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72  

客家百子千孫燈 百年技藝免費看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國慶連假即將到來,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擺出高達三公尺的祈福主燈,以及六個分別祈求家庭和樂、平安、吉祥、財富、愛情、早生貴子的主題祈福區、情境佈置區等,將園區打造成白天、夜晚都充滿驚喜的週末好去處。本週搶先登場「百子千孫」、「早生貴子」及「永浴愛河」三區,帶領民眾認識客家文化中的王爺奶奶愛情故事、石母、新丁粄及添丁燈籠等傳統習俗,可攜家帶眷免費觀賞。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展出高三公尺、重百公斤的「百子千孫大燈籠」。(記者游蓓茹攝)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展出高三公尺、重百公斤的「百子千孫大燈籠」。(記者游蓓茹攝)
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此次展出的「百子千孫大燈籠」高三米、重達一百公斤,由來自新竹新埔、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國寶級糊紙藝術大師劉保志親手製作。民眾走過大燈籠底下,象徵祈求家庭開枝散葉,且依照客家老祖先沿襲的傳統,只要家中在前一年裡有新丁(男孩)誕生,就會製作「新丁粄」、並舉辦熱鬧的「拜新丁」;除分送親朋好友外,更象徵薪火相傳及庇佑新生命成長。
為慶祝即將出生的國慶寶寶,園區架設「早生貴子區」,其中以石母、新丁粄與油紙傘為設計主題,搭建一座高三米、寬四米的大型半圓結構體;民眾可在祈福石印下手印或寫下即將誕生寶寶的姓名,向石母祈求早生貴子、順遂平安。「永浴愛河區」則由燈藝師傅打造「三山國王」與「王爺奶奶」,民眾可在上方的心形燈座按下祈福鈕,祈求愛情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