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春古地名為 #瑯嶠,於1875年因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改名為 #恆春。而恆春古城於1879年完工,當初是因應軍事防務而建,是目前臺灣現存最完整的古城。城牆總長2.6公里,四座城門依舊存立原處,其中的南門又稱為 #明都們。電影 #海角七號 所帶起的觀光人潮雖然已經退燒,然而恆春半島的歷史古蹟、風土民情和自然風景仍是小瑞我最佳心靈放鬆的第一選擇喔。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https://bit.ly/3egWNs4

169367003_3767103280003629_2138760493812005183_n2021-04-22_120858


20140921002987  _temp_1624968615393

恆春民謠節光影藝術 百年古城變身
2014年09月21日 19:47
潘建志
恆春古城已有百年歷史,今年恆春民謠音樂節將推出「古城光影裝置展」,用「光」給古城不一樣的生命力。(潘建志攝)
恆春古城已有百年歷史,今年恆春民謠音樂節將推出「古城光影裝置展」,用「光」給古城不一樣的生命力。(潘建志攝)
有百年歷史的恆春古城,將在恆春民謠音樂節期間變身!恆春今年民謠節首度邀請4組新生代光影藝術家進行「古城光影裝置展」,透過「光」的詮釋,融合月琴、民謠、瓊麻等恆春在地元素,並推出恆春夜間漫遊路線,讓遊客邊聽民謠邊發思古之幽情。

恆春古城已建城134年,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好的歷史古城。為了讓古城成為今年恆春民謠音樂節的重要元素,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和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推出「古城光影裝置展」,用「光」給古城不一樣的生命力。

4組參展藝術家,有燈光、裝置藝術、建築設計、照明設計、空間設計等專長,將發揮創意針對東門、北門、南門古牆小徑與恆春民謠館4處進行改造。另外也將推出「拾光漫遊—恆春光影探旅」,帶民眾夜遊恆春古城,邊聆聽民謠,邊感受歷史氛圍。

藝術家劉冠宏說,在走訪恆春過程中,發現恆春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土地,恆春民謠被傳唱,就像黑人唱Bruce靈魂樂一樣動人。所以他在北門上創作時,便把對月琴和民謠音符的想像,放到作品中,表現出恆春人對家鄉濃濃的感情。

「古城光影裝置展」於10月24至11月2日展出,每晚6點到9點半點燈,民眾也能上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報名參加夜遊古城活動。


恆春古城彈痕相隔6年填了再清 凶手竟同廠商…
分享恆春古城彈痕相隔6年填了再清 凶手竟同廠商…到Facebook 分享恆春古城彈痕相隔6年填了再清 凶手竟同廠商…到Line 分享恆春古城彈痕相隔6年填了再清 凶手竟同廠商…
文化部文資局今天現勘恆春古城門,屬該填補的真正裂縫,與彈孔有些許相似也導致誤判。(記者陳彥廷攝)
2017-10-16 23: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定古蹟恆春古城起造於1875年,其中南門往西門段城牆留有二次世界大戰軍機機槍掃射彈孔,不論城牆或彈痕都極具文資價值,但國慶日連假後被人發現彈孔竟被「填平」,水泥漿還把斷垣裝飾得像漆彈射擊場,今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簡稱文資局)南下現勘,屏東縣府建議開罰施工廠商以示警愓。
位於恆春南門圓環旁光明路上的恆春古城牆於二戰期間遭盟軍飛機機關槍掃射,彈孔殘留至今,被稱為「彈痕牆」,後因電影海角七號的「阿嘉的家」爆紅,城牆上宛如淚滴的彈痕,盡顯二戰台灣在盟軍及日軍夾縫中求生存的血淚困境,地方人士也稱該段為「哭牆」,是歷史結合文化的觀光景點。
城牆誤填非第一次,民國100年時修復工程施工廠商也誤將彈孔填滿,遭地方批評後移除,沒想到相隔6年又被填滿,事件延燒後,約上週五、週六,誤填工班前往清除,屏東縣府文化處一查,發現兩次誤填竟都是同家廠商。
「有夠離譜!」地方居民批評文化主管單位竟讓同樣的烏龍事件重複發生,且還是「有錯誤經驗」的同個廠商,明顯未記取教訓,發現誤填的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認為,始作俑者其實就屬「官員輕忽、不講明導致再犯」,因他後來詢問工人,發現工人根本不清楚,誤以為是需修補的裂痕才下手,呼籲相關單位切記教訓,千萬不要再有第3次填平。
屏東縣府文化處指出,該廠商曾為修復工程廠商,現屬該工程的保固期,因保固期將屆欲申返保固保證金而查修,卻不慎誤填,但廠商指稱工班主任換人,工人誤以為彈孔為真正的裂縫而重蹈覆轍。
縣府強調,廠商雖第一時間已回復原狀,但已明顯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強調已在協調會議中建議主管單位文化部以開罰警愓。

2017-10-16_233701  2017-10-16_2339392017-10-16_2339342017-10-16_2339162017-10-16_2338582017-10-16_233822  

恆春彈痕牆遭亂補 警方追凶
分享〈南部〉恆春彈痕牆遭亂補 警方追凶到Facebook 分享〈南部〉恆春彈痕牆遭亂補 警方追凶到Line 分享〈南部〉恆春彈痕牆遭亂補 警方追凶到Google+
2017-10-1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國定古蹟恆春古城彈痕牆遭水泥填平事件,屏縣府文化處文資所初步調查,未發現任何機關進行施工,不排除是民眾刻意所為,已經請警方調閱周邊監視器追查,並組成專案小組研議修復方式。
恆春古城彈痕牆遭亂補,居民痛罵「腦子有洞怎不補!」(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古城彈痕牆遭亂補,居民痛罵「腦子有洞怎不補!」(記者蔡宗憲攝)
「腦子有洞為何不補起來!」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氣憤表示,初步訪查,有居民指稱三、四天前似乎有一部貨車、三名工人到城牆附近施工,但沒人知道工程人員把彈孔及部分城牆殘跡補平,公部門竟也渾然不知,實在離譜。
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指出,獲知後查證文化處及恆春鎮公所都沒有維護工程,文資所立即進行現況查證,通知恆春警分局至現場採證調查,並調閱監視器緝凶。
經文化處人員初步檢視,本次遭水泥填補古城彈孔洞,因材料差異與黏結程度,已危害古蹟本體,為了研究如何移除水泥,避免原牆體二次傷害,將組成專案小組研議修復方式。
屏縣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表示,古城牆面因該彈孔深具歷史場域精神意涵,確有其歷史珍貴價值保存重要性,文化處表示將慎重查處,若發現是蓄意破壞古蹟行為,將依法究責絕不寬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