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突然發表香港白皮書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全文主要分為五大部分,包括一是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歷程;二是特別行政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三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四是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發展;五是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

----------------------------------------------------------------

【重要消息】國務院白皮書:一國前提 兩制從屬 否定分權


放大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在毫無預告的情況下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在「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中,白皮書用相當篇幅指「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於「一國」,而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所以不存在分權或剩餘權力的概念,高度自治權的限度是「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

白皮書更指「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形容大陸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不會改變的」,而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前提下,保障香港實行資本主義。

白皮書指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白皮書續指,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同時,中國憲法規定國家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白皮書指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國家的主體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不會改變的。

白皮書指出在這個前提下,從實際出發,充分照顧到香港等某些區域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允許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因此,大陸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

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須在堅持一國原則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內地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同時,要尊重和包容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還可以借鑒香港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經驗

白皮書承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歸咎目前香港一些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白皮書提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