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9411_1018664288895393_1314137262923964410_n

日月潭與邵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3088294914628791/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s://goo.gl/2pFvC6

全國原住民傳統射箭 花蓮勇奪團體冠軍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2018/03/26 13:50
▲由台東縣卑南鄉公所主辦的全國傳統射箭邀請賽,共有超過700人參賽,最後的團體冠軍由花蓮縣奪得。(圖/記者鄭志宏攝)
▲由台東縣卑南鄉公所主辦的全國傳統射箭邀請賽,共有超過700人參賽,最後的團體冠軍由花蓮縣奪得。(圖/記者鄭志宏攝)
卑南鄉公所一連兩天在東興村舉辦全國原住民傳統射箭邀請賽,7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射手參加,從6歲到88歲、不分男女都來露一手,最後團體總冠軍落在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聯合隊。
傳統射箭在部落越來越盛行,男女老幼都勤練射箭,除了當作休閒,也把傳統獵具更藝術化,在弓身的雕刻與彩繪增加質感,比賽場上除了比「弓力」之外,也比吸睛力。
從初賽到決賽,700多人湧入利嘉溪河床地的東興村社區文化廣場,50個靶位一字排開,氣勢非常驚人。卑南鄉鄉長許文獻說,今年的比賽是國內首度動用了50個靶位開弓的大型傳統射箭比賽。
今年的參賽者不乏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雖然年紀大,動作卻相當老練,有些老獵人,在山中有很豐富的射箭狩獵實戰經驗。69歲的陳明龍是今年的長青組冠軍,兩年前看到許文獻大力推廣傳統射箭,才開始練習,沒想到越練越起勁,練到手指長繭蓋掉指紋,他笑著說,指紋按不出來,讓我每次出國有很傷腦筋。
來自花蓮,就讀幼兒園的6歲小朋友曾子綺,爸媽都玩射箭,從小耳濡目染,拉起弓來架勢十足。富山國小利吉分校兩週前才剛舉辦傳統射箭紮根教育,這次就有六名學生來報名比賽。
經過兩天競賽,團體積分賽由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聯合隊奪得冠軍,個人組冠軍為社青男子A組顏進義(萬榮鄉見晴隊)、社青男子B組周恆弦(台中原始人射箭B隊)、社青女子A組陳秀鳳(台中原始人射箭B隊)、社青女子B組林秋玉(台中原始人射箭A隊)、長青組陳明龍(卑南鄉響羅雷B隊)、少年組羅芷晴(春陽國小射箭隊)、男神射手董進義(布排隊聯盟)、女神射手林美玲(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聯合隊)。


退休警獵山豬 年逮上百頭

2017-01-1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縱谷山區山豬群肆虐啃食農作,前關山警察分局延平分駐所長傅松齡憑著狩獵技巧繼續為民除害,去年戰績輝煌,百頭山豬俯首認栽,日前再攜兒及十三隻獵犬偕三名友人出征,圍捕破壞數十甲釋迦園的山豬群,人獸纏鬥三個多小時,戰功再添一筆。

  • 傅松齡(右)「退而不休」,與兒子傅勻聯手為民除害,獵捕啃食農作的山豬,去年戰績輝煌,百頭山豬認栽,日前再出征,又逮到一大一小兩頭山豬。(記者陳賢義翻攝)

    傅松齡(右)「退而不休」,與兒子傅勻聯手為民除害,獵捕啃食農作的山豬,去年戰績輝煌,百頭山豬認栽,日前再出征,又逮到一大一小兩頭山豬。(記者陳賢義翻攝)

在職期間因轄區多為山區林地,查獲多起盜採、盜伐案。前年十二月退休後在家務農,得知山豬啃食農作猖獗,戰鬥心再激起,只要獲通報就帶著獵犬出征,去年就解決了上百頭山豬。

傅松齡說,雖然他不是原住民,但長期生活在布農族部落,經常與部落長輩上山打獵,習得一身獵人本領無法坐視山豬破壞族人農地;日前一名住在太平地區種植釋迦的友人來訪,談及釋迦園遭到一群山豬大肆啃食破壞,釋迦受損超過三百公斤,附近數十甲的釋迦園也無法倖免,農友們苦不堪言,他立即整裝待發。

傅松齡隔日帶著即將成年的兒子傅勻,及十三隻精挑細選的獵犬,偕三名友人前往太平山區,憑藉豐富打獵經驗找到山豬藏匿處,歷經三個多小時的纏鬥,捕獲一大一小兩頭山豬,友人見狀,忍不住讚聲虎父無犬子。

----------------------------

原民射箭賽 紙山豬當靶

2016-08-2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公所主辦的台東市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比賽,昨天在馬當部落拉弓登場,為了讓選手有「獵」感,靶紙特別繪製成山豬形,射中山豬眼可得最高的十分。

  • 參加原住民射箭賽的選手拉弓瞄準。(記者黃明堂攝)

    參加原住民射箭賽的選手拉弓瞄準。(記者黃明堂攝)

  • 選手站在彩繪山豬靶紙看得分。(記者黃明堂攝)

    選手站在彩繪山豬靶紙看得分。(記者黃明堂攝)

這項比賽以台東原住民居多,共有廿五支隊伍參加,也有屏東及花蓮原住民組隊到台東挑戰。

開幕式上,市長張國洲與縣長秘書吳道明、立委劉櫂豪服務處主任巴清義一同拉弓射箭,隨後由選手輪番上陣,在大太陽下,開弓展現英姿。

過去的原住民射箭賽都與一般射前賽一樣,採同心圓靶紙計分,這次為了激勵選手產生如獵人般的鬥志,特別彩繪山豬靶紙,特別畫出山豬形,依部位不同,有一到十的分數區,射中腳只有一分,射中頭頂有九分,最高分則是眼睛,可得十分。

選手說,獵山豬射到腳,牠還能跑,射到頭,大既就死定了,要射中小小的豬眼,還真是得要有神準的功力。

張國洲一一到選手帳篷中向選手加油打氣,並表示傳統射箭比賽是原住民的優美文化,必須傳承下去。

張國洲強調,尤其今年奧運射箭項目,台灣表現優良,希望大家能繼續努力,期盼未來奧運項目上能由原住民選手奪下金牌為國爭光。

傳統結合現代 水鑽弓箭吸睛

2015-10-2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製作弓箭是部落傳統工藝,但工廠大量生產的弓箭漸漸取代傳統工藝,三十五歲來義部落青年李飛明,走訪台灣部落研發手工弓箭,從取材、設計到製作,通通自己來,甚至還有為女生專屬設計的「水鑽版」弓箭,把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結合。

  • 李飛明走訪台灣部落研發手工弓箭,從取材、設計到製作,通通自己來。(記者邱芷柔攝)

    李飛明走訪台灣部落研發手工弓箭,從取材、設計到製作,通通自己來。(記者邱芷柔攝)

  • 李飛明為女生專屬設計的「水鑽版」弓箭。(記者邱芷柔攝)

    李飛明為女生專屬設計的「水鑽版」弓箭。(記者邱芷柔攝)

李飛明說,他的祖父是獵人,不僅打獵工夫一流,還會自己製作弓箭,祖父過世後,他驚覺部落工藝逐漸失傳,於是他開始走訪部落,研究原住民的弓箭取材與製作方式。

利用竹子、龍柏等樹材,除了外形設計,李飛明還依據顧客身高,量身定做專屬弓箭,他說,手工製作弓箭相當耗時,必須在秋冬時期上山尋覓木材,從打模、塑形到成品平均需要一個月時間。

李飛明說,現在的弓箭多是工廠生產的碳纖維材質,他除了上網參考國際競賽弓箭的製作方式,更加入老一輩的經驗傳承,讓現代設計融入傳統工藝。

------------------------  

台東縣原住民獵人盃射箭比賽,8日在海濱公園國際地標登場,有120人、30支隊伍參賽。(莊哲權攝)
台東縣原住民獵人盃射箭比賽,8日天在海濱公園國際地標登場,共有120位神射手,30支隊伍參賽,比賽結果,普悠瑪A隊拿下團體組冠軍,各組冠軍分別為社男組黃志龍、社女組呂晨煥,長青組林順路。

台東縣原住民八方傳統射藝文化協會主辦的原住民獵人盃射箭比賽,中秋節登場,台東縣除了孤懸外海的蘭嶼達悟族以外,台東5大族群全都組隊參加,其中有不少是國小的學生,奮力拉起弓來,威風十足。

理事長羅福慶說,射箭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但可惜國民政府時期,有殺傷力的獵槍、弓箭都被收起來,導致部落傳統流失,這幾年致力在台東推廣射箭,已有年輕人接棒。

選手們挑戰18公尺外的靶心,由於箭未裝「尾翼」,大受溼度及風向影響,更要靠選手的穩定度及判斷,才能爭取到好成績。

經過1整天的較勁,比賽結果出爐,長青組由阿美族的林順路奪冠,社男組由阿美族黃志龍封王,社女組與18歲以下選手併組,結果由年僅12歲的呂晨煥(男)拿下第1名,30公尺傳統弓由阿美族黃新福奪冠。


【馨香雅句】正心誠意 發而不中 反求諸己 | 大紀元 https://bit.ly/32Z1PFk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內容將分為三季:第一季「人與自然之和」(從「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中國園林」),第二季「人與人之和」(從「人生短暫 選擇簡單」至今),第三季「人與心之和」。
奧運會女子射箭獲獎最多的竟是這個國家
上期我們分享到中國射藝文化,為什麼射藝從夏商周一直延續到元明清呢?因為射藝一方面用於狩獵打仗等武事,另一方面它還承載了文化內涵,作為修身養性的一項活動,所以能夠延續千年。
現在國際奧運會上還有射箭項目,您知道國際奧運會女子射箭比賽,獲獎最多的是哪個國家嗎?是韓國。從1984以來韓國女子射箭隊,幾乎包攬了這個項目個人和團體的所有金牌
為什麼韓國人這麼精於射箭呢?因為射箭在韓國很普及。台灣曾做個一項調查,調查韓國人的體育水平,韓國從小學至大學,射箭是他們體育課中的一門必修課,在社會上韓國也有很多射箭館供民眾體驗,所以他們從小就會接觸射箭。
為什麼韓國射箭氣氛這麼濃厚呢,在《為什麼韓國越南興起漢字復活》節目裡我們談到,朝鮮和韓國之前是統一的,二戰後才分開,古朝鮮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古朝鮮的歷史書籍都是用漢語寫的,他們傳承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唐朝時,射藝就從中國傳到朝鮮和日本。
上次我們和大家分享過明朝時非常注重射藝,各地建了很多「觀德亭」,「觀德」出自《禮記》:「射者所以觀盛德也」,意思是:射箭之禮可以觀察德行,「觀德亭」的用意是希望人們通過射箭調整身心,培養高尚的文武精神。
現在在中國大陸很難看到「觀德亭」了,但是在韓國濟州市中心卻還有一處「觀德亭」,它是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也是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建築。這處「觀德亭」建於朝鮮時代,是朝鮮王朝第四代國王––世宗大王30年的時候建的,對應的西曆是1448年,正是中國的明朝時期,可以推測當時明朝興建了很多「觀德亭」,影響了周邊很多國家。
《孟子》裡說:「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意思是:仁者的行為處事就像比賽射箭一樣:射手先端正自己的身心然後再射箭。如果箭射不中靶心,不怨恨勝過自己的人,只是反省自己還存在什麼不足之處罷了。
射箭要求射者心靜,精神高度集中,箭射出之前要摒棄各種雜念,箭射出之後,如果不中,不抱怨外界。射箭老師曾強調,射箭最重要的就是:冷靜、不受外界干擾,其實這有點類似高爾夫球,都是一種安靜且不斷要求自我的運動。
曾經有朋友約我去觀看一次世界大師盃高爾夫球賽,我很好奇世界級大師是怎樣的狀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那些大師真的很平靜。那天是在湖邊,風光明媚,很多人觀摩,我想若是一般人肯定會緊張吧,心想著:這一桿打得如何、周圍人怎麼看呢,人群中有沒有我的粉絲呢……微風拂來,湖面波光粼粼,小鳥鳴叫著飛過,這一切外在景物、人群,他根本無視,只是全神專注在球上,非常平靜。而且無論一桿打得好與不好,從他臉上基本看不出情緒的變化,非常從容淡定。
現在社會裡,我們太容易受到外界干擾了,這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手機電腦裡充斥碎片化資訊,人很容易迷失在繁雜的信息中,越來越難集中精力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因此要能夠不受外來干擾,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要通過射箭等運動,鍛煉自己的專注力,練習集中精力在自己和目標之間,不受外界的干擾。
有人學了五六年射箭之後說,她最大的感悟就是:射藝融入了她的生活,因為射箭要求箭發出之後,若不中先從自身查找原因。當她形成這個習慣後,生活中遇到一些不理想的狀況或答案時,她也會先從自己開始查找原因,她發現生活中很多煩惱慢慢不見了,因為她開始從關注外界到關注自己內心,從自己的心裡尋找答案,正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關於中國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馨香雅句】正心誠意 發而不中 反求諸己 | 大紀元 https://bit.ly/32Z1PFk

2020-09-24_093131제주목관아4下載 (41)197760_image2_1KR_5272841892513582_image2_1100o1f000001gp4cz3A62_C_750_500197758_image2_1

 


w800 (8)  

控制呼吸、調整角度...部落吹射箭風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7-20 07:11:36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傳統「射箭」是排灣族部落目前最流行的活動項目,無論男男女女、大大小小都喜歡。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台東排灣族部落近來吹起一股傳統「射箭」風潮,不論男女老幼都喜愛,甚至將其列入主要競技項目,不但成為部落最夯的活動,連觀光客也愛體驗。
弓箭早期是原民狩獵保衛家園不可或缺的武器之一,但隨著生活環境的進步,弓箭的使用逐漸式微,不過,近來弓箭又再度在部落裡活絡起來。

據排灣族人分析,部落舉辦豐年慶典或是鄉運傳統競技賽事,一定有射箭的項目,同時還訂定出一套完整的競賽規則,包括弓與箭的製作規格,競賽組別、性別,以及競賽距離和計分方式等等,規模一點不輸正規的運動射箭比賽,參與隊伍愈來愈多。

「傳統射箭是很棒的運動!」排灣族射箭選手夫洛克說,射箭不是拿到弓箭說射就射,你必須控制呼吸,掌握風向,同時還得調整角度,才有辦法射出好箭。

另射箭選手布拉瑞洋表示,以前只有北部和南部排灣族非常盛行射箭,現在東部排灣族也開始流行射箭。


199745049_1019822978779524_3645220077398227458_n208962387_1019822952112860_6391098409256624258_n207230576_1019822918779530_5664505337774599875_n207095520_1019822895446199_3930958553224604062_n203663657_1019822878779534_2382746787255188343_n204760216_1019822855446203_7328100448277229572_n203606708_1019822818779540_5675434307021080989_n208220363_1019822782112877_1652045161954357880_n205132460_1019822722112883_1769907560026075956_n208334369_1019822695446219_5758193866641192441_n

排灣族 華麗的服飾地下足袋(分趾鞋),頭目與族人,小米連杯酒,石板屋與刀具分 趾 鞋是日本時代的(踏密)Tame旅鞋日語tabi
---------------
分趾鞋是日本武士發明的一種傳統鞋類,俗稱地下足袋,舒適度高又方便讓人迅速的移動,近年「分趾鞋」這波風潮又在日本市場上流行起來,造型搞怪又吸睛,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穿都不違和,快來看看日本女孩們是如何駕馭這幾款分趾鞋的吧~2021分趾鞋引領新潮流!日系流行風靡櫻花妹,人氣單品引發瘋搶購! | Bella.tw儂儂 https://bit.ly/3qMFncE
說到分趾鞋無疑馬上聯想到的品牌就是 Maison Margiela了吧,當初靈感來自於日本浮世繪中,庶民與工人在十五世紀時所穿著的分趾襪。而Martin Margiela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影響其它品牌跟隨其腳步推出街頭式單品,陸續推出不同鞋款的分趾鞋,才讓眾人注意到,進而引領潮流界的一波熱潮。2021分趾鞋引領新潮流!日系流行風靡櫻花妹,人氣單品引發瘋搶購! | Bella.tw儂儂 https://bit.ly/3qMFncE
-----------------
日本女孩間掀起了一股「足袋鞋(分趾鞋)」的潮流,快來看看日本女孩們是如何駕馭這幾款分趾鞋的吧~在日本女孩間引爆風潮的「分趾鞋(足袋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種類,分別是NIKE忍者鞋、足袋娃娃鞋,和足袋涼鞋第一代NIKE忍者鞋AIR RIFT大賣,NIKE緊接著推出第二代「AQUA RIFT」,改用不一樣的材質,鞋子整體看起來更挺更帥!日系穿搭|「分趾鞋」日本女孩腳上新潮流!NIKE忍者鞋、娃娃鞋、涼鞋三款分趾鞋當道 | MISOSTYLE 味噌瘋時尚| 為女性介紹最新日本流行情報的媒體 https://bit.ly/3qOUYbu


排灣族 華麗的服飾地下足袋(分趾鞋)/分趾鞋是一些拇趾和另外四趾分開的鞋子,日語稱為「地下足袋」,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在日本的祭穿著的,另一類則是平日穿著的鞋子,當中又分為被建築工人、農夫、園丁等穿著的工作鞋/分趾鞋襪,或稱二趾鞋襪,是拇趾與其餘四趾分開的鞋子和襪子,日語稱足袋(たび)/現代日本人在穿著和服與下駄、草履時仍然常穿足袋。最正式的是白色,在一些正式場合如茶道會穿著。男性出行時則常穿黑色的足袋。有花紋、圖案的足袋則多為女性穿著/穿著分趾鞋襪的腳看起來很像豬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退休警獵山豬 年逮上百頭
2017-01-1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縱谷山區山豬群肆虐啃食農作,前關山警察分局延平分駐所長傅松齡憑著狩獵技巧繼續為民除害,去年戰績輝煌,百頭山豬俯首認栽,日前再攜兒及十三隻獵犬偕三名友人出征,圍捕破壞數十甲釋迦園的山豬群,人獸纏鬥三個多小時,戰功再添一筆。
傅松齡(右)「退而不休」,與兒子傅勻聯手為民除害,獵捕啃食農作的山豬,去年戰績輝煌,百頭山豬認栽,日前再出征,又逮到一大一小兩頭山豬。(記者陳賢義翻攝)
在職期間因轄區多為山區林地,查獲多起盜採、盜伐案。前年十二月退休後在家務農,得知山豬啃食農作猖獗,戰鬥心再激起,只要獲通報就帶著獵犬出征,去年就解決了上百頭山豬。
傅松齡說,雖然他不是原住民,但長期生活在布農族部落,經常與部落長輩上山打獵,習得一身獵人本領,無法坐視山豬破壞族人農地;日前一名住在太平地區種植釋迦的友人來訪,談及釋迦園遭到一群山豬大肆啃食破壞,釋迦受損超過三百公斤,附近數十甲的釋迦園也無法倖免,農友們苦不堪言,他立即整裝待發。
傅松齡隔日帶著即將成年的兒子傅勻,及十三隻精挑細選的獵犬,偕三名友人前往太平山區,憑藉豐富打獵經驗找到山豬藏匿處,歷經三個多小時的纏鬥,捕獲一大一小兩頭山豬,友人見狀,忍不住讚聲虎父無犬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