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01_005  

鱷魚爬蟲類 可祭鬼勿拜神
2014年08月11日

昨被擺上供桌的鱷魚是「眼鏡凱門鱷」,每隻要價約2萬元。孫義方攝
專家說法
「眼鏡凱門鱷不是保育類動物。」港口水產貿易公司老闆周益群表示,賣給機電業者的十二隻鱷魚,是他在嘉義開鱷魚養殖場的叔叔提供。十二年前,曾有宜蘭民眾以每隻三千元代價,向他們「租」了七隻鱷魚拜拜,拜完後還給他們,將鱷魚肉和皮分開處理出售,「但以每隻兩萬元價格一次『買斷』十二隻鱷魚拜好兄弟,還是頭一回遇到。」
民俗專家、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蔡滕說,鱷魚不是魚,屬於「四腳仔」即爬蟲類例如青蛙等,一般的正式祭拜如神明生日壽誕,「四腳仔」是不可以上供桌的,不過用來祭拜好兄弟應該無妨,「誠意最重要。」

普渡忌拜番茄芭樂
民俗專家張益銘也指出,早年民眾在中元普渡時,用紙糊的戲台給好兄弟看,「這叫『騙鬼』。」還有人會用糯米捏成的牲禮叫做「看牲」,這些都不能吃,普渡最重要的是心意,用鱷魚拜好兄弟也一樣。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中元普渡最忌諱拜拜的時間不夠,好兄弟吃不飽;而為了避免好兄弟吃太爽不想走,一般會用空心菜當供品,代表「無心留客」;此外還忌諱拜「吃下去種子拉出來還會長」的芭樂及番茄,至於拜鱷魚肉則沒有禁忌。
記者黃任膺、孫義方

普渡擺12隻鱷魚 民眾笑稱︰嚇走好兄弟?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11 07:20
〔本報訊〕台中廟宇昨天的普渡會場上,驚見民眾拿「鱷魚」來拜拜,引發話不少題。供桌上放上12隻鱷魚,讓圍觀民眾嘖嘖稱奇,還有人好奇地問:「好兄弟會被嚇走吧?」
台中梧棲斗美宮舉辦普渡慶典,有信徒拿鱷魚來祭拜,引起不少民眾圍觀。(讀者提供)
台中梧棲斗美宮舉辦普渡慶典,有信徒拿鱷魚來祭拜,引起不少民眾圍觀。(讀者提供)
台中市梧棲頂寮地區斗美宮昨天盛大舉辦普渡慶典,擺出約12條150公分長鱷魚當祭品,引來民眾圍觀。從事機械業的陳建和說,每年供桌上的祭品都差不多,今年與海鮮餐廳老闆商量後,突發奇想,將鱷魚擺上桌;至於是否嚇人,陳建和笑稱,那就見仁見智,還說鱷魚拜完後會煮成鱷魚大餐,屆時再邀請親朋好友來品嘗。
陳建和在供桌上放了12隻、身長約150公分的鱷魚,每隻同供豬般、嘴裡各咬著一個蘋果,仗勢盛大,這份超罕見的供品讓許多人覺得新奇,紛紛拍照留念;有人認為鱷魚太嚇人,會讓好兄弟不敢靠近。也有人看了直說很害怕。鱷魚當祭品,也在網路上引發話題,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說這樣有點殘忍,也有網友稱中元節熱鬧一下也不錯。
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早期台灣人沒有食用鱷魚的習慣,鱷魚上供桌是比較特殊,但宗教上並沒有禁忌,提供者認為最好的祭品特殊、與眾不同,並沒有牽涉到宗教禁忌。

---------------------------------------------------------------------------

2014-08-11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昨晚抬頭看到今年最大的「超級月亮(Supermoon)」嗎?

受到天候不佳的影響,民眾引頸期盼的超級月亮遲至晚間八、九點過後,才陸續在北台灣、台中、台南及金門、澎湖離島等地露臉,讓耐心等候的民眾好開心。由於今天凌晨兩點零九分才是超級月亮最大的滿月時刻,這個百年奇景讓許多人熬夜一睹。

  • 超級月亮照耀馬公市夜空。(記者劉禹慶攝)

    超級月亮照耀馬公市夜空。(記者劉禹慶攝)

  • 百年來第39大「超級月亮」10日傍晚登場,受雲層影響,晚間八點多才「撥雲見月」,月亮在空中和台北101相輝映。(記者羅沛德攝)

    百年來第39大「超級月亮」10日傍晚登場,受雲層影響,晚間八點多才「撥雲見月」,月亮在空中和台北101相輝映。(記者羅沛德攝)

  • 台南下午烏雲籠罩,夾雜間歇豪雨,晚間烏雲逐漸散去,月亮也在雲縫間露臉,柔和月光灑在台南知名的太平境教會十字架上,在災難頻傳時,帶來一股寧靜力量。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下午烏雲籠罩,夾雜間歇豪雨,晚間烏雲逐漸散去,月亮也在雲縫間露臉,柔和月光灑在台南知名的太平境教會十字架上,在災難頻傳時,帶來一股寧靜力量。 (記者黃文鍠攝)

比今年最小滿月大近14%、亮3成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台灣可見到十二次滿月,昨晚到今天凌晨現身的滿月,是今年最大滿月;由於剛好是農曆七月十五日、是滿月期,加上月亮和地球在昨天相距最短,形成難得的超級月亮;月面估計比今年一月十六日的最小滿月,大了約十三.九%,亮度亮三成,這也是百年來第三十九大的最大滿月。

氣象局技士鄭振豐說,這類「近地點滿月」現象,每隔四一三到四一四天就會發生,要是錯過這回,明年九月仍有機會見到超級月亮。

今年錯過 明年9月還有機會

鄭振豐說明,月球以橢圓形軌道繞地球公轉,繞行一圈的時間週期大約是二十七.三二天,軌道上近地點最短距離與地球相距卅五萬六千多公里,遠地點則相距四十萬六千多公里,兩者相差約五萬公里,正是由於距離差異,造成地球上看見月面的視直徑大小相差近十四%。

英仙座流星雨週三登場

錯過超級月亮不要扼腕,氣象局指出,週三還有英仙座流星雨登場。鄭振豐說,屆時在沒有光害的條件下,會有一小時百顆流星劃過天際的美景,但由於週三時滿月仍明亮,而且台灣光害嚴重,觀測條件不理想,想看英仙座流星雨,可以選擇城市光害少的區域抬頭碰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