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電視字幕的「大陸」奇觀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 顏利真
「中生」、「陸生」的問題不只出現在教育界,最為頻繁的莫過於出現在新聞界與娛樂界了。筆者最受不了的一點是,明明電視上的來賓口中說的是「中國」,但字幕上打出來的卻是「大陸」明明來賓說的是「中生」,而打出來的字幕卻是「陸生」,而且一路「大陸」到底,實在教人氣憤!這不但強姦了來賓的意志,也蔑視了觀眾的閱聽權(就像「佔中」竟可以被某「中」字輩電視台硬拗為「守夜」一樣,扯!)。至於滿口「內地」、「內地」的娛樂界,那就更等而下之、不值一提了!
身為國文教師,筆者在上課時,凡屬中國作家,一律在教學簡報上打上「中國」兩字,以示區別,例如日前上到方苞的「左忠毅公軼事」一文時,筆者即清楚地打上「中國.清朝.方苞」,讓學生清楚明瞭他們在上的是哪一國的作品。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政大事件足以為警,特別是在此香港「佔中」時刻,台灣人更應警醒,別讓中國「佔台」。(作者為台中市高中教師)

----------------------

請有些基本常識好嗎?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 洪昱睿
請問:什麼叫作「陸生」?世界上有名為「大陸」的國家嗎?而「大陸」又是哪個「大陸」?
「大陸」不過就是個地理名詞而已,這個世界除了有所謂的「中國大陸」之外,至少還有「美洲大陸」、「歐亞大陸」、「澳洲大陸」、「非洲大陸」、「南極洲大陸」等等,中國學生連這點基本常識都沒有嗎?
至於「內地」,可以有兩種解釋,首先是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本土」;其次則是日治時期的「大日本帝國本土」。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台灣也不是該國的一部分或者特別行政區,所以中國就是中國,沒有什麼內地不內地的!至於日本,更早就與台灣無關了!
真的不知道政大那個中國學生到底是在囂張個什麼勁?來到我國台灣至少就應該低調些,少在那裡喧賓奪主!不尊重這裡就別來!台灣不歡迎搞不清楚狀況而只會露骨地為共產黨進行統戰、用虛幻的大中華思想來鬧場、無理取鬧地用粗暴低級之方式來亂嗆聲的「中國留學生」!(作者為專業外語工作者,台中市民)

-----------------------------------------------

國民所得高數倍 還當「中國二等公民」?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8
政治大學的本地生不稱中國學生為「陸生」,而稱之為「中國學生」,結果遭中生比中指,而且,該生比中指的舉動獲得其他中生肯定。中生在台灣念書,其氣焰愈來愈高,把自己當作高人一等,幾乎是必然之事,因為當今的政府奉行的就是「討好中國」政策,把中生當成寶。與此同時,開放中生來台的馬英九指示讓中生享有全民健保,而且擬用最低級距課稅,拿台灣納稅錢來補貼,現在也正在立法院修法之中。真個是,選前討好選民,選後討好中國。
馬英九開放中生來台,剛開始還以所謂的「三限六不」當幌子,等到生米煮成熟飯,中生魚貫進入台灣,「三限六不」就退場了。馬英九總是這樣「拚開放」:先在河堤挖一個洞,高喊口號會有效管理,但洞愈來愈大乃至潰堤,他的目的達到就兩手一攤。由於少子化影響,近年有些後段班私校經營困難,馬英九的對策也是開放更多中生來台救私校。那些中生漸多的私校,命脈操之於中國的收放,儼然把中國當作衣食父母,有意無意之間遂淪為中國的統戰基地,充當中國直接進行民間統戰的平台。
六年來,拜「開放是原則」之賜,台灣各地充斥中國人士,中配、中生、觀光客固所在多有,連敏感的中國國安、統戰官員,也大剌剌地變換身分招搖台灣。「匪諜就在你身邊」,竟成事實。中國的入島入戶入心統戰,幾乎是如入無人之境。而馬英九還想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更多中國人士來台工作、居住。凡此「討好中國」作為,目的何在?說穿了,就是配合中國在新疆、西藏、香港的故伎,讓更多「內地人」進入台灣,逐漸改變台灣的人口結構,為「一國兩區」奠定不可逆轉的基礎。
上述政大事件,一位出家人感慨地說:「我對佛光山的徒眾到大陸去,就告訴他們,在大陸,不可以說你們大陸,也不要說我們台灣,這好像對立一樣。你可以說我們大陸,這樣讓對方聽了會感到大家都是一家人,也就沒有什麼糾紛了。」言下之意,台灣只能投降換和平。一味討好中國者,歸根結柢有一個特色,從而與中國專制政權無縫接軌,那就是,他們絕不講真民主,只講假民主,甚至暗地裡只講中華民族主義。不信請看,挺身為保障中生辯護者,絕不會行動支持港人爭取真普選,因為那樣破壞了「一家人」的「河蟹」。
反觀,原本預計在南非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地主國疑因經濟考量屈服於中國壓力,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造成至少六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抵制,高峰會也告取消。此事,凸顯了兩種價值的衝突。某些人天真期待「經濟歸經濟」,但在中國眼中卻只有「經濟是武器」。經濟上過度倚賴中國,就等於讓中國用一把槍抵在你的太陽穴上,只要哪一回不乖乖聽話,他就會威脅扣扳機來逼人就範。很不幸,馬英九的「經濟靠中國」政策,把台灣經濟連結中國,不啻是歡迎中國拿槍來抵在台灣的太陽穴上。
馬英九開門揖盜,縱使事實證明殺傷台灣經濟,台灣人民飽受失業、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之苦,他仍一意孤行走這條不歸路。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每況愈下,顯然讓他採取狂飆的開放政策,以致台灣也更易被中國用經濟當武器所俘虜。誠如希拉蕊所警告,台灣過度依賴中國會變得脆弱,一旦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政治自主。對台灣人民而言,這就會類似中生不爽被稱為中生而比中指那樣,從貿易、旅遊、求學甚至就業各個生活領域,都將面對愈來愈嚴重的二等公民化。問題是,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有自己的路可走,國民所得也數倍於中國,有必要讓自己淪為二等公民嗎?

-----------------------------------------------

台灣的今天,是香港企盼的明天
2014/10/02 02:00瀏覽4,076迴響7推薦10引用0
香港的今天,絕對不是台灣的明天

香港民運風起雲湧,身為台灣人,無不支持。

然而,我們必須明白,香港的今天,絕對不是台灣的明天。相反的,台灣的今天,才是香港企盼的明天。

香港「回歸」後,早已是中國囊中物,即使中共承諾「一國兩制」,但如今看來只是空談。香港已是中國領土,要在一個中國架構下談「自治」,抗爭或許是個方法,但近乎於與虎謀皮。從六四的教訓看來,僵局可能只會持續,未必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香港要主權,只能靠中共突然良心發現,「施捨」有限度的民主。

相反地,台灣在1949年後,就完全不受中共掌控,至今仍是唯一在「分裂」現況下,完全實質獨立,不受中國統治的自由之邦。中共只能嘴巴說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卻完全管不到台灣。頂多,他們只能打壓、拉攏我們而已。台灣早已擁有的民主,正是香港在中共專制統治下,引頸企盼,卻可能永遠得不到的明天。

香港、台灣的差別在哪裡?台灣主權獨立,來自浴血拼搏,為了保衛台澎金馬,我們的父兄長輩們打過古寧頭、大二膽、金門823砲戰。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鮮血換來的。反觀香港,在英國殖民環境中成長,「九七大限」能移民的,大多都遠走高飛了,留下來的人雖然有些抗爭,但依舊接受了中國「一國兩制」的承諾。當然,這不是香港人民的錯,畢竟政治現實充滿太多無奈,而中國的本質從來就不是誠信。然而,也正因為如此,香港人很少經歷拋頭顱、灑熱血追求民主的過程,故而如今終究必須面對追求自治中的衝撞與抗爭。我們祝福香港的民主運動,但香港的今天,絕對不是台灣的明天。

台灣人或許沒有發現,這片美麗的島嶼擁有著新疆、西藏、香港、澳門夢寐以求,卻可能永遠都得不到的無價至寶:民主、自由、開放、獨立。而我們得到這個至寶的原因,不是因為分裂、抗爭,更不是靠耍嘴皮子,而是無數熱血青年犧牲性命,團結一致,槍口對外的戰鬥!我們的自由,是在槍林彈雨的戰鬥中拼搏出來的!

然而,許多人忘記了台灣的優勢,忘記了台灣賴以生存的關鍵,故而總在芝麻綠豆的事情上意氣之爭,卻沒有意識到「內鬨」正是台灣最大的危機所在。國民黨失去大陸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主因之一,就是軍團派系間「兄弟鬩牆」。而台灣最後能夠守住的原因,則是由於大家終於發現,這方小島已是最後據點,退無可退,故而開始捐棄成見、精誠團結,共同面對侵略。曾經,台灣從不畏懼,剽悍善戰,故而沒有人敢欺負我們。如今,許多人卻偏安畏戰,只求一己生活之安頓,稍有不順意處便怨天尤人,苛責政府,兄弟鬩牆,反而給予了外敵乘虛而入的機會。台灣目前的問題,與香港很像,批評謾罵、偏安畏戰,只希望靠著中國的承諾換來假象的和平,卻發現原來中共的本質就是專制、統戰,從夢中驚醒時,為時已晚。

如今,中國看似很強大,但其實卻充滿了內部矛盾與分裂危機。它彷彿是艘枯朽的巨船,而台灣只要凝聚力量,未始不能成為令巨船沉沒的鋼釘。只要團結一心,不要分裂,沒有人能夠奪走台灣的主權!

或許很少人注意到,中華民國總是可以在逆境中贏得戰爭,卻往往因內鬨馬失前蹄。為什麼?因為逆境讓我們團結,而順境中卻讓人一盤散沙。八年抗戰,日本多麼強大!中華民國最後仍然贏得勝利。八二三砲戰,中共兵力數倍於我,金門不只挺過去了,還堅強到拿砲彈做菜刀。只要團結,即使小,也沒人可以欺負。即使弱勢,仍然可以致勝。然而,當國共內戰之際,明明國軍兵力佔有壓倒性優勢,卻仍兵敗如山倒。為什麼?因為內鬨。想想張靈甫、馬步芳,哪一個不是明明裝備、兵力、戰力優異,卻因為內鬨,因為自己人為了保存實力而袖手旁觀,竟被中共完殲。

台灣早已經享有主權獨立,早已經擁有港澳夢寐以求卻永遠無法企及的明天;然而,台灣人明明握有如此得天獨厚的至寶,卻總妄自菲薄、引喻失義,挖苦、挑剔、攻擊自己人,因為選舉、政黨利益而進行內部分化,讓中共樂得隔岸觀火,正中下懷。

此外,台灣人「內鬨」的背後主因,恐怕也在於因「懼中」而「畏戰」,不少台灣政客表面上對中國撂狠話,心理其實怕得要死,怕中國政治、經濟、武力侵略,寢食難安,甚至背後向中共輸誠。越是心中焦慮,台灣內越是吵得不可開交,卻又沒膽子跟大陸嗆聲,只敢在台灣放肆直言。他們算得很精,在台灣抗爭,頂多遇到強力水柱;在香港抗爭,也不過就是催淚瓦斯與胡椒噴霧。但是膽敢在天安門抗爭?那先要通過安檢,可能被達姆彈射擊,然後終身監禁、或是人間蒸發。於是,一票人以台灣為舞台,靠著煽動與分化,暗取各種政治利益,令台灣陷入混亂。但是他們敢不敢到中國去放肆?像新疆、西藏獨立分子一樣,到大陸各處「遍地開花」?目前看來好像沒有這種「英雄」...

台灣或許是小蝦米對大鯨魚。台灣或許對大陸的經貿依存日益加深。但別忘了,人比牛瘦小卻吃牛,但不受制於牛。一個六十斤的人,可以吃下數百斤的牛肉,只是並非一天吃完。未來,是中國鯨吞台灣,還是台灣蠶食中國?大家看著辦。連蘇聯都解體了,誰說中共政權必定萬世千秋?鄧小平說,時間可以解決爭議。的確如此,就看誰能夠堅持到最後。問題是,台灣不要妄自菲薄。別忘記,台灣是唯一享有完全獨立的區域,香港澳門都辦不到。台灣早已做到了,只要能夠團結,堅持下去,還有什麼不可能呢?

中國強大又如何?台灣未必不可能是擊殺巨人歌利亞的大衛。台灣欠缺的是自信,決心,還有團結。一把箭,合起來折不斷,分開卻會被個個摧折。台灣今日的內部矛盾,才是未來淪亡的根源。只要上下一心,台灣就有未來。何必自我矮化,自比成未來的香港?經歷獨立戰爭,脫離英國而獨立的美國,才是台灣的未來。

香港民主運動,值得台灣借鏡。但台灣不要忘記,正因為我們的獨立自由,更襯托出香港在中共「一國兩制」統治下的荒謬,也正是如此,香港人如此不平,如此渴望普選、實質自治。因此,香港的今天,絕對不是台灣的明天。相反地,台灣的今天,卻是香港無法企及的明天。只要中共的專制統治本質一天不改變,香港只能等待、抗爭,渴盼。而台灣呢?只要團結、有自信,即使處境艱難,我們也能攜手走下去!

---------
建議星雲還俗選總統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6
◎ 吳勤
日前星雲法師大談台灣的同胞們應該學習講「我們的大陸」,以擴大心胸等等(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2823)。只怪本人慧根不夠,無法理解高僧的玄言禪語,特此希望大師開示:
您說中國與台灣的稱呼,「叫中國也沒錯,叫台灣也沒錯,本來都是地名,沒有分別的意思。」 真的只是「地名」而已嗎?如果「漢城」只是個地名,二○○五年南韓堅持漢城的中文名稱必須改成首爾豈不是庸人自擾?如果「蘇格蘭」只是個地名,上個月三百六十多萬出門投票的那些蘇格蘭人不就是更加莫名其妙?假若「台灣」也只是地名,為什麼台灣的體育隊伍出國比賽不能叫台灣,而要用個四不像的「中華台北」,免得引起一個「地名」叫中國的不悅與打壓?
您又說台灣與中國:「就好比一家人住在一個屋子裡」,「不管什麼說法,都是一家人。」是不是一家人靠嘴巴說說就算了嗎?有條馬路的兩邊各有一屋,雖然這兩間屋的面積一大一小,但各有各的門牌號碼、水電帳戶、郵件信箱,有時候這間屋到那間屋作客,有時候那間屋到這間屋聊天,當日落月升,便各自回家,熄燈鎖門進入夢鄉。這樣兩戶人家生活的事實,硬要被說成是住在同一個屋子裡的「一家人」,而且小屋人家在大屋人家面前還不能說「你們」、「我們」,必須學習講「我們的……」不然就是製造對立和不安,請問這箇中道理是來自那一尊菩薩的那一條佛法?
政治不過是一張裹著金錢與權力的包裝紙,而佛門應當是混世中的一塊淨土,大部分的出家人不會成為特定政治意識形態的揚聲筒,因為修行人對於金錢與權力已心如止水。這些年來星雲法師許多言行都讓人引發政治聯想,如果大師心心念念的是如何讓台灣人講「我們的大陸」,如何讓台灣能住進中國這間大屋子來成為「一家人」,那麼建議星雲不妨放下佛珠立地還俗,直攻二○一六「台灣島內領導人」大位,屆時可全力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而不是繼續當一名披著袈裟的政治說客。
(作者原籍高雄市,美國台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