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院功德經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台灣首廟天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上書祝禱,祈求國泰民安,也為台南地震受難者祈福/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台灣最早紀錄則是三百年前,鄭成功於台南府城最高處鷲嶺、即首廟天壇現址舉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9kl2V


影/有「嗶」有保庇!台南廟宇數位化 悠遊卡可添香油錢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2020-01-15_1110002020-01-15_111005

台灣首廟天壇與凱基銀行合作,導入數位化科技,可使用行動支付香油錢。(圖/陳勝章攝,2020.01.14)
「眾神之都」台南的廟宇不僅邁向國際化,也兼顧數位化,台灣首廟天壇邁向科技新紀元,即日起,民眾參拜時也可使用行動支付香油錢。深受外籍遊客喜愛的英、日語籤詩更推出數位版本,廟內增設兩座電子籤詩機,六國語言攏A通。
▲六國語言籤詩機。(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
台南市長黃偉哲以「智慧新都」為市政推動目標,責成各局處建構完善的行動支付生活圈,在公共規費與民生消費方面推展已累積相當成果。
台南市廟總數1630間,數量為全國之冠,台南可說是眾神之都,台灣首廟天壇率先響應南市府「智慧新都」政策,和凱基銀行合作,導入悠遊卡小額扣款及信用卡支付服務,成為台南首家可用悠遊卡可添香油錢的廟宇。
▲台灣首廟天壇與凱基銀行合作,天壇董事長徐國潤(右)、凱基銀行總經理曹慧姝兩人代表簽約。(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未來前往天壇參拜,無論是購買香燭、添香油錢,或是年度點燈,信眾均可運用自助服務機,輸入想捐獻的金額,再用悠遊卡或悠遊信用卡靠近嗶一下,就可完成付款。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行動支付是最安全的消費模式,不用隨身攜帶現金,更不用擔心遺失的風險,寺廟導入新科技,為信徒帶來更大的便利。香客信眾只要使用悠遊信用卡「嗶」一下,就可以添香油丶點燈,讓信眾新年走春更輕鬆方便,有拜有保佑、有「嗶」更便利,春節假期歡迎全國民眾來台南走春。
▲有英、日語翻譯的籤詩。(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4)
首廟天壇董事長徐國潤指出,除了行動支付,台南市政府曾率全國之先,於民國106年與天壇合作,推出「英語友善寺廟」計畫,將靈籤譯成日文與英文,讓外籍遊客入境問俗,一目了然。
徐國潤說,英語籤詩轟動一時,天壇今也推出數位版本,並增加韓語及越語翻譯,提供外籍人士最完善的雙語資訊及服務。
徐國潤表示,天壇採用六十甲子籤及雷雨詩百首籤,六十甲子籤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韓文、越語六種語言雷雨詩百首籤則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越語五種語言,未來還會慢慢建置泰語等其他語言,讓國際觀光客更能入境隨俗體驗台灣的宗教文化。

影/有「嗶」有保庇!台南廟宇數位化 悠遊卡可添香油錢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4-08-26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首廟天壇昨天捐贈普度物資給社福團體,天壇長期關心社會慈善、公益,歷年辦理冬令救濟、急難救助等;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廟方在第一時間捐出兩百萬元;有鑑於近來台灣接連發生重大災難,農曆九月一日至九日舉行的祈安禮斗法會,天壇將特別為高雄氣爆、澎湖空難事件的罹難者與家屬、受災戶舉辦誦經祈福法會,也撫慰社會大眾心靈。

  • 首廟天壇捐贈普度物資。(記者孟慶慈攝)

    首廟天壇捐贈普度物資。(記者孟慶慈攝)

受贈單位為勵馨基金會、東門教養院、朝興啟能中心、永靜教養院、長泰教養院新市分院、創世基金會、智障福利家長協進會;天壇董事長陳江山、副董事長鄭錦全等人出席以示重視,市議員陸美祈也受邀出席典禮。

陳江山指出,天壇將平日各地信眾捐贈的香油款善加利用,致力於社會公益、照顧弱勢,包括每年定期發放台南市高中職、國小獎助學金、社會急難救助、中元普度品捐助弱勢等,每年舉辦的公益慈善社會事項,都獲得內政部及台南市政府頒獎表揚;一○三年普度物資捐贈,是希望小小愛心物資,讓更多人感受到愛的關懷,也帶來實質幫助。

天壇人員表示,禮斗法會在於感謝天地賜予人們豐富生活,是為眾生消災解厄、延生植福的重要科儀,拜斗期間,需按拜斗人生辰八字點燈開斗,天壇也會安排誦經,替斗主祈求賜福消災、延年益壽,為國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為工商企業祈求萬商興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