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淪廉價勞工 竹縣議員抱屈

2014-09-1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建教生是廉價勞工」!?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昨向監委劉德勳陳情,他認為建教生實際付出的勞務跟一般勞工沒兩樣,但領的錢和擁有的福利待遇差很大,勞基法迄今沒區分「訓練、學習」和「付出勞務」有何不同,以致建教生超時「工作」成了超時「訓練」,他請監委督促中央修法改善。

  •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前右)針對建教生的勞動權益向監委劉德勳(前左)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前右)針對建教生的勞動權益向監委劉德勳(前左)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劉德勳承諾,他回中央後將找勞動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這個問題,也要求縣府勞工處加強稽查建教生的雇主有無違法情事,縣府教育處則函請教育部重視建教生的權益。

高偉凱說,大家想像中的「建教生」就是學木工、鐵工的半工半讀學生,因需長時間學習,能貢獻的勞務較少,連勞基法也認同這些人的勞動權益不能比照一般勞工。

但事實是,建教能學的有限,付出的勞務反而比較多。但勞基法並不把建教生當成一般勞工保障,就連一般人、甚至是建教生和家人,都把建教制度視為是:廠商有勞工、學校有學費、家長有人幫助賺家用、建教生本人有學歷可拿的完美機制。

他說,很多廠商會在跟學校、學生(家長)簽約後,另私下再跟學生(家長)訂定包含違法約定,或實際上違法工作狀況的新契約,例如:苛扣工資、超時工作、夜間工作等。

他也抨擊勞基法沒有區別「訓練、學習」與「付出勞務」,致使雇主違法讓建教生超時工作後,可以託詞美化稱是在超時「訓練」。高偉凱希望中央修法,提昇對建教學生勞動權益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