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戶多罹癌 興雅里民促遷加油站

2014-10-09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忠孝東路五段的中油加油站日前被查出地下水的甲基第三丁基醚(Methyl tert-butyl ether, MTBE)含量超標,因MTBE在國外動物實驗顯示有致癌風險,引發附近居民恐慌。數十名興雅里住戶昨集結在中油門口抗議,指近十年來已有五、六十人莫名罹癌,前里長林忠信也因皮膚癌過世,還有一名十五歲的少年罹患腦癌;另有居民說,靠近加油站的住戶罹癌 率較高,直指中油加油站是致癌元凶,要求中油盡速遷站。

  • 忠孝東路五段的中油加油站遭無鉛汽油添加劑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污染,附近居民昨集結抗議,要中油盡速遷站。(記者盧姮倩攝)

    忠孝東路五段的中油加油站遭無鉛汽油添加劑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污染,附近居民昨集結抗議,要中油盡速遷站。(記者盧姮倩攝)

對此,環保局科長楊維修表示,忠孝東路站自去年二月起已持續整治改善,今年八月MTBE濃度已低於管制標準,而經查發現忠孝東路站屬局部性污染,且北市沒有飲用地下水或用地下水灌溉,加上有土壤、柏油覆蓋,不會直接影響民眾。

中油環保組長:已改善到標準範圍

中油環保組長簡俊揚說,目前問題已改善並符合標準,會把居民意見呈報給公司高層,並於一週後回覆,加油站負責人則低調不願回應,僅表示交由總公司發言。

依據環保署一月新納入的「地下水管制標準」,忠孝東路站地下水的MTBE達每公升三.四八毫克,已超過每公升不得高於一毫克的正常值。居住超過三十年的韓姓婦人昨氣憤地指出,十三年前里長林忠信曾提出遷移規劃,卻遭中油公司刻意疏忽,附近住戶長年須忍受加油站飄散的氣味及不知何時會爆炸的恐懼

附近居民:10年有60人罹癌

韓姓婦人還說,近十年來已有五、六十人莫名罹癌,前里長林忠信也因皮膚癌過世,還有一名十五歲的少年罹患腦癌,她也患有大腸癌;另有居民表示,靠近加油站的住戶罹癌率較高,直指中油加油站是致癌元凶。

議員王正德痛批,加油站旁都是高樓,有毒物質排放不易,中油公司卻長期漠視居民訴求,讓住戶暴露在危險之中,要求立即遷站,定期監測加油站空氣品質與油槽排放積水,並給予住戶免費健檢。

〈國內第一件〉油氣外洩致房價跌 業者判賠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桃園縣出現國內第一件加油站因污染地下水而賠償房地貶值的案例,中壢市過嶺加油站五年前發生油氣外洩、汙染地下水,附近十九戶屋主根據公害糾紛處理法索賠房價損失;高等法院昨天判決加油站業者高陽公司除了賠償水費七萬多元,還須支付房價損失三六一萬多元,仍可上訴。
過嶺加油站位於中山高中壢交流道附近,九十八年八月五日發生油氣外洩並汙染地下水,桃園縣環保局裁罰高陽公司三十萬元,又發現油氣中的苯污染地下水逾一千四百平方公尺,加油站址隔年一月被列為污染控制場址展開整治,引起附近民宅抗議,高陽公司同意賠償附近十九位屋主共七萬多元水費。
加油站支付19戶共361萬元
但十九戶屋主認為,油氣外洩已造成房價貶值,根據公害糾紛處理法申請裁決;鑑定報告指出,民眾因心理性因素,造成房價貶值約七.五%,換算十九戶屋主損失共三六一萬多元,環保署裁定高陽公司賠償。
但高陽公司拒絕賠償,提告指出鑑價結果全憑臆測,且部份屋主去年賣屋,房價反而比四、五年前攀升五、六成,油氣外洩並沒有造成房價損失,應不用賠償;桃園地院判決高陽公司敗訴,應賠償住戶三六一萬多元,高陽公司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認為,房價上升可能是因為附近五楊高架道路、機場捷運等公共設施陸續完工,帶動房地產上揚,若無污染事件,應會漲更多,全案已委託公正單位鑑價裁決,仍判決高陽敗訴。
---------------------------------------
《林保華專欄》比較太陽花與雨傘革命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香港雨傘革命聲勢浩大。與過去香港、台灣五十萬人上街在素質上有所超越:第一,不是準時上下班,而是幾天幾夜;第二,造成部分交通與商業活動癱瘓,對政府構成壓力;第三,在胡椒水與催淚彈攻擊下,採取散開再回來的游擊戰術。
台灣不論多少人遊行,準時散場,對「聽到了」的流氓政權形不成壓力。今年四月廿七日那場,下午幾萬人,晚上只剩幾百人,輕易被警察抬走。忠孝西路癱瘓幾小時,媒體、市民就哇哇叫。如果爭取民主、捍衛主權都不願付出這點代價,台灣還有希望嗎?
台灣的太陽花超越了當時還在口頭階段的「佔領中環」,羨煞香港年輕人,但是這次的雨傘革命,香港又超越了台灣。學生否認這是「革命」,因為太敏感,但這的確是一場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革命。小圈子的特首選舉改為公民提名的普選,就是一場制度革命。英國有光榮革命,台灣有寧靜革命,革命並非就是暴力流血,端看當政者的態度。
中共與梁振英依照慣常思維,認為必然有「長鬍子」的人在背後教唆。但是實際上鬍子被邊緣化了。這次在香港,民主派元老抱怨學生佔領公民廣場事先沒有打招呼。其後「佔中三子」緊急啟動「佔中」作為聲援,還被一些學生誤會為「騎劫」,立法會議員長毛下跪要求學生不要離開,以維護運動的團結。但是學生也並沒有因此自以為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捕獲釋後,有人表示「香港就靠你」,他認為這比粗口還難聽。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強調香港的命運自主,實際上也是各個人的命運自主。
警察包圍金鐘,堵截市民援助時,其他學生與市民便自發佔領銅鑼灣、旺角,形成反包圍。旺角黑道勢力強大,衝擊、毆打集會的學生、市民,學聯有意要他們撤走以保安全,但是他們堅持下來,並向旁觀的警察施壓。最後學聯尊重當地民眾自己留守的決定。
計程車要繞路,還塞車,但是司機表示這是爭取民主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要學會忍耐。一些商舖生意受影響,亦該做如是觀。至於賺得盆滿缽滿的大財團,更沒資格抱怨。
年輕人爭取的是他們的未來,這也是他們願意付出犧牲的原因。當年我住在銅鑼灣,九七前夕離開時,我的房子賣了三百三十萬港元,其後跌到十年前的一百五十萬,這次看到廣告是七百萬以上。房價再帶動物價飛漲,吃飯比去年又貴了。但是薪資成長有限,叫年輕人如何過日子?中國房價已跌,但是全中國的黑錢來香港洗錢,什麼「辣招」都擋不住畸形的房價。台灣如果再向中國開放,也是同樣命運。
對前途的絕望,對官商勾結的失望,就是革命的最大動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迷惘國度,虛實國慶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葛超智(G.H.Kerr)的《被出賣的台灣》,被一位學運青年丟擲馬英九,用來警示他的統治作為。這不只是一本書,更是一則隱喻,比「鞋子」的象徵性更強。
《被出賣的台灣》源於這位美國駐台外交人員經歷二二八事件的見證記事,與「悲劇性的開端」這個用來描述二戰後國民黨中國據台統治之始的台灣災難:從歡迎祖國到失望、破滅,進而尋求獨立的歷史原點的一個經典詞語,相互鑑照,更見歷史之義。
國民黨中國從來不曾反省:台灣人為何從歡迎「祖國」,變成尋求獨立於中國之外(國民黨中國利用這樣的形勢苟存),與帝國日本在台灣的際遇正好相反。前者的異族統治,留下的日本化像木本植物作用;而後者的所謂同胞,反而讓中國化像草本植物生態。
台灣人曾真心地慶祝過十月十日的國慶,但那應該只在一九四五年(那時,國民黨中國仍未真正據台;是戰後那段舊殖民已結束,新殖民未開始的無政府有秩序的自治平和時期),勉強加上一九四六年(二二八事件會發生的因素,應該已醞釀)。一九四七年後,會是發乎內心的慶祝嗎?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實際已亡於原生地,勉強靠著據占地台灣,虛應故事罷了。
以戒嚴體制、白色恐怖,鞏固的十月十,年復一年都在前總督府現總統府廣場慶祝。大閱兵的陣容呼喊著「反共抗俄」到「反共」不「抗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虛假的國慶、虛飾的慶典,既騙別人,也騙自己。騙到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去偽成真。「中華民國」不只在聯合國裡,常任理事國位子被接收,連一般會員國資格也不存。
國民黨中國仍在慶祝質量已變的「中華民國」國慶,而這正是台灣的國家病理,因為不面對這種病理,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無法自救,也拖累想要有一個正常化國家的台灣。慶祝國慶,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就是國民黨中國自我安慰的巫術儀式,迷幻的煙火中,存在著迷障也存在著迷惘。(作者李敏勇,詩人)
-----------------------------
2014-10-08
◎ 陳中寧
一名立委若要認真的監督政府預算,需要很多時間、很多資訊。因此,國民黨籍的教育委員會召委陳淑慧限縮審查期限的作法,可說已然違背了國會議員應盡之職責。陳淑慧一方面讓立委沒有足夠時間針對預算中的問題撰寫提案,沒有提案,預算中的各種問題就無法被討論、訂正;不排業務報告的作法更讓政策詳情無法透過詢答獲得檢視。這不單是削弱國會的監督能力,更扼殺了政策資訊透過審查而為公眾所檢視的可能。
沒被安排報告的單位中更包括了原能會。核電議題上,陳淑慧委員過往就有許多驚人表現:其曾在原能會業務報告時驅趕受邀而來的公民團體;也曾在非核家園推動法審查時衝向主席台扯斷麥克風擾亂會議進行。陳淑慧不安排報告讓原能會躲過詢答、免於揭露更多資訊,是否與核電有關?這十分值得所有曾參與反核運動的人們關注。
陳淑慧立委的作為,雖然無法直接論斷是為行政部門護航,但毫無疑問地是在削弱立院監督的能力。身為立委,這樣的作法只能說是相當荒唐,然而荒唐的事情卻不只一樁。就在陳淑慧為預算審查設限的同時,其所屬的教育委員會卻在審查MG149案;多位國民黨委員賣力追打柯文哲,事後還一同舉杯慶功。在國會殿堂縱放政府預算、猛打選舉對手。我很懷疑這些立委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麼?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
大陸學生不愛中國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 秦靖
當政大校方舉辦「陸生新生迎新輔導會」時,台灣學生只因為說了一句「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竟然被一名中國學生當場質問為何不稱呼他們為「陸生」或「內地的朋友」,而且還做出比中指的不雅動作,引發軒然大波。筆者實在不解,所謂「泱泱大國」子民怎麼會不喜歡「中國」這名號,而甘願淪為「大陸」或「內地」的人民?果真如鍾祖康所寫的《來生不做中國人》?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現實就是始終擺脫不了中國的武力恫嚇,理應是台灣人聞「中國」色變,怎麼現在卻變成中國學生不要「中國」兩字?中國學生應該非常自豪國力強盛,又怎會甘願自貶為「內地朋友」呢?何況「內地」這名詞總給人有些閉塞、封閉的意涵,看在筆者眼中,自稱「內地」反而是自貶身價,踐踏中國國格呢!真搞不懂這些中國學生的腦袋。(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教師)
籠「中」鳥
◎ 李中鼎
日前在政大的「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一句話引發各界論戰,筆者認為,地球上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轉了好幾圈地球儀,都沒發現有哪個國家名稱為「大陸」。既然沒有國家叫作大陸,那麼「陸生」一詞從何而來?
筆者一位政大陳姓朋友說得好:「我認為稱中國為大陸,並不太適合,但是在歷史脈絡的解釋上是還說得過去,前提是必須要讓那些稱大陸的人了解,他們所謂的大陸是指中華民國領土及於大陸地區的大陸。要宣稱他們是大陸,可以,麻煩請反攻大陸。」
對於中國學生的激烈抗議,甚至比中指污辱台灣學生,筆者也不感到意外。中國學生長期處於思想封閉的環境,「我們怎麼能夠要求在鐵籠裡的鳥兒馬上就學會飛翔呢?」
台灣學生享有華人社會難能可貴的民主精神,中國知名作家余杰、劉曉波,就是愛上了這種自由民主,甚至不惜犧牲性命也要拚死研究。竭誠希望在台的中國留學生也能體會民主、自由的美好與精髓,努力吸取台灣的民主空氣、用心品嚐台灣自由的泉水,敞開心胸,以備日後領導十三億中國人爭取、享用這得來不易的普世價值。(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
連擋軍購51次的潛艦變數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 姚中原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十月三日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七號報告:振興台灣核心國防產業」,強調二○一六年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將堅定「國防自主」路線,並加速潛艦國造政策。此外亦提出「二階段潛艦國造」的構想,其目標是建立總潛艦數八艘以上的水下嚇阻兵力,並期能增加國內船舶產業的研發能量。然而,此一由民進黨所提出的國防自主政策,未來是否亦能得到國民黨的支持,令人懷疑!
過去在藍綠意識形態對抗下,重大軍購案常常淪為政治犧牲品。根本原因除源於朝野未能脫離軍購案是「凱子軍購」、「做美國馬前卒」或「是與中共軍備競賽」的爭論框架外,另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長期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往往只顧政黨私利或選舉利益,而未站在「國家安全」高於「政黨利益」的角度來處理重大軍購案,甚至強力阻擋民進黨的施政。例如二○○一年四月,美國早就宣布並願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等多項武器裝備給台灣,但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持續杯葛,硬是在立法院的程序委員會將此批軍購案擋下高達五十一次之多。即使二○○六年十月,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楊甦棣曾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軍購案長期被延宕的不滿,希望軍購案早日審查通過,但當時國民黨就是不為所動。此也是台灣至今為何仍無法成立具有強大戰略嚇阻能力的「潛艦艦隊」,以及兩岸軍力平衡所以會持續朝中共嚴重傾斜的主要原因。
總之,未來台灣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結果,若是民進黨重新贏得政權,但如無法同時在國會擁有多數席位,則國內會再度形成「分立政府」型態。則屆時民進黨的潛艦國造政策,會不會受到杯葛就有很大變數。此因國民黨雖公開表示「潛艦國造」是既定國防政策,但亦強調會與「潛艦軍售」並行不悖。換言之,國民黨對「潛艦國造」都沒有自信(如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對潛艦國造的看法,就曾公開表示是「糊塗大膽」),而必須採取兩種任一皆可的投機途徑,又如何相信或期待國民黨能完全支持民進黨的國防政策(尤其是民進黨二○一六年若贏得總統大選)?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