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phpBc99Fy  

南非拒發達賴簽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峰會取消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南非政府拒於國門外,導致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傳出取消。(路透)
2014-10-02 09:47
〔本報訊〕南非開普敦原定10月中舉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但南非疑因中國壓力,拒發簽證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6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因此宣布抵制這次會議。美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喬迪·威廉斯(Jody Williams)則透露,由於拒絕出席的得主太多,峰會已經取消。
達賴喇嘛為198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中國是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政府疑因此政治因素,5年來已3次將達賴喇嘛拒於國門外。
包括喬迪·威廉斯在內,共有6名諾貝爾和平獎歷年得主9月宣布將不出席會議,作為對南非政府的抗議,但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更是南非前任聖公會大主教的杜圖(Emeritus Desmond Tutu)卻未表態,使得其他得主相當驚訝。
喬迪·威廉斯近期出席賴喇嘛獲獎25週年的紀念活動,在記者會上透露今年的峰會已經取消。位於義大利的主辦單位則未發布消息,南非開普敦市政府則釋出消息,稱會在3日宣布最後決定。
---------------
拒發達賴簽證 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抵制南非峰會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7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World Summit of Nobel Peace Laureates)預定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但南非政府卻拒發簽證給一九八九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六名諾貝爾和平獎女性得主憤而宣布抵制此一盛會,拒絕出席。中國則公開感謝南非拒發簽證給達賴。
總部設在加拿大的諾貝爾女性倡議權組織的公關主任文森表示,六名決定抵制的和平獎得主,是美國反地雷社運人士威廉斯(一九九七年得主)、伊朗女律師伊巴迪(二○○三年得主)、賴比瑞亞女權運動者格鮑伊與葉門女記者卡曼(皆為二○一一年得主)、北愛爾蘭和平社運人士麥奎爾(一九七六年得主),以及在一九九七年與威廉斯共同獲獎的反地雷組織的一名代表。
這是南非政府第三度將達賴喇嘛拒於國門外,原因自然都是不願觸怒中國。達賴前兩次遭拒是在○九年與一一年,一一年時是要為好友南非大主教屠圖慶生。但在這之前,達賴曾順利三度造訪南非,還曾受到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的歡迎。中國是南非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在二○一二年達二一○億美元。
目前並不清楚是否會有其他和平獎得主跟進抵制,本月稍早已有十四名和平獎得主致函南非總統祖瑪,呼籲核發簽證給達賴喇嘛。至於身為達賴友人的屠圖,迄今迴避公開評論此事,同為和平獎得主的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則對抵制與會不以為然。
--------------------------------
中國威脅大 南非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04 17:31
〔本報訊〕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第14屆高峰會下個月將在南非第二大城開普敦舉行,身為歷屆得獎者之一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申請南非簽證,卻遭到拒絕,將無法出席峰會。為抗議南非政府,其他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計畫發起抵制行動,屆時將拒絕出席峰會。
南非政府拒絕發簽證給達賴喇嘛,將使他無法參加今年在南非舉辦的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峰會。(法新社)
南非政府拒絕發簽證給達賴喇嘛,將使他無法參加今年在南非舉辦的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峰會。(法新社)
2011年,南非前任聖公會大主教杜圖(Emeritus Desmond Tutu)80歲大壽,達賴喇嘛受邀出席,申請簽證卻遭到南非政府回絕,其實早從2009年開始,南非政府就拒絕讓達賴喇嘛入境,加上今年這次,南非5年內已拒絕達賴喇嘛3次。
達賴喇嘛的南非代表邱頓(Nangsa Choedon)證實,南非政府已經表明,今年同樣不會發簽證給達賴喇嘛,因此達賴喇嘛無法參加峰會,行程已決定取消。
杜圖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之一,為了表達對達賴喇嘛的支持,透過發言人宣布,如果達賴喇嘛無法出席,杜圖也不會參加峰會,且除杜圖在內,還有其他得獎者也將加入抵制。
國際人權組織指出,南非政府拒絕達賴喇嘛的行為,事實上毫無合理性,但中國經常對國際發出警告,遭若有國家容許達賴喇嘛參與行程,就會採取報復行動,南非恐是受其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