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在家工作 效率更佳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09.21 07:57 pm

在家裡工作並不會造成怠惰,反而更能激發「產能」。美國伊利諾大學團隊發表於《人事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所謂「居家就業」或「遠距辦公」者,也就是不進辦公室而在家裡工作的員工,產能不僅不受影響,更會主動協助其他同事。

研究人員分析300多位在家工作者的表現後發現,在家工作者會更傾向讓主管「看到自己的工作進度」,因此工作成果與他們在辦公室時相差無幾,甚至更好。同時在家工作者也較願意與主管保持良好互動,而與主管關係不佳者,在家工作的產能反而更好。

伊利諾大學工商管理學教授拉維賈詹敦解釋,在家工作是許多員工夢寐以求的「殊榮」,因此在家工作者多會盡力維持好表現,以保有這項福利。而在勞雇雙方關係緊張的情況下,若雇主「一反常態」允許下屬在家工作,反而能使員工因「感到虧欠」而更加認真盡責。

另一方面,在家工作者往往會主動協助其他同事,賈詹敦分析,這就是「組織公民行為」的展現,由於員工感覺受資方厚待,因此即便不會獲得額外獎勵,在家工作者仍會自發地承擔更多責任,包括協助他人。

「這個研究結果並非鼓吹雇主開放讓員工都在家工作。」賈詹敦強調,在家工作效率不減的前提,是「物以稀為貴」帶來的榮譽感;他說,倘若人人都可以在家工作,「那就跟在辦公室工作沒兩樣,員工就不會特別珍惜在家工作的機會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4/09/21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不回辦公室就滾蛋 IBM取消在家工作福利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7
A-A+
2017-05-20 21:46經濟日報 記者葉亭均╱即時報導
對數萬名IBM員工來說,能夠在家遠距工作算是這份職業的一大優點。不過IBM 19日宣布要終止這項福利。
CNNMoney網站報導,在允許員工在家工作這方面,IBM一直走在各企業的前面,還自誇這種做法能節省開支並提高生產力。IBM曾在2007年表示,全球近40萬名員工中,約四成不用進傳統辦公室工作。
不過IBM現在改變政策,這些遠距工作的員工將重新適應辦公室生活。
IBM發表聲明說:「像在軟體開發與數位行銷等許多領域,工作的本質正在改變,需要許多新的工作方式。我們在這類領域帶入小型、自我導向的靈活團隊。」
IBM不願透露有多少員工將被迫重回辦公室,以及這些員工會被安置到何處工作,但確定一些員工仍可以例外遠距工作。
IBM指出,大部分被要求重返辦公室的員工都同意這麼做,如果員工不願意重返辦公室,將被要求離職。
僅僅幾年前,IBM還在吹噓該公司超多員工遠距工作帶來好處。IBM表示,在1995年至2008年間藉此減少7,80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室空間,其中5,800萬平方英尺被出售,賺進19億美元。
目前還不清楚IBM將花多少錢來重新安頓員工回到辦公室。
IBM並非是撤回員工在家工作福利的唯一科技公司。雅虎(Yahoo)執行長梅爾四年前改變規定,要求在家工作的員工重返辦公室時,也引發軒然大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