拜,北港地區鋪設四條私設鐵路[2]。

1921年(大正十年)3月成立管理委員會,由地方士紳取代住持僧侶來管理宮廟事務[1],但仍多依慣例,以佛教儀式舉辦法會。
-------------------------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立匾時間是,大正二年3月.這一幅好像是復刻版.原版據說已燒毀.
享于克誠;天位艱哉!德惟治,否德亂

北港朝天宮的享于克誠匾!(佐久間左馬太)
這個匾額是台灣在日治時期
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さくまさまた)題的
贈送給北港朝天宮的牌匾!
-------------------------
佐久間左馬太(1844年11月19日-1915年8月5日),長州藩出身(今山口縣),別名研海,台灣日治時期第5任總督(1906年4月11日—1915年4月30日)。曾於1874年以中佐的官位攻打牡丹社(詳見牡丹社事件),1886年晉升為大將。
日本統治台灣以後,台灣全島的漢人抗日活動在一段時間後逐漸趨於平息,日本政府遂將目光轉向處理原住民(抗日)事務,並且決定採用武力的手段來對付原住民。因為佐久間曾經參與對原住民作戰的牡丹社事件,日本遂決定啟用他擔任總督。佐久間在任內不斷地對原住民用兵,其有名的「五年理蕃計畫」,以北討泰雅族,南撫布農族為原則,一方面以「以蕃制蕃」外,也發動所謂的「剿蕃戰役」(約160多次),對原住民實施「殺光、搶光、燒光」的「三光政策」。當處理原住民事務告一段落之後,隨即卸下總督職務,並於3個月後以71歲高齡去世。任內發生林圯埔事件(1912年3月23日)、土庫事件(1912年6月),被稱為「鐵血總督」,是台灣總督中在任最久的一位。獎勵移民,在花蓮港廳設「吉野村」(今吉安鄉)、「豐田村」(今壽豐鄉豐田村)、「林田村」(今鳳林鎮南平里);設置台北市主要街道的下水道,普及郵政、電信事業。
佐久間到台灣當總督之前,就曾參加過1874年著名的石門之役,然其最有名莫過於「太魯閣戰爭」(1914年),率軍約2萬人親征,總部就設於石門山山下。
也是日治時期在位最久的台灣武將總督
而且這位總督曾經在牡丹社事件時
就已經來過台灣參戰了勒!
佐久間左馬太(1844年11月19日-1915年8月5日),長州藩出身(今山口縣),台灣日治時期第5任總督(1906年4月11日—1915年4月30日)。曾於1874年以中佐的官位攻打牡丹社(詳見牡丹社事件),1886年晉升為大將。
----------------------------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特授修職郎分知諸羅縣笨港事金匱薛肇熿謹撰,華亭林思補篆額。
諸羅縣笨港天后宮,建自雍正庚戌歲,脩於乾隆辛未年,迄今廿六載。故制觕樸卑窄,不足以揭虔妥靈;而又梁桷赤白,多剝不治。余蒞港之明年,捐俸倡修。於是董事陳瑞玉等集眾捐需,庀材鳩工,修而葺之,不數月而蕆事。故者聿新,卑者益高,窄者闢廣,丹楹刻桷,煥然改觀。而歲大有年,風災熄滅,海不揚波,民無覆溺,皆神貺。
余曰:「神亦人也」。維天后聖母,海內外舟車所至,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天人窮返本,勞苦倦極而呼天,疾病慘怛而呼父母,寖假而居,恆於所應尊親者,而反疏褻之。倫常乖舛,汨沒天良,一旦獲風濤,觸較蜃,十里而返,百里而溺,存亡呼吸之際,始乞靈於神而尊之親之,呼天而呼母,神將癉其惡而必不為之呵護者矣。
今聖天子以孝治天下,車書大同。臺海之民,百餘年來,休養生息,咸能崇本抑末,各親其親,各長其長。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天道賞善而罰惡,神亦體天而行道,能以事人者事神,而神不降之福乎?余故曰:「神也,亦人也。」
諸紳士民請書廟成而獲神庥于石,為道其所以然之教,俾觀感而興起焉。至於神之所從來,與夫事蹟靈應,祀典記載所及,已昭然在人耳目,故不復贅。
乾隆四十年十二月 日。
依據周鍾瑄「諸羅縣志」所載,笨港天妃廟係清康熙三十九年(西元一七○○年)居民合建。本件碑記係乾隆四十年(西元一七七五年)重修紀事,並贊天后(俗稱媽祖)神蹟與神道。碑文中所指「笨港天后宮建自雍正庚戌歲,脩於乾隆辛未年」一語,乃指雍正八年(西元一七三○年)擴建,乾隆十六年(西元一七五一年)重修。碑文曾收錄於倪贊元「雲林縣采訪冊」、及「雲林縣志稿」、「南碑集成」。
董事:貢生陳瑞玉、監生王希明、監生蔡大成、梅山蔡世國、總約楊允廈、行戶劉恆隆、鄭奇偉、張克昌、陳□賢、僧能澤等仝立。


北港朝天宮信眾 獻「富貴、長壽、有餘」供神花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北港朝天宮信眾 獻「富貴、長壽、有餘」供神花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ykaR
2023/11/20 09:1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12年舉辦一次的癸卯年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紀年巡安賜福遶境活動 ,今天清晨盛大起程,12月16日晚上回駕入廟安座,全程共27天,配天宮開基媽將走遍當年隸屬台南州東石郡的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六腳等7鄉鎮53庄231間宮廟巡安賜福並與各友宮廟會香,是南部沿海地區難得一見的宗教盛會。
今天清晨6點15分開始,在道長和法師帶領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和廟務幹部、嘉義縣長翁章梁、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副議長陳怡岳和朴子市長吳品叡等七個鄉鎮市長、議員、代表各宮廟主委等開始依循古禮進行科儀儀式,至7點15分吉時,蔡承宗、翁章梁、侯友宜、張明達、陳怡岳、吳品叡、立委翁重鈞、蔡易餘等一起點燃起馬炮後共同為開基媽祖扶轎熱鬧啟程。
蔡承宗指出,朴子配天宮自清代即有天上聖母巡香安境的活動紀錄,1975年開始,重新舉辦12年一次的聖母巡香賜福安境活動,古人以天干地支計年,地支十二年為一輪,12年稱一紀年,「海表聖會」的「海」意涵為天上聖母有海上守護神之稱,「表」指媽祖起駕前會設立天台,向上蒼稟告起駕,「聖會」則表示這是一場神聖的活動,「科」有紀年之意。
蔡承宗指出,朴子配天宮已具330多年的歷史,樸仔媽神威顯赫,數以萬計的宮廟和個人住宅奉祀的媽祖會在媽祖誕辰前後返回朴子祖廟謁祖進香,幾十年來國內外各地前來祈求媽祖賜兒賜女求花民眾絡繹不絕(求白花得子,求紅花得女)。今適逢12年一次的遶境科年,朴子配天宮盛情邀請原郡地各友宮寺廟與各界鼎力襄助,使嘉義縣西南沿海七鄉鎮乃至全台的信眾,感受樸仔腳媽的護佑,並祈求保佑全民平安幸福,百年安康。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ykaR
廟方表示,今年提供GPS即時定位系統,可隨時掌握樸仔媽行蹤,樸仔媽鑾轎GPS即時定位網址為 http://www.peitiangung.org.tw/gpsmap.php。

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朝天宮-至今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