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8A00_P_04_02 (1)  

伯公廟落成 傅崐萁扛屋安座
2014年09月07日 04:10
楊漢聲/花蓮報導

花蓮市主農里客家傳統「扛屋搬家」,縣長傅崐萁(右二)、市長田智宣(右三)為土地公新宅扛屋繞行。(楊漢聲攝)
花蓮市主農里客家傳統「扛屋搬家」,縣長傅崐萁(右二)、市長田智宣(右三)為土地公新宅扛屋繞行。(楊漢聲攝)
客家傳統人工「扛屋搬家」再現!花蓮縣花蓮市主農里福德正神土地公,6日舉行伯公廟整修落成典禮,邀請縣長傅崐萁、市長田智宣等一同為土地公新宅扛屋繞行,並替土地公加冠、披金身及安座。

主農里前身稱為「有明庄」,多為客家人聚落,早期曾以人工「扛屋搬家」方式搬遷;6日舉辦「伯公廟整修落成典禮,伯公慶中秋有明月更明」活動,廟方特別製作重50公斤福氣屋,分別由16人扛屋繞行百米。

傅崐萁表示,慶祝建廟周年慶,循花蓮在地古禮,將伯公的廟抬出巡一圈,進行伯公出巡儀式,盼望能庇佑地方。

他笑著說,抬起來「還真的有點重」,但大家同心協力就不會重,地方發展也是如此群策群力,一同創造地方的繁榮。

另外,傅崐萁說,中秋佳節前夕,行程非常多,花蓮縣狹長共150多公里,有170多村落 他們夫妻倆同心協力,分別在花蓮南北區參加活動,可能要到中秋節當晚才有機會相聚過中秋。

對於這項罕見古禮,花蓮市客委會主委范振城解說,古早的木造屋體積雖小,但也重逾上百公斤,日治時期,附近的農戶經常被執政者趕來趕去,才演變成在木屋底部順著9根門柱架桿,由16人扛屋遷徙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