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提中華民國、武漢肺炎 中原教授控遭校方逼道歉
課堂提中華民國、武漢肺炎 中原教授控遭校方逼道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nG66G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11日舉行記者會,指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中)在課中曾提及「武漢肺炎」,及稱自己為「中華民國的教授」,引發陸生的不滿,被校方要求道歉。(記者羅沛德攝)
2020-05-11 10:52: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我國引以為傲的民主與自由,竟在高教體系遭踐踏!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招名威指控,校方要求老師在中國學生面前,不能說出「中華民國」,也不能提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來自中國武漢,甚至二度要求他在課堂上公開道歉;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痛批,校方踐踏國格、人格,令人痛心,並要求教育部一週內回覆類似案件數量,及後續處理情形。
中原大學:講授非專業或課程無關 會要求改進
中原大學表示,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之言論,本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其次,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的大學,所聘任一老師皆受中華民國的保障,無庸置疑。最後,中原大學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校方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部:學術交流不能自我矮化
何志偉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招名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與會;針對本案,宋回應表示,今天來此才知有這樣的情形,教育部的立場明確,大學多元包容、學術自主是基本辦學態度,後續會請校方釐清此事後進行說明,教育部再做處理;宋強調,學術交流不能自我矮化,是我們堅持的原則。
招名威強調:身為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
招名威指控,他在3月13日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判斷,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提出合理假設,包括:病毒來自武漢、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族歧視等事實,引起中國學生不滿,校方要求他二度在學生面前對此公開道歉,且不可提及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否則就是製造兩岸對立。
招名威表示,身為一位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特別是在台灣這個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他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接受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校方包庇中國學生恐嚇,並臆造他歧視中生的不實言論,威脅他道歉,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送懲處。
招名威指出,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他非常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及教師的工作權,自己絕非個案。
立委:校方踐踏國格與教授人格
何志偉說,校方踐踏國格與教授人格,毀壞高教體系正常發展,更嚴重侵害學術自由,對此深感痛心。校方約談老師時甚至說:「我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但我今天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代表你聰明沒有智慧!」何痛批,校方苟且、鴕鳥心態令人遺憾且不齒。
何志偉表示,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中國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完全不能理解,校方沒有宣傳我們的優點,反倒配合著意識形態要求教師道歉,令人無法接受。
「這並非個案!」何志偉指出,昨天發布採訪通知後,好幾家學校致電關心,但他認為,中華民國不可以被消失,教師的工作權及學生的受教權也必須被保障。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邀請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與會。(記者謝君臨攝)
課堂提中華民國、武漢肺炎 中原教授控遭校方逼道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nG66G
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在課堂上向學生道歉。(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11日舉行記者會,指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中)在課中曾提及「武漢肺炎」,及稱自己為「中華民國的教授」,引發陸生的不滿,被校方要求道歉。(記者羅沛德攝)
課堂提中華民國、武漢肺炎 中原教授控遭校方逼道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nG66G

php9j90l03161525_2_1


扯!中資員工納保 中企卻不用負擔健保費
2014/10/28 18:32

新頭殼newtalk2014.10.28 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中國學生納入健保,並比照外籍生,自付6成、政府補助4成。不過,朝野立委質疑,修法後現行來台工作的中國人士,可以健保第6類第2目身分投保,雇主不但不用幫忙負擔保費,其中4成也是由政府負擔,非常不合理。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同意,這點確實該審慎評估,會與衛福部討論解決辦法。

立法院內政、教育及文化聯席委員會日前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其中附帶決議指出,中國人士以投資經營管理、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產業科技及學術科技研究名義來台者及其陪同隨行眷屬,都以第6類第2目身分投保。

對此,朝野立委擔憂,等服貿協議開放大量中資企業來台,屆時中國籍經理人、專門技術人員的健保保費還能比照無業、失業者自付6成、政府補貼4成,換言之,企業完全不必負擔健保費,等同於拿民眾納稅錢補助中資企業。

針對這項質疑,王郁琦表示,現行中國籍人員比照第6類第2目身分入保,是因考量政府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因此無法將這些人當成「工作者」,但他也同意此點需再考量,會與衛福部討論解決辦法。

另外,有立委對於修法將中國學生來台「停留」改成「居留」,是否代表中生可在台長期居留?王郁琦則解釋,這項修改只會影響到中生的健保權益,與他們是否能取得居留權、身分證等無關。


郭位專文:真相哪裏來?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各位同學及家長,今天回到建中,想起半個世紀前,建中的老師告訴過我們,聽看亮麗的宣導要注意其真假背景。四時更替,紅樓庭前花開花落,半世紀如假包換,今天看山果然還是山。數字說話,先介紹幾個隨手撿拾的小故事,一齊來探討通識的背後到底說了什麼話?
咖哩
根據流傳的說法,印度人罹患老年癡呆症的比例,比許多國家的人民低。有說薑黃素的功效可以預防、治療阿茲海默症,方便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的間隙,從而避免傳導訊息的能力受阻。由於印度人嗜吃含有薑黃素的咖哩,有人因此斷言,多吃咖哩有助避免老年癡呆症的發生。認知障礙癡呆症狀與年齡(老化)息息相關,印度人壽命較短,平均約68歲,並不容易達到通稱的老年,當然就少有老年癡呆症患者。除非經過嚴謹的分析,「多吃咖哩可以避免患老年癡呆症」的說法站不住腳。
留美
40年前在美國讀書,碰到不少老美,讚嘆台灣留學生成績特優,甚至以為華人都是智慧出眾的天才;1980年文革後大陸開放,過去20多年來,留學生出國,表現出色,充實了美國各大學的優秀師資;近幾年,統計報告顯示印度人是美國收入最高的族裔,還有人以為印度人富甲天下。以上這些現象取自偏差的樣本(biased sampling),讀書、移民美國來自各地精英,絕非常態分佈的華人、印度人,他們成就突出,不足為奇!當然更不可一概而論,誤以為華人、印度人全都出類拔萃。
旗幟
以上兩個小道故事想或無足輕重。然而,明竊號議者觸目皆是,如果混淆真相,持著是非不分的心態面對國計民生,那就要出問題了。50年前台灣的今天,我就讀高二,馬路上收音機裏充滿了高頻的煩人教條。50年後,光鮮的政治人物借提「未來的世代」矇混今生,用語雖然高明,內涵則如假包換,今人並不較前人純潔無辜。
譬如,50年前,政府鼓吹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恐怕更想解救削減失落的政權;15 年前,教改廢聯招、保證減免惡補有助年輕人身心健康,結果大學入學方式改得雜又亂,惡補更頻繁、學生多惶恐。至於閉關在地的當代人,漫談國際化,心血來潮時候邯鄲學步説説英語,總是不懂得心件精髓、文以載道的明訓,當然也不在乎安全至上的民生訴求。就算公安紛擾不斷,政府等著民眾哭鬧幾天,總會回歸風平浪靜,直到下一次事故的發生,社會再度吵吵叫叫,暗自期待船過水無痕,眼不見為淨。
呼呼口號,隔空畫餅,個個力拚政治小聰明,那些阿沙力避實就虛的唬人花招,在我們的社會總是別有市場、歷時不衰。
虛假
包裝美麗的說客,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不時製造新的問題。5、60年前,台灣動不動就停電停水。十大建設摧生出39年前完工運轉的核一廠,率先穩定電力供輸,立功台灣,在座的同學及家人都是受益者;民主走偏鋒,過河先拆橋,巧言如簧只聽駡聲不聞感恩,中產階級噤若寒蟬不動如山。眼前核四封存,核一、二、三廠即將除役,照說反核目的已達,應該皆大歡喜,不留遺憾。哪裏會想到,新能源遙遠未就緒,草率去核,勢必補上空污嚴重的火力電廠寄居宿主。
面對缺電危機,束手引入高價柴油機組以備調度,惡魘橫亙,自我將軍,乍然後知空污擾人,不覺台灣力行的能源策略居然與國際上減碳的共識背道而馳!子規啼未休,落日夢悠悠,前年遊行反核電,昨日示威抗空污,不得不感嘆,《核電、霧霾、你》:你啊你,既反核,何反霧霾?
美諺有說:騙我第一次,是你的錯;騙我第二次,就是我自己的不是。而今騙我 n 次,到底怎麼回事?大家不妨思考:為什麼接受虛幻的口號,又無能斧正成風的虛假,不在做出決策之前破除定見,花㸃心思請專家從事嚴謹的模擬分析?
雞的故事
雞年說個雞的故事。阿T夫婦養了兩隻雞,一隻健康,另一隻病饜饜的,太太叮嚀先生把病雞醫好。有天她外出回家後,發現阿T殺了那隻健康雞,加水再添加台幣千元購買的珍貴中草藥,得意地熬煮成十全大補湯,貼心餵食病雞,希望牠變得活潑健壯。請不要偷笑,古有殺雞取卵的糊塗蛋,今有殺活雞救病雞沒道理也不道德的手段。今古奇觀,我們身邊像阿T這樣的人或團體處處可見,這樣的事或現象時時發生。
剛才進入校園之前,遇到一位7年級的銀行財務小主管,說她親戚的小孩前兩天收到大學學測成績,家人為了選填學科而徬徨失措。她的先生感受震撼,著急籌劃鑽研他們上幼稚園兒子的未來。她了解社會氛圍,苦笑有看法,要先生稍安勿躁:「好聽的口號編了一套又一套,號稱正義的旗幟展示了一次又一次,自以為是的政客騙了一代又一代,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天天變變變,等到我的孩子十七、八歲時候,誰知道何方神聖當家,大學入學方式會變成什麼樣子?年金又該輪到誰倒楣?」信乎!
讀書所為何來?選讀大學的複雜形式是否與殺活雞救病雞的故事類似?虛假的政策不利今世有害後代,難道不正是殺活雞救病雞的寫照嗎?
職志
智慧出眾的同學,死板的課業對你們未來的成就影響太小,不值得為它斤斤計較,甚至搞不好反而成了害人不利己的社會負擔。你們放寬心胸,設身處地思量人與事,培養思維的正義感,學習邏輯思考各種表象的前因後果,避免因為不明真相,配錯了藥方、敲錯了門。如此才能為社會提供進步的能量,不辜負你們的才智。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當世少君子,期望建中的同學以君子為職志,為社會立下表率。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此文根據其2017年2月20日在台北建國中學的演講而寫。

------------------------------------------

不要用健保A中國學生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 錢建文
中國來台學生是否納入健保,其實不是討論的重點,我贊成中生應該與所有外籍學生一視同仁;因此需要討論的是外籍生是否應該納入健保。個人主張外籍生應該使用商業保險強制納保,而不是使用健保。理由是:
一、依照官方的說法,中生年輕,過去繳交的健保費用比實際花費還多;納入健保反而可以挹注健保。這一點對外籍生很不公平,既然如此,就要由商業保險根據個人實際風險與投保項目來計算保費,外籍人士實在不需要替台灣人交「健保稅」。
二、台灣的健保雖然當初設計的是一種社會保險,但是後來卻演變成社會福利。沒有盡義務的外籍人士,就沒有權利享受國家的福利,天經地義。沒有健保不代表沒有基本的健康人權,因為還是可以強制規定必須加入商業健康保險,許多福利國家也是如此規定外籍學生。
台灣醫療已經搖搖欲墜,面臨崩壞,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多人來A健保。包括每年定期回國使用健保的僑胞,應該由商業保險保障的外籍學生,以及應該由疾管局預算政策性支持的雞尾酒療法的高貴用藥等等。
健保早已入不敷出,還沒有倒閉的原因就是以總額預算的手段剋扣醫療勞動者的薪資,再用健保黑箱審查的招數惡意刪除醫療機構的醫療支出。在這樣的情境之中,任何增加健保負擔的措施,都可能是惡化醫療勞動人權、壓垮台灣醫療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為醫勞盟常務理事)

----------------------------------------

郭位批陸生來台讀不了國立大學 陸委會:今年收218名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台灣「害怕」好人才來台,大陸學生來台不能讀國立大學,「台灣到底在怕什麼?」。不過,陸委會回應,2014年已開放國立大學招收學士班陸生,據陸生聯招會發布今年招收陸生之統計資料,學士班部分,公立學校共錄取218人。

根據媒體報導,郭位接受專訪時直批,台灣相當不國際化,怕外來人搶資源,尤其大陸學生來台幾乎不能讀國立大學(學士學位)。他反問,如果一個人可以讀北大、清華,來台灣一定要讀不好的大學,「台灣到底在怕什麼?」

他還說,美國之所以強盛,就是吸納全世界最好的人才,香港大學收到的都是台灣的好學生,只有台灣不想收大陸好的學生,這「太沒出息了」。

對此,陸委會指出,依據陸生聯招會發布2016年招收陸生之統計資料,學士班部分,公立學校共錄取218人;碩博士班部分,公立學校共錄取716人;二年制學士班(專升本),公立學校共錄取173人:合計1107人(公私立總計錄取3035人)。

陸委會說,碩博士班自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即開放國立大學招收陸生;2014年開放國立大學招收學士班陸生;專生本則是2013年開放國立學校招收陸生。

同時,陸委會也強調,政府開放陸生來台有助提升我國大學國際競爭力,促進兩岸教育交流,增進兩岸青年學生相互了解,並與國際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