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21_205852

(2)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竹東「銀嶺食堂」 | Facebook


清點萬件鐵道文物 3屏大生開眼界

2014-08-26

福井食堂收藏 盼建鐵道文化庫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彰化縣「福井食堂」收藏近萬件的鐵道文物,這些文物究竟有何價值?三名屏東大學學生犧牲暑假假期,以近三個月的時間,為店裡的收藏建立「數位典藏系統歸檔」,學生深究文物的功用、年代和價值,希望將單純的「鐵道文物庫」提升為「鐵道文化庫」。

  • 文物建檔工作,連老車廂內的座椅都得分類。(記者顏宏駿攝)

    文物建檔工作,連老車廂內的座椅都得分類。(記者顏宏駿攝)

  • 學生們深究台鐵制服,從外觀判別每一批的職級辨認方式並建檔。(記者顏宏駿攝)

    學生們深究台鐵制服,從外觀判別每一批的職級辨認方式並建檔。(記者顏宏駿攝)

  • 屏東大學3名女學生,犧牲暑假,進駐鐵道文物餐廳「福井食堂」進行數位典藏分類。圖為學生們手拿台鐵早期的鐵道燈和手搖電話。(記者顏宏駿攝)

    屏東大學3名女學生,犧牲暑假,進駐鐵道文物餐廳「福井食堂」進行數位典藏分類。圖為學生們手拿台鐵早期的鐵道燈和手搖電話。(記者顏宏駿攝)

屏東大學文創系指導講師葉晉嘉說,國內沒有國家級鐵道文物館,但民間有許多鐵道迷蒐集台鐵散失的鐵道文物,如果作有系統的整理,可為鐵道文化注入新的活水,而「福井食堂」擁有近萬件的鐵道文物,堪稱是國內私人收藏最完整的據點,希望讓學生透過建檔,學習鐵道文化創意的思考方向。

分類建檔 深究功用、年代

該調查分類小組由屏東大學文創系研究生江侑蓮、二年級學生劉虹妙及游鎔瑄組成,六月初她們在校便開始了解鐵道文化,六月下旬進駐「福井食堂」,每天從上午八點工作到下午五點,最近即將「大功告成」,完成分類建檔並貼標。

江侑蓮說,三人都是鐵道文化門外漢,還好她們先接受鐵道專家授課,了解整個台灣鐵道營運的細節,才能把所有的文物先分類編碼再歸檔。

她說,光是鐵道燈就有十幾種,手提、掛月台、掛車廂的各有不同款型,其次出廠時間或製造商名稱都要清楚註明,另外,台鐵人員穿的制服和大盤帽,依站長、副站長及列車長、站務員都各有不同。

電話款式多達幾十種

劉虹妙說,來這裡才知道,火車最重要的是準點,而每一個車站有好幾個時鐘,各車站的時鐘動力系統只有一個,它必須採直流電,才能分秒不差,而站與站之間的聯結靠電話,在這裡看到幾十種的電話款式,真是大開眼界。

「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說,若沒有屏東大學的協助,他的收藏百年後也僅是單純的文物,如今透過有系統的分類建檔,可以讓文物「發光發熱」,參觀者可以很快了解某件文物的功能及地位,鐵道迷也可以根據資料作進一步的交流,他很樂意把這些資料跟鐵道迷或台鐵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