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 王思為
王建煊在監察院長屆退前夕具體主張廢除監察院,這是真的從制度面痛定思痛地全面檢討憲政問題,或者不過是假借改革之名的公報私仇?
他近來屢次表達對於監察院的高度不滿,但所持的理由卻是從絕大多數的監委人選水準與高度皆不夠,所以監委幾乎是總統的酬庸特區,不管是家臣、家奴或者是樁腳,在在都將監察院當成經營私幫利益的管道與工具;他又說「權力使人發瘋,有些形象還不錯的監委,剛進監察院中規中矩,不到半年就有發瘋現象」、「監委每月收入二十萬元以上,有車有秘書,獨立辦案,無人能管,一幹六年,沒有任何制衡,躺著想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監察院就變成了「殘害忠良」,妨礙國家進步的機關。
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姑且不論最後那段話同樣適用在總統府裡面的那一位,但王建煊依然捧他如神明),但事實上應該廢除監察院的最重要理由,難道不是因為它糾舉及彈劾的功能不彰,成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政治護航工具?黃世銘、張通榮二度彈劾案皆未通過,依法不得再提;郭冠英也是在第二次彈劾案才勉強通過,不過這位「范藍欽」最後還是利用巧門順利退休;劉政鴻的彈劾案至今沒有下文,更誇張的是法院判無罪定讞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居然還在今年四月底被彈劾!王建煊無視於監察院早已儼然淪為政治護航與政治清算的爪牙機關,僅鎖定監委的人性缺點與馬幫集團的政治文化大放厥詞,卻對主其事者的馬英九違憲亂政舉止還是不忍責難,言詞中仍寄予疼惜,反而還怪罪到大法官會議頭上說如果不是監察院空窗違憲云云,這算是哪門子的檢討?
王建煊不談這些引發深刻民怨的實際問題,實難以讓人相信他是誠心誠意地從制度面來思考憲政問題,而是藉機發揮。廢除監察院的主張筆者萬分贊成,但是王建煊的理由能服人嗎?這種假改革的小丑宣言能信嗎?(作者現任台灣北社秘書長)
----------------------------------
2014-07-28
台灣政壇最近充斥「下台氣」、「滾蛋砲」,下台高官憤憤不平,大鳴大放,吐怨氣放砲,最典型的是將任滿下台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另一是涉緋聞案下台的前勞動部長潘世偉。
俗云: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依此推論「官之下台,放砲也真」。王建煊、潘世偉任上都被評表現極差、尸位素餐,但「不以人廢言」,他們放的下台砲,暴露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從上濫起」黑幕的冰山一角。
王建煊直批監察院是「殘害忠良院」,直指監委酬庸有「家奴監委」、「樁腳監委」兩大類。問題在「誰」提名「家奴」當監委、恣意「殘害忠良」?始作俑者可說「罪通於天、百死莫贖」!
王建煊及所有現任監委,全都是馬英九總統提名的,馬更以兼國民黨黨魁身分,揮黨鞭號令國民黨立委,通過家奴監委與樁腳監委,讓監院成了「私用工具」,喬事情、當打手,無法無天、胡作非為!
王建煊昨天再爆監委關說等惡形惡狀,記得馬藉關說案鍘王金平時,王建煊力挺馬,奇怪的是,王建煊明知監委諸多關說惡行,為何不請馬英九用狗頭鍘刀全鍘了?
監院既為「殘害忠良院」,王建煊卻當了「殘害忠良院院長」六年,直到任滿才下台,才好像突然良心發現、幡然悔悟,大鳴大放大爆無名料?潘世偉也是,被逼下台才稱高階官員結黨營私、搞小金庫私用,他在任時是否為共犯結構一員?
馬提名的下屆監委比王建煊這屆更爛,國民黨卻要強硬通過,好讓家奴變本加厲殘害忠良嗎?(胡文輝

-----------------------------------------------------------------------------

2014-07-28
◎ 許又方
立委羅淑蕾指控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欺壓小護士,並苛刻自己的研究助理,柯聞言後至怒,要羅拿出事證,否則將寄出存證信函。
「小護士」,多麼熟悉的字眼。猶記得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陳文茜也指稱有位奇美「小護士」,可以證明槍擊案是陳水扁自導自演,但事後陳文茜卻遲遲提不出證據。結果在二○○五年六月廿四日接受《南方週刊》訪問時,承認這是她與國民黨合演的一齣戲,目的在打擊陳水扁。
我們不免擔心,羅淑蕾的「小護士」說會否與陳文茜當年所提的如出一轍?根本沒有這號人物,只是為了打擊柯文哲才捏造的虛聞?如果真有此人此事,相信所有人都希望羅委員能立即提出證據,否則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在媒體前恣意放話指摘,只會讓人感覺這是「含血噴人」的選舉惡質文化再現而已。不僅無法打擊柯文哲,反而倒過來傷了國民黨自身的選情。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