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名與利

推文到plurk
2016-04-02 06:00

◎ 林詠凱
中研院院長是否確實做到利益迴避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許多跟產業界互動密切的同行都噤若寒蟬。

中研院長翁啟惠在浩鼎案中被質疑未做到利益迴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首先,要說明科學研發並不是社會大眾想像的那麼簡單,「發明是來自未來的明信片」,科學家必須在自然法則下搜尋線索,研發是很艱難的,所以一個科學家終其一生,具有原創性且能影響科學與產業的發明,可能不超過五個。這也就是為什麼翁院長在醣合成的技術獲得全世界的肯定,甚至被視為台灣下一個諾貝爾獎得主。
科學的進步是國家經濟的原動力,所以在先進國家,能夠提出具有原創性發明的科學家是很受尊敬的,而且通常與產業間互動越密切的,就會被視為大學裡的重要人物,也會給他們特殊的禮遇,因為他們可以引入產業界的資源,而且實務應用來改善人類生活。在美國,一個教授開創越多公司,代表他的能力越好;但在台灣,只要教授跟產業界互動密切,經常會被污名化,甚至被掛上貪婪的罪名。在台灣,我們可以發現每一位教授的薪資基本上都一樣,不管是研發能力強、產學合作績效佳,都跟表現平庸的同事領一樣的薪水。
試想,我們可以接受醫師同時看診,也在醫學院裡擔任專任教授,指導臨床知識;也能接受法律系教授同時主持事務所,一邊教授法學知識;藝術家創作藝術品,獲得高額收入,同時在大學裡傳承經驗,為什麼不能接受科學家名利雙收?
我認為,翁院長此次事件,原因最大的障礙是法規,法規限制了科學家不能夠用自己的研發成果來申請智慧財產權,更規定不能在民營機關擔任經理人與董監事,這些規定過於保守,限制了人才與知識的流通,也是經濟發展不彰的原因。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在二○○○年因為不滿研發成果的分配與待遇,憤而離開日本,結果在二○一四年獲頒諾貝爾獎。受訪時特別強調,他不是以「日本國民」的身分獲獎,而是以「一個美國教授」的身分獲獎。日本幾乎每年都有學者得到諾貝爾獎,台灣有這個人力資本嗎?人才要的只有利益嗎?或要的是尊重與禮遇呢?這個問題值得所有的朋友深思。
(作者為文化大學教授)

----------------------

File:Professor Shuji Nakamura (Cropped).jpg

中村修二(日語:中村 修二/なかむら しゅうじ Nakamura Shūji ?,1954年5月22日-),生於日本愛媛縣的日裔美國公民,專業為電子工程學家,商業用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與青紫色雷射二極體的發明者,世稱「藍光之父」。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愛媛大學客座教授。文化勳章獲得者。文化功勞者。
中村曾於2009年獲得日本人首座哈維獎。2014年憑藉「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帶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與赤崎勇、天野浩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4]。中村成為繼南部陽一郎之後,第2位美國籍的日裔諾貝爾獎得主。
中村是日本唯一同時擁有諾貝爾獎、富蘭克林獎章、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世界能源獎這四大榮譽的科學家。

1993年,中村修二對名古屋大學的赤崎勇、天野浩師徒有關p型GaN(氮化鎵)的早期貢獻,提出正確的理論解釋,並獨立發明以InGaN(氮化銦鎵)晶體製作藍色發光元件的雙流式MOCVD方法(Two flow MOCVD),使得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正式實用化。愛迪生之後的首次人類照明革命於焉揭幕。
日本時期
1965年,中村修二轉學進入兵庫縣尼崎市・尼崎市立杭瀬小學校,1967年畢業。1973年愛媛縣立大洲高等學校普通科畢業,1977年德島大學工學部電氣工程科畢業,1979年獲得德島大學工學碩士學位。完成學業後,中村原定進入京瓷公司[5]。但為照顧大學時代出生的小孩,改入鄰近的日亞化學工業公司,在開發課工作。
日亞化時期,中村修二竭力主張開發藍色雷射二極體的前景,公司因此撥給中村3億日圓的研發經費。1987年至1988年9月,中村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留學一年,回到日亞化投入2億日圓著手改造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裝置。儘管公司的新社長出面制止,但中村堅持此一研究。
1993年,中村發明雙流式MOCVD方法,日亞化得以量產實用級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並取得LED照明市場的全球獨霸地位,其後數年獲利達數千億日圓。時任日本東北大學校長的西澤潤一曾考慮向中村頒發博士學位。
1994年,中村以論文「InGaN高亮度藍色LED的相關研究」取得德島大學論文博士學位(工學)。1995年,實現InGaN/GaN藍色雷射二極體的室溫下脈衝振盪。
美國時期
中村修二於1999年離開日亞化。其後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楊祖佑的強力邀請下,於2000年加入該校,擔任材料工學院教授。
中村修二發明的雙流式MOCVD方法即通稱的404專利。中村赴美後,圍繞著專利與專利轉讓問題,中村與日亞化展開了一系列訴訟。[6]2004年1月30日,中村正式控告日亞化,要求補償發明的對價。一審法庭基於「中村的發明貢獻不小於一半」的判斷,判決日亞化需支付200億日圓。
日亞化在上訴中,宣稱雙流式MOCVD方法毫無價值,不待訴訟結束,就願意將專利權讓給中村。2005年1月11日,東京高等法院做出「建議和解」裁決,日亞化支付中村8億4000萬日圓,自此買斷中村在日亞化的所有發明。對此,中村修二及其律師在記者會抨擊「日本司法制度很爛」[7]。
2002年,擔任信州大學客座教授。同一年又以「藍色雷射二極體的發明」與赤崎勇、天野浩一同獲得武田獎。2005年,發明可以簡單地將水光電解取出氫氣的方法。2006年,擔任愛媛大學客座教授。2007年1月,宣布發明世界第一個非極性藍紫色雷射二極體。2009年,獲聘為中國復旦大學顧問教授[8]。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中村修二名列2002年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在日本媒體的預測中,被看好角逐諾貝爾物理學獎[9][10]。2014年正式獲獎。同時獲獎的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認為「中村先生是實驗之神,迅速推進藍光LED的實用化。讓氮化鎵材料受到重視的最大功臣,除了中村沒有第二個人。」[11]
獲獎後,中村在諾貝爾獎官方網站的十大知名得主排行(Most Popular Physics Laureates)中,超越了愛因斯坦,名列第一[12]。
11月3日,中村返日領取天皇頒發的文化勳章後,在記者會中稱「希望與日亞修復關係」,但未能如願[13]。此外,他亦表示,將捐出一半的諾貝爾獎金給母校德島大學。
2015年5月3日,中村修二在一場與JAXA負責人川口淳一郎的對談中說,江崎玲於奈(197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是他「尤其尊敬的人物」。江崎發明了對LED至為重要的超晶格[14]。
根據諾貝爾獎委員會,有關3人貢獻的主要區別是:[15]
赤崎:以AIN緩衝製成高品質GaN
天野:實現pn結GaN
中村:對實用級高效能藍色LED的一系列成就、貢獻(基於InGaN,但官方文件未載)
國籍
在《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中,中村解釋自己為何入籍美國:
“ 要從事這方面研究,沒有美國國籍就無法獲得軍方的預算,同時無法從事與軍方相關的研究。因此我取得了市民權。[16] ”
數日後,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在《日經商務週刊》評論:
“ 我認為中村先生帶著很大的勇氣來主張自己應有的權利。現在他正站在美國的講臺上執教。作為一名日本人,對此我感到很失落。如果日本的年輕人能夠跟隨開發出了偉大技術的研究人員學習,讓其後繼有人,那該多好啊![17] ”
11月3日,中村返日領取天皇頒發的文化勳章後,在記者會中稱「這是身為日本人的最大的榮譽。[18]」

---------------------------------

2014-10-14
◎ 張桂禎
二○○八年,適逢台大八十週年校慶,校方喊出響亮的口號─「八十台大、前進百大」。當年教育部主辦、國科會協辦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提案中更訂下了「台灣至少一所大學在五年內超越名古屋大學之水準」的目標。如今六年過去了,當年所發豪語,近日在名古屋大學再拿下諾貝爾物理獎之際,著實顯得難堪。
回首六年前,日本在諾貝爾獎上可說是所向披靡,三個自然科學類獎項裡,其中將近一半是日本人,更有三分之一的得主具有名古屋大學的背景。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台灣學術圈高層非但不虛心檢討,也不仔細從名古屋大學經驗中反思,反而還起鬨喊著要超越名古屋大學,並在世界排行榜上力爭上游。
結果六年過去了,作為國內高等教育領頭羊的台大,仍是沉迷在世界排名當中,時不時嚷嚷著「百大」、「百大」以此自滿;確實,根據最新《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排名,乍看之下,台大以亞洲第十四名痛宰名古屋大學的第二十九名;但諷刺的是,在全球學術最高榮譽裡,名古屋大學再度在諾貝爾物理獎上令人驚豔,反觀台大,只有世界排名提升的虛榮,不該感到自卑羞愧嗎?
過去十五年內,日本可說是亞洲唯一在諾貝爾獎上能與歐美一同較勁的國家。如此雄厚的學術實力,是建築在踏踏實實地專精基礎研究、落實科研經費的制度化,而不是短視近利地胡亂投注經費,或者過分執著排名與積分而「速食」產生論文來充數量。如果單純看某幾份排名就得意忘形,只會輸人家越來越多,要在諾貝爾獎上頭角崢嶸更是天方夜譚。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台南市民)

HKET20141008ID01AGLHKET20141008ID01BGL  

曾被視為怪人 中村奪諾貝爾獎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00:44
〔中央社〕3位日本學者赤崎勇、中村修二和天野浩因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成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曾因太投入研究,被視為怪人。他也因研究對價問題打官司而備受注目。
60歲的中村出生於愛媛縣,在德島大學大學院(研究所)進行半導體研究後,1979年任職於德島縣日亞化學工業公司,14年前開始擔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教授。
中村在得知成為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後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表示,是凌晨2時多在家睡覺時,接到電話得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說,諾貝爾物理學獎以基礎理論獲獎者多,他只是研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LED),不是基礎理論,所以獲獎讓他有點半信半疑。
對於他與赤崎、天野共同獲獎一事,中村表示,因為一起切磋琢磨過來,所以同時能獲獎,感到很高興。他認為,人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問到獲此殊榮,覺得太快或太慢問題時,中村表示,有一種終於得獎了的感覺,因為他的研究早已商業化了。但以他的年齡,他覺得太早獲獎。
中村曾被視為怪人,因為他太投入研究,以前任職日亞化工時曾早上7點上班,平時幾乎不與人講話,也不接電話、不出席會議。除了過年以外,幾乎無休。
中村曾為了替研究者爭取權益而與原任職的日亞化工打官司,一度成為媒體大幅報導的焦點。
2004年官司在1審時,法官判他的研究成果對價是200億日圓。2審時,日亞化工同意支付約8億4000萬日圓,雙方達成和解。這起官司讓中村成為在企業上班的研究者,要求發明對價行動的先驅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在得知中村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後,當年中村打官司時,擔任代理人的律師升永英俊表示,中村認為在企業努力上班,有優越發明成果的話,應獲得企業適當的肯定與報酬,因此挺身出來打官司。他的作法,給了日本的技術者、所有的發明家極大鼓舞。
升永說,與中村相識以來,就聽過他可能得諾貝爾獎,現在覺得中村這位天才總算被知道了。發光二極體(LED)可大量減少電力消耗,全球善用的話,可減少地球溫室效應等。他認為,中村是歷代諾貝爾獎得主當中,完成了對全體人類最大貢獻的發明。

 

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類別 : 光電光學/光電
負責人 : 庄野征夫
員工人數 : 77人
企業電話 : 03-5984468
企業傳真 : 03-5984402
企業地址 : 新竹縣新竹工業區光復北路6號 地圖
企業網址 : http://www.nichia.co.jp

中村修二(日語:中村 修二/なかむら しゅうじ Nakamura Shūji ?,1954年5月22日-),日本電子工程學家,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與青紫色雷射二極體的發明者,世稱「藍光之父」。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Professor of Materials & ECE, Director of Solid State Lighting & Energy Center)、愛媛大學客座教授。
中村修二名列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2009年獲得日本人首座哈維獎。2014年憑藉「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帶來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與赤崎勇、天野浩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2]。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中村修二

----------------------------------------------------

08/10/2014

日裔3科學家 奪物理學獎

  從電視到手機,LED燈無處不在,照亮了現代人的生活。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3位日本裔科學家奪得,正因他們發明的藍光二極管,白光LED燈才成為可能。 
  發光二極管(Light-emitting diode,簡稱LED)誕生已近半個世紀,但初時只能發出紅光和綠光,無法結合藍光形成用於實際照明的白光。這個問題足足困擾了科學家20多年。 
為白光LED燈問世 鋪平道路
   經過長期實驗和一系列研究,日本名城大學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以及美國籍的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終於在90年代發明出高效率的藍光二極管,為白光LED燈的問世鋪平了道路。 

  物理獎評委形容,藍光二極管是一項革命性的發明,LED燈將照亮21世紀。LED燈不會把大量能源轉成熱能浪費,發光效率最高達到每瓦特300流明(lumen),遠勝熒光燈和鎢絲燈分別的70和16單位;壽命更長達10萬小時,分別是後兩者的10和100倍。
   全球目前有四分一電力用於照明,評委也因此表揚LED燈對環保的貢獻,並有潛力改善電網以外的15億人生活。 
衍生藍光碟 新型鐳射打印機
   此外,藍光波長較短,可承載更多信息,藍光光碟及新型鐳射打印機也是藍光二極管發明催生的產物。 

  對於學界曾認為藍光二極管無法在20世紀誕生,現年85歲的赤崎勇表示,這是他興趣所在,自己從來沒有考慮會否成功的問題。
  他呼籲年輕研究員不要被時髦的題材影響,而放棄追求自己的理想。
  60歲的中村修二則說,LED照明成為現實令他非常滿足,希望發明可減低全球能源消耗及照明成本。
  赤崎、中村及54歲的天野浩將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862萬港元)獎金。

-------------------------------------------------------

物理獎/狀告老東京 中村修二爭兩百億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七日電】
2014.10.08 08:19 am

與赤崎勇、天野浩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村修二,二○○四年向昔日任職的日亞化工爭取藍光LED製造專利讓渡費用兩百億日圓(約台幣六十億元),一審東京地院勝訴,「兩百億判決」成為日本社會的話題。

中村一九八八年在德島縣螢光材料工廠「日亞化學工業」擔任技術研發人員時,開始著手將赤崎等人的研究商品化。終於在一九九三年製成藍光LED、九九年做出藍光雷射產品;日亞化工於九○年把中村發明的高亮度藍光LED製造法申請專利,專利期廿年。東京地院認為,專利屬於公司,不過應付給發明的員工對價金錢。

日亞主張,他們供中村研發的設備花了三億日圓,還送他到美國留學;不過中村說,若不是他個人的能力及獨特的發想,很難在小企業不良的研究環境中,開發出領先全世界的製造技術。
東京地院認為,日本的藍光LED市場由日亞等三家公司壟斷,日亞的業績成長,更歸功於擁有廿年的製造專利,讓其他業者無法與之競爭。根據專利法,員工職務上的發明專利若要讓渡給公司,公司必須給予相當的對價補償。地院推算從一九九四年正式量產,至專利到期的二○一○年,藍光LED銷售金額有一兆二○八六億日圓。一審同意日亞要付給中村的全額請求兩百億日圓。

當時這場勝訴,被稱為「研究人員的造反」。日亞敗訴後說,允許員工投入沒有成功把握的研究,經營者要背負巨大的風險,而員工領取穩定的薪水做研究,事後又索討研究成果的報酬,等於重覆拿錢。這場官司打到東京高院,二○○五年雙方以八億四千萬日圓和解。

【2014/10/08 聯合報】@ http://udn.com/

-----------------------------------------------------------------------

億光(Everlight)與日亞化(Nichia)纏訟多年的專利權訴訟案,本案於最高法院發交由智慧財產法院更為審理後,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於2010年7月22日判決億光更一審勝訴,億光將不用賠給日亞化高達新台幣8,000萬元的損害賠償。...................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