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7 東吳大學創校已逾121個年頭,近日卻傳出校內決算出現赤字的消息。(圖/本刊攝影組、資料照片)
[周刊王CTWANT] 創校已經邁入第121個年頭的私立東吳大學,近日傳出資金出現赤字的消息,本刊接獲投訴,去年10月21日,校方發文給各系所,稱校內資金產生虧損,要求各系所將系友的捐款上繳學校,還大幅裁減助教人數,讓校內教職行政人員都極為憂心。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本刊透過管道取得現任校長潘維大發給各系所公文,公文中寫著「本校當前財務狀況及109學年度決算赤字可能產生之聲譽風險」、「針對109學年度查核中決算赤字之缺口,以募集各單位達兩年以上之校外捐款來補足之作法,集思廣益…」等內容,並要求各系主任出席,顯見財務問題已急如星火。
根據東吳大學的109學年度決算總說明報告,該年度負債5億970萬1171元,包括流動負債4億6979萬668元,長期負債101萬299元,及其他負債3890萬204元;此外,現金短絀716萬4398元。
本刊獨家取得教育部公文,教育部要求東吳大學說明財務狀況、捐款用途、助教縮編等疑問。(圖/讀者提供)
針對校長的做法,不願具名的A系主任(化名)質疑,「系捐款很多都是系友指定要給系上使用,要改捐給學校也得要系友同意,學校這樣根本涉及背信,且學校今年還大幅裁減助教人數。」校內不少員工都相當憂心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要沒了,而校內財務虧空還可能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本刊調查,大部分的大專院校各系所都設有專戶,專門存放系友捐款、系上資金,東吳大學也不例外,這個專戶資金來源主要以系友主動捐款、系上活動募款而來,而專戶資金主要用途是「頒發系獎學金」、「舉辦研討會」、「幫助清寒學生」專用。
「這個專戶內的錢,是系上自己所有,使用、調度不須經過學校,而來源以系友捐款最大宗。」A主任表示,此外,A主任批評,校方強硬要求系上要將捐款上繳,沒有通知系友、違背當時捐款的意願,根本已經構成背信罪。
此外,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學校內活動都停擺,也都沒有購置大型設備,理應不會有巨額支出,但財務卻出現赤字,系主任們也呼籲校方誠實公布財務狀況,讓資金虧損的真相攤在陽光下。
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東吳大學現任校長潘維大發文給各系所,要求系主任參加會議,商討校內決算赤字、系捐款上繳校方等事宜。(圖/讀者提供)
針對校內系主任指控,東吳大學表示,「並無強制要求各系上繳捐款。」但針對是否有告知捐款人校方打算收繳系所捐款一事,則沒有多做說明,並強調陳情人說法有誤。至於刪減助教員額一事,東吳大學則表示「目前是採離職不補模式」,不會主動資遣助教,也不會以不續聘方式減少員額,至於教育部發函要徹查一事,東吳大學則表示已經回函教育部。強奪捐款1/東吳大學驚傳財務赤字 強制系所上繳系友捐款引反彈 https://bit.ly/3q2u5lM

2022-01-07_075358


2014-06-21

北市首座具文化資產身分焚化廠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會,通過位於外雙溪東吳大學校區的「王寵惠墓園」為市定古蹟;另,位於和平西路二段一○四巷內的垃圾焚化廠,是日治時期的「龍口町塵芥燒却場」,昨被定為歷史建築,這也是北市第一個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焚化廠。

  • 「王寵惠墓園」是台灣首任司法院長王寵惠的墓園。(北市文化局提供)

    「王寵惠墓園」是台灣首任司法院長王寵惠的墓園。(北市文化局提供)

  • 建於一九三三年的「龍口町塵芥燒却場」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於一九三三年的「龍口町塵芥燒却場」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市文化局提供)

東吳「王寵惠墓園」列市定古蹟

「王寵惠墓園」位在東吳校區南側山坡上,是台灣首任司法院長王寵惠的墓園。他曾任東吳大學董事長,墓園由兒子王大閎在校內設計,文化局去年五月收到提報,啟動鑑定程序,是北市第七個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墓。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是北市僅存的日治時期焚化廠,建於一九三三年,因當時引進「岩本式自然通風爐」專利,具北市都市發展史、技術史、環境衛生歷史文化價值,早在二○○五年底就辦過鑑定會勘,但當時被違建包覆,荒廢已久,年代不可考;違建拆除後,今年初才啟動鑑定程序。

另,爭議許久的「南港瓶蓋工廠案」,新增加「印鐵工廠2」為歷史建築,十七棟建築目前共有六棟與兩地點被指定為歷史建物,「羅友倫將軍故居」因涉及後續再利用方式,需再研議。

審議會前,保護文資志工團體也到召開地點剝皮寮抗議,包圍文化局局長劉維公。針對會議被指控是黑箱作業、並被要求開放旁聽,讓過程公開透明,劉現場允諾願意檢討制度、考慮開放旁聽;他說,委員會成員僅四到五位市府同仁,其他十多位都是文資專家,無法接受「黑箱作業」的指控。

----------------------

2014-06-23

〔記者俞泊霖/大里報導〕罐頭塔一般只會出現在喪禮中,未料昨天修平科技大學也出現貼著「囍」、「賀」的罐頭塔畢業禮物,目睹師生驚呼連連,收到這份禮物的畢業生廖哲偉則不以為意,開心地直呼「感動」,也配合好奇同學要求合影,成為焦點。

  • 特別的畢業禮物「罐頭塔」出現在修平科技大學校園內,吸引不少人拍照留念。(柯家騏提供)

    特別的畢業禮物「罐頭塔」出現在修平科技大學校園內,吸引不少人拍照留念。(柯家騏提供)

  • 一般只會出現在喪禮中的「罐頭塔」,昨天現身修平科技大學,貼著「囍」、「賀」當畢業禮物。(柯家騏提供)

    一般只會出現在喪禮中的「罐頭塔」,昨天現身修平科技大學,貼著「囍」、「賀」當畢業禮物。(柯家騏提供)

送禮的是廖哲偉高中的學弟,12位出資者之一、就讀大三的柯家騏說,高中時代和學長感情很好,彼此也愛搞笑,這次和同學每人出資200元,想要挑一件特別的禮物,原本想送「金童玉女」,但預算不足,因此挑選2千元的罐頭塔。

「喪禮專用的拿去當畢業禮物,不太好吧?」雖然想法曾被禮儀社打槍,但他們仍堅持訂購,並自行花半小時改裝成大紅字的「囍」、「賀」,還有喜氣洋洋的紅彩帶,引人側目。

廖哲偉說,學弟之前有透露要送特別的禮物,沒想到是罐頭塔,讓他感覺很特別也很感動,由於和學弟們從高中就因志趣相同培養深厚感情,因此不會覺得忌諱。

昨天廖哲偉帶著這份特別的禮物行走校園時,引來師生行注目禮,也有不少人要求合照,讓畢典增添搞笑氛圍,會後眾人也一起拆塔喝飲料。罐頭塔上的彩帶寫著「廖壯壯延畢快樂,南投大家族贈」,廖哲偉說,他有一科暑假要補修,會慢點拿到畢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