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遍山陬(ㄗㄡ)碑&『入山撤禁告示碑』+ 「八通關古道」為台灣最早的橫貫公路+聖蹟亭,即是所謂的「惜字亭」或「敬字亭」,傳統崇尚儒學,對於文字敬重,寫有文字的紙張, 不得隨便拋棄,而是收集送至聖蹟亭焚燒,是先民對文字及知識的敬重態度+鹿谷聖蹟亭,又稱「新寮聖蹟亭」。新寮,是當地地名。聖蹟亭建造於清同治10年(1871), 民國76年(1987)時,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第一級古蹟「八通關古道-鹿谷聖蹟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7dnRez
雄鎮蠻煙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KuMQK
國家一級古蹟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集集水尾道這條古道開通後,為了紀念當時陳鳴志的屬下陳世烈頗有績效,就在集集以行書在砂岩上刻了『化及蠻貊』碣,上款『欽命布政使銜屬台灣兵備到陳方伯開墾處』(陳方伯即陳鳴志),下款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DNwsr

--------------------------- 

2014-10-15_230905982526943_ea339f4b25_od379sdd  

『化及蠻貊』碣位於集集鎮廣明里通往水里處離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約一公里本石碣係大清光緒13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所題由南投縣政府編號19號以水泥柱立石碣供遊客參觀,為國家一級古蹟。目前以紅漆重繪,清楚而明顯,但左右序文略有風化現象,僅碣上的文字仍很完整。
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集集水尾道這條古道開通後,為了紀念當時陳鳴志的屬下陳世烈頗有績效,就在集集以行書在砂岩上刻了『化及蠻貊』碣,上款『欽命布政使銜屬台灣兵備到陳方伯開墾處』(陳方伯即陳鳴志),下款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邊框長180公分、寬48公分。

化及蠻貊 - http://goo.gl/VZmk8K

「化及蠻貊」碣
位於集集鎮廣明里,從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旁的小巷右轉進入約走850公尺即可到韃,此石碣係大清光緒13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所題,為國家一級古蹟。目前以紅漆重繪,清楚而明顯,但左右序文略有風化現象,僅碣上的 四個大字仍甚完整。
西元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集集水尾道這條古道開通後,為了紀念當時陳鳴志的屬下陳世烈的績效,就在集集以行書在砂岩上刻了「化及蠻貊」碣,上款「欽命布政使 銜 署台灣兵備道陳方伯開墾處」(陳方伯即陳鳴志),下款「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邊框長180公分、寬48公分。

--------------------------------------

國定古蹟「化及蠻貊」 竟淪果園門柱

南投縣國定古蹟集集鎮「化及蠻貊」石碣,遭人在石碣另一端以水泥加蓋做成果園門柱。(記者劉濱銓攝)

2016-07-28  20:1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在國定古蹟上動手腳?位在集集鎮內的「化及蠻貊」石碣古蹟,被人發現有農民為圍起自家果園,竟在石碣上加蓋設施當成鐵門門柱,痛批政府文資保護淪為空談,對此,南投縣府文化局表示,該附加設施與石碣並存已久,恐在列為古蹟時就以「現狀」認定,但因是國定古蹟,現已通報文化部文資局,盼實際會勘釐清是否有違法之虞。

  • 南投縣國定古蹟集集鎮「化及蠻貊」石碣,遭人在石碣另一端以水泥加蓋做成果園門柱。(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國定古蹟集集鎮「化及蠻貊」石碣,遭人在石碣另一端以水泥加蓋做成果園門柱。(記者劉濱銓攝)

「化及蠻貊」石碣古蹟,係清代開闢八通關古道,橫貫南投、花蓮兩地,拓墾南投縣重要見證,碑文寫著「欽命布正使銜署台灣兵備道陳方伯撫番開墾處」,末署「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也是清代集集通往水里陸路必經之地。

惟位在集集偏遠地帶的石碣,卻被地主以水泥加蓋當成果園大門門柱,國定古蹟淪落至此,才被人認為政府保護古蹟只是表面工夫,對於實質維護根本不重視。

縣府文化局表示,「化及蠻貊」石碣位在私有地,就會勘回報,石碣上的加蓋設施歷時已久,並非近期才增加,恐是當初劃定古蹟時就已存在,才會以「現狀」認定延續至今。

文化局也說,現已通報文資局會勘,釐清是否有破壞之虞,屆時則將視情況要求恢復原狀,或以文資法認定有破壞古蹟事實再做開罰。

-----------------------------------

「化及蠻貊」的轉型正義

推文到plurk
2016-07-30 06:00

集集鎮的「化及蠻貊」石碣,有農民加蓋設施當成鐵門門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已通報文化部文資局盼實際會勘釐清是否違法。而「化及蠻貊」石碣,是清代開闢八通關古道,拓墾南投地區的見證,碑文寫著「欽命布正使銜署台灣兵備道陳方伯撫番開墾處」,末署「大清光緒十三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題」。「撫番」的歷史與話語,站在原住民族的立場,顯然是迫害加歧視。
儘管如此,「化及蠻貊」石碣,仍將被視為台灣的古蹟,受到重視與維護,因為它已成台灣歷史的一部分,扮演現場的見證者。問題是,現在的我們,以及未來的子孫,不論原漢,如何遙望已逝的往事,甚至如何療癒尚存的傷痕。一如台灣民主化之後,主權在民,二千三百五十萬人要以這個共同體為主體,來審查、清除加諸台灣的客體化體制與論述;生活在台灣的各族群,也應該以夥伴關係的姿態,取得面向未來的和解。
日前,「還原正義連線」成員到台南火車站前圓環,紅墨水潑灑鄭成功塑像基座,要求蔡總統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列入優先審查,以及提出落實轉型正義具體方案期程,拆除鄭成功塑像,否則口頭道歉不是真正的道歉。再早,有台南市原住民市議員質詢,針對漢人文化霸權提出強烈批判,質疑不是只有漢人詮釋的歷史才是歷史,鄭成功是屠殺原住民的元凶,要求政府應停辦鄭成功中樞祭典活動。凡此,將心比心,感同身受。
不過,從荷蘭、西班牙到鄭氏,從清朝、日本到蔣氏,歷史已過萬重山,假使上述訴求徹底實踐,兩蔣塑像、中正紀念堂等首當其衝,原日本總督府更不可繼續做為總統府,而吳沙集團拓墾蘭陽平原、金廣福集團拓墾竹苗地區的意義也將改觀。果真如此,其他族群也不免失落。比較可行的和解途徑,或許仍是學術研究還原歷史真相與人事功過,改變長期以來單一史觀的霸權論述,讓大家在相互包容下看到自己也看到別人,最後描繪出台灣歷史全景的俯瞰圖,「原權」的座標自然浮現。
台灣歷史,曲折多端。曾經迫害他人者,也許後來也曾被迫害。有些迫害者,客觀來看也是建設者,日本殖民與蔣氏來台便是例子。歷史真相要查明,迫害責任要追究,其圓滿似乎要到被迫害者也願意肯定迫害者有所建設,而迫害者真心展示懺悔行動的時刻。歷史演員已經離開的時空,轉型正義追求的是以真相救贖仇恨的和解與敞開。轉型正義無法改變歷史,卻可改變觀看歷史的角度,其目標是建構未來的公義社會,杜絕以偏頗論述從事二度傷害。
八月一日,蔡總統將向原住民族正式道歉,並承諾追求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令人期待。我們希望,新政府新思維新作為,能夠打破長期盤旋在台灣上空的不義結構,包括不再讓原住民悲歌「這世界好不公平…因為我是原住民」,讓這個共同體的所有夥伴都被國家擁抱,都有能力維持生活與尊嚴,子孫都有希望。既然同為台灣的主人,民主體制就必須確保每個人的主人地位,以相互尊重對方主體的夥伴關係,為守護共同的家園同心盡力。可以說,轉型正義工程,乃是凝聚走向正常國家的向心力。
目前,原住民族自治尚未實現,不過,從憲法增修條文到地方自治法規,原住民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民代為數不少。其中,原住民從政者積極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發聲的多?還是追逐個人利益甚至遊走兩岸的多?原住民族如果善用手上的民主權利,其實許多難題早可獲得比目前更好的緩解。這一部分,恐怕是國家高度的轉型正義之外,原住民族內部更可自我思索的方向。或許,原住民族積極重振民族的靈魂,在守護傳統的同時致力讓傳統走進現代,轉型正義才能在無法改寫的歷史之後寫下新的歷史。


雄鎮蠻煙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1ctsc9
『雄鎮蠻煙』、『虎字碑』、金字碑,都是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書+虎字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季所書。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WJEGe
--------------------------------------
劉明燈(1838年—1895年),字照遠,號簡青,中國清朝湖南大庸(今張家界永定)人,武官,曾任台灣總兵、甘南提督,長於書法
劉明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lmj3H
生平
劉明燈統帥過福安村題名碑,為紀念南岬之盟,劉明燈勒石於車城莊福德廟[1]。
劉明燈咸豐年間中武舉,1861年率所部三千人入左宗棠湘軍楚勇部,劉明燈與其弟劉明珍均是左宗棠麾下僅次劉典的將領,於由於作戰英勇升至福寧總兵。清穆宗同治五年(1866年)奉旨接任曾元福擔任台灣總兵,率所部楚軍新左營弁勇赴台,可視為左宗棠調其親信湘軍入台之始。[2] 之後雖亦有少數淮軍入台,但是直到劉銘傳時代,湘軍一直是台灣駐軍的主力。
現在新北市名勝雄鎮蠻煙碑、虎字碑、金字碑,皆是劉明燈巡防台灣所立的,並且是他親筆墨寶,書法一絕。另外,台灣與美國的知名外交事件-羅發號事件也是在劉明燈任台灣總兵時所發生。
明燈後任甘南提督,清德宗光緒四年(1878年)以丁憂故解甲歸田,在故里作慈善活動,興學、立坊,修橋、鋪路、興水利、設義渡等。
宜蘭舉人林步瀛等15人所撰文,他們對劉明燈評價相當高,「揆文奮武,兼詞章篆隸以名家;移孝作忠,歷皖翻閩江而奏績」。有「輕裘緩帶,羊叔子之高風;羽扇綸巾,武鄉侯之雅度」。
在左宗棠奏摺「揀員調補台灣鎮總兵摺」中,稱許劉明燈「謀勇兼資,廉幹而善拊循,朴質而通方略,可望成一名將。」[2]
事件
羅發號事件 :1867年(同治六年)三月(陽曆),美國商船羅發號(Rover,又譯羅妹號)遭風浪漂流至屏東七星岩觸礁沉沒,船長亨特·漢特(J. W. Hunt)夫婦等十三人遭「龜仔甪社」「出草」殺害。同年4月19日臺灣總兵劉明燈、兵備道吳大廷接見李仙得時,出示照會時言:「臺地生番穴處猱居,不載版圖,為聲教所不及,今該船遭風誤陷絕地,為思慮防範所不到,苟可盡力搜捕,無不飛速檄行,無煩合眾國兵力相幫辦理」[3]
安平砲擊事件:安平砲擊事件發生於1868年11月25日到12月2日,事件成因複雜,以樟腦糾紛為主的通商問題與埤頭教案為主。英國軍艦於11月25日下午砲擊安平,26日凌晨襲擊台灣水師協官署,清兵11名陣亡6名受傷,水師協署副將江國珍受傷藏匿民家,後服毒自盡[4] 。27日與自台灣府趕來支援的清兵發生戰鬥,清兵的火藥庫遭英軍放火。劉明燈以英方強橫企圖再戰,但為地方仕紳以「從前粵東洋務,前事可鑒」所勸阻而停戰談和
劉明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lmj3H

劉明燈統帥過福安村題名碑2021-03-24_124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