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悲歌? 日本擬重啟商業捕鯨 
 分享鯨魚悲歌? 日本擬重啟商業捕鯨到Facebook 分享鯨魚悲歌? 日本擬重啟商業捕鯨到Line 分享鯨魚悲歌? 日本擬重啟商業捕鯨到Google+
2018-06-25 14:4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傳日本政府計劃9月在巴西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大會上,重啟商業捕鯨提案的改革方案草案,但此一提案是否能獲得反捕鯨國的支持,目前仍是未知數。
 在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鑒於部分鯨類資源減少等情況,通過了暫停商業捕鯨的決議。(法新社)
在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鑒於部分鯨類資源減少等情況,通過了暫停商業捕鯨的決議。(法新社)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在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鑒於部分鯨類資源減少等情況,通過了暫停商業捕鯨的決議。但如今,日本表示,南極小鬚鯨等種類具有充分的資源量,且南極海的座頭鯨和長鬚鯨等的數量也顯著恢復,聲稱基於科學根據的水産資源的可持續利用,要求重啟目前暫時停止的商業捕鯨。
但日本倘若要重新啟動改革方案,除需要提出證明資源量穩定的科學數據外,還必須要有大會4分之3以上成員贊成,目前88個國際捕鯨委員會成員國中,40個國家支持捕鯨,反捕鯨為48個國家,對此日本也將在大會中提議放寬至過半數贊成即通過的建議。


【鯨魚噩夢】日人不愛吃鯨
堅持捕殺源於民族自尊心

8,809
建立時間: 0610 12:22
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林芳正(中),在鯨魚周首日大搞鯨魚肉宴,大啖鯨魚肉(互聯網)

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林芳正(中),在鯨魚周首日大搞鯨魚肉宴,大啖鯨魚肉(互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捕鯨是日本文化的一部份;農林水產省大臣林芳正又在鯨魚周首日大搞鯨魚肉宴,大啖鯨魚肉。但2008年的一份調查顯示,95%的日本人很少吃或完全不吃鯨魚肉,那麼日本執意進行捕鯨,原因何在?

日本的捕鯨歷史可以追溯到八千多年前的繩文時代,在當時的近畿地區與北陸地區都出土過大量的鯨骨、鯨皮等捕鯨文物。公元8世紀,史書就有正式捕鯨的記載,到了奈良與鐮倉時代,捕鯨的記錄越來越多,鯨魚已成為民眾的食物。到了江戶時代,鯨肉更成為江戶、大阪等地人民喜愛的料理。至於商業捕鯨,則始於17世紀。

在日本人的觀念中,鯨魚只是魚類之一,作為食物而存在,日本漁民更是無法理解國際社會對他們捕鯨的指責。不過,在70年代以後,已愈來愈少日本人吃鯨肉。曾有分析指出,日本人堅持捕鯨源於民族自尊心。

二次大戰後,日本經濟崩潰,民不聊生,民眾營養不良。當時美國將軍麥克阿瑟下令盟軍司令部,放寛對日本漁船捕魚範圍的限制,允許它們在小笠原群島和硫磺列島周圍捕鯨,大量捕鯨助日本解決了糧食危機。東京農業大學名譽教授小泉武夫更撰寫《鯨魚救國》一書,指出鯨魚肉為國民提供了大量動物蛋白質,而在1954年日本學校午餐法要求在小學和初中階段提供鯨魚肉,以改善日本兒童的營養。因此,日本許多60歲以上的人,對鯨肉都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再者,自二戰以來,日本的憲法極大地限制了其軍事發展,美軍仍然駐紮在日本各地,日本已厭倦了被要求做甚麼。有日本廚師曾說:「如果其他人不願意吃鯨魚,那很好。但我們應該被允許做我們想做的。」可以說,日本的民族自尊心,讓他們對捕鯨衍生出情意結。

---------------------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552?from=fb_et_news

巴瑤族(Bajau)是馬來西亞的原住民,也被稱為世上最後一個海上游牧民族,他們以捕魚、採集珍珠為生,生活所需全來自海洋,幾乎一輩子都在海上度過。儘管在現代化衝擊之下,越來越多巴瑤人必須與陸地民族接觸,但他們仍堅守傳統,從沒忘掉海民的榮耀。

原文網址: 巴瑤族的榮耀,女孩光用腳就救起沈船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552#ixzz34Ey9HRb8

----------------------------------------------

記者來鴻:難以置信—日本的捕鯨情結 - BBC 中文网 - http://goo.gl/ZOZA8W

記者來鴻:難以置信—日本的捕鯨情結
BBC記者傅東飛發自東京
2016年 2月 12日

日本一些沿海地區的人世代捕鯨
捕鯨與國人是否有肉吃無關,還遭到全世界普遍譴責,經濟上肯定也不划算。那麼,為什麼日本還是要去呢?
日本政府的回答是:捕鯨是日本古老文化的一部分,漁民世世代代捕鯨,日本永遠不允許外國人告訴他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一名日本官員曾經這樣告訴我,「日本人從來不吃兔子肉,但是我們並沒有告訴你們英國人不要去吃。」我回答說,兔子並不是瀕危物種。
不過,日本政府的說辭確實也有一些依據。
日本一些沿海地區的人確實世代捕鯨。比如日本和歌山縣(Wakayama)的太地町(Taiji)每年一度都有屠殺海豚節。千葉縣(Chiba)和石卷市(Ishinomaki)也有近海捕鯨。
所以,沒錯,近海捕鯨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正如挪威、冰島以及加拿大北部的因紐特人一樣。但是,只有日本繼續派遣船隊、穿越大半個地球到南極去捕鯨,只有日本還保存著能在海上處理數以百計鯨魚的大型加工船。

南極捕鯨沒有任何一點是歷史性的。日本第一次去南極捕鯨是在1930年代中期,真正大規模的捕鯨直到二戰之後才開始。
戰後日本一片廢墟,國民缺衣少食。在麥克阿瑟將軍的鼓勵下,日本將兩艘巨大的美國海軍艦隻改建成加工船,前往南大洋。
1940年代到1960年代中期,鯨魚肉是日本最主要的肉源。到1964年峰值時期,日本一年捕殺24000頭鯨魚,其中絕大多數是座頭鯨和抹香鯨。
現在,日本有錢從澳大利亞和美國進口肉製品,在日本也沒有深海商業性捕鯨。捕鯨船隊現在都是在南極活動,錢由納稅人支付,執行政府所說的「科研」任務。
日本另外一個解釋是,每年需要捕殺幾百頭鯨魚來作研究。但是國際法院多次拒絕此類辯解。2014年國際法院判定,日本政府在南大洋的「致命性研究」沒有科學依據,責令東京停止。
抗議
Image caption
日本捕鯨經常引發抗議
日本確實停了一年,但是去年捕鯨船隊又出動了。令許多人難以置信的是,日本堅持說,這個新的、小型的南極捕鯨項目符合國際法院的要求。
佐久間順子(Junko Sakuma)曾經為日本綠色和平組織工作,過去10年一直研究日本的捕鯨工業。她說,「捕鯨對日本並沒有益處……但是沒人知道如何停止。」她陪我在最著名的築地魚市轉一轉。成百上千的批發商中,只有兩家賣鯨魚肉。其中一家擺著座頭鯨。座頭鯨瀕危,《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禁止交易。
攤主抱怨生意很糟糕。去年日本沒有在南極捕鯨。物以稀為貴,鯨魚肉少了,價錢就該漲了吧?但是,佐久間順子說並非如此。「事實上,大多數日本人並不吃鯨魚肉,銷量連年下降。即使供應減少了,價錢也上不去。」
根據佐久間順子的研究,2015年,日本人均食用鯨魚肉只有30克!
鯨魚肉
Image caption
鯨魚肉曾經是家常肉,現在吃多是為了圖新鮮、懷舊
那麼,如果說鯨魚是日本文化如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什麼只有這麼少的人吃呢?
我去找老朋友加藤悅雄問一問。我們認識已經有二十年了,他也有幾次曾經試圖勸我和他一起吃鯨魚肉。加藤來自日本西部的北九州,距離捕鯨港下關(Shimonoseki)不遠。
我們來到東京歌舞伎町一家舒適的餐館,頂上掛著鯨魚陽具木乃伊,牆上貼著鯨魚照片。第一盤菜端上來了,鯨魚刺身,生的。老闆介紹了各色美味:鯨魚排,鯨魚心,鯨魚舌,甚至還有生的鯨魚皮!
我的肚子裏翻江倒海,但還是給自己打了打氣。我小心翼翼地夾起一小塊兒鯨魚肉放進嘴裏,有些野味兒,有嚼頭,比較粗糙。接下來我試了一塊兒鯨魚舌,很鹹、很腥。加藤指了指鯨魚心,我擺了擺手拒絕。
鯨魚肉
Image caption
日本有地區曾舉行食品節鼓勵國人多吃鯨魚肉
他說,「我小的時候天天就吃這個。肉指的就是鯨魚肉。我不知道牛肉、豬肉是什麼。」
那麼,如果日本停止捕鯨了,你會難過嗎?他看著我笑了笑,輕輕地搖了搖頭說,「我不需要捕鯨。一旦吃過牛肉,就不需要再吃鯨魚肉了。」
餐館裏其他客人也都是中年工薪族。吃一點鯨魚肉是懷舊,遙想50年前的學校食堂。
那麼,返回來再說最初的那個問題:為什麼日本繼續捕鯨呢?

不久前,我曾去聽日本政府一名高官的吹風會。那時日本剛剛宣佈要恢復捕鯨,我問他,我真看不到捕鯨有什麼意義,希望給解釋一下。他的回答非常坦率,令我大吃一驚。
他說,「我同意你的說法。南極捕鯨並不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嚴重破壞日本的國際形像,對鯨魚肉也沒有商業需求 。我認為,10年後,日本也不會再深海捕鯨了。」
另一位記者問,「那為什麼現在不乾脆停了?」
他說,「有一些重要的政治原因,現在很難停止。」除此之外,他拒絕進一步解釋。
捕鯨
Image caption
捕鯨是政府運作的,大多數官員會頑強抗爭,不惜代價保住自己的捕鯨部門
佐久間順子認為,答案實際是,捕鯨是政府運作的,是龐大的官僚結構,有研究預算、年度計劃、職業晉升、養老保險。「如果自己負責期間部門不停地被裁員,當官兒的會覺得這是巨大的恥辱。」
「這就意味著,大多數官員會頑強抗爭,不惜代價保住自己的捕鯨部門。對政客來說也一樣。如果這個問題和自己的選區關係密切,他們會承諾將游說重新開始商業捕鯨。這也是保住自己席位的一條路。」
看起來真是庸俗平凡到難以置信。日本一意孤行繼續捕鯨,也許不過就是因為幾個議員要保紗帽、幾百官僚要保預算。
(撰稿:蘇平,責編:歐陽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